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2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宽带雷达中消除“盲速”的动显方法研究
贺知明, 黄巍, 向敬成
2003, 32(6): 593-597.
摘要:
动目标显示雷达中通常存在多普勒频率所引起的"盲速"现象,常采用参差脉冲重复频率的方法来克服这种不利影响。在宽带雷达中,也可采用一种通过雷达回波信号的瞬时位移来检测运动目标的非相干动目标显示方法,在完全克服"盲速"影响并简化系统设计的同时,亦能够实现对包括低速目标在内的不同速度目标的有效检测。该文分别对这两种杂波抑制方法进行了研究,最后得出了宽带高分辨雷达进行杂波抑制的有效实现方法。
移动通信定位技术之比较
邱善勤, 龚耀寰
2003, 32(6): 598-603.
摘要:
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在移动通信中提供除语音通信外的新的服务功能成为增长热点,而定位服务是最重要的热点之一,其原因与E-911条例要求所有移动网络在运行时必须在一定的时限内提供定位服务有关,该文通过对国外大量文献的研究,详细介绍了现有的各种移动通信定位技术,通过对各种定位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比较后,指出了它们的实现方法及各自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同时介绍了该技术领域的研究现状,并对今后技术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应的设想。
UWB在室内高速无线传输中的应用研究
李会勇, 高昕艳, 徐政五
2003, 32(6): 604-607.
摘要:
针对室内高速无线传输环境,介绍了超宽带传输新技术。研究了UWB应用于室内无线传输时信号波形设计、调制方式、多址技术、信道特性与系统构成等方面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比较:采用高斯信号波形,进行脉冲位置调制方式及跳时技术,UWB能够在误码率、系统实现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性能。
接收分集OFDM系统的信道估计研究
韩冰, 高西奇, 尤肖虎
2003, 32(6): 608-611.
摘要:
研究了天线分集OFDM系统的高速无线数据传输特点,通过计算信道冲击响应与参考信号的相关函数,提出了一种增强型的信道估计方法。理论分析与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降低加性噪声对信道估计的影响,提高信道估计精度。在采用QPSK调制的一发四收的接收分集OFDM系统中,该增强型的信道估计方法的性能明显好于最小二乘信道估计和基于DFT的信道估计。
TDOA/DOA数据联合无线蜂窝定位
何芳, 徐政五
2003, 32(6): 612-615.
摘要:
针对传统的双曲线定位和圆周定位方法至少需要3个基站参与定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在WCDMA上行链路中利用移动台信号到达基站的时间差和角度信息来实现对移动台定位的优化方法。该方法最少需要两个基站信息实现定位,降低了系统实现的复杂度,在相同数量基站信息下比单纯利用移动台信号到达基站的时间差方法精度高。最后给出了利用该实现方案和算法在WCDMA环境下的仿真结果和性能分析。
一种NLOS环境定位精度提高方法
邓平, 范平志
2003, 32(6): 616-619,617.
摘要:
用蜂窝网络对移动台进行定位估计时,为了降低电波的非视距传播对定位精度的不利影响,提出了一种先对电波到达时间差和到达时间测量值进行平滑和重构,再采用两次加权最小二乘算法对移动台进行定位估计的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电波的非视距环境中能显著提高对移动台的定位性能。
隧道横截面对电磁波传播特性的影响
魏占永, 孙继平, 陆俭国
2003, 32(6): 620-623.
摘要:
利用解析方法与数值分析方法重点研究了电磁波在圆形隧道、矩形隧道和拱形隧道中的传播特性,得出了当隧道横截面积越大衰减率越小,及隧道横截面形状对衰减率影响。当频率较高时,圆形隧道、矩形隧道和拱形隧道的衰减率表达式是一致的;当隧道半径或长边长的一半大于波长10倍以上时,电磁波的衰减率很小,几乎与横截面形状无关,仅仅与隧道横截面积的大小有微弱的关系。
碳纳米管薄膜的场发射特性研究
曾葆青, 田时开, 殷吉昊, 杨中海
2003, 32(6): 624-627.
