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26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多媒体信息的传输与控制技术
吴昱静, 李在铭
1997, 26(1): 2-7.
摘要:
研究了标准局域网上的多媒体综合通信服务系统的传输与控制技术,设计了综合服务系统的功能,并拟定了硬件平台结构;着重论述多媒体数据流的设计,阐述了视频、静像和文件传送中的控制技术,还分析了语音媒体通信中的延时抖动问题及相应的控制方案,并介绍了实验系统。
HF通信网中的突发自适应选频技术
罗宁, 陈尚勤
1997, 26(1): 8-12.
摘要:
介绍了突发自适应选频技术在HF通信网中的应用,分析了突发自适应选频的特点及网络应用的优势,设计了一套用于网络突发选频的协议,讨论了协议中的重要参数设定和协议性能,并提出了多种方案供优化。
基于载波相位的GPS码伪距平滑算法设计
邓强, 黄顺吉
1997, 26(1): 13-16.
摘要:
文中给出了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可获取观测量的误差估计,基于此讨论了平滑算法的性能。平滑算法的精度与接收机性能,权重因子和平滑递归的次数有关。给出了载波相位平滑伪码伪距的具有最快的噪声对消的递归算法结构,并且对其性能进行了评估。当递归次数大于100,码伪距和载波相位的测量精度分别为5.6m和5mm时,具有最优加权系数的平滑算法可提供优于30cm的伪距测量精度。
一种信道中预去相关CDMA系统的性能
唐友喜, 查光明, 黄顺吉
1997, 26(1): 17-20.
摘要:
考虑预去相关发射技术的同步码分多址通信系统,在非选择性Rician衰落并受加性白高斯噪声扰动影响的信道中的比特差错概率性能。结果表明,由于衰落的影响使得比特差错概率增加了;比特差错概率随非直通信号幅度的增加而增加。
合成孔径雷达极坐标数据编码器
郑伟强, 赵志钦, 黄顺吉
1997, 26(1): 21-23.
摘要:
合成孔径成像雷达的观测区域广阔,图像分辨精度高,具有数据率高、数据量大的特点。这就对数据的传输和存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采取数据压缩方法,在不降低测绘带宽和测绘精度条件下,降低遥感雷达数据率和数据量,从而降低对数据链和星上数据存储设备的要求。文中在对块自适应BAQ原始数据压缩算法研究基础之上,提出了极坐标量化数据压缩算法,并对X-SAR原始数据进行了压缩试验,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全自适应阵列中的逆QR分解算法
龚宇, 唐向宏
1997, 26(1): 24-28.
摘要:
提出了一种在全自适应阵列中的逆QR分解算法,给出了它的Sysrolic实现方法。该算法可以很容易地映射到Systolic结构上,仅需一个Systolic阵便能得到最佳权矢量。并且同QR分解算法一样,它是直接对数据矩阵进行处理,且变换采用酉阵,保持了很好的数值稳定性。
信号的多通道多分辨分解
唐向宏, 龚宇, 龚耀寰
1997, 26(1): 29-34.
摘要:
小波变换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时频域信号分析理论,是信号分析处理的一种强有力的新工具。文中根据小波变换的特点,在Malat"二通道"多分辨分析的基础上,讨论分析了信号的多通道多分辨分析的理论和实现算法。给出了实验模拟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这一理论和方法对信号的处理分析是非常有用的。
8mm集成鳍线宽带机调耿氏振荡器
徐军, 薜泉, 薜良金
1997, 26(1): 35-3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在集成鳍线振荡器中安装Gumn管芯的载体结构,并且用复功率守恒法对该结构作了分析,得到载体在振荡电路中与Gumn管芯匹配的最佳尺寸。由于文中所提出的结构妥善地解决了Gumn管芯的安装问题,并且便于作优化调整,使得振荡器具有高可靠性、宽带及平坦功率输出的特点。使用这种方法设计的Ka频段集成鳍线振荡器具有12GHz以上的机调带宽,带内输出功率大于30mW。
SAW滤波器等效电路模型参数的精确计算法
杨朝斌, 徐继麟, 黄香馥
1997, 26(1): 40-43.
摘要:
基于声表面波滤波器中叉指换能器(IDT)上电荷分布特性,结合优化设计的叉指加权系数及加权模式,推导出了SAW滤波器等效电路模型参数的精确计算方法。其计算表达式仅由加权系数,叉指间相互位置及电荷分布决定。模拟结果表明此算法精确、简便有效。
电子在电环轴上的非线性振动
向裕民
1997, 26(1): 44-49.
摘要:
研究电子在电环轴上的非线性振动,在建立电子的运动方程后利用椭圆积分求得自由振动的准确解及周期,讨论和图示其非线性振动特征。截断级数展式导致杜芬方程,解和周期近似表达式由杜芬振动和简谐振动给出,且与准确表达式比较。指出了非线性振动解在工程上的实用意义。
机械电子学的研究与发展
朱钟淦
1997, 26(1): 50-54.
摘要:
概要地介绍机械电子学的形成和发展,论述了近年来作者和日本学者在设计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当前和今后机械电子学的发展方向。
二元判决图应用中函数组合方法的改进
章小兵, 陈光
1997, 26(1): 55-58.
摘要:
文中确定了Bryant的基于图的函数组合方法[1]的时间复杂度为O(|G1|2·|G2|),并提出了基于改进ITE算符的函数组合方法。该方法省去了对结果二元判决图的约简步骤,保持了二元判决图的强正则性,提高了效率。
一个基于神经网络的测试生成系统
陈朝阳, 陈光, 虞厥邦
1997, 26(1): 59-62.
