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9卷  第4期

特邀综述
WDM网上运行IP的研究
李乐民
2000, 29(4): 331-336.
摘要:
对WDM网上直接运行IP的有关研究作了论述;阐述了IP over WDM的网络结构,其网络采用光分插复用器(OADM)和光交叉连接器(OXC),实例说明了采用OXC时的网络物理结构和逻辑结构。讨论了帧结构、路由选择和波长分配以及网络抗毁等问题。
波分复用光纤通信技术
张宏斌, 邱昆, 周东
2000, 29(4): 337-341.
摘要:
介绍了WDM技术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其主要技术优势,对WDM关键技术,如激光器、波长复用解复用器、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等作了分析和介绍,同时对WDM系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光纤传输特性及其在光网中的应用设计分析
张宏斌, 邱昆, 周东
2000, 29(4): 342-346.
摘要:
对光纤的衰减、色散、非线性效应等传输特性作了阐述。结合应用要求,对光纤的种类及设计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并对光纤的选择应用作了分析说明。
全光通信网技术
叶通, 邱昆, 唐明光
2000, 29(4): 347-350.
摘要:
介绍了全光网WDM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其具有的大容量、可升级性好的优越性;阐述了网络节点、管理方案以及网络自愈等方面的技术。全光网络对传统网络的升级主要体现为网络节点从电交换技术到光交换技术的升级,由此引发了网络管理及其相关技术的变化。
APON系统上行接入的研究
曾清海, 邱昆, 唐明光, 罗正华
2000, 29(4): 351-355.
摘要:
介绍了基于ATM的无源光网络(APON),对该系统的接入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APON需要特殊的MAC协议,利用优先级队列模型,对APON系统提供的多种优先级业务进行了理论分析,并得出了有益的结论。
具备宽带接入功能的双向光纤传输平台
阳树宗, 邱琪, 宋玉娥, 邱昆
2000, 29(4): 356-360.
摘要:
介绍了多功能双向光纤传输平台(HFC)的系统方案、硬件实现和实验结果,整个系统包括上行光端机、下行光端机、频率变换器、频谱监测器、射频调制解调器以及网络管理软件。其技术特点包括具有远程监控功能的智能化光端机,采用频率变换和复用技术扩展上行频带、上行频谱在线监测和多功能中文网管。
高速数字光纤传输系统研究
宋玉娥, 邱琪, 阳树宗
2000, 29(4): 361-364.
摘要:
针对光纤数字传输的特点和低成本千兆芯片,提出了一种新的千兆数字光纤传输的开发设计方案,包括多路复用、编码、解码、解复用、发射机和接收机原理设计、数字视频及多速率业务的接入和恢复以及高速PCB板的设计,试验结果证实其效果良好。
空间站信息系统与光纤通信技术
邱琪, 宋玉娥, 阳树宗
2000, 29(4): 365-368.
摘要:
描述了空间站信息系统由信息功能和支持功能构成。在空间站这个特定的应用环境中,光纤通信技术具有比电缆更宽的传输带宽、超强的抗辐射和抗电磁干扰能力;并具有极小的体积和重量。该特点在空间站信息系统和管理系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基于波分复用的全光通信网的自愈及实现
罗启彬, 邱昆, 周东
2000, 29(4): 369-372.
摘要:
介绍了波分复用全光网络的产生原因,以及全光网络的概念和优势。分析了全光网络的生存性策略,提出了基于两行单向和双向自愈环、四行双向自愈环的网络保护方式和网状网的恢复方式。分析了两种自愈方式在链路故障情况下的实现机理和优缺点。
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分布式光纤应力传感器研究
李尚俊, 刘永智
2000, 29(4): 373-376.
