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34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WDM网双故障的共享子通路保护算法
郭磊, 虞红芳, 李乐民
2005, 34(3): 289-292.
摘要:
研究了WDM网中双故障导致的多链路失效问题,提出了一种共享子通路保护算法。共享子通路保护为每条业务请求计算一条最短的工作路由,并为工作路由上每段子通路各计算两条共享风险链路组分离且代价最小的保护路由。仿真表明,共享子通路保护不仅能有效地保护双故障导致的多链路失效,而且能在资源利用率(阻塞率)和保护切换时间之间进行性能折衷。
EPON上行接入算法研究
王利村, 邱昆, 王秀妮
2005, 34(3): 293-295,315.
摘要:
介绍了以太无源光网络中一种新的光线路终端和光网络单元的上行接入算法,给出了一种新的下行授权帧结构,在授权帧中,通过固定的标示各光网络单元地址,将各光网络单元授权集中于一个下行授权帧中,各光网络单元也参与上行接入计算,提高了上下行带宽利用率,通过仿真比较,该算法同时具有良好的时延特性。
基于独立分量分析的降噪技术
张智林, 皮亦鸣, 孙志坚
2005, 34(3): 296-299.
摘要:
介绍了新兴的独立分量分析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算法,即FastICA算法、EASI算法、非线性PCA算法和基于自然梯度的最大似然估计算法。通过降噪仿真实验,并采用均方误差作为降噪的性能指数,对这些算法与传统的自适应信号处理算法进行比较。所得实验结果表明,独立分量分析算法在降噪上的效果优于自适应信号处理算法。因此在降噪上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三角形取样鉴相数字合成器锁相环中的混沌
谭永明, 邓立虎
2005, 34(3): 300-303.
摘要:
研究三角形取样鉴相数字合成器锁相环中的混沌现象。其方法是先对三角形取样鉴相数字合成器锁相环系统作离散化处理,得到相应的离散化系统模型;系统中的环路滤波器采用RC积分滤波器,鉴相器采用三角形鉴相特性;通过验证离散化系统相应的低维系统存在快返反射点,证明了当系统方程满足一定条件时,原系统有混沌输出。最后导出了混沌与系统参数间的关系式。
一种新的单站被动跟踪方案
易旭, 李立萍
2005, 34(3): 304-307.
摘要:
在被动跟踪系统中,只利用测向技术不能快速、高精度地跟踪目标,此外使用传统的EKF算法进行跟踪滤波,得到的误差较大,容易产生发散现象。该文提出利用相位变化率和SR-UKF算法相结合的方案,有效克服了上述问题,大大提高了跟踪的速度和精度,滤波器的稳定性也得到增强,跟踪性能得到提高,其有效性通过仿真得到了证明。
相控阵雷达低仰角目标DOA估计的算法
黎敏, 何子述, 荆玉兰
2005, 34(3): 308-311.
摘要:
在相控阵雷达跟踪低仰角目标时,采用频率捷变技术可以有效地减小雷达回波中直射信号和反射信号的相关性,抑制多径效应对目标到达方向估计造成的影响,提高角度估计的精度和性能。再用修正的AR模型算法,不仅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去掉这两种信号的相关性,而且能正确估计出目标和镜像的仰角。计算机仿真实验结果验证了频率捷变和修正AR模型算法理论的正确性,以及在与其他方法比较的情况下,两者结合在去相关性能上的优越性和工程实用性。
CDMA移动通信信号恒模特性的阵列有源校正算法
熊英, 邓成旺, 唐斌
2005, 34(3): 312-315.
摘要:
基于CDMA通信信号的恒模特性,提出了一种CDMA移动通信中的天线阵通道误差的有源在线校正算法。在天线阵列附近,发射扩谱序列正交于用户信号的同频辅助信号,用辅助信号对阵列接收信号解扩,采用恒模算法自适应的调节阵列通道滤波器参数,达到补偿阵列误差的目的。该方法克服了常规自校正算法受多径效应的影响和难以收敛不足。计算机模拟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高效数字检波的自动增益控制环路研究
李政, 杨建宇, 郑立岗
2005, 34(3): 316-319.
