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33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Bent函数估计的可计算达到上界
王玲, 张建州
2004, 33(2): 113-115.
摘要:
Bent函数的计数和数目估计问题与依据其设计的流密码的安全性有密切联系。通过将Bent函数表示为定序特征矩阵,引入Bent矩阵的概念;根据Bent函数的定义,得到Bent矩阵的一些性质;利用解决一阶相关免疫布尔函数计数问题的方法,给出Bent函数个数估计的一个基于整数分拆表示的可计算上界,计算实例说明该上界是可达到的上界。
分布式时延范台坡方程的Hopf分岔
李绍荣, 李绍文, 廖晓峰
2004, 33(2): 116-120.
摘要:
分析了分布式时延的范台坡方程,将平均时延作为分岔参数,证明了模型经历了Hopf分岔过程,用图示Hopf理论获得了判定分岔周期解的稳定性和分岔方向的准则。并应用数字仿真的例子证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周期PN序列抗单频干扰能力的分析
李志强, 张北江, 李广侠
2004, 33(2): 121-124,153.
摘要:
针对实际实现的DSSS系统采用的PN序列都是有限长、周期的情况,证明了单频干扰经过解扩处理后得到的加性干扰序列在时间上按照正弦规律变化,求出了正弦变化的频率,给出了求得其幅值的方法,并讨论了两种特殊情况。最后,仿真和实际系统验证进一步证明了结论的正确性。
二维到达角和极化参数的并行化设计
戴波, 刘辉, 郑方伟, 郑婵
2004, 33(2): 125-128.
摘要:
针对无线电波的信号频率、二维到达角和极化参数联合估计算法的运算量大、计算时间长,且不能满足实时性要求的问题,提出了对该算法进行并行化设计的解决方法。通过对联合估计算法的数学模型和串行算法的分析,设计并实现了通用并行算法。经在4台同构处理器上进行测试,表明该并行算法能有效减少计算时间,使加速比达到2倍以上。
固定通信台站的模糊综合评估
黄晓燕, 傅彦, 吴小涛
2004, 33(2): 129-132.
摘要:
以计算机数据库为依托,充分利用多种通信业务资料,建立起一种综合评估固定通信台站值勤维护质量的数学模型-模糊综合评估模型。应用该模型可以更全面客观地对台站值勤维护进行综合评估,完成对台站值勤维护业务的评定、排队、优选,并以此提出对台站工作质量的反馈评价意见,为各级通信管理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一种新的Iddq故障定位算法研究
张兰, 徐红兵
2004, 33(2): 133-13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静态电流检测的故障定位算法,该算法依据输入向量序列的响应和电路的结构特征,通过对DUT电路正常情况下的模拟,可直接计算出可能的故障点,并能够完成多故障的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对桥接故障、漏电流故障等进行有效的定位。
基于微遗传算法的微带可重构天线设计
肖绍球, 王秉中
2004, 33(2): 137-141.
摘要:
提出了一种微带可重构天线方案,并将微遗传算法与时域有限差分法相结合,对天线的可重构能力进行了探索。在特定工作频率条件下,优化设计了一方向图可重构天线。优化结果表明,在工作频率为6.5 GHz时,该微带可重构天线能够通过三种工作状态在特定平面内实现方向图扫描,同时也表明了遗传算法在可重构天线设计中的巨大潜力。
等离子体隐身技术的研究
赵青, 李宏福, 任同, 鄢阳, 罗勇
2004, 33(2): 142-145.
摘要:
等离子体隐身是一种全新的隐身技术。建立等离子体隐身的基本模型,分别从折射效应和吸收衰减两方面论述了等离子体隐身的基本原理,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计算了电磁波等离子体中的衰减与等离子体碰撞频率、电磁波频率、等离子体厚度的关系。并对实现等离子体隐身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利用等离子体对雷达波隐身是可行的。
同轴波导自由电子激光放大器的粒子模拟
钟辉, 杨梓强, 梁正
2004, 33(2): 146-148.
摘要:
采用PIC模拟方法对同轴混合铁磁摇摆器自由电子激光器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等离子体填充对其性能的影响。粒子模拟结果表明,这种同轴摇摆器结构FEL在工作电压较低(205 kV)的情况下仍可以得到较好的放大输出,效率达到27.3%,饱和功率达到兆瓦级;等离子体填充对器件的性能有一定的影响,改善了束流传输特性。
横向高压DMOS单粒子辐照瞬态响应
李泽宏, 李肇基, 杨舰
2004, 33(2): 149-153.
