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30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类混合混沌序列及其特性分析
饶妮妮
2001, 30(2): 115-119.
摘要:
提出将Logistic混沌序列与m序列以异或方式结合形成一类混合混沌序列的方法。用理论与统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该混合混沌序列的周期、平衡性、相关性及线性复杂度等特性进行了系统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该混合混沌序列的各项特性均较好,产生方法简单,可用数字电路实现,是一类很有应用前景的伪随机序列。
极化SAR图像的多纹理最大似然估计
邹琪, 皮亦鸣, 黄顺吉
2001, 30(2): 120-12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极化SAR图像相干斑抑制的方法。该方法在多纹理乘性相干斑噪声模型的假设下,采用最大似然估计法来同时估计多个极化通道的纹理参数。该方法保存了极化信息,消除了极化通道间的耦合,取得较好的相干斑抑制效果;并与极化白化滤波法(PWF)作了比较。
随机多址信道冲突分解算法及吞吐量分析
高飞, 郭彦平, 赵东风
2001, 30(2): 124-128,133.
摘要:
讨论了一种改进的随机多址信道二叉树形、三叉树形冲突分解算法,导出了分解冲突所需平均时隙数的解析表达式。获得了较高的分解效率,并将其结果应用于阻塞接入信道的计算机仿真实验,数值分析表明,可获得较高的系统稳定最大吞吐量。
XPS谱在磁光介质可靠性分析中的应用
杨成韬, 张鹰, 李言荣
2001, 30(2): 129-133.
摘要:
通过对单层结构和多层结构的磁光记录介质TbFeCo在常温环境气氛条件和高温加速应力条件下的可靠性对比实验,以及对组成元素的XPS光电子能谱分析,证明了只有经过多层结构保护处理的磁光记录介质才具有高的稳定性。
二重八面体变几何桁架机器人工作空间解析
范守文, 徐礼钜, 甘泉
2001, 30(2): 134-138.
摘要:
提出了二重八面体变几何桁架机器人工作空间的边界曲面分析方法。该方法以曲面分析及位置正解的解析方法为基础,得到了工作空间边界曲面解析的曲面方程,描绘出了工作空间边界曲面的精确图形。分析计算结果表明,二重八面体变几何桁架机器人的工作空间是由6张曲面片包围而成的闭包。
一种新的离散混沌系统的延时反馈控制
伍维根, 张小平, 古天祥
2001, 30(2): 139-143.
摘要:
以跟踪误差渐进趋近于零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新的离散混沌系统延时反馈控制方法。该方法利用离散混沌系统的N步延时输出来估计系统的不稳定N周期轨道,并作为跟踪目标,使受控混沌系统既能稳定到相空间的确定点,又能稳定到N周期轨道。理论分析和实验均表明该控制方法具有鲁棒性。
椭圆曲线加密系统的性能分析
张险峰, 秦志光, 刘锦德
2001, 30(2): 144-147.
摘要:
对比其他公钥系统,分析了椭圆曲线加密系统(ECC)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说明了ECC与其他公钥加密系统相比,能提供更好的加密强度、更快的执行速度和更小的密钥长度,因此可用较小的开销和时延实现较高的安全性,能满足在带宽、计算能力或存储能力等受限的应用场合。
统一建模语言UML分层抽象建模机制
吴跃, 罗吴蔓
2001, 30(2): 148-152.
摘要:
在总结传统软件开发方法经验的基础上,严格遵守软件开发方法原则,从UML建模思想出发,对传统UML三层抽象建模结构进行了分析,并引入"抽象"和"分解"作为UML建模的核心思想;提出了UML分层抽象建模机制的构想,将计算机系统开发过程概括为对功能信元、结构信元、关联信元、实现信元和集成信元的提取过程,并以此作为UML建模的指导。有效了利用UML完整语义定义,克服了传统面向对象开发方法的缺陷,实现了建模过程从需求到分析的过渡以及功能和实现事实上的分离。
Internet开放式机房使用IC卡管理模式
杨红
2001, 30(2): 153-156.
摘要:
介绍了使用IC卡管理开放式机房的模式,以IC卡应用系统为基础,给出了设计实现方案。提高了人工管理机房的质量,减轻了传统人工票据收发等大量的繁琐工作,杜绝了伪造,提高了票据统计效率。IC卡自动化管理开放式机房具有使用方便、安全可靠、适用性强等功能。
通用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张江, 黄迪明, 廖建明
2001, 30(2): 157-161.
摘要:
通用考试系统为考试的无纸化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包括数据库生成、试题图文编辑、试卷组织及模拟分析、试题随机生成、学生考试终端程序、网上在线监考程序、成绩管理及统计等功能;介绍了用Visual C++开发的该系统的性能特点,讨论了其中的一些关键实现技术。
用户名与口令认证在SOCKS中的应用研究
杨春
2001, 30(2): 162-165.
