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7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种新的干涉SAR解相位模糊方法
赵志钦, 王建国, 黄顺吉
1998, 27(3): 225-230.
摘要:
结合局部Radon变换,提出了基于等相位路径搜索的干涉SAR解相位模糊的方法,并且通过设立参考地形相位,对原相位进行修正。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较小的误差,且无误差传递,因而是一种切实可行的解相位模糊方法。利用三峡地区的L波段的SIR-C的并行轨道数据,得到了局部区域的相对地形高度信息图。
多分辨数据融合中信号的分解与重构
周先敏, 陈隽永, 王光泰
1998, 27(3): 231-235.
摘要:
在进行多分辨数据融合系统的研究中,设计了用于小波分解与重构算法的正交镜像滤波器和B-样条小波。它们具有线性相位,在利用它们进行的分解与重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瑞利衰落信道多分辨率64QAM的性能研究
李光球, 许强
1998, 27(3): 236-240.
摘要:
研究了用于数字HDT-V地面广播的一种分辨率(MR)64QAM (正交幅度调制)方案。推导出在瑞利衰落和加性噪音干扰下MR-64QAM的误比特性能,并对其进行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相吻合。为改善瑞利衰落下MR-64AQM的误码性能,必须采用级连编码调制方案。
空间信号二维到达方向分离估计
唐斌, 肖先赐
1998, 27(3): 241-245.
摘要:
基于L型均匀线性阵列和ESPRIT算法提出了一种避免谱峰搜索的多个空间信号二维到达方向分离估计及其配对处理方法,该方法可以并行实现。计算机模拟实验证实了其可行性。
存在干扰信号时对低截获概率信号的测向
高勇, 肖先赐
1998, 27(3): 246-250.
摘要:
实际应用中需要提取低截获概率信号的方位信息,而低截获概率信号往往淹没在干扰信号中。文中应用谱相关理论对淹没在干扰信号中的低截获概率信号进行测向,模拟结果表明,将谱相关应用到阵列测向后,能比M U SIC方法更好地完成对低截获概率信号的测向。
ⅡR DF设计的高阶关联神经网络优化方法
赵辉, 虞厥邦
1998, 27(3): 251-255.
摘要:
基于全反馈高阶关联神经网络优化理论,提出了一种ⅡR数字滤波器神经网络优化设计方法(ⅡR-NNO)的理论框架。表征设计质量的加权均方误差当作神经网络能量函数,导出了ⅡR-NNO的Lyapunov方法。简要说明了该方法计算机实现的基本原则,通过设计实例及与其他方法的比较,证明了它的有效性。
一种预约式波分复用网信道分配方法
胡明, 李乐民
1998, 27(3): 256-260.
摘要:
针对波分复用网所拥有的信道数不多,而宽带网所容纳的节点数往往较多这一特点,提出了一种波分复用网信道分配方法,通过理论分析,得出了采用此方法后网络的性能参数。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利用有限的信道资源找到了一条较好的途径。文中还探讨了数据时隙数的最优选法问题。
采用EDFA的空间光通信系统模型
葛林, 邱昆, 阳树棕
1998, 27(3): 261-264.
摘要:
介绍了空间光通信系统的基本结构,并根据长距离星间链接的特点,提出一种采用EDFA技术的光发射机和光接收机模型,以实现大功率激光输出和接收机的高灵敏度。提出一个622 Mb/s系统的功率预算方案,通过分析,证明该方案是能够实现的。
一种快速BP算法的研究
刘光远, 虞厥邦, 邱玉辉
1998, 27(3): 265-268.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BP算法,其实质是将传统的激活函数(Sigmoid函数)改为分段线性函数,将均方误差估计器改为具有稳健特性的柯西误差估计器,大大加快了收敛速度。以XOR问题和编/解码问题为例的计算机模拟实验证实了算法的有效性。
高速CCD视频摄像机的设计与研究
郭旭平, 李在铭
1998, 27(3): 269-273.
摘要:
针对大视场、高帧频、多目标电视测量系统,介绍了高速CCD视频摄像机的设计和研究。研究高速CCD视频信号的产生,给出相应的电路设计。建立并分析了信号变换模型。基于设计的信号变换电路,可把高速CCD视频摄像机和标准TV监视器、录像机联合起来使用,实现高速CCD视频信号的显示与记录,而不需要昂贵的辅助仪器。实验结果表明高速CCD视频摄像机的适用性。
涂覆吸波材料的平面表面波的衰减研究
饶克谨, 赵伯琳
1998, 27(3): 274-279.
摘要:
用雷达吸波材料涂覆的平面模型研究在薄涂覆的宽金属表面上的表面波的衰减特性。将传播常数用本征方程表示并用迭代法求解。为了说明衰减常数与材料的电磁参数间关系,推导出衰减常数的一个明确的表示式加以分析。最后提出一个可供实际应用的设计宽带涂层的有效方法。
纤维布层板吸波材料的等效电磁参数
杨华军, 饶克谨, 赵伯琳
1998, 27(3): 280-283.
