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39卷  第2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基于Quasi-Yagi天线结构的波导-微带背靠背过渡
胡皓全, 曹纪纲
2010, 39(2): 161-16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1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波导-微带线的背靠背过渡结构,利用Quasi-Yagi天线结构在波导E面与波导形成电场耦合,通过采用高介电常数基片和增加Yagi天线引向器阶数的方法,改善天线与波导的电场耦合效果,以达到在通频带内平稳过渡,较传统的波导微带过渡结构有着更宽的带宽(将近68%)。通过电磁仿真软件CST在整个X波段对其进行了全波分析,得到了较好的S21(S210.7dB)。对这种过渡结构进行了容差分析,在10%的误差范围内S21仍能保持较好的一致性和相对低的插入损耗,能满足加工要求。
平移不变模式双基地SAR频率变标算法
蔡复青, 何友, 宋杰
2010, 39(2): 164-16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2
摘要:
针对双基地SAR距离徙动受发射和接收二维距离变化影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提取平移不变模式双基地SAR频率变标因子的新方法。该方法将距离徙动随二维距离的变化转化为随一维距离量的变化,然后通过合理的线性近似得到了不受距离参数影响的变标因子;在此基础上,将线性频率变标算法推广到了双基地SAR领域;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大气边界层中天线风载特性的数值分析
杜强, 杜平安
2010, 39(2): 169-17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3
摘要:
基于Reynolds时均N-S方程和RSM湍流模型,以大气边界层中具体地貌的风速剖面为入口边界条件,对某一车载雷达天线的风载进行数值模拟,得到天线的阻力系数;并与目前天线设计采用的均一风速为边界条件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研究了工作高度、风速、地貌等因素对大气边界层中天线风载特性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大气边界层中天线的阻力系数随工作高度及风速的增加而增大;而地面粗糙度对天线阻力系数的影响则由天线相对于标准参考高度的位置决定。
采用拟Newton法实现DOA及功率联合估计
何子远, 庞晓凤, 赵志钦
2010, 39(2): 173-175,18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4
摘要:
为了增加移动通信的容量和链接质量,需要准确地知道到达波的方向(DOA)和功率。该文提出了多维非线性目标函数,用来波DOA和功率作优化变量,并采用拟Newton法中常用的Davidson-Fletcher-Powell(DFP)算法进行优化;将优化结果和轮换投影(AP)算法进行比较。仿真表明,当入射信号在空间相隔较远时,该结果和AP算法精度相当,当入射信号在空间接近时,该结果优于AP算法。
运动导体平面电磁散射的FDTD仿真
张向前, 聂在平
2010, 39(2): 176-181,17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5
摘要:
提出了一种用于运动导体平面目标电磁散射问题的新方法。该方法基于时域有限差分方法,在分界面处利用相对边界条件进行处理。和其他方法相比,该方法不需要进行坐标系的变换,也不需要在分界面处对入射场进行插值和确定总场的存放位置,因此更节省计算量和计算时间。用该方法对高速运动的无限大金属导体表面的电磁散射进行了仿真,数值计算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精确性与高效性。
雷达辐射源模糊识别算法改进
李楠, 曲长文, 苏峰, 平殿发
2010, 39(2): 182-18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6
摘要:
改进了复杂电磁环境下雷达辐射源模糊识别算法。改进算法通过证据组合对模糊隶属度进行融合,很好地解决了识别中的不确定性,错误的识别结果经过融合后得到去除。采用最优隶属准则进行雷达辐射源类别决策,融合后的辐射源正确识别率得到明显提高。仿真结果及对比实验表明,相比于模糊识别算法,信噪比不小于0dB时,改进算法的正确识别率大于90%。
部分W-分离正交语音信号的盲分离方法
刘郁林, 王国鹏, 罗颖光
2010, 39(2): 186-19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7
摘要:
在W-分离正交性假设的语音盲分离方法中,由于没有考虑多个源信号同时存在的情况,导致分离信号中不可避免地存在音乐噪声。针对这种部分W-分离正交情况,提出了基于信道估计的语音盲分离方法。该方法先检测只有一个源信号存在的时频点并进行归一化处理,使得处理后的结果与频率无关,克服了W-分离正交性假设的不足以及频率置换问题,通过K-means聚类估计出信道,再结合信号子空间方法重构源信号。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减少分离语音中的音乐噪声,与典型的时频二元掩蔽方法相比,其平均信号失真比提高3.02dB,同时平均信干比提高4.61dB。
