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39卷  第1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线性预测盲源提取算法应用于阵列雷达的分析
饶妮妮, 王祥林, 周博, 程宇锋, 王刚
2010, 39(1): 1-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1
摘要:
通过深入分析阵列雷达的杂波/干扰抑制问题,提出应用基于线性预测的有噪盲源提取算法来提取阵列雷达的回波信号,实现杂波/干扰的同时抑制,最终提高阵列雷达的目标探测能力。在建立逼真的阵列雷达接收信号模型的基础上,通过仿真分析了该算法提取阵列雷达回波的能力和改善阵列雷达的目标探测能力。结果表明,该算法提取雷达回波信号的效果理想,平均相关系数大于0.93;当运动目标的归一化多谱勒频率大于±0.1 Hz时,阵列雷达的检测概率接近1,验证了该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前视探地雷达三维合成孔径成像及多视处理
樊勇, 徐嘉莉, 周正欧
2010, 39(1): 6-1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2
摘要:
提出了一种变波速条件下前视探地雷达三维合成孔径成像及多视处理方法。该方法利用非平稳卷积滤波处理在频率域重构目标图像频谱,经傅里叶反变换后实现前视探地雷达三维合成孔径成像;利用估计的目标入射角实现折射校正及前视探地雷达多视处理。对实测数据进行处理,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新型的无监督纹理分割方法
王敏琴, 韩国强, 涂泳秋
2010, 39(1): 11-1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Gabor滤波器组对图像进行纹理特征提取,然后将这些特征向量作为外部刺激输入给PCNN对图像进行分割的新方法。该方法既保持了精确的分割结果,同时又解决了Gabor滤波器运算数据量大处理速度慢的问题。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该方法与传统采用Gabor的纹理分割方法相比速度有很大的提高,而其分割精度与传统分割方法相似。
探地雷达横向等效变波速SAR成像算法研究
李廷军, 孔令讲, 周正欧
2010, 39(1): 16-2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4
摘要:
探地雷达应用中,由于土壤介质的影响,不同位置目标回波延时常常存在波动,传统的恒定波速成像算法不能修正这种波动,难以使成像性能达到最优。该文提出一种根据目标回波的曲线特征,快速估计横向等效波速,采用变波速F-K偏移进行合成孔径精确成像的新方法。实测数据处理结果显示该方法性能优于恒定波速成像。
GNSS接收机最优中频积累时间研究
王云, 陈培, 杨颖, 陈杰
2010, 39(1): 21-2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5
摘要:
分段相关-视频积累是一种典型的雷达信号检测方法,同时也可用于全球定位系统(GPS)或伽利略系统的卫星信号检测。该文重点分析了载波多普勒条件下分段相关-视频积累检测方法的性能,推导了平均处理损耗公式。在给定最大多普勒频偏和载噪比的情况下,采用平均处理损耗最小准则,分析了全球卫星导航(GNSS)接收机最优中频积累时间的计算方法和变化规律。在载噪比45 dB-Hz和最大多普勒频偏2000 Hz的条件下,该算法比经典算法减小了13.5%的平均处理损耗。
OBS网络中边缘电缓存冲突规避机制研究
徐世中, 杨德明, 周开宇, 王晟
2010, 39(1): 25-2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6
摘要:
分析了光突发交换网络中传统的冲突规避技术的优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边缘节点的电缓存冲突规避机制(EBR)。该机制通过将冲突的突发包偏折到与核心节点直接相连的边缘节点的调度模块的电缓存,来解决核心节点处的交换冲突。该机制在自相似业务源下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显示可以较好地降低丢包率,并且代价较小;同时该机制的简单性使其可以很容易地与其他冲突规避机制共存,更好地提高了网络性能。
针对IPv4协议的容错解码算法研究
陈越新, 郑辉, 赵艳秋, 李立忠, 曹志刚