摘要:
基于SOCKS V5防火墙系统,重新设计并实现了一种用户名与口令认证方法,并详细阐述了其原理与认证过程。定义了用户名与口令认证方法标识及其相关数据结构,建立了认证数据库,并给出了认证过程的详细流程图;用Petri网模型描述了系统运行状态的转换。
基于微机的联网自动报警系统及其软件开发技术
陈孝威, 蒋学锋, 张健
2001, 30(2): 166-170.
摘要:
分析了以685数字报警接收主机为中心组成的联网自动报警系统。介绍了自行设计的系统软件的主要特点,以及用Visual Basic和ACCESS开发的基于微机的联网自动报警软件系统的关键技术。
电工学CAI系统实现中的主要技术及特点
孟林, 樊富有, 肖尚辉
2001, 30(2): 171-174.
摘要:
从开发工具的选择利用、教学体系结构的建立以及交互的灵活性和系统的稳定性三方面介绍了电工学CAI系统实现中的主要技术。并从辅助练习、典型例题、实验演示和电子黑板等方面介绍了系统的主要特点。实践表明,该系统是符合电工学教学规律,特色鲜明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
应用马尔科夫状态图法进行可靠性评估
胡宇驰
2001, 30(2): 175-180.
摘要:
应用马尔科夫状态图法,对一个实际的硬件式可修容错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可靠性评估。并针对两种容错方式分别得出各自的评估数据,通过实际的数据分析了其优缺点及最佳适用范围。
热打印头的失效机理与寿命分析
张生才, 申云琴, 姚素英
2001, 30(2): 181-184.
摘要:
在对热印头进行高温存储实验、震动实验、脉冲加热实验和实际打印实验的基础上,总结出热印头失效的五种模式,并分析了各种模式的失效原因;论述了提高热印头寿命的措施。
产权化激励机制的定量分析
李仕明, 唐小我, 曾勇
2001, 30(2): 185-191.
摘要:
传统的委托(代理理论的激励机制设计存在着诸多缺陷,并导致其失灵。该文立足于经济知识化的时代背景,提出了"智能雇佣资本"的观点,建立现代综合激励模式。依据该模式,设计了产权化激励机制,并定量分析了其激励机制的结构。
H矩阵的性质
王广彬, 黄廷祝
2001, 30(2): 192-194.
摘要:
研究了在理论和实际应用中有重要用途的M矩阵、H矩阵的相关问题。定义了逆H矩阵的概念,并对其性质进行了研究。获得了逆H矩阵与逆M矩阵的关系、逆H矩阵的判定、逆H矩阵的Hadamard积的性质、与矩阵对角占优性的关系等基本性质。
一类输入饱和的线性系统的输入到状态镇定
叶华文, 戴冠中, 王红
2001, 30(2): 195-198.
摘要:
研究了一类输入饱和线性系统的输入到状态镇定(IS)。输入饱和线性系统IS镇定的结论表明,如果一个输入饱和的线性系统可控,且其非受控系统临界稳定,则可被一个简单的线性反馈律输入到状态镇定,给出了一个联级系统的镇定设计。
局部双α对角占优矩阵
王广彬, 黄廷祝
2001, 30(2): 199-202.
摘要:
针对多种对角占优矩阵均为H矩阵的特殊情形,引入了局部双α对角占优矩阵的概念,该类矩阵包含了严格对角占优矩阵、连对角占优矩阵和其他有关矩阵类等。同时研究了H矩阵,得到了H矩阵新的实用判据和等价表征。
关于模糊鞅的收敛理论
万会芳
2001, 30(2): 203-205.
摘要:
定义了Fuzzy集的几种范数以及Fuzzy随机变量序列一致可积的概念,得出了Fuzzy随机变量序列一致可积与Fuzzy集的几种范数之间的关系;并将集值鞅成立的一个重要结论推广到Fuzzy鞅,证明了Fuzzy鞅按距离d∞,d1的收敛性定理。
液态金属铝的结构转变模拟研究
易双萍, 刘让苏, 郑采星
2001, 30(2): 206-208.
摘要:
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对液态金属Al的凝固过程中微观结构转变特性进行了模拟研究。发现在943~50 K的温度区间凝固过程中,与二十面体结构相关的1551键型数目的变化最为显著,对系统结构组态的变化起关键作用。结果表明:随着温度降低,系统有序度增加,无序度下降。
腈纶皂化制备电流变液悬浮粒子的研究
吴孟强, 陈艾
2001, 30(2): 209-213.
摘要:
为了制备无水电流变液用悬浮粒子,研究了腈纶在碱性条件下的多相水解。详细考察了皂化试剂氢氧化钾的用量,皂化时间和温度等皂化条件对皂化程度的影响;讨论了氰基转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在皂化初期,腈纶分子链上的氰基转化为酰胺基,然后缓慢转化为羧基。给出了一条制备无水电流变液用悬浮粒子的方法,并初步考察了该类电流变液的控光特性。
引力场两个定理的探讨
苏万春
2001, 30(2): 214-216.
摘要:
从引力场是矢量场出发,讨论了引力场的性质,引入了描述引力场的高斯定理和环路定理,得出了相应的微分和积分形式。根据引力场的两个定理,导出了引力势的微分和积分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