卫星信道基带残留误码分布特性拟合与模拟
凌翔, 卓永宁, 胡剑浩
2010, 39(2): 191-19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8
摘要:
卫星通信信道的基带残留误码特性直接影响上层通信协议的性能。通过对卫星通信系统仿真,提取基带误码图案,将基带误码分布图案通过误码持续期发生概率密度分布、误码持续期长度概率密度分布来表征。在典型的卫星通信系统参数条件下,拟合表明经过有噪莱斯衰落信道的误码持续期发生概率接近广义极值分布;经过高斯噪声信道的误码持续期发生概率密度、误码持续期长度概率密度接近负二项式分布。在此基础上完成的卫星基带信道硬件模拟器能够为通信协议的测试提供方便、可信的信道基带特性模拟。
无线通信系统综合抗干扰效能评估
陈亚丁, 李少谦, 程郁凡
2010, 39(2): 196-200,20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09
摘要:
无线通信系统综合抗干扰效能评估是现代通信对抗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该文对无线通信对抗双方的博弈机理进行了研究,基于层次分析法,构造了敌对电磁环境下的无线通信系统指标评价体系,提出了一种针对无线通信系统综合抗干扰能力的效能评估模型。通过对多个无线通信要素的归一化处理,利用该模型可对各种对抗环境和研制阶段下的无线通信系统进行综合抗干扰能力评比。进一步的仿真表明,利用该评估模型,结合干扰识别技术,还可有效提高无线通信系统的综合抗干扰能力。
基于平稳Contourlet变换的极化SAR图像融合
张德祥, 吴小培, 高清维, 郭晓静
2010, 39(2): 200-20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0
摘要:
提出一种新颖而有效的基于平稳Contourlet变换的极化SAR图像融合算法。平稳Contourlet变换是一种具有几何信息的灵活多尺度、多方向和平移不变性的图像分解变换,与小波变换相比,对图像分析很重要的沿曲面任意方向反映的细节更容易调整。采用平稳Contourlet变换对多个单极化强度图像进行分解,对于低频系数和方向高频系数采用最优加权算法实现极化图像的融合处理。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与PWF算法相比在保留原始图像边缘和纹理信息同时,可以有效地抑制相干斑噪声的影响,取得较好的融合视觉效果。
交织和BCH编码对蓝牙2.0数据传输性能的改善
牛玉峰, 庄奕琪, 徐飞
2010, 39(2): 204-208,19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1
摘要:
蓝牙2.0+EDR规范新增DH分组没有有效的纠错机制,其抗干扰能力差。通过在新规范中加入BCH编码和交织编码,以改善蓝牙的数据传输吞吐量及抗干扰能力。对于新增的数据分组,根据蓝牙标准协议,推导了相应的分组特性;建立了GE信道下数据传输速率与信道突发错误水平的关系模型;获得了在不同信道突发错误水平下的数据传输吞吐量。结果表明,在蓝牙2.0+EDR新规范中加入BCH编码和交织编码,在较高突发错误水平的信道中,其数据传输吞吐量提高了一倍以上,明显改善了数据传输的抗干扰能力。
同场景多幅图像中的强噪声抑制
陈洪波, 陈真诚, 汤井田
2010, 39(2): 209-213,22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2
摘要:
提出了利用独立分量分析滤除同场景多幅图像中的噪声方法,假设在含噪的同场景多幅图像中,噪声信号和图像信号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利用独立分量分析方法可以将含噪的同场景多幅图像分解成图像信号分量和噪声信号分量,根据独立分量的固定时间模式的标准差特性可以将图像信号分量提取出来,以重构成去噪结果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抑制多幅同场景图像中非零均值强高斯噪声,而且可适用于稳定噪声强度和不稳定噪声强度环境。
多维奇偶校验乘积码性能分析
黄英, 雷菁
2010, 39(2): 214-21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3
摘要:
相对于Turbo码,乘积码在高码率情况下具有性能优势,且无错误平层,其应用广泛。以奇偶校验码为分量码的乘积码译码算法简单,可适应不同的数据大小要求。通过分析多维奇偶校验乘积码的码多样性,得出高信噪比下该码的性能公式;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性能公式结果与最大似然译码算法及迭代译码算法性能相符。通过分析码率、维数、分量码码长等参数对码性能的影响,得出码率、维数相同时,码性能相近;码率相同、维数不同时,高维乘积码具有性能优势。该结果为码参数选择提供依据,可在相同的信息传输有效性下,选择性能更好的码。
改进的LDPC译码算法研究
陈旭灿, 刘冬培
2010, 39(2): 219-22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4
摘要:
基于LDPC码的BP译码简化算法,结合RMP调度和Offset最小和算法,提出了一种改进的LDPC译码算法。在相同的前提下,改进的译码算法在计算复杂度方面,与Offset最小和算法相比,改善了算法的收敛特性;采用优化的存储方式,降低了存储需求,适合硬件实现。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译码算法降低了平均迭代次数,减少了量化实现占用的存储单元。