2010, 39(1): 29-3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7
摘要:
在易错网络中传输IP (因特网协议)数据包时,除了网络拥塞之外,信道误码也容易导致数据包丢失。丢包对信源恢复会造成较大影响。为了降低误码导致的丢包率,该文研究了IPv4协议解码的可靠性问题,分析了IPv4(因特网协议版本4)协议各字段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IPv4协议容错解码的理论模型,利用最大后验概率推导出容错解码的准则。在该基础上提出一种以分段方式估计协议字段的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大大增强了IPv4协议解码的纠错能力。
联合竞争窗口和发送调整策略优化WLAN性能
吴大鹏, 武穆清, 甄岩, 孙兵
2010, 39(1): 33-3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8
摘要:
IEEE802.11标准中所采用的二进制指数退避机制不能够根据网络当前的碰撞情况有效地使用无线资源,该文提出一种联合竞争窗口和发送时间调整策略,其中自适应竞争窗口方法以被动的方式根据网络当前数据帧碰撞程度快速调整竞争窗口,动态数据包发送时间调整机制使节点能够主动地调节单位时间内注入队列的数据包数量。仿真结果表明,该调整机制能够根据网络状态快速地、自适应地优化节点数据包传输过程中的相关参数,提高无线资源使用率,降低数据包时延。
BP神经网络天线方向图获取方法研究
姜正茂, 杨建宇, 李良超
2010, 39(1): 37-4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09
摘要:
焦平面阵列成像体制是实现无源毫米波实时成像的主要途径。焦平面体制存在馈源偏焦的问题,导致成像系统的点扩展函数(PSF)具有空变特性。为研究毫米波焦平面阵列成像点扩展函数的空变规律,提出采用BP神经网络生成偏焦位置的空变方向图。通过分析天线方向图数据的特点,研究了BP神经网络的结构形式和输入输出数据格式的设计方法,并通过实验方法确定了网络的隐层形式。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双隐层BP神经网络生成的方向图可以达到99.75%的精度。
HARQ过程条件错误概率分析
龙航, 王文博
2010, 39(1): 41-44,4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0
摘要:
在混合自动请求重传(HARQ)技术应用中,之前的传输失败是重传的前提,合并后数据包中的噪声已不再是零均值高斯分布,且与发射信号相关。然而,在目前HARQ及其他类似技术的分析中,普遍假设合并后的噪声仍服从零均值高斯分布,导致对错误概率估计偏小。该文对重传合并后的条件错误概率进行了精确分析,提出了条件错误概率的近似表达式,为进一步分析提供了方法,并比较了传统假设条件下的分析结果。在该假设条件下的错误概率估计与真实值的误差随数据包符号数的增加而减小。重传时信道增益越小,误差越大。
遗传算法抑制BOC(1,1)信号多径研究
王江安, 庄奕琪, 周清军
2010, 39(1): 45-4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1
摘要:
针对传统方法无法有效抑制伽利略(Galileo) BOC (1,1)信号短时延多径的现状,将多径抑制问题转换为最优拟合问题,提出了一种有效估计短时延多径的方法。利用遗传算法不需要函数可导,且不易陷入局部最小值的特点,将其应用于最优拟合BOC (1,1)短时延多径信号的计算上,有效地减小了每个通道的伪距测量误差,提高接收机定位精度。给出应用该算法的具体步骤,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更加有效地抑制短时延多径。
LEO/MEO星座组网设计与分析
妥艳君, 刘云, 李艳
2010, 39(1): 50-5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2
摘要:
具有星际链路的低轨(LEO)和中轨(MEO)星座组网,对构建卫星信息传送网络至关重要。该文建立了一种具有星际链路的LEO/MEO双层星座模型,对MEO、LEO星座组网进行分析,设计了卫星信息传送网络LEO/MEO星座组网仿真系统。通过STK仿真,得到LEO/MEO双层星座组网的卫星星座结构、星际和星地链路通断时间、链路传输时延等数据,分析得出具有LEO/MEO双层星座组网的卫星信息传送网络拓扑结构变化数据,并应用到卫星信息传送网络的构建中,为卫星信息传送网络综合性能的评价提供支持。
