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33卷  第5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半空间电场型并矢格林函数及其数值计算
徐利明, 聂在平, 王军
2004, 33(5): 485-488.
摘要:
从均匀介质中偶极子的辐射场出发,通过谱域展开,推导出半空间的电场型并矢格林函数谱域积分(索末菲尔德积分)形式的完整表达,包括场点与源点处于同侧或异侧时对应的格林函数,重点讨论了场点和源点在垂直方向重合时的结果及其物理解释,排除了一般表达式在场源横向距离为零时会出现奇异性的问题。通过严格的数值积分方法计算半空间分界面的场分布来对公式的正确性进行了检验。
改进型MVR-CORDIC算法研究
甘露, 吴国纲, 徐政五, 杨芸霞, 陈晓旭
2004, 33(5): 489-491.
摘要:
分析了CORDIC算法的基本原理和MVR-CODIC算法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型MVR-CODIC算法,利用查ROM表代替原算法中比例因子的计算方法,讨论了改进后算法的所需ROM表的容量,给出了实现框图。实验证明,改进型MVR-CODIC算法更适合于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实现。
宽带LFM信号去斜率数字脉压方法性能分析
徐成节, 陈祝明, 黄巍
2004, 33(5): 492-495.
摘要:
在宽带LFM信号数字脉压中,去斜率数字脉压方法能有效地降低采样率,但是受到目标回波信号与参考信号的时延差的限制,只能作局部脉压处理。同时目标回波信号与参考信号的时延差和目标多普勒频率的变化,对去斜率数字脉压结果有一定的影响。该文通过理论分析和较全面的仿真,定量地分析了去斜率数字脉压中目标回波信号与参考信号时延差和多普勒频率的变化对数字脉压性能的影响,为工程应用中合理选择信号带宽、采样率和目标回波信号的时延提供了参考。
任意细线结构瞬态响应的高效求解
胡俊, 雷霖, 王湃, 聂在平
2004, 33(5): 496-498,530.
摘要:
将时域电场积分方程法和普朗尼方法结合,求解了任意细线结构的瞬态电磁响应问题。时域电场积分方程法用以计算早期响应,普朗尼方法从早期响应中提取极点,得到后期响应。避免了传统时域积分方程在后期响应求解的不稳定性,提高了瞬态响应求解的效率。以线天线、环天线为例,计算了在高斯脉冲激励下的电流响应。
基于遗传算法和禁忌搜索的多用户检测器
唐普英, 李志辉, 黄顺吉
2004, 33(5): 499-502.
摘要:
利用遗传算法和禁忌搜索的优势,介绍一种嵌入式混合优化算法,提出一种基于嵌入式混合优化算法的多用户检测器。数值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检测性能和合理的计算复杂度。
移动性对MIMO无线信道性能的影响
李忻, 聂在平, 伍裕江
2004, 33(5): 503-506.
摘要:
提出了MIMO无线信道动态收发模型,分析了收发天线的运动对MIMO无线信道空域相关性及其容量的影响,得出其影响是由收发天线的初始位置及其运动速度决定的,空域相关性随天线单元间距增大而减小,随散射信号角度扩展增大不是一致减小,存在使相关性达最小的角度扩展值,并通过数值模拟得到了验证,拓展了MIMO散射无线衰落信道模型的研究。
超大电尺寸目标的物理光学高效算法分析
孟敏, 聂在平
2004, 33(5): 507-510.
摘要:
根据物理光学理论、理想导体边界条件和阻抗边界条件,建立了理想导体及有耗介质涂敷其表面的电大尺寸平板的物理光学高效算法公式,并将此公式推广到圆柱和球等相似表面。通过计算,给出了平板及圆柱的验证结果。以一个超大电尺寸目标RCS的计算实例充分证明了该方法的高效性和实用性。
阵列通道误差校正算法及DSP实现
冷红英, 张扬, 唐斌
2004, 33(5): 511-514.
