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30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HFC上行信道S-CDMA接入的多用户检测
郑勇, 周正华, 朱维乐
2001, 30(3): 221-225,235.
摘要:
分析了HFC上行信道的特点,提出使用S-CDMA技术可以在极低的信噪比下获得稳固的传输特性。讨论了多种检测接收方案,并将解相关判决反馈多用户检测算法应用于HFC上行信道S-CDMA系统的接收,利用消除强功率信号的干扰达到弱功率信号的正确判决,达到有效地消除多址干扰和抗远近效应目的。其算法的复杂性与用户数成正比,每个用户只需作一次判决。系统不需要精确的同步和功率控制,从而简化了系统。
多径环境下TD-SCDMA系统容量分析
熊思民, 聂能, 景锋
2001, 30(3): 226-230.
摘要:
针对上行链路,在多径环境下采用智能天线对具有理想功率控制的TD-SCDMA系统容量变化进行了分析,考虑了来自本小区及相邻小区用户的干扰。在智能天线波束宽度不同的情况下,对TD-SCDMA系统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智能天线技术可以较大幅度提高系统容量。
Turbo码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中的译码实现研究
杨红, 徐政五, 张中培
2001, 30(3): 231-235.
摘要:
在分析TURBO码输入量化的基础上,结合已有的译码MAP算法实现结构,给出了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议(3GPP)中TURBO码的译码实现电路和译码迭代电路,并提出了将TURBO码运用于多级调制的码设计和多步译码方法。并将每级TURBO码设计出不同码率,提高了低层码的纠错能力,使高层码具有较高的传输信息能力。对TURBO码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中的译码也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延迟问题,研究了FPGA实现规模。该电路结构具有好的译码性能,并达到了3GPP的译码增益要求。
解决扩充现实中的遮挡问题
申杰, 吴永红, 刘浩吾
2001, 30(3): 236-240,24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扩充现实中遮挡问题的方法。该算法的核心是在每一帧图像中追踪至少四个基准点,构成仿射基,进而对虚拟物体与真实物体之间的遮挡轮廓进行重建和重投影,且在前两帧图像中交互指定这些阻挡轮廓相对于虚拟物体的前后位置,从而解决了扩充现实的阻挡问题。两个典型实例表明,此算法是可行的。
大纵横比物体电磁散射问题的推广T矩阵程式
朱峰, 成玲玲
2001, 30(3): 241-244.
摘要:
由于原始的T矩阵不适用于求解具有大纵横比物体的电磁散射问题,针对二维问题,通过对其格林函数的椭圆柱波函数展开,提出一种求解二维电磁散射问题椭圆柱波函数的T矩阵程式(推广T矩阵)。结果表明:推广T矩阵能够很好地用于处理谐振频域的大纵横比物体的电磁散射问题。
集群电子设备电磁兼容性评估方法
严义君, 杨显清
2001, 30(3): 245-249.
摘要:
对大型信息系统电子设备间的电磁干扰预测分析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其预测的干扰对系统电磁兼容性形成的影响具有随机性,给实际工程的分析应用带来了困难。该文基于系统间电磁干扰预测分析的结果,提出了集群电子设备间电磁兼容性评估的三种方法,研究了具体电磁环境下的评估模型。
重迭因子对光波导放大器增益特性的影响
张晓军, 陈海燕, 刘永智
2001, 30(3): 250-253.
摘要:
在忽略放大自发辐射(ASE)和上转过程的情况下,用重迭因子的方法,研究了980nm波段泵浦的掺铒光波导放大器(EDWA'S)的速率方程,得到了其增益的隐式解析解,在此基础上得到了泵浦阈值功率的解析表达式。详细讨论了重迭因子对增益、泵浦阈值功率的影响。
基于GIS的市话自动配线系统
李辉, 李小兵
2001, 30(3): 254-258.
