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30卷  第4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种快速零树编码的小波图像压缩算法
郑勇, 周正华, 朱维乐
2001, 30(4): 331-334.
摘要:
研究了一种新的小波变换零树编码方法,通过定义多级零树根和使用编码信息表和最优量化的方法,对不同方向的小波子带系数采用不同大小的门限和量化码书。充分利用了小波变换后各子带系数对图像恢复的重要程度和人眼的视觉特性,取得了很好的压缩效果,对小波系数只作一次零树编码,大大节约了编码时间。
基于WDM技术光传送网的生存性分析
罗启彬, 邱昆, 张宏斌
2001, 30(4): 335-339.
摘要:
研究了基于波长路由的WDM光传送网结构中的生存性问题,并从降低WDM光网络的成本、充分利用网络有限资源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自愈环+网状网的WDM光传送网的自愈方案。该方案能根据业务和故障的具体情况,动态地分配网络的光纤及波长资源,增强了WDM光网络的灵活性和生存能力。且该方案构架于WDM光层之上,可根据节点对间业务的不同要求,分别采用不同的自愈保护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业务对自愈性能的实时要求。
复自适应均衡器的研究及实现
阳小明, 邱琪
2001, 30(4): 340-345.
摘要:
通过对HFC广播有线电视信道中的16QAM信号的研究,分析了噪声及信道特性对QAM信号的影响,提出了用自适应均衡器来提高QAM信号的传输质量,并用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实现该均衡器。采用CPLD技术可大大增加均衡器的可靠性、灵活性,同时也缩短了设计周期。该均衡器可运用于实际的有线通信系统,从而为复信号的均衡提供了一个技术方案。
全光传送网的光交叉连接节点的结构分析
罗启彬, 邱昆, 张宏斌
2001, 30(4): 346-34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光交叉连接节点结构,分析表明该结构可使连接节点的每条输入光纤里复用的多个光信道能更灵活地选择路由,并交叉连接到指定的输出光纤。PTDS应用软件上仿真结果显示了该结构具有多信道灵活交叉连接功能,同时结构的交叉串扰指标也能达到规定的要求。
HFC网上行信道突发解调器的一种实现
李睿, 张朝阳, 唐慧明
2001, 30(4): 350-354.
摘要:
根据CABLE MODEM协议的规定,对比各种已有的解调方式,提出了一种全新的采用差分四相相移键控实现光纤同轴混合网上行信道突发解调的方法。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该方案是可行的,其锁定较快,且抗噪声性能接近于理论值。
瑞利衰落信道Turbo码的精确性能上限
李光球
2001, 30(4): 355-358.
摘要:
研究了慢变频率非选择性瑞利衰落信道下Turbo码的性能。采用修正的欧几里德距离量度和信道状态信息进行最大似然译码的Turbo译码器,推导出完全交织瑞利衰落信道基于联合限和码字重量分布的性能上限,为瑞利衰落信道下Turbo码的设计提供一个有效的分析工具。
数字运动图像清晰度及其测试
李桂苓, 王楠楠, 徐岩
2001, 30(4): 359-362.
摘要:
研究了数字运动图像清晰度及其测试方法;在极坐标系上建立了数字运动图像清晰度测试序列的数学模型,设计并用计算机生成了不同转速图像各向清晰度测试图序列;定量测试并对比了静止、运动图像的清晰度;实验研究了不同编码参数下MPEG-2数字图像系统重建的运动图像清晰度。
小波变换下关联数字水印技术
陈强洪, 李炳法, 叶斌
2001, 30(4): 363-366.
摘要:
用一种关联伪随机序列方法对需要版权保护的数字多媒体作品进行水印的镶嵌与检测研究。该方法使嵌入到作品中的水印信息与嵌入位置相关联,不易被人为攻击。在水印检测中使用协方差方法,减小了原数据或噪声对水印检测的影响。小波变换较好的时频特性,使水印更加可靠。讨论了这种水印的隐形性、稳健性等,其效果较好,因而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及可靠性。
热丝法检测装置研究
曹嘉毅, 陈中柘
2001, 30(4): 367-370.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电子开关转换实现的热丝法测温方案,实现了热电偶加热状态和检测状态的转换。该方案采用了线性平方电路,从而大大降低了测量的非线性误差。建立了以8031单片机为核心的信号处理电路,着重对加热控制电路和检测电路的设计作了介绍,并实验验证了该装置的可靠性。
W波段模拟通信研究
樊勇, 吴正德, 唐小宏, 殷世昌
2001, 30(4): 371-374.
摘要:
依据图像质量等级与图像信噪比之间的关系,对调频制图像传输系统的性能进行了预测,并对W波段模拟图像传输技术进行了研究,介绍了系统方案、系统关键技术和系统实验结果,并对系统中采用的毫米波振荡器、混频器、双工器、天线等毫米波元部件的电性能指标进行了描述。该系统成本低、工作稳定、可靠,在8 km距离上,系统图像传输质量优于4.5级。
覆盖层和空气隙对微带贴片天线影响的研究
张梅, 邢欣
2001, 30(4): 375-378.
摘要:
应用时域有限差分法模拟同轴线馈电贴片天线的瞬态特性,分析了具覆盖层和空气隙的微带贴片天线,提取出谐振频率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求解了带宽和辐射方向图,并讨论了介质覆盖和空气隙对天线谐振频率和辐射特性的影响。
BaO-TiO2-Nd2O3-La2O3系陶瓷结构与介电性质研究
张昊, 谢道华, 向勇, 王洪儒, 张志萍
2001, 30(4): 379-382.