摘要:
针对数字式自动增益控制环路中包络检波需要乘法器,大量耗费系统资源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绝对值方法或滑窗最大值法代替模拟检波方法中的信号的平方运算进行数字包络检波的新方法,其结果可以大大减小系统速度和资源之间的矛盾。在对环路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环路的计算机仿真,仿真结果说明了两种方案的可行性,并证明都是高效的,并已实用于数字中频接收机的数字式自动增益控制环路设计中。
脉冲红外热成像无损检测的物理检测机理
薛书文, 雷雨, 陈习权, 祖小涛
2005, 34(3): 320-322,327.
摘要:
介绍了实验中采用的脉冲红外热成像无损检测系统的组成,通过黑体辐射理论和热传导理论研究了系统检测机理以及常用的反射和透射检测方法,提出了两种增强小发射系数试件热辐射的方法,并得到了反射法和透射法检测的适用范围。
一种密集信号环境下雷达脉冲分选方法
魏娟, 杨万麟, 植强, 王松煜
2005, 34(3): 323-327.
摘要:
针对电子战所面临的高密度,占空比大,脉冲重叠丢失率高的信号环境,构建了一个实时的脉冲信号预分选系统,改进了基于概率统计的分选算法,并提出一个剔除TOA倍数及加和关系的算法,通过试验证明了该系统和算法的可行性。通过硬件电路进行了具体实现,该系统能实时的对雷达脉冲序列进行分选,并在密集的信号环境下具有良好的分选正确率。
自相似业务流的有效带宽
吴援明, 黄际彦
2005, 34(3): 328-331.
摘要:
给出了传统业务流的有效带宽的计算方法和基于自相似业务流的有效带宽的计算方法,分析了分组丢失率、带宽利用率与缓冲区大小之间的关系,指出了网络设计中根据有效带宽进行资源管理的优越性。仿真结果表明,对自相似业务流,基于自相似业务流的有效带宽的计算比基于短相关模型的有效带宽的计算能保证更好的服务质量。
使用互补码提高OTDR测量动态范围的方法
黄大欣, 欧中华, 刘永智
2005, 34(3): 332-335.
摘要:
使用互补码光脉冲作为光时域反射计的探测脉冲可以大幅提高光时域反射计的性能,在不影响距离分辨率的前提下提高有效测量距离、减少测量所需时间。基于此,介绍了该方法的理论基础并给出了具体的应用方法及仿真结果。
MCo12原子簇的电子结构和磁性性质研究
邝向军
2005, 34(3): 336-339.
摘要:
利用分离变分局域自旋密度泛函方法,对正二十面体MCo12原子簇的电子结构和磁性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原子簇的中心原子与表面原子之间具有键长收缩效应,其相互作用得到了加强;用Ti、V、Cr、Mn、Fe和Ni原子替代中心Co原子后,原子簇的稳定性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均呈现出金属特性和一定的磁性,价带宽度随着M原子原子序数的增加而逐渐变宽。该研究将为探索以过渡金属原子簇为基础合成新的特殊功能材料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表面氢化降低SiC/金属接触间界面态密度的机理
罗小蓉, 张波, 李肇基
2005, 34(3): 340-342,354.
摘要:
研究了SiC表面氢化降低界面态密度的机理。采用缓慢氧化、稀释的HF刻蚀、沸水浸泡的表面氢化处理方法,降低SiC表面态密度。该方法用于SiC器件的表面处理,在100℃以下制备了理想因子为1.20~1.25的6H-SiC肖特基二极管,其欧姆接触比接触电阻为(5~7)×10-3Ω· cm2。表面氢化处理的优点在于避免了欧姆接触所需的800~1 200℃的高温合金,降低了工艺难度,改善了肖特基结的电学特性。
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服务器预警系统
陈波, 于泠
2005, 34(3): 343-346.