摘要:
介绍了一个基于组合电路的Hopfield神经网络模型的测试生成系统,系统中运用概率松驰搜索算法求解给定故障的测试矢量。实验结果表明了该系统的可行性。
一类脉冲发放型人工神经元
袁晓, 虞厥邦
1997, 26(1): 63-66.
摘要:
从可编程神经脉冲振荡器(PNPO-Programmable Nerual Pulse Oscilator)的数学原理出发,理论上探讨了构建恒定脉宽PNPO模型的原理和条件,提出一类脉冲发放型人工神经元电路,模拟生物神经元输出等幅、恒宽、频率可编程的离散电脉冲信号。然后用OTA (Operatinal Transconductance Amplifier)器件实现并进行实验性能测试。
双线性变结构系统的稳定性及滑动模态
郭天石
1997, 26(1): 67-69.
摘要:
在常值变结构控制律的基础上选择与状态变量成比例的变结构控制律,使用李亚普诺夫函数方法,利用李亚普诺夫稳定性定理及滑动模态的存在及到达条件,研究一类单输入双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及滑动模态,得出了这类系统稳定性及产生滑动模态的定理。
基于任务模块的实时软件可靠性模型
雷航, 熊光泽, 刘锦德
1997, 26(1): 70-74.
摘要:
根据实时多任软件的特征和各任务所占系统时间的非均匀分布,以任务模块为基本测试单元,提出一种实时多任务软件可靠性评价模型。由于任务周期、任务切换方式、切换频率以及任务故障率等基本参数易于分析和测试,因此该模型具有良好的可实现性和可扩充性,为实时多任务软件的可靠性评价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实时多任务应用最坏情况设计的研究
罗蕾, 熊光泽
1997, 26(1): 75-78.
摘要:
论述了实时应用软件从循环轮询系统,前后台系统到实时多任务系统的发展及实时多任务系统的特点;分析了实时操作系统所提供的典型性能指标、任务切换时间、中断延迟时间;研究了其性能指标与实时多任务应用的最坏情况设计的关系,最后提出实时操作系统应该提供的性能指标供应用设计。
IC-CAD工具中面向学生的软件包
黄建文, 李兴伟, 艾西加
1997, 26(1): 79-83.
摘要:
掌握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技术是未来电子工程师的必备能力之一,除了理论学习之外,IC-CAD工具的应用及实际电路的测试技术同样是VLSI电路设计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文中从三方面阐述面向学生的IC-CAD软件:(1)基于PC机的IC-CAD工具概述;(2)模拟器中基于PSPICE MOS3模型的演变;(3)教学专用系列芯片介绍。
两个生产厂商条件下的古诺模型研究
唐小我
1997, 26(1): 84-89.
摘要:
研究了两个厂商条件下古诺模型的均衡解和动态变化过程,证明了无论第一个厂商关于产量作何种初始选择,均衡解都存在且唯一;还证明了厂商的产量变化过程必然是单调变化过程,拓展了关于古诺模型研究的有关结论,为多个厂商条件下的古诺模型研究提供了分析思路。
关于一个线性算子群的问题
张利勋
1997, 26(1): 90-93.
摘要:
在一个线性算子群应用于二阶线性发展方程求解的思路基础上[1],归纳其中的生成算子为n阶矩阵形式,进一步提出了该生成算子的线性算子群,在巴拿赫空间中证明了这个线性算子群的基本特征,且是高阶线性发展方程求解理论的基础部分。当然,低阶线性发展方程的解为其特殊情况。
具有时滞的非线性系统的k-全局稳定性
钟守铭, 王毅
1997, 26(1): 94-98.
摘要:
研究了具有时滞的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问题,利用不等式分析技巧和常数变易法,给出了具有时滞的非线性系统的k-全局指数稳定性的充分条件。并举例说明了所得结论的优越性。
强大数定律收敛速度的一个推广
陈良均, 王定成
1997, 26(1): 99-101.
摘要:
文献[1]在文献[2]的基础上讨论了Banach空间中随机变元列{Xi}满足一定条件时的完全收敛性,但收敛速度问题未得到圆满解决。文中进一步指出Banach空间中独立非同分布随机变元列的收敛速度,将薜留根的结果推广,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分子电子学及其LB膜技术
陈福深, 刘云圻, 徐愉
1997, 26(1): 102-109.
摘要:
分子电子学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崭新学科,理论上的成功将必然导致新型的分子电子器件的产生,而LB膜技术已成为一种对广义分子电子器件进行组装的新技术。文中叙述了分子电子学的发展状况和LB技术在分子电子学中的应用,探讨了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化学镀镍液中次磷酸钠在线自动测试的研究
迟兰洲, 胡文成, 钟廉基
1997, 26(1): 110-113.
摘要:
研究了化学镀镍工艺过程镀液中次磷酸钠浓度的在线自动测试,采用连续流动分光光度的原理研制成功了在线自动测试仪,通过对标准次磷酸钠溶液的测试得出了次磷酸钠浓度与入射光透过率对数关系的回归方程。通过对不同镀液的测试,该测试仪测试的标准偏差小于2%,与化学分析方法相比的误差小于4%,并可将测试时间缩短至6min,该测试系统完全适用于化学镀镍生产线上次磷酸钠的在线自动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