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9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二进制冗余数的递归余数和算法
陈运, 龚耀寰
2000, 29(1): 1-4.
摘要:
介绍了递归余数和(RSR)算法,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算法。理论分析表明,改进算法的迭代步数平均减少了17.2%。与传统的二进制算法(BR算法)相比,新算法的计算速度平均提高了约58.6%。
伽罗华域上代数运算的最简实现
向茜, 刘钊
2000, 29(1): 5-9.
摘要:
从伽罗华域上运算原理出发,提出了域上运算二表法的改进算法和直接查表法。通过对系统数据处理的基本形式以及域上加法恒元和乘法恒元的表示方法的改进,大大减少了查表转换次数,简化了域上乘(除)法运算。通过对算法流程以及BCH译码过程计算量的定量比较,说明了改进算法的先进性,并给出了直接查表法及其性能优劣的定量分析数据。
智能网——网络智能化的关键技术
马争, 魏险峰
2000, 29(1): 10-13.
摘要:
介绍了智能网的发展动力、核心思想、基本体系结构,指出了发展智能网的现实意义。其研究热点为:智能网与移动通信网的结合、智能网与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B-ISDN)的结合、智能网与因特网(INTERNET)的结合、智能网网间互通和智能网与电信管理网的结合。
调频广播用数字立体声编码器的数字内插处理
詹柔莹, 徐国鼐
2000, 29(1): 14-16.
摘要:
介绍了采用DSP芯片TMS320C50及高速A/D芯片实现的调频广播用的数字调频立体声编码器及其结构。研究了数字内插器的实现方法,讨论了基于凯泽窗的半带滤波器的设计步骤。该数字化方案不仅改善了音质,提高了立体声通道隔离度,而且减少了运算量,便于工程实现,并给出了实验测试结果。
SAR原始数据的模拟研究
汤志伟, 赵志钦, 黄顺吉
2000, 29(1): 17-19.
摘要:
针对面目标,给出了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中获取原始数据的算法及其模拟结果。对模拟的面目标采用矩形网格模型,根据雷达目标的反向散射机理获取雷达原始数据。采用标准的R-D算法,通过计算机模拟,得到了面目标的成像结果。
模糊信元丢弃:一种公平有效机制的研究
程东年, 刘增基
2000, 29(1): 20-2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逻辑的信元丢弃机制,该新机制不仅是丢弃具有低级信元丢弃优先权的信元,而且能较公平地丢弃网络资源消耗量最小的信元。定义了对称模糊集,并给出了两个性质;建立了通过模糊推理计算网络资源有效性及信元丢弃公平性对信元丢弃的模糊定量关系,并以此确定了相应的信元选择规则。模拟分析表明,该机制可在公平性基础上较明显地减小因丢弃信元而导致的网络资源损失。
从相关性分析Turbo码交织器的设计
张中培, 靳蕃
2000, 29(1): 25-28.
摘要:
分析了Turbo码编译码对交织器相关性的要求,以及交织器的设计对码距的影响,提出了以序列相关性作为设计交织器的判据和斜对角交织方案。得出了当采用斜对角交织时,由于其序列相关性为0,在较小的交织深度下,Turbo码可取得较好的差错纠错性能,仿真实验证明了此结论。
电子海图系统雷达信息转换技术的研究
刘维亭, 张冰, 马继先
2000, 29(1): 29-32.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三角函数变换的比例乘法器法,解决了方位角和径向距离的坐标变换,最终转换为视频存储器中的位图地址,实现了电子海图系统雷达信息的转换。
幅度补偿问题的松弛迭代法的收敛性
刘荧, 林嘉宇, 毛均杰
2000, 29(1): 33-37.
摘要:
研究了由相位谱重构有限长离散信号,即幅度补偿问题。根据以归一化相关系数对经典迭代法的收敛性进行的证明,讨论作为经典迭代法改进算法的松弛迭代法的收敛问题。列举了三种松弛迭代法的修正方法,并进行了比较。
密钥共享方案中欺骗者的认定
施荣华, 胡湘陵
2000, 29(1): 38-40.