物理电子学
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在纺织纤维鉴别中的应用
曹丙花, 张光新, 周泽魁
2010, 39(1): 55-57,7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太赫兹时域光谱(THz-TDS)的纺织品鉴别方法,并以几种常见的合成纤维作为实验介质证明该方法的可行性。利用THz-TDS系统测得了这些介质在大赫兹波段的时域光谱信号,得到了它们在太赫兹波段吸收系数谱。实验结果表明,涤纶、锦纶和维纶分别在0.98、1.51和1.16 THz有明显不同的特征吸收峰,芳纶、腈纶和天丝的吸收谱也存在明显差别。研究表明,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进行合成纤维鉴别是可行的,为进一步将太赫兹波技术应用于纺织品检测提供了依据。
8 mm带状注扩展互作用振荡器研究
吴振华, 张开春, 刘盛纲
2010, 39(1): 58-6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4
摘要:
研究了采用带状电子束的周期加载矩形扩展互作用振荡器,分析该结构的优点、色散特性和耦合阻抗,并利用模拟软件进行了冷腔分析。设计出了工作波长为8 mm的腔体结构,分析了工作模式为TM31模的场分布。按照冷腔设计结果进行了PIC粒子模拟,电压为19 kV、电流为3 A的带状电子束在纵向磁场为0.3 T的约束下与腔体中的TM31模电磁波互作用。模拟结果表明,电磁波的输出波频率为37.9 GHz,功率为3.5 kW,验证了在该结构中带状注与高次模互作用的设计思想。
自动化技术
电路级栅氧短路故障的动态电流测试分析
姜书艳, 罗毅, 罗刚, 谢永乐
2010, 39(1): 61-6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5
摘要:
栅氧短路故障对于集成电路的稳定性有着重要的影响,故障行为会在不产生逻辑错误的情况下导致参数失效。该文使用了一种电路级的故障模型模拟栅氧短路故障,研究了栅氧缺陷对与非门电路的影响,选取了适合于电流测试的测试矢量,对未发生逻辑错误的故障电路的动态电流进行分析。在实验中采用了TSMC 0.18μm CMOS工艺,仿真结果显示通过分析电源通路上的动态电流可以检测有潜隐性故障的器件。与电压测试方法相比,动态电流测试能更好地对栅氧短路缺陷进行诊断。
用PSO方法搜索基于MLE的ARMA模型参数
罗航, 黄建国, 龙兵, 王厚军
2010, 39(1): 65-6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6
摘要:
针对小样本条件下用矩估计(ME)方法获取ARMA模型参数粗略的缺点,将粒子群优化算法(PSO)用于小样本ARMA模型参数的极大似然估计(MLE),以获得概率上最优的数字解。在分析基于ARMA模型似然函数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PSO的思想、方法和评价指标。以实际例证显示了联合PSO优化方法估计AMAR模型参数的优良特性,并从算法和似然函数角度分别阐释了形成利弊的原因。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通用高速分组交换调度算法
王俊芳, 张思东
2010, 39(1): 69-7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7
摘要:
在iSLIP算法的基础上,应用二部图匹配中对角线数据无竞争的数学原理,采用关联指针的处理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虚拟输出排队(VOQ)缓冲模式下的高速交换调度算法——迭代的关联指针轮转(i-CPRR)算法。该算法简化了指针的轮转方式,降低了设计难度。仿真表明,该算法减少了调度过程中的迭代次数,提高了算法在高负载条件下的带宽利用率,从而降低了交换系统的数据延时和VOQ队列深度,在高速交换系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移动IPv6网络中Anycast服务的实现
王晓喃, 唐振民, 钱焕延