摘要:
提出了一种预测广泛应用于制造隐身飞行器的吸波纤维布层板等效介电常数和磁导率的方法。纤维布层板等效电磁参数是设计中重要的数据。考虑到结构的各向异性,利用强扰动理论推导出了求解电磁参数的复数型积分方程组,用Fortran 5.1设计了系统软件进行迭代法搜索求解。并列举了预测等效电磁参数的实例。
任意线天线阵分析及通用软件的实现
蒋芹, 林昌禄
1998, 27(3): 284-287.
摘要:
利用空域分解法对任意形状任意位置的多个线天线系统进行了分析,并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编制了一套通用程序用于计算任意线天线的互耦、阵方向图等天线特性。在给定线天线系统基本参数情况下,添加一定程序便可给出最优天线配置方案。
等离子体对电子注的聚束特性的研究
陈希, 谢文楷, 刘盛纲
1998, 27(3): 288-292.
摘要:
导出了充等离子体微波管漂移空间电子运动轨迹方程,根据方程性质将空间划分为α区和β区并在两区求解该方程,研究了电子注在该区的运动及其聚束特性,并对某些参数对聚焦性能的影响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研究表明,填充等离子体后,电子注被明显聚焦,漂移管的设计及电子注运动形态的调节更为方便。
自动跟瞄10.6 μm光学天线的设计与调试
刘华, 何毅, 胡渝
1998, 27(3): 293-295.
摘要:
从宽带数字光波通信系统的要求出发,经计算设计出收发合一,具有自动搜索、跟踪、定位功能的离轴折反式光学天线。同时还给出天线实用外场的调试方法及其经验。所得实验结果表明,该光学天线完全符合通信系统的要求。
改进型并联准谐振直流环逆变器及脉冲调制
庄圣贤, 李学宁, 李肇基
1998, 27(3): 296-299.
摘要:
提出一种改进型并联准谐振直流环逆变器,把谐振电容分散在逆变器每个IGBT管子上,使每个管子都有局部吸收回路。对电路的各种工作模式、参数的选择以及空间电压矢量脉冲调制的应用方法作了详细的讨论。并通过仿真分析和实际运行对其软开关特性进行了验证。
精密微小孔激光测量方法
徐利梅, 张家裕
1998, 27(3): 300-304.
摘要:
提出了一种测量微小孔的方法,该系统由半导体激光器,步进电机驱动的二维工作台,以微型计算机为基础的控制电路组成,激光头将激光束聚焦在被测工件表面并立即反射回来,反射的光束经过一光学组件到达四象限探测器,工件表面以及孔反射的光通量不同,四象限探测器将光通量转化为电流,此电流送至接口电路及微型计算机处理。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可靠地获得精密微小孔的测量值。
时滞测试能量模型的研究和改进
王勇, 陈光礻禹
1998, 27(3): 305-309.
摘要:
针对文献[1]提出的时滞测试能量函数,指出了该时滞测试能量函数在测试生成时可能产生无效测试,且其表达式较复杂。在此基础上构造了新的时滞测试能量函数,克服了文献[1]的时滞测试能量函数的不足。
一种机器人逆运动学求解的神经网络方法
谭营, 何振亚, 邓超
1998, 27(3): 310-315.
摘要:
研究了机械手控制的逆运动学问题,提出了一种克服Hopfield网络的局部极值问题的网络参数扰动算法,通过数字模拟分析了该算法的性能,并将该算法成功地应用于机械手控制的逆运动学问题。计算机仿真表明,这种神经网络控制方法不仅具有较快的速度,而且大大提高了对机械手的控制精度。
多目标优化生产作业调度计划系统开发
吕韶义, 刘智敏, 刘复岩
1998, 27(3): 316-320.
摘要:
讨论了多目标优化生产作业调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及主要功能,分析了该系统如何把多目标优化启发式算法、仿真模型及工作日指派相结合,从而实现了生产作业调度计划的动态优化编制及快速修改或重排。
一种技术人员结构的评价模型及算法研究
尹治本
1998, 27(3): 321-325.
摘要:
采用AHP研究方法,结合科研工作,设计了一个技术人员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模型;简介了AHP的基本概念和方法,提出了各项评价指标的定义和由各级评价状态构成的关系图,给出了评价系统的基本点数据来源,对各项评价指标给出了详尽的算法。该模型已用于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决策支持系统。
资本预算模型的影子价格分析
曾勇, 张丽琼, 唐小我
1998, 27(3): 326-331.
摘要:
对一类考虑股息分配的资本预算模型进行了影子价格分析,指出了影子价格在确定项目接受条件、资本成本以及调整股息分配与终期财富等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两类线排列计数问题的统一公式
蒲和平, 黄廷祝
1998, 27(3): 332-336.
摘要:
在长度为n,具有m个水平的线排列中,其最大游程长与最小游程长分别满足一定限制条件的数列计数问题存在一定的联系,给出了这两类计数问题的统一公式,得到了一个组合恒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