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30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锁相跳频源的极值相位裕量设计法
刘光祜
2001, 30(6): 551-554.
摘要:
针对电流型电荷泵PLL频率综合器芯片,提出一种称为极值相位裕量的无源环路滤波器方案和设计方法。使PLL频率合成器成为2型(3~4)阶环;论证了设计公式,并用良好设计方法研制了一个L波段的跳频源。该跳频源在相位噪声、调频速度和杂散抑制等方面的性能指标较高。
小型Ka频段锁相倍频源
徐锐敏, 延波, 李积微
2001, 30(6): 555-558.
摘要:
介绍了小型毫米波跳频频率合成器的研究方法。为了满足系统小型化要求,采用微波频段锁定后倍频到毫米波频段的锁相倍频方案,选用超小型、无任何补偿措施的普通10 MHz晶振。整个毫米波锁相源在150 cm3体积内实现。测试结果为:输出频率29~31 GHz,步进20 MHz,相噪优于-65 dBc/Hz@10 kHz,输出功率大于10 dBm,可用于8 mm接收机作本振或发射机基准源使用。
WDM双纤双向自愈环网的研究
李中桂, 邱昆, 张宏斌, 薛飞
2001, 30(6): 559-562.
摘要:
在光传输设计软件PTDS平台上建立了一个三节点的双向双纤环网,通过改变光纤的损耗和改变仿真系统中光功率计的接收功率来模拟单处光纤故障,仿真了该环网在给定的波长分配策略和保护策略下在单处光纤故障下的自愈性能。仿真结果的分析表明,采用该方案设计的环网具有较好的自愈性能,为环形网络的设计提供了依据。
光纤双向视频数据传输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邱琪
2001, 30(6): 563-566.
摘要:
利用波分复用技术(WDM)设计了一种光纤双向视频和数据信号传输系统,实现了在一根单模光纤中传输一路下行数据信号和一路上行视频信号。视频信号传输采用脉冲频率调制(PFM)技术,而数据信号传输利用频移键控(FSK)技术。该系统实现了无中继传输距离大于100 km。
三角板天线分析
阮成礼, 魏茂刚
2001, 30(6): 567-570.
摘要:
运用具有普遍性的椭圆V-锥天线做模型,当椭圆锥的k值趋于零时,椭圆V-锥天线退化为三角板天线,根据椭圆V-锥天线的有关公式求出了三角板天线的输入阻抗。分析表明,三角板天线是一种纯阻性天线,其输入阻抗值比较大.给出了三种类型三角板天线的输入阻抗的计算结果,可供工程设计参考。
正弦脉冲与等腰梯形脉冲传播特性的比较
杨宏春, 阮成礼, 裴俊
2001, 30(6): 571-575.
摘要:
研究了正弦脉冲中正弦波的周期T1与等腰梯形脉冲中等腰梯形波的中心频率相等,且具有相同的总脉冲周期T时,对相同圆形单元辐射器的轴线能量传播特性,解析与计算机数字模拟结果表明:当等腰梯形脉冲的上升时间小于中心频率的1/20时,在等腰梯形脉冲传播的慢衰减区,其传播特性优于对应的正弦脉冲的传播特性;当一次正弦脉冲中包含的正弦波数数目k远大于1时,不同k值的正弦脉冲具有相同的慢衰减特性。
数据加密在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张京
2001, 30(6): 576-579.
摘要:
寻呼发射机是无线寻呼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之一,针对其可靠工作和安全运行问题,提出了一种专用远程监控系统,介绍了智能寻呼发射机监控系统中的系统组成和系统功能,并论述了系统的硬件设计方案,从地址码和遥控命令集的设计等方面分析了系统中遥控遥测的实现原理,并重点讨论了系统为保障数据安全而采用的IDEA数据加密算法与MD5报文鉴别等关键实现技术。现场测试表明,该监控系统对提高寻呼发射机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
遗传算法对多层旋波媒质本构关系的优化
高源慈, 雷文强, 赵德双, 刘述章
2001, 30(6): 580-584.