小型化超宽阻带低通滤波器的设计
宁俊松, 罗正祥
2010, 39(2): 223-226,21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5
摘要:
提出一种小型化超宽阻带低通滤波器设计方法,该方法对常见的高低阻抗低通滤波器进行结构改进。首先将原来直线连接的高阻抗线和低阻抗线变换为成90°直角相连接,利用直角拐角的不连续性产生寄生参量对阻带远端由高次谐波产生的寄生通带进行抑制,极大地缩小了低通滤波器的体积。同时将低通滤波器中的部分传输线用与其等效的T形节替代,实现了带阻滤波器嵌入到低通滤波器内部,既对阻带近端由低次谐波产生的寄生通带进行抑制,又不影响低通滤波器的通带内性能。该低通滤波器性能优越,体积比常见的高低阻抗低通滤波器体积缩小了50%,通带0~4GHz,插入损耗<0.5dB,超宽阻带(5个倍频程)5~30GHz,抑制>40dB。
微弱高频CW信号的自适应滤波
李国军, 曾孝平, 周晓娜, 曾理, 蒋勇
2010, 39(2): 227-231,25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6
摘要:
高频电报(CW)是强噪声背景下战术应急通信的主要工作方式,由于高频信道是典型的随参信道,不可能事先已知干扰噪声的统计特性。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ARMA新息模型的CW信号自适应Kalman滤波方法,以解决高斯背景下高频电报系统干扰噪声方差未知的问题。根据CW信号的时频域特征定义状态空间随机信号模型,构造ARMA新息模型,通过在线辨识新息模型参数来估计Kalman滤波增益,实现CW信号的自适应跟踪滤波。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估计微弱高频CW信号时域波形,算法可递推实现,实时性强。
185GHz固态二倍频器研究
张勇, 林元根
2010, 39(2): 232-23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7
摘要:
在毫米波及亚毫米波范围,通常采用半导体器件倍频方法获得固态源。该文首先建立了电路拓扑结构,采用CAD技术进行偶次倍频器的电路模型设计和仿真分析,主要工作包括利用非线性分析方法对二极管的阻抗—频率特性进行分析;最佳偏置点的仿真;输出阻抗匹配及输入阻抗匹配仿真;最后,通过ADS和HFSS等软件的联合仿真,设计出185GHz平衡式无源二倍频器。对该倍频器进行了加工测试,结果表明,在180GHz~190GHz,倍频损耗最小为16.8dB,最大为22dB。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功能性能分离的可信服务构件模型
桑楠, 苏芮, 廖勇, 黄小红, 侯炜, 李波
2010, 39(2): 236-24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8
摘要:
为了向分布式实时嵌入式系统(DRES)的运行过程提供可信保障服务,方便上层应用程序的开发,提出了一种针对DRES的可信构件服务模型QUOCCM。该模型将系统功能实现与性能确保分离开,把应用程序的性能确保模块抽象成通用的服务确保构件,为运行于动态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提供自适应的可信保障服务。该文以一个模拟实现的飞行控制系统验证了QUOCCM模型的可行性和灵活性。
Web质量模糊评测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朱焱, 张龙飞
2010, 39(2): 242-24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19
摘要:
实现了一个Web资源质量评测系统,该系统完成Web资源比较,评测参数确定,Web资源质量模糊评测,敏感性分析等多项功能。系统使用模糊逻辑与多属性决策支持集成方法,解决Web资源质量量化和评测中不完整、不确定,主观性过大等问题。评测者依据质量序列和敏感性分析结果来完善质量量化和评测过程,从而获得更准确的结果,遴选出符合要求的Web资源。
扩展Haar特征检测人眼的方法
甘玲, 朱江, 苗东
2010, 39(2): 247-250,23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0
摘要:
人眼检测在人脸识别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检测的准确性可以有效地提高人脸识别率。该文扩展了一种Haar特征,并基于该特征运用Adaboost算法对人眼进行准确检测。首先基于扩展的Haar特征运用Adaboost算法检测到眼睛和眉毛的粗轮廓,然后将粗轮廓的灰度图像制成模板,最后与眼睛和眉毛非常相似的图像样本进行匹配,从而准确检测到人眼。该方法有效地避免该由于眼睛和眉毛非常相似而引起的误判。
6D+2P磁盘阵列校验技术研究
陈华英, 刘晓东, 董唯元
2010, 39(2): 251-254,25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1
摘要:
通过对磁盘阵列的4种主要校验技术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提出基于6D+2P的Reed-Solomon编码校验技术,并对基于不同校验技术的磁盘阵列的空间利用率和读写性能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磁盘阵列的各校验技术依据一定的原理进行磁盘阵列的校验冗余与校验恢复,但相互之间仍有共性,如果采用基于6D+2P的磁盘阵列校验技术磁盘阵列的使用率将达到85%,其研究有助于磁盘阵列校验技术的完善与改进。