摘要:
阵列通道幅相不一致性严重影响测向性能。基于辅助源的相关校正理论,研究了通过在天线馈电口输入辅助信号,再对信号求相关来实现对阵列通道不一致性的校正;并分析了基于多基线数字干涉仪体制的测向原理,利用五元圆形天线阵列估计出了地面目标的到达角。此外,还讨论了所有算法的DSP实现,计算机模拟证实了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小波隐性马尔可夫树模型的车牌定位
曹刚, 游志胜, 赵树龙
2004, 33(5): 515-518.
摘要:
根据小波隐性马尔可夫树模型对车牌纹理特征精确的多尺度描述,提出了一种基于WHMTM的车牌定位方法。该方法首先以小波域的高频滤波作为预处理,再根据车牌纹理的WHMTM参数采取从粗到精多尺度地分割车牌,从而快速、准确地在复杂的背景中定位车牌。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一种速度快且抗扰性强的车牌定位方法。
浅地层探地雷达回波倒相的自适应处理
张立国, 周正欧
2004, 33(5): 519-522.
摘要:
针对浅地层探地雷达目标回波相位倒置造成的垂直距离判别不准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探地雷达对目标回波相位倒置的自动识别、纠正并统一成像的方法。讨论了均匀平面波对理想导体和理想介质平面垂直入射情况下,反射平面对反射波相位的影响。介绍了探地雷达信号处理的算法,对实测的成像数据进行处理,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提高了浅地层探地雷达在存在相位倒置情况下的检测能力。
设计模式在网管系统中的设计与实现
马争, 周艳, 谢世波
2004, 33(5): 523-526.
摘要:
将设计模式引入网管系统可以减少管理系统设计的复杂度,提高系统的开发效率。在分析设计模式中的Singleton模式、Adapter模式、Observer模式的基础上,讨论了体系结构,以及为设计模式如何实现网管系统功能做出了理论指导。通过分析证明在网管系统中运用设计模式是提高系统质量的有效途径。
主动网络资源动态协商机制的研究
黎忠文, 李乐民, 黎忠秀
2004, 33(5): 527-530.
摘要:
从通信服务集和安全性这两个关键角度探讨了主动网络中采用资源动态协商机制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主动队列模型作为资源协商之地;同时设计了资源分配算法和资源价格凸函数,让用户直接参与资源协商,自主地共享节点资源。通过OPNET进行仿真实验,实验中设计了资源动态协商和非协商两种方案,从队列长度、包延迟等方面说明了前者的优势。
电子证据与反拒认协议及形式化分析
袁丁, 范平志
2004, 33(5): 531-534.
摘要:
反拒认是实现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基于可信的第三方提出了一个面向传输的电子证据与反拒认协议TEENP,解决了收方和发方的拒认问题。扩充了类BAN信任逻辑的语义和逻辑推理规则,并用信任逻辑BAN对其进行了形式化分析。与相关协议相比,本协议是公平的、安全的和高效的。
有限长V锥天线的辐射场
王洪裕, 阮成礼, 王琪
2004, 33(5): 535-538.
摘要:
采用模式匹配法分析了有限长V锥天线的辐射特性,并给出了天线的辐射方向图。通过对天线周围空间的合理分区以及利用已有无限长V锥天线的辐射场公式,得到各分区的场量展开式,且展开系数由分区交界面的场分量连续条件加以确定,从而得到远区辐射场的解析表达式。计算结果与仿真结果十分吻合,证实了模式匹配法用于分析有限长V锥天线辐射特性是非常成功的。该结果对非轴对称天线的分析和V锥天线的工程设计有参考意义。
综合基带全数字测试信号源
谢剑锋, 谢文楷, 汪远玲
2004, 33(5): 539-542.
