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第38卷  第4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交织多址接入系统信道容量证明
胡剑浩, 杨凤, 熊兴中
2009, 38(4): 481-48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1
摘要:
交织多址接入系统(IDMA)是使用低速率码并利用交织器区分用户的多址接入系统,被认为是码分多址(CDMA)的特例。IDMA省去专门的扩频序列,通过迭代检测提高系统性能,继承了CDMA抗多径衰落和抗多用户干扰等特性,但对于IDMA和CDMA在同样的信道条件下具有相同的信道容量这一基本问题没有给出严格的理论说明。该文在给出交织多址接入系统码定义的基础上,引入了信息论中的平均互信息量作为度量信道容限的标准,研究了K个用户的IDMA系统信道容限问题,得到了与CDMA系统相同的信道容限,并用随机编码和联合典型列的方法对结论进行了证明。由此从信息论的角度证明了IDMA是CDMA的特例,为IDMA的研究工作完成信息论方面的基础证明。
PCNN与粗集理论用于多聚焦图像融合
马义德, 林冬梅, 王兆滨, 张北斗, 高清祥
2009, 38(4): 485-48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2
摘要:
现有技术不能保证获取图像时,对图像每个位置都具有同样的聚焦效果,这样便产生了多聚焦图像的融合问题,它包括如何进行多聚焦图像像素分类及采取何种融合决策。该文结合脉冲耦合神经网络(PCNN)模型和粗集理论,对该问题进行尝试性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多聚焦图像融合算法。首先计算原始图像的清晰度,将清晰度矩阵送入PCNN进行处理,然后根据粗集理论对原图像像素进行分类处理,最后生成融合图像。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其他传统算法。且具有较好的抗噪性能。
TCP端到端等效噪声模型及拥塞控制方法研究
李世银, 王秀娟, 钱建生, 刘琼
2009, 38(4): 489-49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3
摘要:
针对传统TCP拥塞控制协议在有线/无线混合网络中存在的问题,采用通信系统加性噪声分析方法和信道容量理论,将端到端链路背景流量等效为加性噪声,建立了链路等效噪声模型。研究了基于等效噪声模型的端到端链路带宽估计方法,并提出了一种基于等效噪声模型的TCP拥塞控制算法(N-TCP)。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带宽估计方法准确有效,新的拥塞控制算法和传统的TCP协议兼容性好,具有良好的抗随机丢失能力和公平性,适宜于存在随机丢失的无线/有线混合网络。
天线互耦对室内MIMO无线信道容量的影响
肖海林, 欧阳缮, 聂在平, 李忻
2009, 38(4): 493-49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4
摘要:
考虑多天线间互耦,建立了多天线系统等效网络模型,导出通用耦合系数矩阵。应用互耦补偿方法拓展了室内多输入多输出(MIMO)无线衰落信道模型的研究,数值分析了天线单元间的互耦对室内MIMO无线信道容量的影响。验证互耦对空域相关性无影响的条件,计及互耦要比不计互耦对信道容量的影响要大,但互耦导致的天线方向图畸变可能产生角度分集的效果,从而降低信道的相关性并提高信道容量。
信号短暂缺失下的非完备GPS定位算法研究
郑睿, 陈杰
2009, 38(4): 496-50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5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在城市峡谷等复杂环境中卫星被频繁遮挡造成卫星信号短暂缺失的非完备条件下,利用少于3颗有效卫星,实现满足一定精度要求的定位方法。实际数据测试表明,在数十秒的短暂非完备期间内,该方法可以提供满足导航要求的定位结果,从而提高了GPS接收机的有效性。该方法不依赖额外传感器,亦不需要电子地图支持,同时系统成本无明显增加。
高功率放大器非线性失真联合抑制方法
胡苏, 武刚, 李少谦
2009, 38(4): 501-50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6
摘要:
高功率放大器引入的非线性失真将导致带内信号失真、频谱扩展(邻道干扰)和误码率恶化。在剖析高功率放大器非线性输入输出特性的基础上,针对正交频分复用系统,分析了高峰平功率比问题和放大器预失真器对系统性能的影响,提出一种联合高功率放大器预失真和预留空子载波的无失真峰平功率比抑制方法。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在较低的输入信号功率回退条件下,能够取得较大的误码率性能改善。
