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35卷  第1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连分式法全局预测单电台跳频码频率
张森, 肖先赐
2006, 35(1): 1-4.
摘要:
在跳频电台跳频系统动力学方程未知的情形下,通过拓展多项式逼近到有理分式逼近理论,并借鉴混沌系统相空间重构思想,利用连分式法建立了跳频码频率非线性全局预测模型,用此模型重构跳频系统的动力学方程,实现对其频率特性分析,达到了预测目的。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表明:连分式法能够有效预测一些跳频电台的频率,该方法预测精度高,并且能得到显式的预测表达式。
改进的大斜视角SAR阶梯变换算法
徐三元, 王建国
2006, 35(1): 5-8.
摘要:
针对大斜视角下合成孔径雷达信号时域距离校正后的特点,提出了改进的阶梯变换算法,在各个子孔径分别采用不同调频斜率的参考信号进行去斜处理,解决了信号多普勒调频斜率随方位时间变化的问题;通过频域插值准确挑选粗分辨傅里叶输出数据,克服了原有阶梯变换算法对参数匹配的严格限制。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大斜视情况下是有效的。
逆合成孔径雷达的干扰仿真
李源, 刘建新, 蔡英武
2006, 35(1): 9-12.
摘要:
从逆合成孔径雷达运动补偿的角度对ISAR成像的干扰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并进行了基于ISAR回波真实数据的仿真实验。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只要施加的干扰信号使得运动补偿过程中相邻距离像复包络的相关函数最大值出现误判,就会有效地使ISAR成像失真。然后,将ISAR与普通脉压雷达、SAR的抗压制干扰能力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由于ISAR成像必须经过运动补偿处理,其抗压制干扰能力相对较差。
子波分析中尺度与波长的关系
汤韩杰, 袁晓
2006, 35(1): 13-16.
摘要:
通过对数据序列的子波分析中尺度与波长的关系研究,讨论了子波分析的特点和子波变换的不同定义及在傅里叶变换域中的意义,通过子波的定义求出了子波分析中波长与尺度的一般关系式,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对Morlet母子波的尺度与波长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给出了一些常用子波尺度与波长的关系式。
双机TDOA/DD无源定位方法
陆安南
2006, 35(1): 17-20.
摘要:
利用辐射源信号到达两架飞机的时差(TDOA)与微分多普勒(DD)的组合TDOA/DD对该辐射源进行无源定位,给出了定位算法,推导了定位误差解析表达式。按等时差与等微分多普勒曲线表达式绘制了双机TDOA/DD定位的双曲线与微分多普勒曲线。用定位误差解析表达式,对TDOA/DD定位与测向定位的误差进行了分析和对比,显示了TDOA/DD定位方法的优良性能。
对视频传输协议H.26L的实现及改进
孔磊, 田荣恩, 刘钊
2006, 35(1): 21-24.
摘要:
针对H.26L视频编码方案中提出的一些新算法,结合实现结果做了阐述和比较,通过比较提出了改进的算法。采用了更优越的搜索方法增加了图像搜索的质量。在消除块效应方面,采用了双向插值的方法来加以处理。在编码方面,针对H.26L提出的帧内预测编码,利用图像宏块在空间上的相关性对量化后的操作块进行判断并选择是否合并,然后再进行编码,这一改进算法在对图像质量、信噪比影响不大的情况下,使图像压缩率有较明显提高,并且算法简洁,易于理解。
一种基于RCPT码的渐进图像传输方法
王红星, 张勇, 孙海珍
2006, 35(1): 25-28.
摘要:
将等级树中的集分割编码器输出的码流分组,根据输出的分组数据对重建图像重要性的不同,传输前采用纠错能力不同的RCPT码保护。在总的码率限制下,采用遗传算法从有限码率集中选择每组数据的RCPT码码率,使接收端恢复的图像失真最小。将等误差保护码率作为遗传算法的初始种群,减少了最优码率集的搜索时间。在二进制对称信道上的仿真结果表明,该渐进图像传输方法实现简单,在高误码率信道条件下恢复图像仍能得到很高的峰值信噪比。
任意偏置磁场中微波静磁波传播特性
武保剑
2006, 35(1): 29-31,39.