摘要:
碳纳米管薄膜是一种能应用于场发射平面显示器等器件中的新型冷阴极材料。该文用Ni作为催化剂,采用催化热解法在硅片上制备了多壁碳纳米管薄膜场发射阴极,反应气体为乙炔、氢气和氮气。用SEM和TEM分析了其结构,证明了碳纳米管的直径在50~70 nm间。进而采用二极管结构,在优于10-4Pa的真空度下,测试了它的场发射特性,理论分析表明碳纳米管薄膜的场发射实际上来源于突出于薄膜表面的部分碳纳米管顶端。该阴极的开启电场为8 V/mm;在11 V/mm时测试到了最大的发射电流密度2 mA/cm2,满足场发射平面显示器的要求。
电子设备抵抗外界影响及破坏的技术
谭朝阳
2003, 32(6): 628-631.
摘要:
讨论电子设备受迫振动被动隔振和无谐振隔振技术,提出了提高电子设备元器件及印制版的抗振动冲击的设计方法,对机械结构提出提高系统刚度的方法,针对降低局部应力集中的问题,提出用逆向预变形克服重力影响,文中所述方法对电子设备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污水处理过程中pH值控制方法的研究
李辉, 洪涛
2003, 32(6): 632-634.
摘要:
以某污水处理示范工程为例,依据一体化氧化沟的工艺流程建立了污水酸碱偏离度的数学模型,通过非线性变换确定了pH测量值与污水酸/碱偏离度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推导了以数字式流量阀为控制对象的pH值控制算法,运算中采用带约束条件的最小二乘法对参数θ0进行估计,实现了参数的在线辨识。该控制方法已经在示范工程中进行了实验,控制效果理想。
椭圆轨道上航天器位置的一种计算方法
顾晓勤
2003, 32(6): 635-637.
摘要:
给出了沿椭圆轨道运动航天器真近点角和偏近点角的运动方程。用迭代法求出偏近点角变化规律,讨论了迭代收敛的充分条件。用数值积分方法求出真近点角与时间的关系曲线。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迭代计算方法有效且精度高,可作为航天器轨道计算的一种方法。
一种新型太阳能全自动节水灌溉设备研究
刘晓初, 叶邦彦
2003, 32(6): 638-640.
摘要:
针对国内外节水灌溉的现状,研究了一种高效太阳能全自动节水灌溉设备,它运用太阳能、纳米材料和电液联合驱动等先进技术,在太阳能面板上涂覆一层能够自清洁的纳米涂层以提高对太阳能的利用率。该设备以太阳能为动力,不需市电和布埋线实现微功耗的水阀开启和关闭,并能自动感应土壤的干湿,根据植物的需要进行全自动节水灌溉。
香蕉加工过程酶促褐变控制的研究
谢绍萍, 欧阳学智
2003, 32(6): 641-644.
摘要:
研究了香蕉果实不同部位的褐变情况以及去皮、切片、打浆、钝酶工艺中的褐变,通过褐变抑制试验,筛选了几种护色剂。结果表明,香蕉的果皮、果肉上的丝络、果心部位均比果肉易于褐变。去皮、切片、打浆处理对香蕉酶促褐变的影响程度由大到小为:打浆 > 切片 > 去皮,打浆时间越长,褐变程度越高。微波法钝酶比热水法、蒸汽法护色效果好,且能保持香蕉的风味。柠檬酸、异抗坏血酸、4-乙基间苯二酚、植酸分别对香蕉浆液均有护色作用,其最佳配比为:柠檬酸0.32%、异抗坏血酸0.06%、4-乙基间苯二酚0.12%、植酸0.02%。
高精度渗碳控制方法
闫林
2003, 32(6): 645-648.
摘要:
在采用电阻法直接测控碳势的方法中,提出了一种分段参数调节增量式PID算法,通过实际调试和理论推导表明,渗碳工艺过程控制具有控制超调量小、过渡时间短、精度高、软件实现方便等优点,稳定后碳势控制精度可达±0.03%。
InP:Fe光导开关产生超短电脉冲实验研究
林维涛, 阮成礼, 杨宏春
2003, 32(6): 649-651.
摘要:
利用高阻特性的InP:Fe材料,制成间隙分别为2 mm和3 mm的横向型光导开关,在不同高压情况下,用ns和ps光脉冲触发进行实验研究,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得到了响应速度快、脉冲宽度窄、性能稳定的电脉冲信号。该实验不仅可以应用于超宽带电磁脉冲的产生方面,同时也为进一步的理论分析研究提供了依据。
Ka频段介质稳频振荡器的研制
李桂萍, 徐军, 罗慎独, 薛良金
2003, 32(6): 652-654.