VSPC-LDPC串行级联码的结构与性能分析
敬龙江, 林竞力, 朱维乐, 张怡
2009, 38(4): 505-50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7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LDPC码和纵向单奇偶校验(VSPC)乘积码的级联编码方法。该方法利用LDPC码能否成功地译码的判定信息以取代常规乘积码中的横向校验,使单奇偶校验乘积码的复杂度获得较大的降低,提高了纠错能力。对新级联码的误码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数值仿真结果表明,新编码方法的硬件实现复杂度较低,在AWGN信道和Raleigh衰落信道中其译码性能好于原LDPC码,且能有效地改善原LDPC码的误码平层问题。
扩展卡尔曼滤波估计载波参数的算法研究
陈培, 杨颖, 王云, 陈杰
2009, 38(4): 509-51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8
摘要:
提出了一种在接收信号幅度未知的情况下进行载波参数估计的扩展卡尔曼滤波算法,该算法把信号幅度及伪码自相关的乘积作为一个独立变量和载波相位、频率一起组成状态向量进行扩展卡尔曼滤波。理论分析表明该算法本质上是具有可变增益的幅度锁定环和相位锁定环的联合估计,并给出了稳态时环路闭环传输函数和等效噪声带宽的解析表达式。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高低信噪比下,均具有较高的估计精度和较快的收敛速度。
利用指定群首设计自组网分层路由协议
黄浩, 饶妮妮, 廖瑞华, 王炜华, 杨小军, 王睿
2009, 38(4): 513-51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09
摘要:
基于具有组移动模型的移动Ad hoc网络,分析了传统LANMAR分层路由协议的原理。以LANMAR协议为基础,设计了能够满足上述移动Ad hoc网络要求的包含骨干网节点的物理分层网络体系结构,包括信道设置及接入方法,形成了一种指定群首的分层(DC-LANMAR)路由协议。该指定群首安装了更强大的通信设备,使用高性能的骨干网链路进行群间通信来减少路由的跳数。通过计算机仿真比较了LANMAR和DC-LANMAR协议的主要性能,证实了DC-LANMAR协议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前视探地雷达波速估计及合成孔径成像研究
樊勇, 周正欧, 徐嘉莉
2009, 38(4): 517-52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0
摘要:
前视探地雷达的成像处理和地下电磁波的速度估计是前视探地雷达应用中两个重要研究课题。该文利用非平稳滤波矩阵将雷达接收数据经频率域非平稳卷积滤波,实现了目标图像的重建;通过波速扫描和合成孔径成像处理,利用目标图像聚焦的锋利性测度-图像灰度方差估计地下电磁波的速度。对仿真数据和实测数据进行处理,证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叠层片式LTCC低通滤波器的设计与制作
李元勋, 边丽菲, 刘颖力, 张怀武, 李颉
2009, 38(4): 521-52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1
摘要:
利用集总参数元件进行叠层片式低通滤波器的设计,并使用ULF140材料,经低温共烧陶瓷(LTCC)工艺制作出符合0805封装尺寸要求的截止频率为200 MHz的叠层片式低通滤波器。用矢量网络分析仪Agilent 8722ES对样品进行了相关测试,测试结果为:滤波器3 dB的频率点为200 MHz,500 MHz时带外抑制达到26 dB。其仿真结果与实测结果吻合。采用该方法,解决了设计和制作LTCC叠层低通滤波器的一致性问题。
改进的高效EZW遥感图像压缩方法研究
姚敏, 赵敏
2009, 38(4): 525-52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2
摘要:
利用经过小波变换后的图像数据的能量大部分聚集在低频子带这一特点,针对小卫星星载计算机处理能力有限的客观情况,提出一种将预测编码和EZW编码相结合的图像压缩编码方法。通过有限的扫描次数,提取高频系数的重要系数。同时结合预测编码的方案,实现对低频系数几乎无损的压缩。实验证明,该方法能够使遥感图像的压缩同时具有较快的压缩速度和较好的压缩效果。
基于分层图的最少资源碎片AR-RWA算法