摘要:
为了增强Shamir密钥共享的(k,n)门限方案的安全性,文中基于单向哈希函数介绍了一种简单的欺骗者认定方法。该欺骗者认定方法引入算术编码原理之后不仅能检测出密钥重构过程中的欺骗行为,而且能确定谁是欺骗者。
毫米波宽带集成本振混频组件的研究
徐军, 龙毅, 李超
2000, 29(1): 41-44.
摘要:
介绍了一种结构紧凑的一体化混合集成本振混频组件和工程设计方法。该组件由具有机械调谐功能的鳍线耿氏振荡器与采用简化鳍线一微带魔T结构制作的单平衡混频器连接构成。设计制作的工程样品在Ka频段的测试指标为:本振工作在35 GHz,射频在26.5~40 GHz的频率范围内变化时,组件的变频损耗为4.7~9.5dB:中频选定为100MHz,射频随本振在33~37GHz的4GHz机调带宽内变化时,组件的变频损耗为4.9~6.2dB。
共面平行微带传输线间的静电力
向裕民
2000, 29(1): 45-48.
摘要:
将两共面平行荷电微带传输线在横截面内的场区用保形映射变换为矩形内域,从而获得单位纵长传输线的电容和静电能量。以虚功原理计算荷电微带线间的静电力,图示出规范力随系统几何参数的变化,并分析一些典型特例,其中包括荷电弦、窄带和宽带间的静电力。
印刷电路板诊断信息流模型及其应用
李艾华, 张西宁, 屈梁生
2000, 29(1): 49-53.
摘要:
从故障诊断的角度分析印刷电路板的原理图,建立了电路板的诊断信息流模型。模型反映了试验及试验与故障之间的观察关系。基于该模型讨论了印刷电路板的故障诊断问题,实例说明了模型的有效性,该模型还具有一定的处理多故障的能力。
电路模拟吸收体的遗传算法设计
饶克谨, 苟益
2000, 29(1): 54-60.
摘要:
提出了一个应用遗传算法的电路模拟多层吸收体的新设计、遗传算法自动综合各层的电磁参数和厚度以及金属电路屏的各参数,并同时提供几个设计方案。当应用遗传算法对特宽带吸收体设计时,其迭代过程出现波动和在带内出现不好的结果。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文中引入了两项技术,使其工作特性明显地改善。设计实例表明在无金属基底的吸收体情形,电路模拟吸收体比普通设计优越得多,在厚度更小和用更少材料下能在特宽带内获得低反射。
磁参数对六角铁氧体RAM温度稳定性影响
邓龙江, 谢建良, 梁迪飞, 熊克敏, 何山
2000, 29(1): 61-64.
摘要:
从磁参数(饱和磁化强度,磁晶各向异性场)温度稳定性出发,对六角铁氧体RAM的温度稳定性进行了讨论;通过对M、W型六角铁氧体在温度t=18~100℃,频率f=8~12GHz时吸收率R(R~f)的温度稳定性和材料起始磁导率μi随温度的变化曲线(μi~t)的测试,得到单轴六角铁氧体材料R~f的温度稳定性优于平面六角铁氧体材料,并且和材料的μi~t变化规律吻合较好的结果。
一种基于同步抽样技术的周期信号高精度DFT分析
代俊光, 陈光
2000, 29(1): 65-68.
摘要:
提出了一种提高周期信号DFT分析精度的同步抽样技术,对其原理作了详细的分析,给出了实现电路。文中以一组周期信号的DFT分析为例,比较了信号谱的幅度和相位误差,其结果表明频谱精度大大提高。
自适应Smith预估极点配置自效正PI控制器
董秀成, 杨光, 雷霖
2000, 29(1): 69-72.