摘要:
介绍了毫米波三端器件介质稳频振荡器的研制方法。采用新颖的环路反馈式电路结构,选用了使用方便的HEMT单片电路,利用器件输入/输出间的反馈和介质谐振器的稳频技术。通过对振荡器的相位噪声和输出功率的测试结果表明,这种结构完全可以应用在毫米波波段振荡器的设计中。
开关线性复合变换式单变三相逆变器
周谦之, 张捍东, 庄凯
2003, 32(6): 655-660.
摘要:
介绍了一种新颖的开关-线性复合功率变换技术SLH。实验与仿真结果表明:该系统采用音频开关而不导致电机负载的音频噪声,同时使EMI能被限制在低电平。这些均有利于人类健康和延长功率器件的寿命,也能提高电机的运行质量。
多信息融合技术及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
陈艳琴, 罗大庸
2003, 32(6): 661-664,668.
摘要:
研究了基于D-S证据理论的多传感器决策层信息融合的实现方法和算法,探讨了将Dempster联合规则推广到多源信息时取消中间联合过程的归一化计算问题,推导出了改进算式。应用于无损检测,用超声波等三种传感器对一铸件进行无损检测仿真实验,结果证明能够提高检测速度与检测精度。
运动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邝向军, 廖旭
2003, 32(6): 665-668.
摘要:
利用电磁场的相对论变换关系,导出了运动电荷的电磁场,计算了运动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并从定域于场的电磁场动量表达式出发,推导出了定域于电荷的似稳电磁场动量表达式,对运动电荷间相互作用力与其电磁场动量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得出了运动电荷的相互作用力依然满足牛顿第三定律的结论。
嵌入式系统仿真开发环境的体系结构
雷剑, 罗克露
2003, 32(6): 669-672,678.
摘要:
对软件体系结构进行了研究,设计了iBus软总线,由总线核和总线适配器组成一个基础结构,作为通信通道连接系统功能部件。总线核嵌入系统主程序、动态创建总线适配器和挂接各个系统功能部件,实现了软件系统集成和即插即用。基于iBus体系结构,提出了一个可扩展和稳定的集成框架,可用于构造嵌入式系统仿真开发环境。
基于视觉模型的双正交小波图像水印算法
傅瑜, 李文生
2003, 32(6): 673-678.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人类视觉系统模型的双正交小波多分辨图像水印算法,该算法充分利用小波多分辨的优点及人眼视觉系统的特性,保证了水印的不可见性及鲁棒性,同时在检测水印时也不需要原始图像,仅需涉及到相关的几个细节子图。实验表明该水印算法对于中值滤波、叠加加性噪声、JPEG有损压缩三种图像处理都是鲁棒的。检测算法还有计算量小,检测速度快的特点。
遗传算法在入侵检测中的应用
黄羽, 黄迪明, 何险峰, 武明
2003, 32(6): 679-682.
摘要:
介绍了基于模型推理和基于模型两种入侵检测系统,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智能体技术的入侵检测系统体系结构,解决了传统集中式入侵检测系统的弊病,将任务处理和数据分布到网络各个结点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协同完成入侵检测任务;介绍了遗传算法在该系统中的应用,因系统安全的先验知识体现在对原始数据中有价值特征属性变量集的选择上,故利用遗传算法对特征属性变量子集的选择进行优化,找到相对最优的由特征向量表示的特征属性变量集,以降低入侵检测系统的负荷。
一种基于移动代理的入侵检测系统框架
周海刚, 肖军模
2003, 32(6): 683-686.
摘要:
为了提高入侵检测系统的效率和灵活性,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代理的入侵检测系统框架。分析了已有的入侵检测系统,研究了移动代理的实现及如何保证移动代理和移动代理运行环境的安全。该框架对建立一个有效的入侵检测系统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种高效的磁盘队列I/O机制
魏青松, 卢显良, 任立勇, 周旭
2003, 32(6): 687-691.
摘要:
分析了传统磁盘队列的存储管理开销和读写性能,针对磁盘队列I/O已成为影响消息服务器性能的首要瓶颈,提出了一种高效磁盘队列I/O机制-FlashQ。FlashQ采用物理上连续的磁盘块作为磁盘队列,以紧凑方式组织数据,采用延迟写策略和预先读策略提高读写性能。实验表明,FlashQ的性能比传统磁盘队列好。
一种新的单钥-锁对访问控制方案
卿利, 朱清新
2003, 32(6): 692-695,721.
