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7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种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处理的并行算法
林水生, 黄顺吉
1998, 27(1): 1-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实现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处理的并行算法。该并行算法能有效地实现SAR成像处理的方位压缩和距离压缩的并行处理,因而使SAR的成像处理速度得到较大的提高。理论分析和计算机网络的测试结果表明,该并行算法的并行度和效率都较高。
反压信号的延迟对信元丢失率的影响
钱炜宏, 李乐民
1998, 27(1): 5-9.
摘要:
分析了内部无阻塞输入/输出排队反压型ATM交换机因实现过程中反压信号的延迟而产生的对交换机性能的影响,提出了利用输出排队额外缓冲策略可以有效减少信元在输出端口处的丢失。文中结论对实际设计一输入/输出排队反压型ATM交换机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跟踪系统中图像目标的快速提取技术研究
郭旭平, 李在铭
1998, 27(1): 17-20.
摘要:
研究了牵引式跟踪系统中图像目标的快速提取技术,描述了系统的图像目标模型。提出图像目标灰度凝聚度和灰度集合识别度的定义,据此分析了提取图像目标特征图形的可能性。利用直方图对大量图像的统计研究和理论分析,介绍系统的图像目标的提取方法,利用该方法对目标的提取保持其特征图形,对实际图像的处理结果说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自适应阵列抗CDMA多址干扰的研究
唐瑜, 严梅, 洪福明
1998, 27(1): 21-24.
摘要:
研究了CDMA系统中自适应阵列天线结合相关检测抗干扰技术,并在理论和模拟上对改进前后的抗多址干扰的性能进行了分析对比,验证了当有用信号方向与其他用户的多址干扰方向不同时,新的方法的性能大大优于传统相关检测方法。
Bubble小波的正交条件研究
袁晓, 虞厥邦
1998, 27(1): 25-28.
摘要:
根据小波正交性的等价叙述定理和L2(R)中函数整数平移系的Riesz界等价叙述定理,从三个方面系统地分析讨论Bubble小波的正交条件。适当选择Bubble函数的形状参数,可以得到正交和几乎正交的Bubble小波,并指出墨西哥帽函数不能当成几乎正交的小波函数使用。
快速并行σi预测CORDIC算法
范勇, 王兆明, 黄香馥
1998, 27(1): 29-32.
摘要:
CORDIC作为一种计算三角/双曲函数和向量旋转的迭代算法,其硬件结构简单,易于并行化处理和VLSI实现,因而在实时信号处理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CORDIC算法中,旋转迭代方向σi的快速确定是提高算法运算速度的一个有效方法。文中从CORDIC算法的基本思想出发,提出了一种并行σi预测算法,直接由输入数据确定迭代方向,同时提高了算法的并行化程度,在保证精度的情况下能大大缩短CORDIC迭代算法的运算时间。
基于四阶累积量的子空间测向方法研究
丁齐, 肖先赐
1998, 27(1): 33-38.
摘要:
研究了四阶累积量在子空间测向中的几种应用,包括四阶累积量用于色高斯噪声抑制、阵列扩展及提高算法对模型误差的稳健性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四阶MUSIC和四阶ESPRIT测向方法,并用计算机模拟验证了文中的有关结论。
一种改进的非线性锁相环分析及仿真方法
陈玉生, 朱君范, 虞厥邦
1998, 27(1): 39-42.
摘要:
在线性锁相环CAD仿真的基础上,提出了用通用电路分析程序(如IsSpice、Pspice等)对锁相环非线性特性进行分析与仿真的方法,并通过一个具体的正弦型鉴相器例子分析了不能用线性模型分析方法解决锁相环非线性捕捉过程,通过仿真提出了用CAD模型判别该类环路的频率捕捉带方法。
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中源的研究
喻志远
1998, 27(1): 43-46.
摘要:
提出一种具有带通频谱特性的激励源,在波导不连性问题的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中,具有激励效率高,可滤除主模式截止频率以下的频率分量,使波导系统工作在单模工作频带,从而避免了截止频率分量引入的不稳定影响,实际计算表明与常规高斯脉冲激励相比,可大大节省计算时间及相应的计算机内存要求。
AIN基片上重掺杂硼的多晶硅膜电阻率温度特性
何进, 杨传仁
1998, 27(1): 47-50.
摘要:
研究了AlN基片上重掺杂硼的多晶硅膜电阻率温度特性。实验发现,膜电阻率随温度变化呈现出从NTC过渡到PTC的U型特性,转折温度TM的位置依赖工艺条件的变化。理论分析表明:晶界势垒使膜电阻率在温度变化上存在一个极小值,极小值对应的转折温度正比于晶界势垒。
一种快速自动精密定位系统的研究
李迅波
1998, 27(1): 51-56.