摘要:
基于单粒子辐照的等离子体输运机理,提出了横向高压DMOS单粒子辐照的瞬态响应模型。借助对横向高压DMOS的关态和开态的不同能量粒子辐照瞬态响应的二维数值分析,获得了横向高压DMOS在双结、单结和无结情况下的瞬态响应特性。其计算结果表明,横向高压DMOS的开态漏端峰值电流比关态的漏端峰值电流小,且漏端峰值电流和峰值电流出现的时间随入射粒子能量的增大而增加。
点模式指纹匹配算法研究与实现
廖阔, 杨万麟
2004, 33(2): 154-157.
摘要:
指纹匹配是实现指纹识别的重要环节,针对如何提高识别率、减少算法复杂度,介绍了一种点模式的指纹匹配算法。其优点是:将匹配分为两步进行,减少了拒判时间;初匹配利用了细节点间的局部结构关系,既克服了图像的平移和旋转也得到了更精确的坐标校准参数;二次匹配阶段,整合多种判决条件作为识别的依据,提高了识别率。其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复杂度低,识别率较高,有较强实用价值。
基于任务链的实时多任务软件可靠性建模
雷航
2004, 33(2): 158-161.
摘要:
提出了以实时多任务系统中的任务链为组件,任务链运行时间比例作为组件的权重系数,建立实时多任务软件的可靠性建模方法。该方法符合实时多任务系统应用软件运行的实时情况,拓展了实时系统可靠性建模的思路,其可靠性模型可以给出单个任务链的可靠性参数,且建模方法还可以根据不同任务链的重要程度,进行可靠性分配并决定软件测试和投放时间。
匿名通信技术分析
陆庆, 周世杰, 傅彦
2004, 33(2): 162-165,179.
摘要:
针对匿名通信的应用,讨论了匿名通信的基本假设,定义并解释了其涉及的基本术语。依据典型的匿名通信系统,分析了基于重路由技术的匿名通信系统模型,提出了按隐匿对象和所采用技术的匿名通信分类方法,并将其应用到洋葱式路由等具体的匿名通信系统的分析中,从而表明匿名通信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多类型任务集的容错实时调度算法
王亮, 雷航, 熊光泽
2004, 33(2): 166-170.
摘要:
针对以往容错实时调度算法只能调度单一的具有容错需求任务的情况,建立了一种单处理器上的容错实时调度模型,并提出了相应的容错实时调度算法。该算法不仅能同时调度具有容错需求和无容错需求的周期实时任务,还可调度随机性非周期任务,其适用范围广泛。
基于分布模型的层次聚类算法
叶茂, 陈勇
2004, 33(2): 171-174.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层次聚类算法,先对数据集进行采样,以采样点为中心吸收邻域内的数据点形成子簇,再根据子簇是否相交实现层次聚类。在层次聚类过程中,重新定义了簇与簇之间的距离度量,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堆结构。利用估计数据点总体分布的思想,证明该算法将逼近最优解。实验结果表明,算法的聚类效果大大优于现有的聚类算法。
移动对象数据处理系统的体系结构
张凤荔, 何兴高, 秦志光, 周明天
2004, 33(2): 175-179.
摘要:
研究了面向对象、组件、构件、面向代理等软件体系结构与风格、过程控制设计风格和面向状态设计风格;在实时设计风格的基础上,分析了面向对象风格及其系列技术在应用领域的问题域,并以车辆定位系统为例,讨论软件体系结构的理论和应用,给出了如何利用各种风格设计和开发车辆定位系统的优缺点;论述了不同的体系结构风格适应于不同的软件设计和开发阶段,并给出了分析和设计车辆定位系统的全过程。
基于DPB+-Tree的数据迁移策略研究
黄克军, 杨峰, 熊梅, 李毅超
2004, 33(2): 180-183,224.
摘要:
提出了一种适合于数据迁移、又能保证分布并行特性的树结构DPB+-Tree,讨论了基于DPB+-Tree的数据迁移策略,其中数据节点迁移采用分布式提交协议来保证原子性,索引重构通过对溢出链的hash重排来实现,迁移算法则通过设置负载系数的两个阈值来对负载倾斜进行判断。经模拟实验结果表明,该数据迁移策略能够有效改善系统的负载均衡和吞吐率特性。
WLAN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何海宾, 何丹
2004, 33(2): 184-187.
摘要:
针对无线接入控制器设备对微波设备端口的适应机制不匹配;无线接入点对同时接入网络的用户数量设置错误,导致在线用户掉线;用户终端移动造成跨VLAN信道切换,导致网络中断等问题进行了分析,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无线局域网络(WLAN)热点地区进行网络测试实验。经过实验得出了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用于WLAN工程建设中。
智能孵化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蔡兵
2004, 33(2): 188-191.