摘要:
研究了任意倾斜的直流偏置磁场作用下磁光薄膜中激发的微波静磁波传播规律,为下一步分析基于静磁波的磁光Bragg器件衍射性能提供基础。计算了YIG薄膜中传播的静磁正向体波特性,结果表明:在倾斜偏置磁场中沿不同方向激发的静磁波具有不同的辐射阻抗,这与垂直磁化情形明显不同;适当倾斜偏置磁场可降低静磁波的插入损耗,从而可增强静磁波对导波光的衍射效应。
一种混沌加密算法的硬件实现
陈滨, 刘光祜, 张勇, 周正欧
2006, 35(1): 32-35.
摘要:
在现有的二相混沌加密算法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实用混沌加密算法,使其有限字长效应得到了改善,并借助于数字信号处理器TMS320VC5402实现了改进方法。硬件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可行性和直接的实际应用意义。
脊波导宽频带电磁参数测试技术
李恩, 向志军, 郭高凤, 张其劭
2006, 35(1): 36-39.
摘要:
针对高损耗介质材料电磁参数的宽频带测试问题,提出了利用脊波导进行测试的新方法,建立了电磁参数测试系统,并采用TRL技术进行了系统校准。该方法仅用3个波段的脊波导即可覆盖2.0~18.0 GHz宽频带范围内的电磁参数测试,具有频带宽、体积小、测试精确度高等优点。
一种快速测频的方法
钟洪声, 周国勇, 肖先赐
2006, 35(1): 40-42,46.
摘要:
介绍了一种利用信号变换处理提高数字接收机测频速度的方法,并对其测频原理进行理论分析和仿真、FPGA实现。在实际应用中,该方法可用加法器替代乘法器,因此大幅减少了计算量。同时,还对该方法的性能进行了分析,就标准偏差指标对比了Prony法和FFT法,表明其抗干扰能力也比较强,说明了该方法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价值。
Multisim在喷油脉冲宽度检测中的应用
傅晓林, 杨志刚, 王兴家
2006, 35(1): 43-46.
摘要:
电喷汽油发动机喷油脉宽检测电路比较复杂,电路调试困难,检测结果不理想。基于优秀电路仿真软件Multisim的功能及特点,探索运用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解决脉宽检测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分析并给出了脉宽检测基本原理,设计了一种喷油脉宽检测电子电路,通过仿真测试,获得了良好检测试验结果。
电子网络振荡与稳定的基波分析法
黄炳华, 黄新民, 张驰
2006, 35(1): 47-50.
摘要:
若在网络的适当端口施加正弦电压源u,用基波平衡原理求得注入网络电流的基波分量iS1,用Gi代表注入网络实功电流的输入电导。可以证明:网络的稳定性取决于sgnGi,基波平衡原理可以推广应用于三阶非线性电子网络。结论的普遍性可以推广到数学力学学科,并给出了这一类三阶非线性微分方程求定性解的一般方法。
物理电子学
任意循环过程热机效率的极值研究
苏万春
2006, 35(1): 51-53,57.
摘要:
根据卡诺定理给出了热机的循环效率极大值问题。根据P-V图、T-S图、热力学第二定律,对任意循环过程的热机效率极大值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P-V图对循环过程的分析,T-S图积分法、外切法、分解法对循环过程的分析,热力学第二定律对循环过程的分析,得出了任意循环过程热机效率以卡诺循环的热机效率为最大极限值的结论。
自动化技术
未知相对度系统的一阶D型迭代学习控制
宋召青, 赵国荣, 卢建华
2006, 35(1): 54-57.
摘要:
针对未知相对度系统,提出了一种一阶D型迭代学习控制律的设计方法。通过对具有未知相对度的被控系统串连和并联一个一阶子系统,可构造一个相对度为1的虚拟系统。该虚拟系统在一阶D型迭代学习控制律的作用下,能够完全跟踪期望轨迹。从而实现被控系统在一定误差范围内给定轨迹的渐近跟踪,D型迭代学习控制律的增益不依赖于被控系统的参数。仿真实例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非线性控制系统的全局可镇定
王连圭, 田太心
2006, 35(1): 58-61.