摘要:
研制了70 MHz综合基带设备全数字测试信号源,能够输出遥测、数传和时频信号,并且具有通过PCI总线获取数据和接受计算机监控的能力。以数传QPSK信号为例,讨论了测试信号源的实现方法,并给出了仿真与测试结果。研究表明,已达到各项技术指标。
LFMCW雷达信号多周期模糊函数分析
郭磊, 杨中海
2004, 33(5): 543-546.
摘要:
给出了LFMCW雷达信号的多周期模糊函数,并与单周期信号进行了比较。讨论了在单周期和多周期的模糊函数联系,沿主轴切割模糊函数的性质和体积有限方面上两者特征的差别。仿真结果表明,增大周期可提高多普勒分辩力,但不能改善时延分辩力。
磁罗盘的罗差分析与验证
杨新勇, 黄圣国
2004, 33(5): 547-550.
摘要:
针对基于最佳椭圆拟合的磁罗盘误差补偿算法,设计了一组模拟不同类型干扰磁场的数据采集与罗差分析实验。通过对磁罗盘在各种干扰磁场下表征测量数据特性的拟合椭圆参数与最终补偿效果的详细分析,对理论公式进行了比照与补充,同时探讨了软铁干扰磁场与硬铁干扰磁场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在综合磁航向误差中各自所产生的影响。
平面热源法瞬态测量材料热物性的研究
陈昭栋
2004, 33(5): 551-554,593.
摘要:
简述了平面热源法瞬态测量材料热物理性质的基本原理,分析了快速法、脉冲法测量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材料热物性瞬态自动测量技术。测量实践表明:瞬态自动测量仪测量准确可靠,与用防护热板法测量的结果也符合得很好。
高可用性双机系统的有限自动机
王文煜, 刘勇, 秦志光
2004, 33(5): 555-558.
摘要:
介绍了提供高可用性的双机系统的原理、部署和体系结构;定义了双机系统各部件功能,描述了子系统间的接口,给出了该双机系统的有限自动机。该自动机具有有限数目的内部状态,模拟了双机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内部各状态的相互转化,描述了服务切换、进程与服务监控、心跳侦测、网络参考点侦测等过程,为双机系统的行为描述和结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论证。
EJB和O/R Mapping的结合
张选芳
2004, 33(5): 559-561.
摘要:
EJB是用来开发和部署多层次结构的、分布式的、面向对象的java构件体系结构,针对EJB中对象存储的难题,实现了一个基于EJB体系开发的开发模式PERO,该模式并没有改变EJB系统框架。PERO容易操作,结构简单,使EJB开发对开发者透明,从而降低了开发难度;同时提出了一种快速、简洁的解决基于EJB开发过程中O/R Mapping问题的方案。
区分任务类型的资源负载平衡算法——TDSA
刘克剑, 刘心松, 左朝树
2004, 33(5): 562-565.
摘要:
介绍了一种区分任务类型的负载平衡算法。在该算法中,按照占用的系统资源状况,任务被划分成若干类型。调度时,各节点的负载依照待调度任务的任务类型和当前系统资源的负载动态计算,并依照计算结果在系统的一个子集范围内寻找适合解。该算法可以避免因为信息延迟造成的群聚效应,并可以满足少量对响应时间有特殊规定的任务的需求,已经用于自主设计的分布式操作系统DPOS,效果良好。
一种依据慈善算法的偶图k-完全匹配
李毅超, 陈波, 周明天
2004, 33(5): 566-569.
摘要:
在扩展一种基于内容的负载共享算法的过程中,总结了将初始化负载分布到集群成员服务器的模型和方法,探讨了依据慈善算法进行偶图一对多匹配即k-完全匹配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应用慈善算法进行偶图匹配的重要实验结果,并对慈善算法存在的问题和在超图等研究领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讨论。
对象/关系映射中的完整性及关系约束检查
卫春敏, 赵莉, 陈文宇
2004, 33(5): 570-572,593.