阳小龙, 刘潇, 郑环
2009, 38(4): 529-53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3
摘要:
提前预留模式是保障网格计算QoS的重要手段,但提前预留引起的资源碎片对资源利用率影响很大。该文分析了当前光网格中支持提前预留RWA算法存在的问题,即没有考虑资源碎片量及其对后来到达业务请求的影响。基于分层图模型,提出了最少资源碎片波长分配算法(即LG-LRF)。该算法将资源碎片作为分层图中波长平面的链路权值,尝试在分层图模型中对路由子问题和波长分配子问题一并解决,较大限度地避免波长连续性限制与资源碎片对后续业务的影响。通过仿真证明了其阻塞率、资源碎片率等性能有一定提高,适合工作于提前预留模式。
无证书盲签名方案
苏万力, 张跃宇, 张晓红, 王育民
2009, 38(4): 533-53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4
摘要:
将盲签名和无证书密码结合,充分利用二者的优势,提出了一种无证书盲签名方案,使得签名方案既无对证书的需求,又无密钥托管的弊端,同时又具有盲签名的特性。给出了由系统初始化、局部密钥提取、签名者秘密信息建立、签名者公钥计算、签名者密钥计算、签名和验证7个算法组成的算法模型,并对其安全性给予了证明。分析表明,该方案具有高的安全性。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高效签名算法
贾晨军, 廖永建, 陈抗生
2009, 38(4): 537-54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5
摘要:
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计算、存储和通信能力都十分有限,通常被认为不适合使用公钥密码学技术。然而,近年来的许多研究成果表明,一些经过优化的公钥算法是可以为无线传感器网络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的。该文基于身份的密码系统进一步简化了传统公钥系统,根据无线传感器网络自身的特点,对现有的基于身份的签名算法的安全模型进行改进,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签名算法,同时也给出了安全证明。现有算法的存储需求与被签名信息长度成正比,而新算法存储需求为常量,因此更加适合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使用。
结合图像属性的MSD-FICA盲水印算法
刘金华, 佘堃, 王文旻
2009, 38(4): 542-54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6
摘要:
基于图像高频子分量相互独立的属性,再结合图像低频能量不易丢失的特点,该文设计了多分辨率子带分解的快速独立分量分析(MSD-FICA)盲水印算法,借鉴了经典的量化调制水印(QIM)算法思想,对原始图像小波分解后的高频成分(水平、垂直、对角小波系数)进行排序,取中频成分。嵌入水印是对中频分量系数和低频分量系数同时嵌入,水印的提取采用快速独立分量分析(FICA)算法,先用主成分分析进行预处理,然后用FICA盲提取水印。实验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提取出水印,并能抵抗一定的压缩、滤波、噪声攻击。
物理电子学
Hilbert空间中κ-严格伪压缩的强收敛定理
杨莉
2009, 38(4): 546-54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7
摘要:
在无穷维Hilbert空间中,即使对非扩张映像Mann,迭代算法仅有弱收敛。为了得到强收敛定理,该文利用Hilbert空间中闭凸子集的一个序列和一个给定向量作适当的凸组合修改Mann迭代算法,在Hilbert空间中给出了一个新的κ-严格伪压缩修正的Mann迭代算法——似 Ishikawa 迭代算法,并且建立了该算法的强收敛定理。推广和改进了一些最新的结果。
带电粒子在磁化等离子体中辐射模拟研究
张雅鑫, 贾佳, 付强
2009, 38(4): 549-55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8
摘要:
研究了带电粒子沿磁化等离子体中匀速运动产生辐射的机理。从理论上推导了辐射场强的解析表达式和特征值形式,并通过对特征值讨论得出了辐射条件。采用数值计算得到了磁化等离子体中Cherenkov辐射特征值分布,发现磁环等离子体回旋频率和等离子体频率对辐射场特征值有直接的影响。通过计算机模拟研究了在该介质中辐射特性及辐射规律,结果表明磁化等离子体中引导磁场强度影响辐射角、辐射强度,并观察到了尾场辐射。
自动化技术