开放式体系架构的数字家庭中心服务器——智能化构件容器的研究与实现
罗克露, 姜连波
2010, 39(2): 255-259,25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2
摘要:
介绍了基于双向数字机顶盒实现互联互通控制中心即数字家庭中心服务器,并结合构件技术与设计模式,提出了适用于数字家庭中心服务器的智能化构件容器编程模型;根据该模型在Linux系统下进行了实现。结果表明,该方法能从很大程度上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从而为数字家庭中心服务器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对该领域具有借鉴意义。
利用时延特性的模糊TCP拥塞控制算法
易发胜, 赵继东
2010, 39(2): 260-26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时延的模糊控制TCP拥塞控制算法(DFCC),采用当前RTT变化和历史变化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一个模糊控制器调节CWND,从而对网络拥塞情况有了更好的估计和反应,有效解决了突发拥塞降低吞吐量的问题。仿真试验表明,改进的算法更加准确地监测到网络拥塞,提高了网络的吞吐量。
AS关系快速推断算法
魏镇韩, 陈鸣, 赵洪华
2010, 39(2): 266-270,29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4
摘要:
准确的AS商业关系有助于深入研究因特网的结构及其网络行为,通常只能利用推断来获取AS关系。该文概述了几种AS关系推断算法,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定义了一种基于选路行为表征AS节点传输能力的新测度。该测度比节点度更适于描述AS节点在传输能力上的等级。基于该测度提出了一种快速推断算法,该算法通过比较节点的等级来推断AS关系。试验结果显示该算法与Dimitropolous算法在推断结果上具有良好的一致性,能够快速有效地推断基本AS关系。
蚁群算法在QoS单播路由中的应用研究
岐世峰, 李艳华, 梅大成
2010, 39(2): 271-27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5
摘要:
QoS路由问题被证明是一个NP-C问题,而传统的路由算法很难有效地解决NP-C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蚁群算法、用于解决带宽和时延约束问题的QoS单播路由算法,利用蚁群算法中蚂蚁通过信息素寻找最优路径的机制,并以网络吞吐量和数据报的平均时延等性能为最优的准则,来定义蚂蚁的转移概率、路由表和信息素更新方式,实现基于蚁群算法的路由选择算法.这种算法具有较强全局最优解搜索能力,较强的灵活性,以及潜在的并行性。
采用单测量源的拓扑推断算法
赵洪华, 丁科, 陈鸣, 张婷婷, 金凤林, 贺汛
2010, 39(2): 275-278,31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6
摘要:
为了减少拓扑推断中需要时钟同步和节点间合作的限制,提出了一种仅需要单个测量源并且不需要时钟同步的“运输车”测量方法,该方法可以测量目的地址共享链路的排队时延。设计了根据排队时延推断拓扑结构的算法。理论证明了基于“运输车”测量方法和排队时延推断网络拓扑的可行性和正确性,并通过NS2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基于“运输车”测量方法和排队时延能够准确的推断网络拓扑结构。
基因表达式编程种群多样性自适应调控算法
李太勇, 唐常杰, 吴江, 乔少杰, 姜玥, 陈瑜
2010, 39(2): 279-28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7
摘要:
为了解决基因表达式编程GEP种群多样性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带权种群多样性的自适应调控方法。设计了带权的种群多样性测度方法,详细分析了选择、交叉及变异算子对种群多样性的影响。提出了初始种群的多样化算法DAIP,以保证初始种群多样性的最大化。设计了自适应的交叉和变异算子,提出了种群多样性自适应调控算法APDTA,使种群在进化过程中维持合适的种群多样性,进而提高进化效率。实验验证了APDTA的有效性。
基于朴素基因表达式编程挖掘紧致函数
朱明放, 唐常杰, 陈安龙, 代术成, 于中华
2010, 39(2): 284-288,31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8
摘要:
基因表达式编程(GEP)是一种基因型和表现型相分离的进化新模型,为了挖掘紧致的函数关系,分析了进化系统各因素对挖掘紧致函数的影响,提出了带紧致压力的适应度函数来进化函数紧致解。实验表明,带有紧致压力的适应度函数能自动进化计算机程序,适合挖掘的紧致关系,在挖掘紧致函数中,朴素基因表达式编程(NGEP)比GEP提高效率21.7%,与不带压力的系统相比,GEP的平均压缩了31.2%,NGEP系统平均压缩了42.5%;NGEP较GEP更容易发现紧致解,且函数表达形式更容易理解,丰富了NGEP理论.
