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人工智能”专栏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自1956年“人工智能”概念首次出现以来,历经60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众多学者的研究和探索。进入21世纪,随着计算能力和数据增加的速度不断加快,计算机被人类赋予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因素和温情的内涵。随着人类把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各个学科,学科之间的相互碰撞也带领人工智能进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促使人工智能领域大量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也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各个方面深度融合的可能。


当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一直伴随着争议,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外有关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讨论就层出不穷。有学者认为人工智能从诞生之日起的定位就是作为人的补充,是为了延伸和拓展人类的智慧,是人类的附属品,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不能完全取代人类的大脑;也有学者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对人类形成巨大的挑战,必须要深刻研究其中的科学伦理范程,通过制定详细的发展框架、条例、规划,限制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充分控制人工智能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的风险;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人工智能终将会取代人类智能,从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和加速度来比对人类智能的发展历程,可以预测,人工智能比肩甚至超越人类智能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争议和冲突并没有阻止人工智能前进的脚步,反而随着第四次信息技术的革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发展。人工智能研究是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包括计算机科学、数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信息科学、材料学等,它们在协同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推进,例如,认知科学是建立在对感知、语言、推理甚至意识等诸多现象的模型化上,对认知科学的研究推动了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应用;而人工智能的技术大大缩短了材料研发的周期、减少了成本、加快了整个领域的进程。


2016年以来,AlphaGo成为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将人工智能推到了大众的面前,彻底点燃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之火。2017年12月,人工智能入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把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进入了快车道。现今,人工智能在智能安防、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5G、智能汽车、智慧居家、无人机也走进了大众的生活,人工智能正朝着“研究+产业化”的方向大步迈进,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拓展人工智能研究的视野,集聚学科研究的智慧和成果。


因此,《电子科技大学学报》推出“人工智能”专栏,希望充分展现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提供一个由一线科研学者主导的高效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或许,通过我们的专栏可以启迪更多的人才加入人工智能的研究行列。人工智能将会续写怎样的故事呢?说不准我们在2050年还会在这个专栏探讨人工智能的各种可能,那将是我们最乐见的未来。



发布日期: 2020-01-16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