遗传算法优化的SVM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方法
陈世杰, 连可, 王厚军
2009, 38(4): 553-55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1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遗传算法优化的SVM多分类决策树(GADT-SVM)实现模拟电路故障诊断的新方法。介绍了GADT-SVM的设计思想和算法原理;利用传递函数对模拟电路进行建模,并用小波分解提取电路冲激响应的能量分布作为故障特征;使用GADT-SVM对故障特征样本进行分类实现故障诊断。仿真结果表明,与未经优化的DAG-SVM和DT-SVM故障诊断方法相比,该方法可以减小诊断“误差积累”的影响,具有更好的误差控制能力。
变时滞随机大系统的输出反馈分散控制
武赛, 邓飞其, 张成科, 孙有发
2009, 38(4): 559-56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0
摘要:
研究了一类具有严反馈形式的变时滞随机非线性大系统,其互联项满足线性增长约束,选择了适合这类组合非线性系统的分散状态观测器,应用Backstepping方法,通过选取适当的四次型控制Lyapunov-Krasovskii泛函,并参照Lyapunov-Krasovskii泛函定理,设计了输出反馈分散控制器,使得其闭环系统的平衡点在概率意义下时滞无关渐近稳定。通过仿真实验,其结果表明了该控制算法的有效性。
新三维分段线性混沌系统
乔晓华, 包伯成
2009, 38(4): 564-56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1
摘要:
提出了一个新三维分段线性混沌系统,研究了新系统的对称性和不变性、耗散性和吸引子的存在性、平衡点及稳定性等基本动力学特性。利用相轨图、庞加莱映射、李雅普诺夫指数谱和分岔图等数值仿真手段,验证了该系统能运行在混沌和周期轨道,具有丰富的动力学行为,并能通过一个常数控制器控制到不同形状混沌吸引子的混沌轨道或周期轨道或一个有界点。
混沌背景下微弱信号时域参数检测的研究
李小玲, 袁继敏, 银星, 古天祥
2009, 38(4): 569-57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2
摘要:
数字示波器不能测量混沌背景中的微弱信号,该文结合混沌和神经网络构建检测模型实现该功能。运用混沌时间序列的相空间重构理论计算嵌入维数作为神经网络的输入维来构建网络模型,并采用单步预测方法,在混沌状态下直接测量混沌背景中微弱信号,获取微弱信号的波形。该方法能够测量微弱信号的时域参数,测量范围宽,逼近目标精度高,计算量小。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高度层优化使用问题的指派模型及算法
牟奇锋, 王慈光
2009, 38(4): 573-577.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3
摘要:
飞行高度层的优化使用是空中交通管制(ATC)自动化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为取得任意两架飞机之间的水平约束,提出航空器相对于飞行高度层的一般性指派问题(AP)的研究方法。引入广义指派(GAP)扩展效率矩阵,分析单架飞机占用一个飞行高度层和多机共用一层效率矩阵元素的定义方法,研究垂直剖面航迹优化的匈牙利求解。效率矩阵如果随条件发生变化,问题变为不确定型,对此,给出了将其转换成确定型问题处理的一般方法。实例表明,直接或间接应用匈牙利算法对于ATC决策的实时求解是有效的。
岷江上游典型流域林冠截持降雨遥感模型与反演
李玉霞, 杨武年, 童玲, 简季
2009, 38(4): 578-58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4
摘要:
在对岷江上游典型流域研究区实地踏勘和定位观测的基础上,综合利用ETM和ASTER遥感数据、地面实测数据和常规观测数据等资料,结合森林水量平衡原理,建立了岷江上游典型流域林冠截持降雨遥感信息模型。以遥感图像中单个像元作为测算单位,对模型参数叶面最大持水度、覆盖度、叶面积指数(LAI)进行了计算,并对岷江上游毛儿盖地区林冠截留降雨量进行了反演。并利用研究区实测数据、生态环境本底遥感调查数据和水文气象数据对上述模型反演结果进行验证和精度分析。结果表明,模型反演结果精度较高,能较好反应研究区植被冠层截留量的实际状况。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关于S-3PAKE协议的漏洞分析
许春香, 罗淑丹
2009, 38(4): 583-587.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5