摘要:
提出了采用紧致型小波神经网络来构建服务器预警系统,将小波和神经网络直接融合,使网络训练过程从根本上避免了局部最优等非线性优化问题,小波神经元的低相关性,也使得小波神经网络有更快的收敛速度;将服务器中的日志数据数值化后进行网络训练,获得一个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入侵分类器。实验结果,表明小波神经网络系统自适应能力强、学习速度快、预警精度高、在入侵检测领域有良好的实用性。
分布式网络实时取证系统研究与设计
戴江山, 肖军模, 张增军
2005, 34(3): 347-350.
摘要:
在分析目前网络体系中存在的不利于网络取证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和设计了一种分布式网络实时取证系统。该系统通过不断监视和分析网络内部的运行情况,在保护网络安全的基础上,确定网络入侵者的行为是否已构成犯罪,然后提取和分析入侵者犯罪证据信息,并实现证据信息的完整性保护和验证。最后,通过时间线性化实时融合,生成入侵者犯罪证据。
分布式防火墙的网络安全系统研究
刘喆, 王蔚然
2005, 34(3): 351-354.
摘要:
针对单一的网络安全技术已经无法很好的解决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安全系统。该系统基于分布式防火墙环境,结合分布式入侵检测技术,并利用专家系统使两者协同工作,实时检测并响应动态的网络安全事件,弥补了单一网络安全系统的不足,可以很好的满足网络安全的要求。
嵌入式通信设备驱动程序设计标准化
李盛, 张扬
2005, 34(3): 355-358.
摘要:
通过对Windows和Linux环境下设备驱动程序设计模型的比较,结合通信领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提出了嵌入式通信系统设备驱动程序设计标准化的构想;通过参考常用的设备驱动程序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模型,制定了嵌入式通信系统设备驱动程序的分层结构,统一了底层驱动程序对上层应用或管理程序的接口,屏蔽底层的硬件特性,实现了驱动程序的规范化、标准化;在VxWorks开发环境下,对设计标准进行了详细解析,并阐述了该标准制定的原因和意义。
基于禁忌搜索的启发式求解背包问题算法
张晓琴, 黄玉清
2005, 34(3): 359-362.
摘要:
设计了一种基于禁忌搜索的遗传算法,利用遗传算法提供的并行搜索主框架,结合禁忌算法的个体串行搜索方式,能扩大搜索空间,快速实现全局优化。把基于禁忌搜索的遗传算法与启发式方法相结合用来求解背包问题,经过计算机仿真,其优化性能指标及搜索效率均有大幅度的提高。
NFA→FA→GFA自动机转换算法
周启海
2005, 34(3): 363-365,395.
摘要:
研究了不确定有穷自动机NFA、确定有穷自动机FA、规范有穷自动机GFA的基本关系与等价转换;给出了"NFA→FA"等价转换算法与"FA→GFA"等价转换算法,构造性证明了从FA到GFA的存在性,提供了自动机极小化算法的研究基础。
一种基于解释的知识库综合
端义锋, 胡谷雨, 潘志松
2005, 34(3): 366-368.
摘要:
从知识库的解释出发,对概念和概念间关系的解释进行了分析,定义了知识库系统的最小概念集合,设计了生成最小概念集合的方法,提出了基于解释的知识库综合算法,讨论了该算法在有限域上的可计算性。
基于移动代理的新型IDS维护更新机制设计
罗光春, 杨俊辉, 卢显良
2005, 34(3): 369-372.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代理的新型分布式入侵检测系统。该系统是针对广域网环境专门设计的,数据的处理通过各节点所设置的代理来进行分布式计算,不仅能实现全网络范围内的入侵检测功能,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而且对网络系统和主机的资源占用较低,减少了出现网络瓶颈的可能。还建立了移动代理的新型分布式入侵检测系统的体系结构和理论分析模型,并讨论了该系统的维护更新机制。
信息安全评估研究
陈雷霆, 文立玉, 李志刚
2005, 34(3): 373-376.