摘要:
根据编码学原理,对配线资源进行了编码,设计了主要配线资源的编码格式,描述了主干电缆、配线电缆、配线箱盒的数据库结构,并给出了配线路由的逻辑表达式;提出了生成配区电子地图的方法,设计了自动配线系统的总体结构和软件/硬件平台,并采用GIS开发工具MAPINFO设计了基于电子地图的自动配线流程。
三相专用电源屏的监测与控制系统设计
李小兵
2001, 30(3): 259-262.
摘要:
单相变三相的转辙机专用电源屏是铁路提速的关键设备之一,为保证转辙机可靠工作和列车的安全运行,该文提出了一种转辙机专用电源屏故障监控系统,详细介绍了测控系统中硬件系统的组成和系统功能,并论述了调压器工作原理以及软件设计方案。现场测试表明,其测控系统对提高转辙机电源屏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
一种电力系统非线性模型的混沌特性研究
谢华
2001, 30(3): 263-266.
摘要:
针对一种电力系统模型,探讨了由确定性方程得到的运动状态的混沌特性。仿真表明了该系统对初始条件的敏感性、内在的随机性等混沌运动的特征,以及因分支、混沌现象而导致的电压骤降现象。仿真结果发现,在远离鞍形分支处的混沌区域也出现了电压骤降现象。
一种计算汽车制动油压波动频率的算法
孙仁云, 焦士蓉
2001, 30(3): 267-270.
摘要:
分析了一种计算汽车制动过程中某时间段内制动油压增加、保持和减小的平均频率算法,并给出了基本模型、计算子程序、结构流程和计算结果误差。该算法能够防止因个别异常数据引起的误判,使测试结果更准确。
基于CAN总线的一体化氧化沟DCS系统方案
卢鸿权, 黄大贵, 张军, 孙秀斌
2001, 30(3): 271-274.
摘要:
针对一体化氧化沟生物处理系统控制问题,给出一种实用、基于CAN总线的现场控制器与工业PC (IPC)组成污水处理分布控制(DCS)系统实现方案。由于该方案采用的现场控制器具有多主结构、实时能力和高可靠性通信,而集中监控的IPC资源丰富,故整个DCS系统开放性、实时性、可靠性和操作性良好。
主动网技术研究
张云勇, 刘锦德
2001, 30(3): 275-279.
摘要:
论述了主动网络出现的背景、主动网络的主要技术及其优点,着重阐述了主动节点模型,按照主动网络封装协议的规范,利用ANTS实际开发出一个ping程序示例说明。探讨了主动网络在安全性、性能和互操作性等方面改进的措施,并对其在可编程网络中的地位给予了评价。
同步多媒体合成语言SMIL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彭德中, 黄迪明
2001, 30(3): 280-283,291.
摘要:
同步多媒体合成语言(SMIL)是新一代的web语言XML的一个重要应用,可以同步多种媒体、节省网络带宽,支持超连结。网络多媒体课件制作合成系统是基于同步多媒体合成语言(SMIL)的网络教学课件制作编辑工具。它利用SMIL语言在制作网络多媒体上的优势,在课件制作过程中引入模块化的思想,向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使用简单的网络远程教育环境,具有节省带宽、易于同步等许多优点。
网络集中器的硬件设计
韩蒙
2001, 30(3): 284-286.
摘要:
介绍了集中器硬件设计方案。该集中器实现了在一个信道上集中三路同步/五路异步、八路异步的数据。通过其内置主串口、外置主串口连接通信设备,实现数据复用。当线路发生故障时,自动切换到备份线路。并从处理器及中断系统、数据通信控制、系统可靠性设计方面讨论了集中器的设计方案。
“有效行”特征对手写体字符的识别
王贵新, 刘建胜, 居琰, 汪同庆, 彭健, 杨波
2001, 30(3): 287-291.
摘要:
从无限制的手写体数字的结构出发,提出"有效行"特征的概念及其提取算法。该特征具有维数小、平移不变、字符小角度旋转不变等特点。建立了相应的字符特征库,利用BP网络对样本字符进行研究,通过大量的手写体数字识别测试表明:该方法在识别速度上优于利用单一的矩特征、小波特征等传统识别方法;在误识率方面也优于一般的单一识别方法。
运用SOCKS V5/TLS协议构建VPN的研究与实现
杨春
2001, 30(3): 292-294.
