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31卷  第4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多带通信号采样的信噪比分析
黄勇, 栾心芙, 肖先赐
2002, 31(4): 331-335.
摘要:
利用多带通信号欠采样定理和数字变频等技术,可以实现对多个带通信号的同时直接采样及提取处理。当采样率低于信号最高频率的2倍时,采样后信号的信噪比将变差。该文讨论采样后信噪比与模数转换器前的模拟滤波器以及采样率之间的关系,所得结论对数字接收系统设计有指导意义。
一种提取多导体互连电磁参数的有效方法
朱汉清, 吴正德
2002, 31(4): 336-339.
摘要:
利用区域分解法,将直线法和有限差分法相结合,计算了多层介质多导体互连的电容和电感矩阵。通过在纯介质区域使用直线法,导体所在区域使用有限差分法分别进行求解,充分发挥其各自的优越性。数值结果表明该计算方法有效,且计算时间与介质层的厚度无关。
基于变形玻恩迭代法的多重网格反演方法
赵延文, 聂在平, 卢涛, 卢达
2002, 31(4): 340-344.
摘要:
将多重网格技术与变形玻恩迭代法相结合,对轴对称二维非均匀介质分布进行了反演。在反演过程中首先利用变形玻恩迭代方法近似地反演出目标函数的平均值,然后逐级细分目标区域的离散网格。通过计算实例表明,该方法具有稳定性好的特点,不但可以极大地降低反演过程的计算量,而且能更精确地反演高对比度的散射目标。
通信网业务参量的一个随机预测模型
李俊生, 蔡群, 赵东风, 白建斌
2002, 31(4): 345-348.
摘要:
利用离散时间型马尔科夫链及随机理论,构造了一个转移概率矩阵,并按照通信网业务特性,将需要预测的通信业务分为N个等级,定义了S={1,2,…,N}共N个状态空间,建立了通信网业务参量的随机预测模型。通过通信网的实例分析,说明了该模型的可靠性。
回复式离散神经网络的特征子空间估值
梁金明, 章毅
2002, 31(4): 349-355.
摘要:
提出了用两种回复式离散神经网络模型研究正定对称矩阵的特征子空间估值问题:第1种模型是非线性神经网络,用于计算最大特征值及其特征向量;第2种模型属于线性神经网络,用于计算相应于最大特征值的特征子空间。详细研究了两种离散神经回路网络模型的动力学性质并用于特征子空间估值。
不完美开环功率控制的CDMA系统分析
许鸿川
2002, 31(4): 356-361.
摘要:
根据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传播是延长的特点,采用Moment-Generating-Funetion的方法,研究了CDMA系统在移动卫星条件下的功率控制和不完美电源控制系统的性能;采用开环功率控制,减少了功控误差;讨论了信道模型,给出了补偿因子和仿真结果。整个评估过程易于公式化,以简洁表格形式表达的平均误差性能使不同系统参数作用更易于检验。
高频开关电源变压器的优化设计
王京梅, 兰中文, 余忠, 王豪才
2002, 31(4): 362-365.
摘要:
在开关电源的设计中,功率变压器的设计是极为关键的,尤其当工作频率提高后,若没有新的变压器优化设计方法,是无法达到提高整个电源功率密度的目的。该文在深入分析了高频变压器的设计原理后,提出了一种有效的优化设计方法,可降低变压器的功率损耗,提高开关电源的效率。
合金平衡相图的数字化处理
赵玲
2002, 31(4): 366-368.
摘要:
讨论了合金相图信息的存储、处理,用VB 6.0编程工具作为系统开发平台,建立了合金平衡相图的数字化处理系统软件。该系统软件用于合金平衡相图中相和组织组成物的定量计算和分析,解决了合金性能分析中由数据查询、数据处理所带来的低工作效率问题,在工程材料领域具有推广价值及应用前景。
一种新型并联机床的奇异位形解析
范守文, 徐礼钜
2002, 31(4): 369-373.
摘要:
提出了一种以空间三自由度并联机构作为主进给机构的并联机床新结构。建立了并联机床主进给机构位置分析的输入输出方程,推导了奇异位形判别的解析表达式。该判别式在形式上为多项式代数方程,在推导过程中引入数值-符号处理技术,得到了多项式代数方程中每一系数元素的数值-符号形式的解析表达式。主进给机构的奇异位形的集合为参数空间的曲面片,得到了奇异曲面方程及奇异曲面的截面曲线图,给出了奇异位形分析计算的数值实例。
模拟机运动系统及软件剖析
姜永正
2002, 31(4): 374-378.
摘要:
针对飞行模拟机运动载荷系统中平台质心处的线加速度的算法进行了剖析,并就液压伺服作动筒的伸缩长度与飞机特定力和飞机转动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运动方程建模的依据,探讨了模拟机六自由度运动系统在软硬件上的合成原理,为飞行模拟机液压伺服控制在运动系统过载保护性能方面的改善及研究打下了基础。
电信基础运营商BSS/OSS系统模型的研究
李辉, 赵晖
2002, 31(4): 379-382.
摘要:
针对电信基础运营商的具体需求,提出了一种由客户管理域、业务管理域和网络/资源管理域构成的BSS/OSS系统基本结构;为了基本结构的细化,对各管理域的业务元构件进行了描述。为建立BSS/OSS系统的业务处理框架,根据运营商的业务特征,提出了抽象的业务元构件集的概念,通过对不同业务层面上业务元构件集的集成,设计了BSS/OSS系统的业务处理框架;参照业务处理框架描述的信息流,设计了BSS/OSS系统的信息模型。
L2TP虚拟专用网
佘堃, 谭兴烈, 周明天
2002, 31(4): 383-386.