摘要:
以谐振腔机械调谐机构为例,对快速自动精密定位系统进行了分析与实验研究。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对这种自动机械定位装置进行建模,并作动态数字仿真。根据仿真结果,设计了硬件闭环控制、测试系统及配套软件,使整个机电系统达到了较好的统一,满足设计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所得结果对类似的精密位置控制装置具有普遍意义。
工程双线性变换研究
张维玺
1998, 27(1): 57-62.
摘要:
提出了双线性变换在工程实际中应用的原理和方法,它具有简单、快速的特点,可方便地使用在数字控制系统和滤波器的设计中。文中给出了算例,从理论和实际上说明了其正确性。
BWO慢波结构几何参数的研究
李大治, 杨梓强, 梁正
1998, 27(1): 63-67.
摘要:
推导出了相对论返波管(BWO)的色散方程,通过数值计算的方法,分析了慢波结构的几何参数(波纹深度和波纹周期长度)对相对论返波管的电子调谐性能、频带宽度及增长率等参量的影响。
二级管泵浦Nd:YAG倍频蓝光激光器
曾昭信, 史双瑾, 徐海峰
1998, 27(1): 68-72.
摘要:
采用二极管尾端泵浦Nd:YAG激光器产生了946nm波长振荡。在谐振腔内放入KNbO3晶体,室温条件下得到了稳定的蓝色连续波激光,输出功率达1mW。
半导体激光器光束修正实验研究
刘华, 胡渝, 刘盛纲
1998, 27(1): 73-77.
摘要:
采用棱镜、准直透镜和柱面镜组成一个光束修正系统,可对半导体激光器的光束进行整型准直。实验结果表明,其光束发散角可压缩到1mrad以下,并接近衍射极限。该系统具有成本低,光功率损耗小,结构简单、易于操作等优点。
UNIX设备驱动程序的剖析与实例
彭寿全, 宋杰, 严海锦
1998, 27(1): 78-82.
摘要:
为国产操作系统COSIX1.1加入多媒体声音机制是一个新课题。文中阐明了UNIX的声卡驱动程序调用机制;重新构造了能支持声卡的UNIX内核;论述了实现声卡驱动程序的双缓冲等关键技术。
基于程控纵横交换开关直通的计算机系统
刘心松
1998, 27(1): 83-89.
摘要:
在用纵横交换开关进行节点间互连的大规模并行处理系统中,引入可程控的节点间直通通信概念,相对于存储转发、虚拟直通、蛀孔寻径和电路交换,系统性能均有进一步提高。文中对基于程控纵横交换开关直通信息交换技术的计算机系统之加速比、效率、延迟时间和使用频带等系统性能参数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大规模并行处理系统中,程控纵横交换开关直通是更具吸引力的节点间通信技术。
面向对象的互操作技术
苏森, 唐雪飞, 刘锦德
1998, 27(1): 90-94.
摘要:
面向对象的互操作技术是信息技术领域内未来几年中的一个重要研究内容。文中分析了面向对象的互操作技术的产生原因及其在信息技术领域内的重要性,并详细论述了CORBA2.0与互操作有关的内容,包括CORBA的体系结构、界面定义语言、动态调用、对象适配器和ORB之间的互操作。
产品整合中技术价格参数的定量研究
宗明华, 刘光铨, 李德庆
1998, 27(1): 95-98.
摘要:
龙头企业用技术作为投资对产品整合是企业制度创新的形式之一,整合的基础是对投入的技术合理定价。文中对技术价格的关键参数(折现率与技术分享率)进行了量化分析。
两种组合预测优化模型的分析和比较
马永开, 唐小我
1998, 27(1): 99-104.
摘要:
对两种线性组合预测方法的优化模型进行分析和比较,旨在为实际应用中的组合预测方法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其结论对组合预测理论和实践有着重要意义。
广义S-A-proper映射的拓扑度及其应用
何明星
1998, 27(1): 105-108.
摘要:
给出了广义S-A-proper映射的定义,建立了此类映射的拓扑度,证明了它具有一般拓扑度常有的性质,并由此给出了广义P1-紧映象的几个不动点定理,它们是一些经典不动点定理的推广。
关于熵函数的探讨
关荣敏
1998, 27(1): 109-112.
摘要:
提出了一种从熵函数的引入、定义、揭示其物理意义,推导其计算公式以及熵判据的方法。该方法具有普遍性,且环环相扣,连通一贯,有助于加强对熵函数及熵判据的理解,有助于了解玻尔兹曼熵公式和克劳修斯熵公式的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