2010, 39(1): 74-7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8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树状结构的在移动IPv6网络中实现Anycast服务模型,该模型采用了Unicast与Multicast技术。在该模型中,每个组成员只通过一个归属地址(无需转交地址)就可以完成与客户端的数据通信;组成员移动到外区时,无需向归属代理注册,也无需在归属代理与转交地址之间建立隧道,针对路由优化情况,Anycast组成员也无需向客户端发送转交地址的绑定消息;根据网络的拥挤情况动态地选择最优组成员,解决了在移动IPv6网络中IPSec很难实现的问题。在IPv6模拟环境下,实验数据证明了该模型的实用性、有效性以及高效性。
基于免疫的Windows未知病毒检测方法
张瑜, 李涛, 吴丽华, 夏峰
2010, 39(1): 80-8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19
摘要:
Windows未知病毒令传统反病毒技术疲于应付、防不胜防,且查杀效果不佳。该文借鉴人工免疫思想,在深入剖析Windows PE病毒逻辑结构基础上,提出利用病毒重定位模块作为病毒基因来生成抗体以检测病毒的方法,且建立了自体与非自体、抗原提呈以及抗体生成的动态演化数学模型。实验表明,该方法对于未知Windows PE病毒的检测率较高,且具有自适应、自学习能力。
服务自组织途径的信息系统生存性增强
张乐君, 李子平, 国林, 张健沛, 杨永田
2010, 39(1): 85-9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0
摘要:
在组件冗余备份的前提条件下,提出一种基于连接迁移技术的服务自组织方法。该方法根据服务处理流程将系统组件分解为通信组件、服务分发组件、数据存储组件;备份组件将其生存性信息实时发送给工作组件,并获取最新服务状态列表,当某一组件生存性最高时,根据组件的功能及其在体系结构中的位置,通过多种连接迁移技术进行服务自组织。利用仿真实验验证了生存性计算的有效性;并通过在网络环境中搭建一个Web服务器证明:在攻击情况下该方法可以有效提高稳态和瞬时的服务可生存性。
基于用户偏好的垂直搜索算法
张磊, 陈俊亮, 孟祥武, 沈筱彦, 郭杰
2010, 39(1): 91-9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1
摘要:
提出并研究、实现了基于用户偏好的垂直搜索算法(PVSA)。以领域特征为基本出发点,PVSA借助领域主题偏好向量、领域元数据权重因子、检索名词差异化、行业词典库更新等4项策略,有效地挖掘、表征用户的领域个性化偏好,以此为基础构建基于用户偏好的垂直搜索算法。实验结果表明了PVSA算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激进模式下对IKEv1的中间人攻击分析
周梦, 白建荣
2010, 39(1): 97-100,15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2
摘要:
分析了对IKEv1的一种中间人攻击方法,该方法基于IKEv1密钥交换在预共享密钥认证机制下的激进模式。实施中间人攻击的步骤是首先利用IKEv1的离线口令穷举获取预共享密钥,获得预共享密钥后,把Diffie-Hellman (DH)中间人攻击原理应用于IKEv1的激进模式,实现对IKEv1的中间人攻击。通过分析该模式的中间人攻击原理,得出了对IKEv1的激进模式进行中间人攻击的条件、实施方法并评估了其对IPsec的危害性。由于该模式存在用户名枚举漏洞,攻击者可以离线穷尽预共享密钥,在现实中IKE中间人攻击的威胁是存在的,建议在使用IPsec VPN时不使用激进模式的密钥协商,并加强中间路由器的安全防护。
Markov模型的软件可靠性测试充分性问题的研究
雷航, 马成功
2010, 39(1): 101-10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3
摘要:
在分析现有Markov模型的软件可靠性的充分性判别的基础上,定义了严格转移概率的概念,提出了基于严格转移概率的测试充分性判别方法。将Markov模型转化为严格Markov模型,在每个边或者状态的差异计算时引入严格转移概率,对可达相异转移集中所有可达相异转移k的转移概率进行原转移概率对应计算后进行求和再平均运算,得到的结果作为每个边或者状态的差异值。实验表明严格测试充分性判别方法比非严格Markov模型方法更稳定、有效。
Xen的虚拟机网络优化研究
孟江涛, 卢显良, 董贵山
2010, 39(1): 106-10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4
摘要:
针对一类流行的IP网络应用,提出了一个性能优化的虚拟机网络原型。多个虚拟机运行在高性能虚拟机监控器Xen上,通过它复用了其下的一台物理宿主机,Xen创建和管理这些虚拟机。优化原型的核心是一个新的虚拟网卡,所有的虚拟机通过它被互连成一个网络,用于虚拟机间的通信。与Xen的标准相应模型相比,实验和评估表明该原型改善了虚拟机间的通信性能,减少了约42%的用户请求响应时间。