摘要:
介绍了信息安全评估的定义、标准及其发展,重点讨论了可信计算机系统评估准则中机构化保护级评估标准安全策略中的自主访问控制、客体重用、标记(标记完整性和标记信息的输出)和强制访问控制;责任中的身份鉴别和审计;保证中的操作保证(系统结构、系统完整性、隐蔽信道分析和可信设施管理)和生命周期保障(安全测试、设计说明书和检验以及配置管理);文档中的安全特征用户指南、可信设施指南、测试文档和设计文档。最后,将机构化保护级与信息技术安全评估通用准则中的测试级5进行了比较分析。
分布式对象调试中的事件模型
陈文宇, 桑楠, 屈鸿
2005, 34(3): 377-380.
摘要:
针对事件的分布式程序调试过程中,需处理大量的事件消息,如果处理不当,则会影响分布式程序的执行,提出了一种分布式对象中的事件模型,采用这种模型,可以大大简化事件消息的收集和处理,解决了分布式实时计算中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并降低了分布式调试过程本身给程序执行的影响。
免疫原理在多Agent入侵检测系统中的应用
吴知, 许家珆
2005, 34(3): 381-384.
摘要:
将免疫学原理应用于多Agent入侵检测系统,提出免疫智能体的概念。在设计建立免疫智能体的核心算法基础上,给出一种产生多样性、遗传性、健壮性的抗体解集的方案,并建立了基于免疫智能体的分布式入侵检测系统模型,该系统模型具有自适应性、健壮性、自治性等特点。
面向活动模式的Agent组织协同规则的重用
王忠群, 谢晓东
2005, 34(3): 385-388.
摘要:
基于组织目标的分解,提出了用活动模式描述组织内Agent间互操作行为的方法,实现了对Agent间协同规则的支持。在该方法中,提出了活动特化和活动聚合抽象机制,使得在Agent间互操作行为得以重用的同时,重用了组织协同规则。
基于数字滤波器的镀锌板缺陷分割
李晓冬, 康戈文
2005, 34(3): 389-391,406.
摘要:
采用基于数字滤波的方法进行镀锌板的缺陷分割。论述了该方法的原理、鲁棒性和特征向量维数选取。对于计算模板的大小的选取和运算时间也作了一定的说明。最后给出了实验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基于可寻址控制器的用户实时管理系统
陈争航, 李辉
2005, 34(3): 392-395.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用户缴费情况实时控制用户收视状态的解决方案。根据可寻址收费管理系统中对用户收视状态控制的具体过程和要求,通过在中心数据库中创建存储过程和用户状态中间表,由独立的状态控制程序根据用户状态数据,定时对用户收视状态进行更新,实现对有线电视用户收视状态的实时控制。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证明其可行性。
受限空间内化学被覆导电聚合物薄膜研究
徐建华, 杨邦朝, 蒋亚东, 谢光忠, 王涛
2005, 34(3): 396-398.
摘要:
研究了在多孔Ta/Ta2O+阳极微孔内表面原位化学聚合聚3,4-乙烯二氧噻吩导电聚合物薄膜的制备方法,结合有机片式固体钽电解电容器等效串联电阻值的变化,对聚合过程在受限空间里的高分子链形成机理以及在弱吸附情况下微孔内的薄膜导电性能的变化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受限的空间里聚合反应生成的聚合物薄膜电导率会由于受限能的影响而降低,其影响程度相似于聚合溶液浓度的变化对聚合物薄膜电导率的影响。
应力对LaAlO3/BaTiO3超晶格结构及性能的影响
李燕, 郝兰众, 邓宏, 张鹰, 姬红
2005, 34(3): 399-402.
摘要:
采用激光脉冲分子束外延技术,在(100)取向SrTiO3或Nb:SrTiO3单晶基片上成功外延生长不同结构的LaAlO3/BaTiO3超晶格。利用高能电子衍射技术和X射线衍射技术对LaAlO3/BaTiO3超晶格的生长过程和微结构进行了表征。发现由于LaAlO3和BaTiO3晶格常数的不匹配,在LaAlO3/BaTiO3超晶格中存在应变,该应变又对超晶格的铁电性能具有很大的影响。而不同的结构存在的应变不同,非对称结构的LaAlO3/BaTiO3超晶格的应变随每个周期中LaAlO3层厚度的增加、BaTiO3层厚度的减少而增大,其剩余极化强度不仅未减少,反而增加。
视觉空间注意ERP的同步现象研究
周群, 尧德中, 赵丽娜
2005, 34(3): 403-406.
