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2卷  第3期

综述
IP over WDM网络的研究
李乐民
2003, 32(3): 225-229.
摘要:
对波分复用网络上运行因特网协议的有关研究作了综述。采用光路交换的波分复用网络,侧重于设计的三个方面:第一是虚拓扑设计,包括保护设计和重构算法;第二是业务量疏导算法,单个光波长能提供巨大的带宽,而业务的传输速率通常低得多,则需要将低速业务适当地并入波长,称为业务量疏导,以获得良好的网络性能并降低成本;第三是网络抗毁。最后,对进一步的研究作了讨论。
下一代可扩展交换机/路由器
许都, 朱旭东, 李乐民
2003, 32(3): 230-234.
摘要:
介绍了目前网络核心设备所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下一代交换机/路由器的功能需求,对所涉及的一些关键技术和体系结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了关系到交换网络扩展性的光背板和体系结构技术、大容量交换单元技术和交换网络结构等问题,明确了下一代核心路由系统的发展反向。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SNMP的HFC网络管理平台设计
邱琪, 袁明, 邱昆, 杨华军
2003, 32(3): 235-239.
摘要:
光纤同轴混合网是一种发展前景广阔的宽带接入技术,完善的网络管理是保证网络正常营运的基础,也是网络高效稳健运行的关键。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的光纤同轴混合网网络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其系统包括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管理站和委托代理两部分,其委托代理通过通用串行接口实现了对设备的本地管理,网络管理站通过SNMP协议和委托代理交换管理信息,从而实现了对设备的远程管理。
光纤陀螺用Y分支集成光学调制器的研究
陈福深, 崔海娟
2003, 32(3): 240-244.
摘要:
介绍了光纤陀螺的工作原理,依据与惯性空间作相对转动导致的Sagnac效应,对光纤陀螺的关键器件即集成光学调制器进行了分析;运用导出的基本公式,对研制光纤陀螺普遍采用的铌酸锂Y分支集成电光波导调制器的驱动电压和调制带宽参数进行了计算,计算结果为该调制器的设计提供了可靠数据。
光网络中支持多粒度的子通路保护算法
何荣希, 王晟, 李乐民
2003, 32(3): 245-250.
摘要:
提出了一种支持多粒度业务的自适应子通路保护算法,该算法根据网络状态动态调整链路权值,选择一条最短路作为工作通路,然后将工作通路分为互不重叠的n个子通路(每个子通路经过的链路数为m),再分别找出各自基于共享风险链路组限制的保护通路。该算法既可保证业务连接的可靠性要求,同时又允许网络管理者根据一定优化策略调整m值,从而能在资源利用率和恢复时间之间进行折中,最后给出了仿真结果。
光纤码分多址通信技术
安晓强, 邱昆, 张崇富
2003, 32(3): 251-255.
摘要:
介绍了光纤码分多址通信的基本原理及系统结构,并对该系统中的一些地址码进行了技术分析。多用户接入干扰是光纤码分多址系统中的一种主要噪声源,对减小多用户接入干扰的有关研究进行了论述,给出了两种典型的减小多用户接入干扰的接收机结构。最后指出了光纤码分多址系统趋于实用化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WDM疏导网络中的自适应选路与波长分配算法
温海波, 何荣希, 李乐民, 王晟
2003, 32(3): 256-260.
摘要:
针对具有业务量疏导能力的WDM网状网,研究了网络节点具有光收发器数目限制并且不具有波长变换能力时的动态选路与波长分配问题,提出了三种自适应业务量疏导算法。仿真表明联合选路算法比其他算法具有更好的性能。
光纤微弱磁场传感器软件解调方法
周晓军, 林水生, 刘文达, 刘永智, 薛志英
2003, 32(3): 261-263.
摘要:
介绍了高灵敏度光纤微弱磁场传感器的软件解调信号方法,其结果使传感器测量精度达到1 nT,单位带宽最小探测磁场达到2.86×10-10 T/Hz1/2,动态范围达到60 dB。该方法对弱磁探测技术及干涉型光纤传感器的研究十分有用。
宽带集成光波导放大器的结构设计
陈海燕, 戴基智, 曾雪飞, 黄绣江, 刘永智
2003, 32(3): 264-266.
摘要:
对带薄膜滤波器宽带集成光波导放大器的结构进行了设计,并对单程、双程与多程三种放大器结构加以比较,单程结构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制作方便,不足之处是增益不高;双程结构特点是器件的整体增益较高但制作不方便,将两者优点结合得到多程波导放大器结构,分析表明多程宽带集成光波导放大器结构是一种较理想的结构。
解决有复杂约束的最短路由问题的算法
王宏, 王晟, 李乐民
2003, 32(3): 267-271.