摘要:
针对面向对象设计与关系数据库设计之间的不匹配问题,介绍了一种映射方法O/R Mapping。在使用对象模型时,常常通过对象之间的关系来进行访问;而根据关系理论,则通过表的连接、行列的复制来实施数据的存取。其不同使两种机制的结合并不理想,当为访问数据寻找一种合适的方法时,则不匹配就成为了主要矛盾。使用对象/关系映射可以解决该矛盾。
基于对向传播神经网络的人脸识别方法
金明曦, 武妍
2004, 33(5): 573-576.
摘要:
根据对向传播网络适于模式分类的特性,提出了基于对向传播网络的人脸识别方法。同时,为了克服对向传播网络在训练过程中的不稳定性,改进了对向传播网络的学习算法,并且以国际通用的ORL人脸库为对象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选择合适的参数,就可以达到理想的识别效果。证明了基于对向传播网络的人脸识别方法是有效可行的。
模糊神经网络用于非线性系统模型辨识
翟东海, 李力, 靳蕃
2004, 33(5): 577-581.
摘要:
提出了一种非线性系统的模型辨识方法。在只有被辨识系统的输入输出数据的情况下,利用一种无监督的聚类算法来进行结构辨识,从而自动获得模糊规则库,并可以得到模糊系统的初始参数。在聚类的基础上,构造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模糊神经网络,用它的学习算法来训练网络得到一个精确的模糊模型,从而实现参数辨识。同时,证明了所构造的模糊神经网络具有通用逼近能力,这个能力在模糊建模和模糊控制方面非常有用。通过对两个非线性系统辨识的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模糊直接转矩控制系统的设计与仿真研究
张春, 郭兴众
2004, 33(5): 582-585.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电阻观测器的模糊直接转矩控制系统,采用模糊逻辑估计定子电阻,选择逆变器的开关状态,提高了系统的低速性能和系统的响应。并用MATLAB/SIMULINK软件建立了该系统的仿真模型,仿真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具有工程研究价值。
利用混沌提高dc/dc变换器的EMC性能
汪剑鸣, 许镇琳
2004, 33(5): 586-589.
摘要:
为了提高dc/dc变换电源的电磁兼容性,基于混沌现象的宽频谱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dc/dc变换器控制策略。首先推导了能够产生可控幅度混沌序列的Logistic映射形式,然后利用混沌序列对电流滞环控制策略的电流参考值进行扰动。从而扩展了电感电流的功率谱,降低了在开关频率及其谐波频率上发射的电磁干扰。仿真研究证明,该控制策略可以改善dc/dc变换器的电磁兼容性能。
高阶非线性控制系统相平面的实现
方斌, 张德祥
2004, 33(5): 590-593.
摘要:
提了基于二阶线性系统等倾线法绘制相平面原理,实现了高阶非线性控制系统相平面相轨迹的作图算法。该算法与解析法相比具有计算简单、结果精度高的特点,其作图可推广到非线性微分方程的求解。实例结果证明算法是有效的。
高亮度高分辨率12.7 cm MAO荧光屏CRT投影管
钟建, 成建波, 林祖伦
2004, 33(5): 594-596,610.
摘要:
采用离心沉淀法将红、绿、蓝荧光粉分别沉淀在无色透明多晶MAO衬底材料上制作的荧光屏应用于新型红、绿、蓝三色CRT投影管中,该投影管的对角线尺寸为12.7 cm。采用多晶MAO材料制成的新型投影管具有高亮度、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长寿命的显著特点。用红、绿、蓝三只12.7 cm新型多晶MAO投影管组装成的129cm新型背投电视实验样机具有峰值亮度输出大于2 000 lm,水平分辨率大于1 800电视线(投影管),对比度大于150的特点。
面向对象的参数化CAD二次开发方法研究
李咏红, 杜平安
2004, 33(5): 597-599,610.
摘要:
通用CAD系统采用开放式结构体系,提供相应的二次开发手段和方法。研究了面向对象的参数化二次开发技术及方法,以期为CAD的二次开发提供指导,并以Pro/Engineer为软件平台,利用其二次开发工具Pro/Toolkit,实现了面向对象技术在参数化设计二次开发中的应用。
绿色农产品定价方法的ARIMA状态空间研究
魏来, 陈良均
2004, 33(5): 600-603.