摘要:
提出了在SOCKS防火墙之间建立VPN的架构与技术的思想,利用SOCKS V5对认证方法的可扩充性,采用x,509规范与数字签名实现了SOCKS防火墙之间的证书及身份验证,并运用TLS协议协商数据加密算法与密钥对其数据进行加密传送,介绍了其关键技术的实现。
国民经济各部门作用类型的研究
陈宏, 杨莉, 朱蕙, 李燕
2001, 30(3): 295-299.
摘要:
通过传递和获取的间接经济效益所代表的含义,研究了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推动作用,提出了一个分类指标,将国民经济各部门分为不同的作用类型。根据1987~1997年的四川省投入产出表提供的数据,在数量上分析了四川省各部门十年来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推动作用的变化。研究发现:各部门的作用类型并非永远是固定的,将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生类型转变。
反馈交易规则与股票收益自相关实证分析
唐彧, 曾勇, 唐小我
2001, 30(3): 300-303.
摘要:
研究了反馈交易规则与上证综合指数日收益自相关之间的联系,样本取自上证指数1992年9月29日至1997年9月30日的日收益率数据。此外,文中采用GARCH (1,1)处理收益波动的异方差性,模型参数采用极大似然估计。实证模型还考虑了非同步交易引起的工序列相关以及反馈交易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除以往文献涉及的正序列相关外,正反馈交易将导致收益负的序列自相关,且相关系数绝对值随波动增大而增大,从而整个收益表现出随波动变化的序列相关。
外国直接投资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分析
陈绍刚, 李平
2001, 30(3): 304-307.
摘要:
建立了外商对基础设施投资的优化模型,并对外商和国内地方政府关于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选择进行了定性的博弈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出现目前状况的政策背景并作了相应的定性分析结论表明,外商对国内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明显偏小;同时对引进外资加强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期对决策者提供参考。
Cournot模型与Stackelberg模型性质的研究
赵新顺, 史本山, 王性玉
2001, 30(3): 308-312.
摘要:
在完全信息静态与动态博弈Cournot模型和Stackelberg模型的线性需求假设下的结论基础上,分析了在非线性需求假设下上述模型的一些性质,比较了线性与非线性需求情况下关于先发优势的不同结论。说明了在非线性需求下,企业生产是先行者利益还是后行者利益既取决于该商品的需求函数,也取决该生产商品需求的价格弹性。
Lyapunov方程的线性变换解法
贾利新
2001, 30(3): 313-315.
摘要:
利用线性变换以及方阵的Jordan标准型的方法,给出了Lyapunov矩阵方程存在唯一解的充分必要条件以及解的形式,采用初等的方法,得出的结果比已有结论丰富。该方法也可用来研究一般城上的矩阵方程,从而为研究密码学基础理论提供一种新方法。
非线性极大极小问题的一个有效算法
田益祥, 陈华富
2001, 30(3): 316-319.
摘要:
针对一类非线性约束极大极小问题,利用极大熵方法将其转化为带等式、不等式约束的非线性规划问题,给出了一种梯度投影算法,解决了一般约束的非线性大系统优化问题,该算法初始点可任意;同时证明了该算法的全局收敛性。初步的数值试验表明,对于该类极大极小问题,算法有良好的数值表现。
高校人才培养和高技术成果转化的模式探讨
张麟, 杨榕, 梅伏生
2001, 30(3): 320-324.
摘要:
通过对西部资源优势和人才、技术匮乏等现状的分析,结合西部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已经具备的条件,指出了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培养和技术转化是西部发展源动力。高校应根据其人才、知识和技术密集的优势,通过建立西部高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架设企业与学校结合的桥梁,加速西部人才培养和高技术成果的转化,为西部开发提供充分的人才、知识和技术的保障,为西部开发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