摘要:
介绍了有复杂约束的最短路由问题,应用K路由算法中的偏离算法解决该类问题。分析了在偏离算法的应用中影响算法效率的因素,提出了一种提高算法效率的改进方案,仿真结果表明改进方案是有效的。
直接互连结构在数据交换中的应用分析
朱旭东, 李乐民
2003, 32(3): 272-275.
摘要:
研究了直接互连结构DIN应用到数据交换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数据交换应用特性,对DIN中的吞吐量、时延、路由算法和死锁解决策略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DIN中的理想吞吐量与结构规模的倒数成正比。把DIN应用到数据交换结构中,源路由表技术和最短路径算法更适合,采用死锁恢复机制能更好的利用系统资源。
OBS交换结构中FDLs和TWC的研究
宋欢, 李乐民, 王晟
2003, 32(3): 276-279.
摘要:
分析了在光突发交换网络中,光突发分组经过光延迟线组后产生的出端冲突问题,以及由此对突发数据包交换丢失率的影响,提出引入可调波长变换器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仿真实验加以验证。
基于主动网的SYN攻击防御
肖原, 王晟, 李乐民
2003, 32(3): 280-284.
摘要:
针对目前传统网防御TCP同步泛滥攻击的服务器主机、路由器过滤、防火墙方法的局限性,利用主动网的动态特性,提出一种基于主动网的同步泛滥防御机制,并通过仿真实验将它与传统网环境下的防火墙防御进行了性能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主动网技术为同步泛滥攻击提供了良好的防御性能。
测试交换结构性能的仿真信源实现
罗俊, 李乐民, 许都
2003, 32(3): 285-288.
摘要:
提出了一种用于测试交换结构性能的仿真信源的实现方案,其内容包含两种形式的交换结构信源:一种是均衡业务下的具有地址突发的信源,用于验证交换结构所需的缓存大小;另一种是非均衡的业务源,用于验证交换结构的仲裁算法的性能。经仿真证实,此模型能很好地满足测试交换结构性能的需要,有助于交换结构的研究。
光突发交换网络边缘节点突发排队方案
罗洪斌, 胡钢, 李乐民
2003, 32(3): 289-292.
摘要:
介绍了光突发交换网络边缘节点的总体方案设计和各模块的功能,提出了集中排队,独立排队和混合排队三种边缘节点突发排队方案。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集中排队方案最好。
基于DOCSIS的冲突解决算法的研究
王波, 邱昆
2003, 32(3): 293-295.
摘要:
研究了基于DOCSIS规范的冲突解决算法——二进制指数后退,提出了一种全新的逆向二进制指数后退算法,对两种算法进行了仿真实验,仿真结果表明逆向二进制指数后退算法比二进制指数后退算法有较小的接入延迟特性。
多波长后向泵浦拉曼放大器优化算法研究
崔炳华, 邱琪, 薛飞, 王岩柏
2003, 32(3): 296-299.
摘要:
介绍了多波长后向泵浦拉曼放大器的原理和数学分析方法,设计了一种有效的泵浦优化算法,该算法包括改进的遗传算法和打靶法。数值仿真得到了带宽为80 nm、平均开关增益为5.93 dB的拉曼放大,其增益起伏小于1 dB。
一种新型谐振干涉式光纤陀螺的原理分析
曾雪飞, 陈海燕, 刘永智
2003, 32(3): 300-303,308.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谐振干涉式光纤陀螺,推导了光强透过率表达式与揩振式,对再入式光纤陀螺的旋转探测灵敏度进行了比较,并进行了系统方案设计,理论分析表明,3 m长的保偏光纤有源谐振干涉式陀螺可以获取优于22°/h的理论分辩率。
频域相位光码分多址系统性能的研究
张崇富, 邱昆, 安晓强, 陈华容
2003, 32(3): 304-308.
摘要:
研究了频域相位编解码光码分多址系统的性能。推导了在码位误差时系统误码率的数学公式。分析了在光功率,码位误差,码长,单极码和双极码情况下对OCDMA系统性能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比较高的光功率、较长码字有利于改善系统性能,系统随码位误差增大而对系统影响愈大,双极性系统性能明显优于单极性OCDMA系统。
LiNbO3电光调制器行波电极优化设计
崔海娟, 陈福深
2003, 32(3): 309-312.
摘要:
分析了厚电极厚缓冲层的共面波导Mach-Zehnder行波电极LiNbO3光调制器,讨论了电极厚度和缓冲层厚度对调制器特性参数的影响,得到了调制器的有效折射率、特征阻抗、半波电压及损耗系数等参数。通过对比分析,选择合适的电极厚度和缓冲层厚度,优化调制器性能,近似满足速度和阻抗匹配,实现了图宽带调制。
TDRSS激光空间链路光功率设计
田江, 邱琪, 龙祖利
2003, 32(3): 313-316.