摘要:
通过分析一种基于CCDH假设的简单三方密钥交换协议(S-3PAKE协议),指出了该协议未对攻击者可能的身份进行全面考虑,缺乏完备认证机制的缺陷,阐明了当攻击者本身就是与服务器共享一对认证口令的合法用户时,该协议不能有效地抵抗在线口令猜测攻击,并提出了一种对S-3PAKE协议进行在线口令猜测攻击的具体方法。使用该方法,攻击者只需与服务器进行通信,即可对其他用户的口令进行猜测分析。
算法隐含并行性的物理模型
王鹏, 常征
2009, 38(4): 588-59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6
摘要:
利用物理学原理对算法的隐含并行性进行了分析,提出算法的不确定性和高熵态是隐含并行性出现的根源,但算法的隐含并行性会导致算法结果的不确定性。智能算法中先验知识确定程序的搜索方向,隐含并行性提供了对解空间的高速并行搜索,为研究和设计智能算法提供了理论基础。提高算法的先验信息量和隐含并行能力可以得到具备较高智能水平的算法。
FP-array在计算机犯罪挖掘中的应用
李献礼, 陈业纲
2009, 38(4): 592-59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7
摘要:
针对现代社会计算机犯罪中电子证据的收集难度很大,且海量的电子证据之间的相关性不易分析的问题,对基于FP-Tree的最大频繁模式(FP-Max)挖掘算法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根据FP-Max算法所存在的缺点并结合实际提出一种通过构建FP矩阵的FP-array的高性能关联规则挖掘算法,并将该算法用于典型的计算机犯罪电子证据的相关性数据挖掘中,可用于成功地挖掘比较常见的五类计算机犯罪数据,挖掘结果可为实际的破案过程提供重要参考。
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能耗状态转换模型研究
张骏, 向渝, 汪文勇
2009, 38(4): 596-59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8
摘要: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能量管理与优化问题,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中主要的功率可管理部件工作状态进行分析,建立了MCU处理器、模数转换器和无线收发模块之间的状态转换关系模型。详细阐述了器件间的状态转换关系和条件,并给出了多种休眠模式间的转换时间阈值的估计方法。该模型反映了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实际工作状态的转换关系,为节点的动态能耗管理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实际应用参考。
分组密码算法认证运算模式的注记及可证安全性
罗岚, 秦志光, 万国根, 魏正耀
2009, 38(4): 600-60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29
摘要:
对分组密码算法CCM、CMAC加密模式进行描述,用可证安全性理论对它们进行相关研究和证明,并对各种证明情况在不同通信环境下的使用作出说明。针对认证工作模式用流程图的方式进行描述,同时证明了所有标准化的运算模式对于不同的使用环境是安全的。所研究内容对于2007年7月公布的GCM模式仍然适用,而且对于新的运算模式设计,可证安全性仍然是一个必要的环节。
网络软件包分级保护机制的研究
王卓, 殷国富
2009, 38(4): 605-60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0
摘要:
提出了一套基于混沌加密算法的网络软件包分级保护的完整解决方案,根据软件包中不同模块的重要程度及其安全等级,在用户局域网内部建立软件包下载权限。在权限设定中,基于混沌系统的不确定性和初值敏感性,对不同安全等级的软件采用基于Logistic映射的混沌加密算法,形成唯一的注册码。因此,该保护机制在运行效率和加密安全性等方面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基于免疫原理的控制器参数整定方法
覃仁超, 李涛, 张瑜
2009, 38(4): 609-61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1
摘要:
基于免疫原理,建立了一个基于免疫机制进行控制器参数整定的数学模型。给出了参数整定问题中抗原、抗体和亲和力的定义,对基于免疫原理的控制器参数整定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最后以PID的参数整定为例,控制一个高阶系统,大延迟系统和非最小相位系统。并与Z-N,MOMI等算法的整定结果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控制器的参数整定是有效的。