摘要:
运用遗传算法对连续变化的多层旋波媒质的本构关系进行了优化,设计了新的编码方案,用波分法对与编码相应的多层旋波媒质的电磁散射特性进行计算,通过进化筛选,得到了由多层旋波媒质材料构成的具有较好吸波性能的本构关系曲线。结果表明遗传算法在优化设计中的编码灵活,具有全局搜索等优越性.
一种基于速率的组播拥塞控制机制
任立勇, 卢显良
2001, 30(6): 585-589.
摘要:
分析了发送者驱动和接收者驱动的组播拥塞控制的优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速率,由接收者和发送者混合驱动的层次型组播拥塞控制机制RBMCC。在RBMCC中接收者计算本地丢失率,中间节点聚集所有来自其直接子节点的反馈报文,发送方通过最终的反馈报文计算TCP友好发送速率,实现对网络拥塞的快速、准确响应。仿真试验证明,RBMCC具有良好的可伸缩性与满意的公平性。
CORBA中对象事务服务研究与实现
杨涛, 郑晓霞, 刘锦德
2001, 30(6): 590-595.
摘要:
介绍了事务概念及其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阐述了保证事务ACID属性的两阶段提交算法;对CORBA中对象事务服务框架进行了研究,通过对规范中各个对象及其接口的分析,论述了OTS面向对象的分布式事务处理机制;最后给出了服务中事务工厂、控制器、协调者、资源等对象基于可移植对象适配器的实现。
多密钥KDC的安全容错性及其性能分析
张向刚, 刘锦德
2001, 30(6): 596-599.
摘要:
通过改变对称密钥体系中用户与密钥分发中心(KDC)之间密钥的组织形式,采用在用户和各个KDC元之间设置不同的密钥加密密钥,以及在一次数据通信前运用多个不同的密钥加密密钥来申请数据密钥的不同部分,然后再拼接成完整的数据密钥,运用该方法来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容错性,降低密钥泄露造成的危害,并对其进行安全性能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方法增强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实时动态模拟环境中多任务间的数据共享
陈文宇, 何元清
2001, 30(6): 600-603.
摘要:
根据不同应用程序之间有共享数据的要求,针对Windows NT系统和VC++的特点,提出通过动态链接库提供共享数据的方法,解决了Windows NT系统下实时动态模拟环境中多任务间数据共享,结果使各应用程序共同使用一个动态链接库,而需要共享的数据在该库中定义,达到了共享的目的。且也使不同语言的应用程序之间达到共享数据。通过地址访问方式还可以使各个应用程序通过间接访问方式使用共享数据。该方法简便、实用性强。
Internet/Intranet环境下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刘卫国
2001, 30(6): 604-608.
摘要:
研究了管理信息系统(MIS)的一种ⅡMIS新型运作模式。ⅡMIS是Internet/Intranet与传统MIS的有机结合。讨论了ⅡMIS的结构模型,提出一种复合MIS结构模型,并阐述ⅡMIS的功能,指出ⅡMIS是一种分布式、集成化的全方位服务信息系统,该文还讨论ⅡMIS的实现技术和ⅡMIS的安全性问题,着重分析Web数据库访问技术和分布式计算技术,探讨ⅡMIS的各种安全机制,其安全机制的结合形成了ⅡMIS的安全体系。
图像文件可靠传输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何兴高, 秦志光, 李凌飞
2001, 30(6): 609-612.
摘要:
介绍了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监控系统的发展和重要性,收费系统中图像捕获、传输、处理发展的具体过程,以及在每一过程中所采用的设备、技术、方法和各自的优缺点。描述了在网络环境下利用共享目录、TCP/IP协议或ODBC直接写库,HTTP、FTP协议、中间件等实现图像文件传输处理的优点和缺点。阐述了一种在网络环境下利用UDP通信传输协议实现图像文件可靠、高效、自动传输软件的设计方法和实现过程,利用该软件可以低廉、高效、方便地解决收费系统中图像文件的传输。
面向对象软件的测试
陈文宇
2001, 30(6): 613-617.