摘要:
研究了非线性控制系统的全局可镇定问题。采用状态反馈变换,保证了非线性系统是反馈严格无源的。寻找反馈控制律,利用无源性原理和极限集理论,给出了非线性控制系统全局可镇定的充分条件。实例结果表明:非线性控制系统是全局可镇定的。
基于Multi-Agent的分布式测控系统任务调度算法
闫钧华, 张焕春, 经亚枝
2006, 35(1): 62-65.
摘要:
基于Multi-Agent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布式测控系统动态任务调度算法。该算法采用接收者启动的调度策略,根据各主机负载状态,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动态迁移任务,有效地提高了系统效率,实现了负载均衡的目标。该算法采用移动Agent来迁移任务,有效地减少了网络传输,节省了时间。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K子空间和时延自相关器的英汉音素识别
罗万伯, 罗霄岚, 陈炜, 彭舰, 吴端培
2006, 35(1): 66-69.
摘要:
提出了用于音素识别的K子空间和时延自相关器神经网络结构,用将时延设计加入线性自相关器,以扩展音素滤波神经网络的方法,产生p维子空间,并采用迭代过程修改划分,以便捕获语音信号中的时间序列信息。这种带不分类训练过程的体系结构提供了一种高识别性能的方法,没有大多数常规语音识别神经网络所常有的网络输出值不表示候选者似然性的缺陷。通过英语音素和汉语音素的初步试验,识别正确率为84.38%,比音素滤波神经网络方法好。
改进的共享型最近邻居聚类算法
耿技, 印鉴
2006, 35(1): 70-72.
摘要:
聚类效果往往依赖于密度和相似度的定义,并且当数据的维增加时,其复杂度也随之增加。该文基于共享型最近邻居聚类算法SNN,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共享型最近邻居聚类算法RSNN,并将RSNN应用于高速公路交通数据集上,解决了SNN算法在"去噪"、孤立点和代表点的判断、聚类效果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实验结果表明,RSNN算法比SNN算法在时空数据集上具有更好的聚类效果。
基于证书的单点访问模型
谢鸿波, 冯军, 周明天
2006, 35(1): 73-76.
摘要:
以授权管理基础设施和公钥基础设施为基础,研究了单点访问系统的实现模型。这两种技术在单点访问系统中实现身份认证和访问授权控制功能。通过中间件的方式来实现身份认证和授权管理模型,并设计了相关的安全协议,对整个体系结构的安全做了简单分析。该技术可使现有应用做较少的修改就能实现一个安全、透明的单点访问系统。
基于多协议交换的虚拟专用网络应用
赵明生, 李爱梅
2006, 35(1): 77-80,92.
摘要:
基于MPLS VPN是一种应用在网络交换和路由设备上的MPLS技术,给出了应用这种技术构架宽带Internet和Intranet的命令配置设计,可以满足各行业的应用需要。
下一代互联网实名访问机制研究
汪文勇, 黄鹂声
2006, 35(1): 81-84.
摘要:
研究互联网主机身份标识和访问控制的相关标准与技术,探讨下一代互联网的实名化策略,提出了一种基于主机标识协议的互联网主机实名化体系架构,并研究如何在此架构中实现基于策略的访问控制,以实现下一代互联网通信各方的身份互信、全局访问控制与授权,防止网络访问的匿名性和自由性。
实时流测量体系结构的研究
张睿, 陈鸣, 宋丽华
2006, 35(1): 85-88.
摘要:
通过对基于流概念的实时流测量系统RFC 2722 RTFM的形式化描述,讨论了实时流测量系统中各元素之间的关系。在实时流测量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测量目标定义了系统中各元素间的协作关系,引入了资源策略服务器组件,建立了维护系统资源一致性的机制和适合目前因特网流量统计的分布式实时流监测体系结构,并讨论了其原型系统的实现。
网络最大流Pareto扩充研究
张岗亭, 姜晓兵, 王书振
2006, 35(1): 89-92.