摘要:
针对禽蛋孵化过程中的控制问题,研制了一种以8051单片机为核心新的孵化控制系统,采用不同控制方法,对温度、湿度和氧气浓度进行控制,并用间接模糊解耦方法对温度、湿度和氧气浓度三者进行解耦,着重阐述了软件设计思想,并给出了控制算法。系统的实际运行结果表明,该系统动态响应好,控制精度高,并易于各种孵化曲线的实现。
传统PSTN与VOIP的比较研究
李辉, 赵晖
2004, 33(2): 192-195.
摘要:
从电信级应用的角度对传统PSTN和VOIP进行了比较研究。从交换方式、信令、寻址、路由四个方面对PSTN与VOIP进行详细分析与比较,可直观地看出IP电话在交换技术、带宽占用、系统开放性、通信成本、系统灵活性等诸方面优于传统的PSTN,通过对IP电话与PSTN资费对比,阐述了VOIP价格的竞争力。并给出了用户、IP电话营运商、IP电话技术等几个要素循环互动的模型,VOIP将成为长途通信的主流应用,PSTN与VOIP将逐步走向融合。
集成化供应链绩效评价方法研究
路应金, 江黎黎, 唐小我
2004, 33(2): 196-19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客户服务水平的集成化供应链绩效评价的区间数线性规划方法。通过引入系数α,将区间数线性规划问题转化为参数线性规划问题,使评价方法能够反映实现客户服务承诺效用的大小,其评价过程更具柔性,并通过实例分析了该方法的应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多客户服务是企业所在的供应链之间竞争的焦点,处于集成化供应链响应市场需求的关键环节,而基于客户服务水平的集成化供应链绩效评价能较准确地反映供应链整体绩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分布时滞Hopfield神经网络稳定性
徐军, 钟守铭, 张春凤
2004, 33(2): 200-203.
摘要:
针对分布时滞的Hopfield型神经网络构造了李雅普诺夫能量函数,证明了该网络的稳定性问题。证明过程中运用了引理的结论,充分利用了所取李雅普诺夫函数的特殊性,较多地运用了不等式分析方法及不等式放缩技巧。同时由于时滞的存在,证明过程中还涉及李雅普诺夫泛函问题。最后利用引理的结论得出了该网络全局一致渐近稳定的结论。
非奇块H矩阵的充分条件
杨鹏, 冉瑞生, 黄廷祝
2004, 33(2): 204-207.
摘要:
引入了一类块对角占优矩阵的概念,在原有点H矩阵判定的基础上,应用分块技术,通过构造性证明对块对角占优矩阵进行了讨论,给出了非奇块H矩阵的一个简捷实用判据,推广了相应文献的结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块对角占优矩阵的理论。
广义对角占优矩阵的充分条件
高建, 黄廷祝
2004, 33(2): 208-210.
摘要:
根据不可约对角占优、具非零元素链对角占优与广义对角占优矩阵等概念,利用比较矩阵,研究了广义对角占优矩阵的判定,用简捷的方法,给出了新的判定定理。推广了相应文献的结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对角占优矩阵的理论。
B值同分布鞅随机列矩完全收敛性的注记
赵武, 陈良均
2004, 33(2): 211-213.
摘要:
讨论了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在一定矩条件下,利用切尾法和下鞅的极大值不等式等分析技巧,得到了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将Chow实值独立同分布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的结果在B值鞅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广,在补充了B值鞅随机变量收敛的条件下,得到了平方矩存在的条件与同分布一样的结果。
离散映射混沌系统的关联耦合同步
龚礼华
2004, 33(2): 214-217.
摘要:
研究了驱动和响应系统为相同混沌系统、初值或参数不同时的同步问题。提出了关联耦合同步方法,通过对驱动与响应系统进行耦合,实现两个混沌系统的同步。并且,可以实施间歇性控制,减少控制代价。以logistic映射为例进行了计算机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证实了该方法对实现离散映射混沌系统同步的有效性。
C-半群的弱概周期性
谢灵红, 李明奇
2004, 33(2): 218-220.
摘要:
假设在有界C-半群的概轨道u(·)的轨迹在Banach空间X中是弱紧的条件下,研究了C-半群的弱概周期性,得到了Cu(·)是弱概周期的;特别在X是自反的Banach空间的情况下,不用其假设条件也能获得同样的结论;相应获得了有界C-半群点的弱概周期。
用多重分形研究元素的共生组合性
郭科, 施泽进, 唐菊兴, 陈聆, 刘二永, 魏友华
2004, 33(2): 221-224.
摘要:
应用分形理论来研究测区内元素在土壤中富集组合关系以及相关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用多重分形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作出了元素的趋势图,判定了元素的共生组合性,为进一步揭露、控制、评价该测区的元素异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传统方法相比,该处理结果具有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