摘要:
描述了分布式光光纤应力传感系统的近期发展及其应用。介绍一种分布式光纤应力传感器系统,该系统基于保偏光纤受外力扰动时模式耦合系数与外力大小有关的原理,采用偏振耦合干涉定位确定受力大小与空间位置方法,分析了系统的定位原理与测力大小原理以及光源、偏振器件等对系统灵敏度与分辨率的影响。系统采用SLD作光源,质子交换LiNbO3波导作偏振器件,在1.3 μm波长条件下,获得的应为灵敏度优于5%,空间分辨率小于10cm。
鳍线集成光调制在多普勒雷达中的一种新应用
陈福深, 张长明
2000, 29(4): 377-380.
摘要:
提出并分析了集成电光波导调制器在多普勒雷达中的一种新的应用方式。该调制器的电极采用鳍线结构,能够方便地获取多普勒频移信号。使用新方法的优点在于利用光纤长距离传输多普勒频移信号,因此具有抗野外雷电及其他电磁干扰的特性。
脉冲位置调制的字同步技术
张淼, 邱昆, 邱琪, 宋玉娥
2000, 29(4): 381-383.
摘要:
对脉冲位置调制的关键技术,即时隙同步、字同步和帧同步中的字同步技术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利用信号自身的特性,采用数字逻辑设计,有效避免了性能不高的锁相环的使用。
多路快速以太网信号的复用传输研究
郑朝晖, 邱昆, 邱琪, 宋玉娥
2000, 29(4): 384-38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将多路快速以太网信号复用为千兆位信号,在主干网上传输至接收端再解复用成原来信号的方法,达到了利用现有设备扩容的目的。针对100BASE-TX信号给出了一种复用方案,并对其中关键的同步技术进行了研究。该方案已应用于硬件实现,效果良好。
主动网应用及发展状况分析
温蜀山, 陈远, 李乐民, 孙海荣
2000, 29(4): 387-391.
摘要:
介绍了主动网的体系结构,并对几种不同的体系结构进行了比较;分析了主动网的主要应用方向,包括网络管理、拥塞控制、多播和信息缓存;列举了为保障主动网的安全性必须考虑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并对如何实现安全的主动网给出了一个建议的操作步骤。在总结主动网发展状况的同时,对一个自行设计的主动网远程测试系统进行了分析。
主动网技术在网络管理中的应用
陈宝莲, 温蜀山, 孙海荣, 李乐民
2000, 29(4): 392-396.
摘要:
分析了传统的网络管理模式——管理者一代理模型,引入了主动网的概念,对主动网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并详细讨论了智能、分组、委派管理模型及数字网的远程测试三种体现主动网思想的管理模型。
通信网远程测试体系的研究
陈远, 温蜀山, 李乐民, 孙海荣
2000, 29(4): 397-401.
摘要:
对主动网技术、CORBA、Java RMI等几种能够实现远程应用的技术进行了介绍和比较,对主动网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比较了各种实现方案的优缺点。借鉴主动网的设计思路,结合其他方案的成果,给出一种简单的基于Java的远程测试模型和适合远程应用的测试程序。
主动网络的安全技术探讨
李一果, 温蜀山, 孙海荣, 李乐民
2000, 29(4): 402-405.
摘要:
介绍了主动网和网络安全的概念,引入了安全主动网环境的模型,对主动网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通过对主动网安全环境的阐述,以及对目前主动网安全方面的研究情况的介绍,论证了安全性在主动网系统中的重要性。说明了对主动网安全性问题的研究及解决,是主动网技术进入大规模实用化的一个先决条件。
基于光路交换的光因特网体系结构设计
金明晔, 李乐民
2000, 29(4): 406-411.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光路交换的、IP业务在WDM上运行的网络体系结构,使用了现有较成熟的、基于光路交换的密集波分复用技术,满足了IP业务的迅速发展对物理层传输带宽的要求。讨论了该体系结构的网络参考模型,并对其关键技术如光数据流/光路交换、光帧结构以及IP over WDM的传输机制等作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一种SDH over WDM自愈方案
徐世中, 李乐民, 王晟
2000, 29(4): 412-416.