摘要:
将网络容量定义为最大s-t流的流量,建立了带有时间和费用双重限制下的网络容量扩充问题模型。通过网络变换,将该问题转化为可利用成熟算法求解的线性最小费用流问题。研究了给定网络容量扩充目标要求下,求解所有关于时间和费用的Pareto优化解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算法。研究内容不仅适用于各种情形的容量扩充问题,而且还可应用于网络规划。最后通过具体例子的求解,说明了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基于人工免疫的新型入侵检测系统研究
黄均才, 王凤碧, 罗讯, 佘堃, 周明天
2006, 35(1): 93-95,99.
摘要:
分析研究了人工免疫原理在网络入侵检测中应用的可行性,结合人工免疫模型和数据挖掘技术建立了一个网络入侵检测系统模型。对抗体生成过程中的关键算法进行了描述。为克服在抗体生成阶段由于采用遗传算子导致时空效率不佳的缺陷,将数据流分割成字符串集合,根据数理统计原理,讨论了分割参数和检测器数目的选定,使它在通用性、鲁棒性上具有优势。
基于FDR的飞行安全定量评价模型FRAM-FD
刘晓东, 何元清, Dcboeach Fels
2006, 35(1): 96-99.
摘要:
飞行数据记录设备(FDR)的使用为飞行安全的定量评价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该文通过对FDR数据中与发生受控撞地飞行风险相关的飞行参数的统计分析,构建了以FDR数据为基础并结合专家知识规则的飞行安全风险指数计算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飞行参数超限频率和强度的飞行安全风险指数,并用以标示飞行安全相对水平的方法,给出了风险指数的数学定义及其计算方法。
可扩展数据清理软件平台的研究
陈伟, 丁秋林
2006, 35(1): 100-103.
摘要:
提出一种可扩展的数据清理软件平台,该软件平台具有开放的规则库和算法库,规则库用来存放清理规则,算法库用来存放清理算法,算法库中包含多种算法,并可对其扩展;通过在规则库中定义清理规则以及从算法库中选择合适的清理算法,可使该软件平台适用于不同的数据源,从而使其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和适应性;通过多种算法的清理,提高了数据清理的综合效果。最后,通过实例验证了该平台的效果及可行性。
基于ECA规则的业务行为描述方法
王聪, 王智学, 江光杰
2006, 35(1): 104-107.
摘要:
给出了业务行为的形式化描述,并在此基础上利用ECA规则详细给出了业务行为过程的描述方法、业务行为内部活动之间的关系模型,以及不同业务行为之间的关系模型,使业务行为过程描述变得清楚,而且有利于机器的自动解释。基于ECA规则的业务过程模型对过程的调整和动态变化带来了方便,增强了其适应变化的能力。
基于粗糙集理论的入侵检测方法研究
彭宏
2006, 35(1): 108-110,136.
摘要:
为了克服入侵检测系统存在着在先验知识较少情况的推广能力差的问题,提出了基于粗糙集理论的入侵检测方法。利用粗糙理论,建立了系统调用短序列的检测模型并应用于sendmail调用序列检测。实验结果表明:它不需要全部的正常和异常的信息,在给出较少的正常和异常调用序列数据的情况下,能得到较为理想的检测效果。
高可信赖实时操作系统的防危调度机制
杨仕平, 桑楠, 熊光泽, 刘校矢
2006, 35(1): 111-114.
摘要:
为增强实时操作系统的防危性,在分析现有调度机制的基础上,探讨了最大关键度优先的调度算法,该算法是一种混合型的优先级实时调度算法,由静态优先级、动态子优先级和静态子优先级3部分组成,综合了固定优先级调度算法和动态优先级调度算法的优点,既可充分利用处理器资源,又能在发生瞬时过载时保证关键任务不受非关键任务的影响,从而增强了实时操作系统的防危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PWM在合成语音输出电路中的应用
高正平, 徐骏宇, 黄汉辉
2006, 35(1): 115-117.