摘要:
从L2TP协定入手,介绍了L2TP协议的基本技术和拨号访问服务器及L2TP网络服务器,详细阐述了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认证模块、日志模块和LAC模块,并对用L2TP创建VPN进行了探索,在多种UNIX环境下建立了原型,积累了建立VPN的经验,为其他VPN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WAP安全构架研究及WTLS的实现
罗蕾, 王庆, 谭罗丽
2002, 31(4): 387-392.
摘要:
研究了基于无线应用协议安全构架的WTLS、WIM、WPKI、WMLScript 4个组成部分及安全构架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分析了端到端的安全模型的三种实现方式,并比较其安全性。阐述了无线传输安全协议的服务类型、运行流程,采用消息事件机制设计WTLS状态机,并在移动终端上设计且实现了WTLS。
智能语声图书的设计与实现
彭崇梅, 徐雪连, 李全圣, 袁国顺, 陈正清
2002, 31(4): 393-398.
摘要:
智能语声图书是以语音芯片FS20C01作为核心处理器的应用方案。该文介绍了智能语声图书的优点以及系统功能结构的组成,系统的硬件结构构成,并给出了具体学习、考查、帮助功能实现过程中卡片识别、按键识别、评判帮助的算法及基于FS20C01语音芯片的语音合成算法的软件实现方案。
基于Web使用挖掘的个性化服务系统
石晶, 龚震宇, 裘杭萍
2002, 31(4): 399-403.
摘要:
个性化服务系统是一种由多种WEB挖掘技术构成的基于用户使用的站点个性化系统。该系统使用事务聚类、使用聚类和关联规则技术等数据挖掘技术分析用户访问模式,并结合用户当前访问情况提供实时化个性服务。实验结果说明,个性化服务系统具有较好的性能。
网络非对称链路带宽的测量
赵金, 陈鸣
2002, 31(4): 404-408.
摘要:
研究了数据分组在IP网络中传输时RTT时延的组成,给出了RTT时延与分组长度的线性表达式。分析了传统利用UDP测量分组RTT时延与测量分组长度的线性关系进行链路带宽测量的算法,针对该测量算法不能对非对称链路带宽进行测量的缺陷,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对称链路带宽测量算法Asy_pathchar。同时使UDP报文和ICMP报文作为测量报文,Asy_pathchar能够对测量分组所经过的每一跳非对称链路的带宽进行测量,实验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
网络服务的公平性分析及性能改善
陈语林, 梁建武, 曹刚
2002, 31(4): 409-412.
摘要:
分析了网络QoS路径选择,讨论了改善网络服务质量的方法,在网络接入性能可靠性和平均无故障性能的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型的QoS路由算法。通过实验仿真表明,其网络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较好地实现了网络接入的公平性。
均值绝对偏差资产组合选择模型的算法
张忠桢, 唐小我
2002, 31(4): 413-417.
摘要:
对均值绝对偏差模型进行了简化,并利用一种旋转算法求解。这种算法比单纯形算法的计算简便,且计算量更小。利用上海和深圳股市1 072支股票70期周末收盘价所作的实验结果表明,对于资产无上界限制的模型,计算20个不同最优投资组合需要1 274次旋转运算,上界为10%时需要1 570次旋转运算,每次旋转运算约需1 141×71次加法和乘法运算。
基于随机估值的两物品拍卖的投标决策
陈绍刚, 赵蜀蓉
2002, 31(4): 418-421.
摘要:
在多人参与的两物品拍卖中,基于对拍卖物品的随机估值,给出了投标商参与拍卖的必要条件,将其和已知拍卖品价值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得出了二者决策类似的结论。同时,对投标商因"错误估值"所承担的风险进行了分析,指出风险的大小与投标商对拍卖品的估值精度有关。
完全分配格上的极小族拓扑
伊良忠
2002, 31(4): 422-425.
摘要:
采用极小族理论建立了完全分配格上的另外一种拓扑——极小族拓扑,使得最大标准极小族是该拓扑仅有的非平凡开集。给出了极小族拓扑的一些性质及该拓扑下函数连续的必要条件,讨论了该拓扑下映射的连续性和广义序同态的关系,证明了完全分配格上的标准极小族映射为广义序同态。
粗集神经网络系统及其应用
舒兰, 吴磊, 张勇
2002, 31(4): 426-428.
摘要:
讨论了粗集神经网络系统及其在心电图自动识别中的应用。根据识别需要,从MIT心电图数据库获取心电图特征参数,根据粗集理论对属性进行优化,并用BP神经网络进行学习。运用这些特征参数和训练好的BP神经网络对心电图进行分类,识别准确率达到90%。
用磁感应法测量金属丝杨氏模量的方法
严一民
2002, 31(4): 429-433.
摘要:
根据霍尔器件能构成均匀的腔体磁场,提出了一种用磁感应法测量金属丝杨氏模量的方法。通过导磁铁微移动影响腔体磁路变化确定了霍尔电压与位移函数的关系,计算出了K值。最后将其与拉伸法测量金属丝杨氏模量的两种测量方法结果值进行了比较:在霍尔器件静态输入-输出特性下,所测杨氏模量有较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