研究者出版记录中的会议序列提取研究
王金龙, 徐从富
2010, 39(1): 110-11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5
摘要:
对研究者发文序列的研究不仅可帮助了解领域研究现状,而且对于会议评级、热点预测分析等都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研究者出版序列中的会议进行分析,提取会议序列并进行聚类,有助于发现领域相关性,理解领域发展演化。该文针对会议序列提取中直接考虑前后顺序所存在的不准确,提出了根据时间片相关的会议序列提取方法,以提高会议聚类的准确性。通过真实数据集上的定量和定性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并对结果进行了实例分析。
基于角色的层次受限委托模型
刘正涛, 毛宇光, 王建东, 叶传标
2010, 39(1): 114-11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6
摘要:
角色委托是RBAC模型需要支持的一种重要安全策略。基于构件化的思想,在基于角色访问控制模型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受限的层次角色委托模型,该模型分别在时间约束、部分委托约束、角色依赖约束、角色冲突等方面对委托进行了限制。给出了委托授权时的冲突检测算法与用户所拥有权限的计算算法及该模型的一个应用实例。
密集传感器网络中节点随机调度算法研究
吴晓培, 吴跃, 陈湘
2010, 39(1): 119-12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7
摘要:
对于密集型传感器网络,节点交替工作能有效地延长网络的生命周期。该文基于Cover的随机节点调度算法进行深入分析,首先给出k-覆盖网络中覆盖强度的定义,并利用基本概率理论估计k-覆盖网络的覆盖强度;然后分析2-覆盖网络中节点密度、覆盖强度以及能量节省水平之间的关系(即部署节点个数n和2-覆盖网络的覆盖强度Cn2以及划分COVER个数c)。该文研究工作对部署容错性较高的能量有效性传感器网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面向对象三维图形引擎的设计与实现
邱航, 陈雷霆
2010, 39(1): 123-127.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8
摘要:
提出并实现了一种面向对象的三维图形渲染引擎Gingko,对引擎的体系结构、各模块之间的关系以及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说明。该引擎提供可扩展的软件体系结构、高效的场景处理方法、方便易用的应用程序接口,为三维图形应用的快速开发和高效运行提供了支撑。实验证明,该引擎具有运行稳定、渲染速度快的特点,对于大规模室外场景的渲染速度能保持在20 fps以上。
新的图像加密方法
唐聃, 王晓京, 陈峥
2010, 39(1): 128-13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29
摘要:
针对数字图像信息数据量大、冗余度高和像素间相关性强等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二元多项式的图像加密新方法。在对图像的加密过程中,该方法使用另一幅图像作为密钥,使得密钥形象直观且伪装性强,而密钥图像的尺寸可以远远小于加密图像,便于保存。因加密的大部分步骤中只用到了有限域的加法运算,因此该算法的加密效率较高。该加密方法不仅有安全性高和便于图像的局部加密等优点,还可以方便地推广到视频的图像加密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基于V码的一种数据布局研究
万武南, 索望, 陈运
2010, 39(1): 133-13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0
摘要:
提出一类新的双容错编码——V阵列码,冗余数据均匀分布在每个磁盘中,能容许任意两个磁盘同时故障。并证明基于V码阵列布局是最优双容错数据布局方法,给出了恢复任意两个磁盘同时故障的快速译码算法。与其他的编码方案相比,基于V码阵列布局同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吞吐量、较好的I/O性能、简单的编码和解码算法,以及编译码的复杂度最低和较好的平衡特性。