摘要:
以软件工程中面向对象软件开发模式为参考,分别在面向对象分析,面向对象设计,面向对象编程的三个阶段中,依据各阶段的地位、作用、实现目标,具体阐述测试目的和应注意的测试点。依照传统的三个测试步骤: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借鉴传统测试方法有用的部分,提出有效的对面向对象软件进行测试的方法。结合传统的测试技术,针对面向对象技术新特性在测试中所引发的问题,提出一种测试模型。该模型简便、实用性强。
一个实时CORBA的动态调度服务模型
骆志刚, 谭浩, 刘锦德
2001, 30(6): 618-624.
摘要:
研究了实时CORBA调度服务的组成,并分析了它的局限性。利用客户调度器和服务器调度的协作,实现了新增应用的接纳测试。基于这种接纳测试方法,提出了一个动态调度服务模型,克服了实时CORBA调度服务的局限性,进而扩展了实时CORBA的应用范围。利用该模型,实现了一个动态、开放的实时CORBA系统。
基于VXIbus的波形模糊识别的研究
马彦恒, 刘林
2001, 30(6): 625-628.
摘要:
分析了VXIbus测试结果的波形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VXIbus测试结果的波形模糊识别方法,讨论了信号波形参数模型的描述、波形特征的获取、最佳模糊子集建立、模糊测度的计算、控制因子的选取和数值征兆测度等内容,在进行模型化讨论的同时,结合该方法在某故障诊断系统中的实际应用说明了其可行性。
桁架梁挠度C C D测量系统
王春雨, 丁杰雄, 文吉
2001, 30(6): 629-632.
摘要:
介绍了一种自行设计制造的专用电荷耦合(CCD)测量系统。该系统在单片机的控制下采集、存储、处理CCD接收系统输入的光点位置信号,并通过远程通信接口将所得结果传至计算机中由PC机测量软件进行存储、显示和处理,可以对桁架梁上多点挠度进行实时监测。经长期运行表明,该系统具有快速准确、使用方便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需多点监测的各种场合。
高温超导薄膜微波表面电阻测试方法
张映敏, 罗正祥, 羊恺, 张其劭
2001, 30(6): 633-637.
摘要:
介绍一种工作在12 GHz附近的高温超导薄膜微波表面电阻Rs测试系统,该系统采用低损耗高介电常数的蓝宝石构成工作在TE011+δ谐振模式的介质谐振器,在77 K时,利用它对高温超导薄膜的微波表面电阻Rs进行测试,提高了整个测试系统的品质因素,可成功地用于单片φ 50.8 mm较大超导薄膜的无损伤测试,整个测试系统体积小、操作方便,且所需实验条件简单,测试灵敏度高,具有简便、快捷、适合于工业化生产检测的特点。
基于有效预测区域的模糊数据关联
张宇, 张建州, 游志胜
2001, 30(6): 638-642.
摘要:
多目标多传感器跟踪系统由数据关联和目标状态估计两部分组成,数据关联是多目标跟踪系统研究的核心。数据关联和目标状态估计两部分既有一定的独立性又有密切的联系,而将两部分合理地结合对提高跟踪系统的性能是重要的。该文以跟踪目标的有效预测区域为依据,利用基于Mahalanobis距离的模糊均值聚类方法解决数据关联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将数据关联和目标状态估计两个不同的过程相结合,仿真计算说明了其有效性。
时变时滞及中立型时滞大系统的稳定条件
曹科才, 钟守铭
2001, 30(6): 643-646.
摘要:
应用大系统的分解方法和一个不等式对具有时变时滞与连接时滞的两类系统进行了研究,给出了其渐近稳定的充分条件,并对一类中立型时滞大系统进行了讨论,利用常数变易法及对系统微分方程解的直接估计,获得了一个关于此系统解的指数稳定的判别方法,对这两类系统的讨论都是在具有连接时滞与变时滞的复杂情况下进行,得到了与以前的文献不同的结果.
模糊粗糙集的分解定理
赵磊, 舒兰
2001, 30(6): 647-650.
摘要:
根据模糊粗糙集(FR集)中上下近似都是模糊集合的构造性质,利用模糊集不同截集定义和分解定理,给出了模糊粗糙集(FR集)截集定义和相应的分解定理,并证明了模糊粗糙集(FR集)集的分解定理,分解定理揭示了模糊粗糙集和普通集之间的关系,在理论和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