摘要:
针对现有单钥-锁对访问控制方案存在严重的溢出问题,基于整数二进制表示的唯一性,提出了一种新的单钥-锁对访问控制方案。新的方案实现简单,除了具有一般单钥-锁对方案的良好动态特性外,还在不需要访问权限递增假设下,实现了用户对文件的多种访问控制权限,并大大减小了溢出问题的发生。
基于极值索引的数据排序算法
胡新帮, 汤志伟
2003, 32(6): 696-700.
摘要:
提出一种新的数据排序算法,将数学极值的求解原理与数据排序结合,把极小值的概念扩展到记录的序列中,并按数据的排列规律,建立了极小记录索引,通过索引快速搜索待排序列中的记录,对待排序列快速的排序。该算法的最大时间复杂度T(n)为O(nlogn)和空间复杂度O(n),在提高排序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排序结果中的相同大小记录之间相对位置的稳定。
基于异常的Anti SYN Flood实现
程劲, 罗克露
2003, 32(6): 701-705.
摘要:
介绍了SYN Flood攻击的原理,分析了基于异常检测的入侵检测方法,利用信息论的相关原理,通过对到达目的IP和目的端口的SYN包的概率统计,计算其异常值并和门限值比较,有效地检测出SYN Flood攻击。以预处理插件的形式,将Anti SYN Flood的模块加入到入侵检测系统中,给出了检测流程、主要数据结构和程序框架,并作了相应的测试。
加速变质库存系统的最优存贮策略
张爱国
2003, 32(6): 706-710.
摘要:
对具有加速变质的一般库存系统,在需求率为常数的前提下,利用定义目标清单和对目标函数求最优值的方法,得到了不允许缺货、允许缺货但不拖后条件下的最佳订货量及最小平均费用,给出了在上述条件下的最优存贮策略,所得结论推广了经典PLS模型的有关结论。
基于网站建设中网页设计的安全缺陷及对策
程文彬
2003, 32(6): 711-713.
摘要:
讨论了基于网站建设中网页设计的安全缺陷,指出服务器端动态网页技术本身存在安全缺陷。介绍了登陆验证漏洞、绕过验证直接进入设计页面漏洞、桌面数据库被下载漏洞、源代码泄露漏洞和文件上传漏洞,给出了相应解决漏洞的方法。
考试排位系统
徐欣, 陆阳, 金红
2003, 32(6): 714-717.
摘要:
为了推行公平、公正的考试机制,杜绝考试中的作弊行为,加强考风建设,该文应用Microsoft VisualFoxPro 6.0开发了一套考试随机排位系统软件,实现了考场的分配、学生座位的随机排位、考试时间、场次安排、打印考试座位表等功能。阐述了该系统中补考生课程考试排位功能模块的设计思想及方法,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经实际应用表明,考试排位系统软件具有较好的效果。
单片机应用系统抗干扰的研究
武庆生
2003, 32(6): 718-721.
摘要:
针对生产现场的单片微型计算机一般与被测试对象、被控制对象相距较远,容易受到各种干扰的侵袭,讨论了来自单片微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内部和外部的干扰源、模拟通道、开关通道、供电系统的干扰及解决办法。利用定时中断抗干扰的方案解决了由干扰造成的"死机"现象,得到了抑制干扰的软硬件实现方法。
多媒体综合电教室的设计与建设
邹俊强
2003, 32(6): 722-724.
摘要:
提出了多媒体综合电教室不宜片面地追求硬件设备的建设问题,探讨了多媒体综合电教室设计的原则及多媒体计算机、投影机、视频展示台、扩音系统等媒体应具备的功能指标。同时,提出了合理的设计与建设方案。
用隐马尔可夫模型设计人脸表情识别系统
尹星云, 王洵, 董兰芳, 万寿红
2003, 32(6): 725-728.
摘要:
根据隐马尔可夫模型(HMM)的基本理论和算法设计了一个人脸表情识别系统。该系统由两层HMM组成:低层由六个HMM组成,分别对应六种特定表情。人脸表情特征向量进入系统后,经过低层HMM初步识别,其结果组成高层HMM的观察向量,经过高层HMM解码,确认出表情,从而提高了系统的识别率,增强了系统的健壮性。
胆固醇分子强电场效应的从头算理论研究
江山, 廖小丽, 徐向刚, 肖瑾
2003, 32(6): 729-731.
摘要:
采用GAMESS程序中的从头计算方法并引入有限场计算,计算和讨论了细胞膜中的胆固醇分子在静息电位所产生的强电场作用下,分子的几何构型和电子结构的变化,并对电场为零时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在强电场作用下,胆固醇分子的几何构型变化不大,但电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该结果为处于细胞膜固有强电场作用下的生物分子的微观理论研究提供了有利证据。
氟化MCM-41催化性能的研究
刘常坤, 瞿晓岳
2003, 32(6): 732-734,748.