摘要:
基于采用权电流D/A方式实现合成语音输出方式有集成电阻离散性大、开关的非线性,以及功耗高等缺点,提出了利用脉冲宽度调制(PWM)技术的方法将数字语音信号直接转换为脉冲宽度调制波,并通过低通滤波器生成模拟语音信号。PWM语音输出方式相对一般的DAC语音输出方式具有功耗小、工艺适应能力强、设计可靠等优点,并且PWM语音输出方式已经成功应用于语音合成芯片中,输出合成语音质量良好。
生物电子学
刺激前后脑电α波相位重排现象研究
李凌, 尧德中, 刘铁军, 赵丽娜
2006, 35(1): 118-121.
摘要:
对8个被试在视听觉同步刺激模式下采集的脑电数据,选择O1电极探讨刺激前后,从自发脑电到诱发脑电过程中α波(8~13 Hz)相位重排现象。计算每次刺激前的幅度(Pr)、相位(φ),和刺激后的第一个正(P)波和第一个负(N)波的潜伏期与幅度共6个参数。提出了Pr和P、N波幅度之间的3次多项式模型;采用线性回归中异常值检验法量化相位重排的程度,结果表明:从自发脑电到诱发脑电的过程中,α波的相位存在明显的重排现象。
用人工生命的方法模拟蜜蜂的采蜜行为
倪霞, 吴斌
2006, 35(1): 122-125.
摘要:
通过对于人工生命理论及其"突现"这一重要特征的研究,采用图形化的VB程序仿真了自然界中蜜蜂的采蜜行为。程序通过一些简单的规则模拟了蜂群中个体蜜蜂的采蜜行为,并实现了蜂群的整体行为。这一过程的实现可以清楚地展示人工生命的"突现"特征。
电子机械工程
傅里叶描述符法提取DC-DC变换器信号特征值
钟洁, 于盛林, 刘守生
2006, 35(1): 126-129.
摘要:
对DC-DC变换器进行有效的反馈控制,避免进入混沌态的前提是能根据变换器输出信号的特性,对变换器的工作行为做出正确的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该文以PWM型BUCK变换器为研究对象,对其在不同电路参数下的输出信号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并证明用傅里叶描述符法提取输出信号特征值来作为判断变换器工作行为的依据。为实现用神经网络对变换器工作行为进行智能化监控奠定了基础。
计算数学
4n-2阶发展方程的酉半群讨论
张利勋, 刘永智, 欧中华, 代志勇, 彭增寿
2006, 35(1): 130-132.
摘要:
将4n-2阶发展方程转化为一阶发展方程组,求得4n-2阶发展方程的生成算子,在一定的条件下由E.Hille-E.Yosida定理生成半群。讨论了4n-2阶发展方程的生成算子生成的算子半群的酉性,研究表明:n>1时均要附加共轭算子范数相等条件时才构成酉群,当n=1时称Golstein酉群,提供了比文献[3]更简便的半环证明方法。
迭代矩阵特征值模的界
冉瑞生, 黄廷祝
2006, 35(1): 133-136.
摘要:
在用迭代法解线性方程组时,迭代矩阵的谱半径估计在迭代法的收敛性分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该文对一类Baily-Crabtree型对角占优矩阵M,给出了迭代矩阵M-1 N的特征值模的上下界估计。并以此为基础,在一定条件下给出了当M是α-严格对角占优矩阵时的M-1 N的特征值模的上下界估计。并以具体例子说明了所得结果的有效性。
管理工程
信贷风险管理的区间数参数模型及其应用
郭战琴, 周宗放
2006, 35(1): 137-139.
摘要:
针对商业银行的风险与收益的不确定性,建立了基于区间数的参数规划模型。银行通过选择风险损失参数α,应用该模型即可确定出在风险/收益均衡状态下,不同风险信贷项目的最优组合投放权重,获得既定风险下的最大收益。最后,给出的算例表明了该方法对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基于自由现金流的公司价值分析
余峰, 曾勇
2006, 35(1): 140-143.
摘要:
通过比较中美两国在处理和计算自由现金流量方面的不同,提出了自由现金流量的计算方法,并论述了在我国会计准则下如何通过会计调整计算自由现金流量。结合公司的基本面,以财务报表的调整为基础,从基本的财务资料出发,在考虑企业经营环境和行业动态的影响下,通过对公司自由现金流量的分析和计算,提出了以自由现金流量为基础来评价公司价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