摘要:
在BaO-TiO2-Nd2O3(BTN)系材料中以La2O3部分取代Nd2O3后构成BaO-TiO2-Nd2O3-La2O3(BTNL)系的结构和介电性能。实验结果证实,随着La2O3和Nd2O3摩尔比的增加,介电常数的温度系数((下降,用XRD分析证明是因为BaLa2Ti4O12和La2Ti2O7相的增加所致。在BTNL系中加入适量的添加剂可获得中温下烧结的具有超低损耗的微波陶瓷材料,可用于研制微波独石电容器。
电力系统电压骤降特性的抑制研究
谢华
2001, 30(4): 383-386.
摘要:
对于一种包含一个动态感应电动机模型的3总线电力系统模型进行了分析和仿真,研究了系统的电压骤降特性。电压骤降是指电力系统的电压突然降到了一个不能接受的水平。对系统模型参数的分析与仿真研究表明,电力系统的初始条件及电网的电力需求的变化可以导致系统的电压骤降;通过引入负载特性参数的微扰,可以抑制电力系统的电压骤降特性。仿真结果表明了微扰抑制方法的可行性。
小型电动机转矩转速动态测试系统的研制
李小兵, 李辉, 胡天友
2001, 30(4): 387-390.
摘要:
介绍了相位式转矩转速传感器工作原理,论述了采用相位式转矩转速传感器进行转矩转速动态测试的原理及方法,讨论了基于工控PC机的测试系统方案、硬件电路及软件设计思想。在模拟不同负载的情况下,运用该测试系统对小型电机的转矩转速进行了测试,并将测试数据与测功法测试数据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该测试系统设计合理,性能可靠。
伺服加速度计用于高精度倾角测量的研究
王有隆, 陈福深
2001, 30(4): 391-395.
摘要:
伺服加速度计是测量加速度的传感器件,利用其传感重力加速度的原理可以方便地测量其传感轴方向上的倾角。该文以石英挠性伺服加速度计的理论分析为基础,通过对加速度计在不同角度下的输出电压特性的实验研究与分析,说明利用这种伺服加速度计进行高精度倾角测量是可行的。再应用超低频滤波、16位A/D转换、CPU信号处理等技术,通过汇编程序软件进行数字滤波,可形成一个完整的高精度倾角测量系统。
控制系统的最经济智能实现
吴斌
2001, 30(4): 396-400.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最经济智能实现结构,建立了控制系统的经济目标函数,讨论了系统结构设计和局部控制器参数优化设计的智能方法。实践表明,该方法能缩短系统的开发周期,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可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电磁波在非均匀等离子体波导中的传播
吴坚强, 王海明
2001, 30(4): 401-406.
摘要:
利用麦克斯韦方程和线性理论推导了电磁波在径向非均匀未磁化等离子体波导中传播的色散方程,对其传播特性进行了讨论,对等离子体在径向具有线性和二次抛物线分布的色散曲线进行了数值计算;发现了电磁波相对于均匀等离子体分布的一些变化规律:HE模式的电磁波截止频率降低,EH模式的电磁波截止频率升高。
基于ACL的移动agent/智能agent互操作插件
张云勇, 刘锦德, 郭维娜
2001, 30(4): 407-413.
摘要:
软件agent正成为互操作的、开放的分布系统重要的设计方法。移动agent和智能agent的起源、实现、应用平台及其支持团体都不同,但是移动agent和智能agent方法的目的都是达到适应的、灵活的协作,尤其是动态变化环境中的分布系统内或分布系统间的互操作性。文中分析了OMG的移动agent与FIPA的智能agent的异同和在特定应用环境中的优劣;讨论了基于ACL的协调、集成MASIF与FIPA标准的方法,并开发了MASIF-FIPA插件。
数据库应用程序中数据完整性的分层实现
王有德, 孙世新
2001, 30(4): 414-418.
摘要:
数据完整性是数据库保护的重要内容。针对数据库应用程序结构由单层发展到多层的情况,分析了数据库应用程序访问数据的层次模型,就数据的完整性约束在各个层次上的实现进行了探讨,并在数据库、数据模块和用户接口三个层次上给出了具体方法,从而可在访问数据的不同时机,多层次地维护数据的完整性。
外国直接投资区域性分布研究
陈绍刚, 李平
2001, 30(4): 419-423.
摘要:
利用我国1999年的相关数据,对外国直接投资区域性分布的特点进行了研究,并利用线形回归模型对影响FDI区域性分布的因素进行了统计检验和实证分析。结论表明,当前我国FDI区域性分布严重失衡,各地区的经济实力、投资环境和地理位置的差异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因素。对中西部地区如何加大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力度提出了建议,指出改善投资环境是中西部地区面临的首要任务。
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元序列矩收敛的注记
王定成, 曾勇
2001, 30(4): 424-428.
摘要:
讨论了一类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在二阶光滑空间中当一定矩存在条件下,利用切尾法、下鞅的极大值不等式、高阶法等分析技巧,给出了此类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的充分条件,揭示了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与矩存在性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一类神经网络的L2-增益稳定性
李桂花, 钟守铭, 金明
2001, 30(4): 429-433.
摘要:
运用研究控制系统有限增益稳定的方法,讨论了神经网络关于扰动的Hopfield型神经网络扰动的L2-增益稳定性问题。对该网络模型研究的一个重要应用在于优化计算和联想记忆。利用常数变易法和李雅谱洛夫函数法,结合不等式分析技巧,给出了一些在内外部存在扰动的情况下,保证网络L2-增益稳定的充分条件,这些条件简洁,易于在应用中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