摘要:
用XRD考察不同含氟量的氟化MCM-41的结构变化,氟含量在5%以下时,无明显晶形变化,5%以上时出现新的物相(AlF2OH和AlF3);含氟达10%时,MCM-41晶形被破坏,新相生成和晶形破坏均不利于催化性能的改善。用FT-IR考察其吸附吡啶行为,表明MCM-41经氟化后,改变了表面酸性,随氟含量的增加,L酸位吸附峰减弱,B酸位吸附峰先增强后减弱,在氟含量为3%时为极大。以甲苯烷基化作为选择性研究的探针反应,考察了氟改性MCM-41对甲苯和异丙醇烷基化反应的催化性能,结果表明,氟含量为3%时有优良的活性和选择性,最佳的反应条件为:WHSV=0.85 h-1,反应温度473 K。
一种长效复合肥的研制及肥效试验
王忠全, 刘文利
2003, 32(6): 735-740.
摘要:
研制了一种长效复合肥料,并证实了它的效果。文中以不同氮源、磷源、养分配比、粘结剂种类和用量为因素,采用正交设计的方法设计肥料,通过元素溶出率模拟指标,优选出采用脲甲醛作为氮源、CaHPO4作为磷源,使用少量的甲基纤维素为粘结剂制作成的全营养高浓度复合肥料,养分水溶出率低,物理性状好。盆栽试验表明,研制的长效复合肥与普通复合肥比较有效期长,达14个月以上,且可一次大量施用而不致产生肥害,优选出的使用方法为颗粒剂7.5 g/kg土。对花卉栽培可节省管理的时间。
快干型木薯淀粉粘合剂的研制
陈正, 刘常坤
2003, 32(6): 741-744.
摘要:
研究了以H2O2为氧化剂氧化木薯淀粉,辅以脲醛树脂、陶土制备快干型淀粉粘合剂的工艺过程。经制备所得的淀粉粘合剂具有粘接力强、粘度稳定、干燥速度快、渗透性和流动性良好,涂膜层具有较好的柔软性和光泽度,并具有制备设备简单、操作条件易控制、无二次污染和环保安全等优点。
载银无机抗菌剂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周瑾, 李晶, 吴燕芬
2003, 32(6): 745-748.
摘要:
以磷酸氢钙为载体,银锌离子为抗菌剂,在1 050oC氧化气氛下烧结制得抗菌性能显著,耐候性好的无机抗菌剂。研究了银锌离子用量及烧结对抗菌性能和耐候性的影响。实验表明:随着银锌离子质量分数的增加,材料的抗菌能力提高;加入锌离子不仅能提高材料的抗菌能力,还能改善材料的耐候性;当Zn (NO3)2的质量分数大于AgNO3的质量分数2倍时,可生产出不变色的抗菌剂;烧结使银锌离子与载体结合更牢固,有利于改善材料的耐候性。
固相光催化法处理实际印染废水的研究
钟建军, 朱智飞, 符宁, 陈永春
2003, 32(6): 749-751.
摘要:
利用正交设计法和自制的固定床光催化反应器对实际印染废水的处理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去除色度和CODcr的最佳条件,实验表明,固定床光催化氧化能有效降低实际印染废水的CODcr和色度,在300 W紫外光灯照射下,pH值为6和光照时间120 min时,适当投加H2O2其去除效果明显。
芒果胚败育果实发育研究
董军, 蓝崇钰, 栾天罡
2003, 32(6): 752-754.
摘要:
采用石蜡切片等方法对芒果胚败育果实发育过程进行了观察,并分析了胚败育的原因。结果表明,芒果胚珠倒生,具一层珠被,胚囊发育方式为蓼型,开花时,胚囊处于8核阶段,8核时期发生助细胞、反足细胞等胚囊细胞的退化。胚囊细胞退化导致授粉受精不良是芒果早期大量落果的主要原因,成熟期芒果种胚败育主要是养分和激素的竞争造成的。解剖还发现胚败育果实种皮发育正常,为胚提供营养的输导组织发育正常。胚败育芒果果实发育曲线为单S型。
枇杷皮和芒果皮粗提液抗氧化活性研究
李琳, 姜新发, 张志斌, 陈瑞燕
2003, 32(6): 755-759.