摘要:
脑的同步活动是大脑系统在脑功能区域整合或绑定的一个潜在机制。利用广义同步方法,计算大脑左右枕叶处电极ERP信号的非线性关联度来分析上下视野注意ERP的同步性的差异。实验结果表明注意与非注意以及上视野与下视野之间有明显差异。
基于双恒流源法的高精度应变测量技术
习友宝, 古天祥
2005, 34(3): 407-409,432.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双恒流源法六端比例测量原理的应变测量技术,介绍了其测量原理及误差分析和校准技术,实现了高精度应变测量。给出了利用该测量原理设计的多通道应变仪测试结果。实验室测试及在某大型离心载荷试验中运行表明,该应变仪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稳定性、抗干扰性和可靠性,其设计原理和方法对于工程设计与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B值独立同分布随机变元序列矩完全收敛性
王毅, 钟守铭, 王定成
2005, 34(3): 410-412.
摘要:
讨论了B值独立同分布随机变元的矩完全收敛性,在一定矩条件下得到了B值同分布随机变元的矩完全收敛性。将相关的B值独立同分布随机变元的完全收敛的结果推广到了B值独立同分布随机变元的矩完全收敛性,得到了在矩存在的条件下与独立同分布完全收敛性相似的结果。
线性方程组并行迭代解法的新思路
曾宪雯
2005, 34(3): 413-416.
摘要:
针对求解大型线性方程组,利用改进后的MGS方法和分治策略,给出了一种求解任意相容性线性方程组通解或不相容性线性方程组最小二乘解通解的并行数值方法,分析了该方法的复杂性和数值稳定性,探讨其基于MIMD分布式存储或分布共享存储模型的消息传递并行算法的设计方法。
离散型种群竞争模型的周期解
肖辉成, 杨晓松
2005, 34(3): 417-420.
摘要:
研究了一类离散型种群生存竞争模型的周期解问题。利用射影几何中常用的齐次坐标记法,把非线性系统用逐次递推的线性形式来表示,得到了判别系统有最小正周期m的周期解的一个充要条件。该结果证明了系统不存在最小正周期m=2的周期解,得出了具有最小正周期m=3的周期解时系统的一般表达式和最小正周期m=3的一个判定定理。
多因素行为证券组合投资决策方法
马永开, 唐小我
2005, 34(3): 421-424.
摘要:
在现有的行为证券组合理论中,所建立的行为证券组合投资决策模型仅具有理论价值,无法应用于组合投资管理实践;另外其求解算法过于复杂,以至于无法解决大规模行为组合投资决策问题。考虑到因素模型能将各种证券的收益和固定的几个因素的变化联系起来,引入了因素模型对已有的行为证券组合投资决策模型进行了简化,建立了多因素行为证券组合投资决策模型,给出了其算法。
国内制造企业敏捷性评价模型的改进
赵瑾, 庄万玉
2005, 34(3): 425-428.
摘要:
敏捷性评价是企业敏捷化不可缺少的步骤。综合可信度不确定推理方法与概率论方法的优点,针对成本、时间、鲁棒性、自适应范围、环境敏捷性度量指标体系,在基于可信度不确定推理的企业敏捷性评价模型中引入概率方法,建立了企业敏捷性评价一般可信度模型。该模型能比较客观、准确地计算企业的敏捷化程度,对国内企业敏捷性评价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基金指南
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写作程序与技巧
王晴, 石冰
2005, 34(3): 429-432.
摘要:
对设立科研基金的意义,科研基金的设立方式,科研基金项目的评审方式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就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写作程序和写作要点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还介绍了各写作环节中的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