可视化UML模型验证环境研究
付茂洺, 王悠
2010, 39(2): 289-292,27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29
摘要:
针对非形式化的描述可能导致的不明确和不一致问题,提出并设计实现了一种基于OCL的、能对UML模型中类之间的关联及约束进行分析与验证的OUVE,使得在编写代码之前就能很好地验证类之间的关联关系,以及约束条件是否与实际的要求相符合,降低了由于不明确和不一致导致的设计、编程的错误以及所要付出的修改代价。
线性化方程方法破解TTM公钥加密体制
刘梦娟, 聂旭云, 胡磊, 吴劲
2010, 39(2): 293-297.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30
摘要:
TTM是一类三角形多变量公钥密码体制。该文经过分析2004年的TTM实例发现,该实例中存在大量的一阶线性化方程,而且对于给定的公钥,这些线性化方程都可以通过预计算得到。对于给定的合法密文,可以利用一阶线性化方程攻击方法在219个28域上的运算内找到了其相应的明文。该方法与二阶线性化方程攻击方法相比,恢复明文的复杂度降低了212倍。计算机实验证实了上述结果。
QoS支持下的GIS服务链最优化问题研究
宋现锋, 刘军志
2010, 39(2): 298-301,31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31
摘要:
针对当前OGC互操作标准未提供QoS支持的现状,对OGC服务标准进行了服务质量扩展。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具有全局QoS约束的最优化服务选择方法。该方法采用了树型染色体编码方式及基于罚函数法的适应度函数。通过与整数规划得到的最优解进行对比,验证了该方法解质量的有效性,并通过改变候选服务数和任务数等试验条件,证明了该方法的时间复杂度近似线性。
适用于协议特征提取的关联规则改进算法
龙文, 马坤, 辛阳, 杨义先
2010, 39(2): 302-30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32
摘要:
借鉴关联规则挖掘的思想,引入序列项目集的概念,使算法能够处理集合事物和具有序列特性的项目;通过递推的方法依次得出不同长度的特征字段,并利用偏移属性集加以约束去除无效字段,有效控制约束频繁集的规模;最后依据选择策略从约束频繁集中选出最终的特征字段。实验结果表明只要选取合适的参数,用该方法提取协议特征是行之有效的。
以{2n-1,2n,2n+1}为基的余数系统2n高性能缩放
马上, 胡剑浩, 叶燕龙
2010, 39(2): 306-310,278.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33
摘要:
数值缩放(scaling)的高效VLSI实现是基于余数系统(RNS)的DSP系统的关键问题之一。该文提出了有符号余数系统数值缩放通用算法,并结合基为{2n-1,2n,2n+1}的余数系统特性提出了其优化的2nn缩放算法和VLSI实现结构,明确给出了在进行有符号RNS整数缩放时负数情况下所引入的修正常量计算方法。分析表明该方法较级联n个1bit缩放模块实现余数系统22n缩放具有更好的速度、面积和功耗特性,从而易于实现基于RNS的DSP系统。
相关向量机及在说话人识别应用中的研究
杨成福, 章毅
2010, 39(2): 311-315,30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34
摘要:
对基于相关向量机和高斯混合模型的说话人识别算法的模型和特征空间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与一些基于语音帧的说话人识别算法相比,该算法将GMM算法作为底层的语音特征提取,从而实现对语音整体上的处理,对常用的两种语音特征美尔频率倒频系数和瞬时频率的表现进行了对比研究;同时,该算法充分利用了相关向量机的所提供的高泛化性、核函数功能和结果的高稀疏性。基于Chains和AHUMADA两个专门用于说话人识别的语音库的仿真表明,该算法在减少相对误差和减少计算量方面有较大的优势。
优化SVM在锅炉负荷预测中的应用
陈其松, 陈孝威, 张欣, 吴茂念
2010, 39(2): 316-32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2.035
摘要:
提出智能优化支持向量机算法来提高模型的预测能力和泛化能力。该算法针对支持向量机噪声敏感问题采用小波方法对数据集去噪;利用核主成分分析方法提取数据特征;采用量子粒子群算法优化支持向量机超参数。将该优化算法应用于锅炉负荷短期预测,实验结果表明,该优化算法预测精度较高,收敛速度较快,泛化性能优于其他预测方法,且工程实现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