摘要:
根据当前绿色农产品定价研究的现状,从网络环境提供的充分竞争性、信息公开性以及海量数据出发,提出了引入ARIMA过程的状态空间模型的原因。通过ARIMA过程的状态空间表示和用于预报的Kalman滤波关系式,讨论了在状态空间模型时的似然函数和新息方法求解,探讨了ARIMA过程的状态空间模型的精确预报方法。其结果对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改善农民的收入结构和国家的农产品更好地打破出口的"绿色壁垒"有积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5-谜问题的可达性判定
宋文, 伊良忠, 牟行军
2004, 33(5): 604-607.
摘要:
定义了15-谜问题的6个动作规则,在此基础上证明了15-谜问题解的存在性判定的充分必要条件,其充分性的证明过程是一个构造性证明方法,提供了求解15-谜问题的一个解的可实现算法;同时,对此结论进行了扩展,对于给定的一初始格局和任一目标格局,证明了初始格局可达目标格局的的充分必要条件,其结论有助于构造问题的状态空间与限界函数。这两个结论从理论上完全解决了15-谜问题,对获得最优算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无穷时滞中立型微分积分方程的指数稳定性
牛健人, 杨志春, 徐道义
2004, 33(5): 608-610.
摘要:
讨论了具有无限时滞的中立型微分积分方程的指数稳定问题,利用常数变异法获得了判定该类方程的零解指数稳定和全局指数稳定的充分条件,实例说明该文的结果较李亚谱诺夫方法更具广泛性和实用性。
粗集决策表与决策表简化的可信度比较
王德松, 舒兰
2004, 33(5): 611-613.
摘要:
根据粗集决策表提供信息的完备性,借助可信度的定义,对粗集决策表和简化的决策表的决策规则的可信度进行比较,得出了简化后的决策表的决策规则的可信度高于简化前的决策表的决策规则的可信度,为粗集理论的应用提供了有用的分析工具。
分块结式矩阵逆阵的快速算法
高淑萍, 刘三阳
2004, 33(5): 614-617.
摘要:
利用结式矩阵求逆矩阵的多项式快速算法,给出了具有结式矩阵块的分块矩阵逆矩阵的一种快速算法。该算法仅用结式矩阵的第一行元素进行计算,在计算机上实现时只有舍入误差,故在理论上是精确的。最后给出了应用该算法的数值例子。
巴斯卡分布中未知参数的估计
徐明民
2004, 33(5): 618-620.
摘要:
在巴斯卡分布的参数r,p都未知的情况下,讨论了未知参数的极大似然估计。结果表明,r的极大似然估计可转化成一个超越方程的求解,采用该超越方程的解作为r的估计量有强相合性,导出了在大样本下r和p的置信区间。并用实例验证了估计方法的合理性。
布尔函数最优连续化
洪洁, 范修斌, 方刚, 路晓峰
2004, 33(5): 621-622,626.
摘要:
针对求取SP网络结构中布尔函数最优连续化在一定情况下是一个组合优化的问题。通过概率论和运筹学相结合的方法,将布尔函数连续化的问题转化为连续函数的线性和非线性规则问题,得到了布尔函数最优连续化函数的存在性和唯一性的证明。
非惯性系中的动量定理与动量守恒
李铁
2004, 33(5): 623-626.
摘要:
在经典力学框架下,推导出了既有平动、又有转动的一般非惯性系中动量定理的表达式。讨论了一般非惯性系中动量守恒的条件。通过考察非惯性系中一个不受相互作用外力的物体系统的运动过程,举例阐述了对"封闭系统"动量守恒的认识。指出了由于惯性力起着与外力相同的作用,因此相对于非惯性系,封闭的物体系统是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