摘要:
从光功率的角度,分析了卫星间长距离和出射光束发散角产生的空间传输损耗,当传输速率增加、误码率上升时,接收机灵敏度下降;讨论了不同卫星数目时传输损耗与激光束发散角的关系,在考虑其他光功率开销后,得出了发射光功率,发散角和接收灵敏度相互制约关系。
用于1553总线控制器的存储管理单元设计
顾骧, 周东, 田忠
2003, 32(3): 317-320,327.
摘要:
从消息队列的数据存储结构定义、存储空间规划和控制过程设计三方面讨论了MIL-STD-1553/1773总线控制器的设计实现。在总线控制器的模块化设计方案中,这三个方面构成了总线控制器的核心模块——存储管理单元,应用该方案可实现具有多消息自动处理功能的总线控制器。
共线声光器件中叉指换能器的频响分析
巫柳, 杨亚培, 周愚, 戴基智, 李晓惠
2003, 32(3): 321-323.
摘要:
从叉指表面基本电荷分布函数出发,分析了共线声光器件中叉指换能器的频率响应,得到了其特性曲线,并与用δ函数模型分析得到的曲线进行了比较,为叉指换能器的分析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Manchester编码器的FPGA设计与实现
陈新坤, 周东, 余敬东
2003, 32(3): 324-327.
摘要:
介绍一种用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实现Manchester编码器的VHDL设计方案,给出了一些重要模块的VHDL源代码。该设计方案已经用QuartusⅡ综合通过,并适配到具体的FPGA器件APEX20KE系列,时序仿真结果与理论相吻合,时序分析表明数据传输率可达22.5 Mb/s。
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器
龚俊杰, 周建华, 周晓军, 邱琪, 白晓明
2003, 32(3): 328-330.
摘要:
论述了喇曼散射与布里渊散射光纤温度传感器的频域分析方法,该方法克服了传统时域法在信号检测中需要高速采样电路的缺点,为提高传感器空间分辨率开辟了新的途径,讨论了一种基于模耦合原理的高空间分辨率分布式温度传感器,并对喇曼散射、布里渊散射和模耦合效应三种传感器的特点进行了比较。
共线声光效应中模式转换效率的理论分析
周愚, 巫柳, 刘永智
2003, 32(3): 331-333.
摘要:
利用多层结构声表面波的精确模型对决定衍射光栅常数的声表面波传播特性进行了研究,其衍射光栅可使波导中导模向漏模转换,这一现象可用耦合模理论解释。模式转换效率可化作声波频率、声光作用长度、波导厚度和声波功率密度的函数,并利用数值计算得出结果。
两种OCDMA系统中OMAI的研究
李月卉, 邱昆
2003, 32(3): 334-336.
摘要:
光多址干扰是影响时域振幅编码和跳频扩时OCDMA系统误码率和用户数的主要原因。该文分别在时域振幅编码和跳频扩时两种OCDMA系统中对光多址干扰问题进行研究,提出通过改良码系采用色散管理的技术、选用适当的线路码及合理使用光限幅器等方法来减小光多址干扰。
城域CWDM系统的关键器件
杨拥军, 陈福深
2003, 32(3): 337-339.
摘要:
介绍了光器件在粗波分复用系统中的应用,并与密集波分复用器件进行了比较,论述了这些器件在城域粗波分复用系统中的应用优势,指出该器件的进一步研发方向。
大气湍流引发图像畸变的校正研究
钱雪彪, 刘永智
2003, 32(3): 340-342.
摘要:
用CCD (电荷耦合器件)拍摄远距离目标时,大气湍流使得图像发生畸变,导致CCD无法有效的用于远距离目标的识别与监控。由此该文分析了大气湍流的原理及对图像的主要影响,提出了克服大气湍流影响的有效方法,实验证明,取得较好的效果。
重尾分布信源的排队等待时间的分析方法
吴援明, 梁恩志, 罗毅
2003, 32(3): 343-345.
摘要:
介绍了一种变换近似方法,该方法通过变换近似获得重尾分布的拉普拉斯变换,解决了不存在拉普拉斯变换分布的信源排队等待时间分析问题,为实际网络排队缓冲器的设计提供了参考。
无源光网络的动态带宽分配调度算法
刘沛莹, 胡钢, 靳颖, 罗洪斌
2003, 32(3): 346-348.
摘要:
提出了一种建立在询问-应答基础上的新以太网无源光网络动态带宽分配算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时延低、带宽利用率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