峰值功耗优化的力引导调度算法
孙强
2010, 39(1): 137-140,14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1
摘要:
提出了基于单周期操作和多周期操作的峰值功耗优化的力引导调度算法。该算法运用传统力引导调度算方法的基本思想,通过对力相关参数的重新设置,实现了调度过程对周期功耗的平衡分布,从而达到了峰值功耗最小化的目标。实验结果显示,在控制步数目和资源数目相同的情况下,该算法在峰值功耗优化方面比传统的力引导调度算法有所改进,与基于整数线性规划的算法基本相当。
证据理论在机场动态容量预测模型中的研究
余静, 杨红雨, 马博敏, 杜冬, 邓兵
2010, 39(1): 141-14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2
摘要:
针对容量影响因素的不确定性,提出了基于证据理论的机场动态容量预测模型。该模型依据机场最大容量构建识别框架,以专家预测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为证据,建立基本可信度分配,利用Dempster合成法则融合各种动态因素对机场容量的影响。实验数据分析表明,该模型运算结果合理,可以为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高热稳定性二阶非线性光学自组装薄膜的制备研究
韩莉坤, 蒋亚东, 郝鹏, 李伟
2010, 39(1): 145-14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3
摘要:
采用偶氮型聚阴离子PAZO与感光型聚阳离子重氮树脂DR进行层层静电自组装,制备非线性光学薄膜,并采用紫外可见光谱跟踪成膜过程。经过紫外光照,层间的静电相互作用转化为共价键连接而形成稳定的多层膜。对制备的DR/PAZO多层组装膜进行的二阶非线性光学性质、热稳定性及抗溶剂刻蚀能力的研究表明,膜层具有较明显的SHG信号,同时曝光后的膜层比未经曝光的膜层表现出了更好的热稳定性和抗溶剂稳定性。
量子磁盘表面磁场分布模拟
黄平
2010, 39(1): 149-15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4
摘要:
量子磁盘由于记录点尺寸很小,用常规的磁场测量方法无法对其表面磁场分布数值图进行测试。为了证实量子磁盘的可行性,该文对量子磁盘表面的磁场分布用有限元软件进行模拟计算,在假设量子磁盘的磁化方向为水平磁化的前提下,得到了圆形量子点直径为20 nm;量子点间距离为10 nm;方形量子点边长为20 nm,间距为20 nm的情况下量子磁盘的二维表面磁场分布图,证实了其表面磁场分布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周期长度为量子点大小加上量子点间距离。并且所得到的磁场分布图为量子磁盘的理论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数据。
生物电子学
胎头位置和宫颈扩张监测方法的研究
陆尧胜, 林启涛, 沈以鸿
2010, 39(1): 152-15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5
摘要:
基于空间几何原理和超声多普勒三角测量法,提出了一种胎头位置、宫颈扩张的自动测量方法,以替代产科临床使用的传统手工触诊法。研究建立了跟踪定位测量系统模型,讨论了可能引发测量误差的原因。设计并实现了超声多普勒跟踪定位系统,包括超声传感器系统、超声驱动/接收电路和测控系统软硬件。模拟测试表明,所设计的系统对胎头位置和宫颈开口的5次测量平均值绝对误差小于0.25 cm,远小于传统手工触诊法的平均误差2.0 cm。
旋转设备在线健康监控指数研究
苗强, 王冬, 孙锐, 王成栋
2010, 39(1): 157-16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1.036
摘要:
利用小波包分解方法对在线监控中收集到的齿轮箱振动信号进行频域划分,并在其划分后的频段上有选择地进行了信号重构。在其基础上提出齿轮在线健康监控指数,可以用来反映齿轮箱整个寿命期间的健康状态。同时,为了实现对齿轮早期故障的预警,提出了一个用来在线检测的动态阈值。通过3套不同的齿轮箱全寿命振动信号数据进行了健康指数和早期预警的验证。实验结果证明,该健康监控指数及其动态阈值可以准确地检测出齿轮早期故障发生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