摘要:
对具有大惯性、大纯时延、变参数的过程控制对象,提出了一种带有自适应Smith预估的极点配置的自效正PI控制方案,以10t/h链条炉作为控制对象,通过数字仿真,并与常规PI比较,证明了该方案比常规PI有更好的控制性能。
FEM放大器非线性特性研究
李大治, 梁正
2000, 29(1): 73-76.
摘要:
以圆柱波导、平板摇摆器为模型,导出了自洽的注波互作用三维非线性方程组。并考虑了电子初始速度零散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编制了相应的计算软件。通过数值分析的方法研究了自由电子激光器(FEM)的饱和效率、频带宽度等高频特性和摇摆器锥化设计对延缓饱和、提高效率的作用。
Windows95环境下的自动拨号浏览器
刘心松, 王宇, 张郾初
2000, 29(1): 77-82.
摘要:
介绍了自动拨号浏览器的开发环境及设计思想,重点阐述了该浏览器软件的模块划分、各模块的功能及相互之间的界面,并对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说明。
高速公路车道收费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何兴高, 张凤荔, 秦志光
2000, 29(1): 83-86.
摘要:
阐述了用较简单的硬件、软件结构,设计与实现以工控机为核心的高速公路车道收费控制系统,并确保系统稳定、可靠。该控制系统包括入口车道和出口车道两部分,入口领票,出口根据实际行驶里程收费,并对车道的外场设备进行控制,以及对收费特殊事件进行处理。
利用ASP技术实现WEB数据库的访问
陆鑫
2000, 29(1): 87-90.
摘要:
介绍了在internet/intranet上实现信息系统数据库访问的最佳解决方案-利用ASP技术实现WEB数据库的访问。文中针对ASP工作原理模型及其技术特点进行探讨,给出创建ASP页面的设计机制及其说明,并重点论述了应用ASP技术访问WEB数据库的实现方法与步骤,给出了一个完整的设计实例。
一种PVM安全机制的设计与实现
薛兰, 宋杰, 陈锡明
2000, 29(1): 91-94.
摘要:
PVM的安全机制是决定其大规模部署可行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文中提出了一种增强PVM安全性的方案。它解决了在构成集群的各个计算机之间传递消息所面临的被窃听、篡改、伪造和重放的安全性问题,独立于具体的下层网络协议,消耗系统资源少,并且具有可动态配置的优点。
家电产品市场扩展分析
黄庆, 王成璋, 宗瑞兴
2000, 29(1): 95-99.
摘要:
对Gompertz模型和Logistic模型进行了比较,通过实证分析证明我国家用电器产品市场扩展遵循Gompertz模型。求出了城镇和农村市场几种家电产品的扩展效率参数和拐点年份,对两市场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并提出对家电生产企业的一些启示。
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分析
吴敬业, 刘洪波
2000, 29(1): 100-104.
摘要:
提出了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的含义,并构造了有效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模型。通过分析政府、企业、消费者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过程中的作用及存在问题,建立了管理部门检查力度模型及消费者投诉模型,提出了加大打假力度的途径和建议。
Hopfield型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稳定性
叶华文, 黄元清
2000, 29(1): 105-107.
摘要:
研究了Hopfield型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稳定性,就活化函数严格单增和严格单增但增益有界的情况,提出了保证网络全局指数稳定的充分判据。对活化函数严格单增权矩阵对角稳定的情况,以简约的形式,给出网络全局指数稳定的收敛速率。
库仑磁作用定律的证明和局限性分析
乔生炳
2000, 29(1): 108-110.
摘要:
根据安培分子电流学说,用密绕通电的细螺线管建立了理想点磁极的物理模型,获得了点磁极磁荷量与螺线管单位长磁矩的关系。通过对点磁极间相互作用的分析,证明了在理想条件下库仑磁作用定律只对直线型通电细螺线管才成立。效仿理想点磁极的物理模型,对实际磁针建立了分子电流细螺管的物理模型,并分析了库仑磁作用定律成立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