摘要:
研究了SDH/WTM多层传送网结构中的自愈问题,提出了一种用于SDH over WDM的自愈方案。该方案采用了有保护的SDH层架构在无保护的WDM光层的体系结构,根据不同节点对间业务量的大小和恢复时间要求的不同,分别采用基于光路的1+1复用段保护和双光路双向复用段倒换环来提供传输和保护,满足了不同业务对自愈性能的需求,可实现快速有效的自愈。
波长转换对抗毁多光纤WDM网络设计的影响
王烨, 李乐民, 王晟
2000, 29(4): 417-421.
摘要:
对以全网铺设光纤的总长度最短为优化目标进行波分复用(WDM)网络的抗毁设计,研究了波长转换器对多光纤网状WDM网络设计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设计多光纤WDM网络时若不考虑网络抗毁,引入波长转换对减少全网建设成本没有作用:但使用波长转换器可以减少全网需要的光纤总长度,特别是针对网络使用链路保护的情况。
基于路径恢复的ATM/SDH网状网自愈结构
杨喜, 唐绍淑
2000, 29(4): 422-428.
摘要:
研究了异步转移模式/同步数字序列的多层网状传输网络中的自愈机制,提出了一种既能提高恢复速度又能降低实现复杂性的基于路径恢复的自愈结构,给出了充分利用网管中心智能的两级恢复路由寻径算法。计算机仿真表明,该结构及其核心算法是可行的,其自愈恢复时间小于文献中已有的方案。
用ATM技术提高IP业务服务质量的研究
景志钢, 李乐民
2000, 29(4): 429-433.
摘要:
分析了在Internet网中无法提供IP业务服务质量的原因,阐述了其中涉及部分的关键问题。在保证IP网络服务质量的几种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ATM技术来提高IP业务服务质量的方法。通过研究和比较其他几种常用的分组排队技术,提出了一种能更好保证IP业业服务质量的分级排队方案,仿真实验证明了该方案的优越性。
在传统ATM交换机上实现MPLS及其关键技术
虞红芳, 胡钢, 李乐民
2000, 29(4): 434-439.
摘要:
介绍了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流程;详细分析了在ATM (异步传输模式)交换机上实现MPLS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初步的框架和涉及的关键机制;深入探讨了利用ATM成熟的服务质量和流量管理来实现P服务质量和流量管理的技术。分析表明MPLS是一种较好的IP OverATM的解决方案,它结合了ATM和IP技术的优点。
分组公平排队算法的仿真研究
涂晓东, 李乐民
2000, 29(4): 440-444.
摘要:
对ATM复接器和输出缓存ATM交换机采用各种分组公平排队算法情况下的信元时延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SCFQ对连接之间的隔离性比其他算法差;若一个CBR速率组内没有流量超过其预约带宽的连接,则用Per_Rate_Grouping方式实现WF2Q+和不用这种实现方式,从最大时延和平均时延来看,相差不大。提出了一个调度CBR、VBR、ABR和UBR的调度器结构,既能满足CBR对时延的严格要求,又能保证VBR、ABR和UBR的吞吐率,同时还具有较低的实现复杂性。
用于自相似业务的一种CAC
许都, 李乐民
2000, 29(4): 445-449.
摘要:
针对网络业务的自相似特性,在高斯假设下得到了该特性下的业务排队性能;提出了一种适用于传统业务和自相似业务的呼叫接纳控制算法。仿真表明了该算法具有速度快、参数简单等优点。
一种线性闭环拥塞控制方案的渐近性能分析
王晟, 李乐民
2000, 29(4): 450-456.
摘要:
分析了一种线性闭环拥塞控制方案的渐近性能;证明了该方案的稳态无振荡特性。利用布朗模型近似背景业务,从理论上探讨了背景业务对实现该方案的系统性能的影响。得出了在背景业务干扰下,该方案中各参数所应作的调整,以达到渐近意义下的系统最佳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