摘要:
研究了枇杷皮和芒果皮粗提液在卵黄脂蛋白不饱和脂肪酸过氧体系和油脂中的抗氧化活性,并比较了两种粗提液对·OH和O·-自由基的清除能力,结果表明:枇杷皮和芒果皮粗提液对卵黄脂蛋白不饱和脂肪酸过氧体系和鲜榨花生油均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并具有较强的清除两种自由基的能力,其中芒果皮的抗氧化性优于枇杷皮。
番茄红素的生产与检测研究
李雪雁
2003, 32(6): 760-763.
摘要:
基于番茄红素有防癌抑癌的生理功能,使之成为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天然色素。该文针对番茄红素生产过程中产品产率低、纯度差的现状,对番茄红素的稳定性、生产方法、纯化方法、异构体的分离以及检测进行阐述。为番茄红素工业生产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乳酸菌胞外多糖的研究
李清春, 张景强, 贺稚非
2003, 32(6): 764-769.
摘要:
分析了产胞外多糖乳酸菌的种类,同型胞外多糖和异型胞外多糖的生物合成途径与遗传调控,以及影响发酵生产的因素。总结了乳酸菌胞外多糖的分离、纯化、纯度鉴定的方法及乳酸菌胞外多糖的重要结构单元与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揭示出乳酸菌胞外多糖在食品、医药领域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Fuzzy映象的完全广义非线性隐拟变分包含
杨莉
2003, 32(6): 770-774.
摘要:
通过建立q-一致光滑Banach空间中一类新的涉及Fuzzy映象及广义m-增生映象的完全广义非线性隐-拟变分包含,利用Nadler定理及广义m-增生映象的解算子技巧,构造了新的迭代算法。由该算法得到了q-一致光滑Banach空间中这类完全广义非线性隐-拟变分包含的近似解并证明了该解的存在性。建立了由算法产生的迭代序列,得到了它收敛到变分包含的精确解。
矩阵代数的态空间
邓生华
2003, 32(6): 775-778.
摘要:
应用C*-代数的纯态与极大正则左理想的一一对应关系,从解决矩阵代数的极大正则左理想的构造出发,构造出了矩阵代数的纯态,从而解决了矩阵代数的态空间的构造。最后运用C*-代数的对偶空间与态空间的结构关系,解决了矩阵代数-这个非交换Banach代数的对偶空间的构造。
一类高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的不稳定定理
李文建
2003, 32(6): 779-782.
摘要:
讨论了一类n(n ≥ 8)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的不稳定性,通过构造Liapunov函数,得到了该类方程的不稳定定理。其定理结果推广了文献[3]中关于4阶、5阶和6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的研究,Liapunov函数的构造对于高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的不稳定研究具有一定的普适性。
一类非线性方程的研究
李井润, 王连圭
2003, 32(6): 783-786.
摘要:
在一类推广型非线性方程中,应用Leary-Schauder固定点定律建立了通常Sobolev空间Hs和某个权重Sobolev空间。构建一个方程初值。证明了这类推广型非线性方程的求解问题可简化为求解一个完整性连续图形上固定点φ。应用Leray-Schauder定理来证明图形上所有固定点φ严格在Bx[01]组内部存在,且在Bx[0,1]上的每一点是完全连续。其结果表明,该类推广型方程的解能收敛成初值问题的解,即得到了该类推广型非线性方程唯一光滑解。
时滞系统的鲁棒稳定性与BIBO稳定
曹科才, 钟守铭, 刘碧森
2003, 32(6): 787-789.
摘要:
根据Lyapunov稳定性的理论,研究了非线性扰动多时滞系统的稳定性,利用Lyapunov函数方法并结不等式的技巧分析了系统二次稳定性,运用Gronwall不等式分析了系统在闭环状态下的BIBO稳定,分别得到了系统稳定的充分条件,并且所得的结果推广了文献的有关内容。
JOR迭代法的收敛性
袁玉波, 高中喜, 黄廷祝, 刘福体
2003, 32(6): 790-792.
摘要:
基于双严格对角占优的概念,针对线性方程组在求解时常用的JOR迭代方法,给出了JOR迭代矩阵谱半径新的上界及迭代法的收敛性准则,不仅适用于严格对角占优矩阵,还适用于双严格对角占优矩阵类,对相应迭代阵谱半径的估计更精确且扩大了JOR方法收敛参数的选取范围,并用数值例子说明了所给结果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