光电子学工程与应用
红外运动弱小目标的动态规划检测
王博, 张建奇
2009, 38(4): 613-61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2
摘要:
针对动态规划方法在对红外序列图像运动弱小目标进行检测时的能量扩散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法。该方法以目标的运动特性为基础,构造出一个高斯模板来描述目标在下一帧可能出现的位置,利用概率来描述目标可能的运动而不是直接的硬约束,能很好地克服目标运动的随机性。将该方法应用于实际的红外序列图像的运动弱小目标检测,实验结果表明,可以大幅降低动态规划方法的能量扩散问题。
Delaunay三角剖分插值用于超分辨成像
李光伟, 陈志杰, 李建勋
2009, 38(4): 617-62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3
摘要:
微变焦超分辨成像在插值重建方面比较困难,目前基于最小二乘估计的频域模型和空域模型也都存在一些局限性。为了兼顾超分辨成像的实时性和精确性,该文在图像重建过程中,借鉴Delaunay三角剖分的数学概念,采用随机增量算法,定义了基于Delaunay三角剖分的插值算法。该算法可以提高分辨率,降低运算量。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图像重建的时间和均方误差方面,均优于共轭梯度最小二乘法,其中基于Delaunay三角剖分的三次方插值算法的优越性更为突出。
生物电子学
运动方向对深度运动知觉的影响——ERP研究
王玲, 尧德中
2009, 38(4): 621-62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4
摘要:
深度运动知觉问题的研究目前仍处于探求阶段。该文采用一种较接近人视觉经验的实验范式,对两种情况下的128导事件相关电位(ERP)数据进行了较详细的时-空分析。结果表明,它们都激活了相似或相同的脑区;但不同的运动方向对信息处理的侧重脑区及神经响应程度有所不同,而且在时间过程上也表现出比较显著的差异,为进一步研究深度运动的大脑感知过程奠定了基础。
MRI中髋关节股头软骨的厚度测量方法
曹宇, 赵杰, 程远志, 闫继宏
2009, 38(4): 626-63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5
摘要:
为了实现对核磁共振成像中髋关节软骨厚度的自动检测,该文提出了基于结合高斯滤波的零交叉点的自动测量方法。模拟人体髋关节股头软骨的厚度分布,建立二维薄面体的数学模型。引入了模拟MR图像摄影过程的点扩散函数模型,可以模拟出沿薄面体法线方向MR仿真信号的强度波形。利用基于高斯二阶微分的零交叉法可以实现对薄面体厚度的准确测量,定义薄面体的厚度为沿着薄面体法线方向的高斯二阶微分的两个零交叉点之间的距离。薄面体模型仿真和实物标本实验均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电子机械工程
快速Curvelet变换在实时机器视觉系统中的应用
田申, 胡勇, 廖俊必, 黄丹平
2009, 38(4): 631-63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6
摘要:
机器视觉系统已成为现代工业生产生活中重要环节之一,为使机器视觉系统在螺钉自动分选机工作过程中能够达到稳定、实时地监测螺钉的头径、头杆等几何参数,该文应用Curvelet变换增强图像边缘以及检测稳定性,减少裂纹及划痕对边缘提取的影响,并使用MMX、SSE指令和IPP函数进行优化处理以提高图像处理速度。经实验验证,螺钉自动分选机机器视觉系统在工业应用中的图像处理速度可达25 ms/帧、重复精度为8 μm,达到了稳定、实时监测几何参数的要求。
汽油发动机瞬态工况油膜参数辨识的研究
陈林林, 魏民祥, 杨海青
2009, 38(4): 636-64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09.04.037
摘要:
以四冲程汽油发动机为研究对象建立瞬态工况下油膜模型,用最小二乘递推算法对油膜参数进行辨识计算研究;建立了发动机空燃比的仿真模型。将辨识结果模型进行某瞬态工况空燃比仿真,并和实际发动机试验采集的空燃比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最小二乘递推算法所辨识的油膜参数精确度较高,能满足实际控制要求,证明该辨识算法辨识油膜参数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