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31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在OFDM系统中用伪导频符号进行盲信道估计
邵怀宗, 彭启琮, 李玉柏
2002, 31(6): 551-556.
摘要:
根据OFDM系统的特性提出了用伪导频符号进行信道的盲估计算法。与用于做信道估计的导频信号不同,PPSs传输的是有用的数据,因此提高了系统的带宽利用率,若PPSs的平均功率增加3 dB或6 dB时可有效抑制信道的加性高斯噪声。该文对信道盲估计的均方误差及其由此算法获得的信道的状态信息对无编码的OFDM系统进行解调的误比特概率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是有效的并具有很好的灵活性。
用于减小定时抖动的数字预滤波器设计
孔明东, 邱昆
2002, 31(6): 557-561.
摘要:
推导了一种用于减少定时抖动数字预滤波器的冲激响应表达式,提出了一种数字预滤波器的设计方法,设计了一种优化数字预滤波器。通过对定时恢复环的仿真,讨论了环路的收敛情况,比较了所设计的数字预滤波器和无预滤波器时环路定时抖动与信噪比、定时抖动与环路噪声带宽、误码率与信噪比的数量关系,证实所设计的数字预滤波器对减少定时抖动非常有效。
基于电容近感原理的无源探测信号分析
崔奉云, 王军
2002, 31(6): 562-565.
摘要:
无源近感探测系统信号处理模块中的振荡网络设计是产生探测信号的关键所在,系统通过产生准静电场敏感近距目标的存在与否。鉴于此,讨论了一种基于电容原理的无源近感探测系统的探测信号。通过对三导体进行电磁分析,描述了探测信号产生的机理。仿真实验指出了相关部件设计的关键点所在,并描述了不同弹目交会条件下,鉴频信号变化的特点。
双增益对数中频放大器
杨俊华, 张大彪
2002, 31(6): 566-570.
摘要:
介绍了一种用于动目标显示雷达接收机的性能优良的双增益对数中频放大器,讨论了其电路的特点和调试方法。给出了单级电路原理图和利用Electronics Workbench5.0c仿真调试后的单级幅频特性与整机幅频特性图,通过分析估算了放大器电路的性能指标,并指出存在的问题。
BNT系纳米粉体的制备及微波特性研究
邢晓东, 谢道华, 向勇, 高伟, 田宏敏
2002, 31(6): 571-575.
摘要:
使用柠檬酸盐法成功制备出分散良好的颗粒状BNT系纳米粉体。经TEM和XRD分析,粉体的平均粒径约30 nm,其主晶相为Nd2Ti2O7,经1 300℃烧结成瓷后还出现了BaNd2Ti4O12相。此类材料具有良好的高频特性,用此类材料研制出的单片微波陶瓷电容器具有良好的微波特性。
基于模型的JN60型焦炉加热控制
宁芳青, 严文福
2002, 31(6): 576-581.
摘要:
介绍了JN60型焦炉的加热控制研究与应用,并采用了火道温度串级控制和烟道吸力的前馈控制的系统控制方案与模糊控制策略,建立了相关的控制数学模型和工艺模型,利用计算所得的炼焦指数为在线参数对焦炭质量指标进行控制。系统运行结果表明节能约3.5%左右,炉温平均波动小于3℃,安定系数均在0.95以上。
薄壳支架的模态分析
陈波, 杜平安
2002, 31(6): 582-584.
摘要:
利用有限元理论,对某承受动态载荷产品中的关键支撑件——支架建立了有限元模型,并进行模态分析,计算了前六阶模态参数(固有频率和模态振型)。通过与试验模态分析的方法获得的模态参数相比较,证明计算结果是合理的,提出了对结构的修改意见以提高结构的动态特性。
SOC芯片的Top-Down设计方法
余翔, 熊光泽
2002, 31(6): 585-589.
摘要:
基于单芯片系统是电子技术发展的主流,可改变传统的系统软、硬件设计方法,介绍了单芯片系统的支撑技术——自顶向下设计方法的思想,讨论了其相关的信号处理系统设计自动化和软/硬件协同验证技术。结合GPRS终端数字基带处理器芯片设计,说明这一方法在单芯片设计中的应用。
基于XML的可扩展图片数据库的实现方法
胥能, 徐洁, 李毅超
2002, 31(6): 590-594.
摘要:
从实现图片数据库可扩展性的角度,分析了传统关系型数据库解决这一问题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一个基于纯XML数据库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使用XML格式来描述和存储图片的元数据,利用XML的可扩展性、结构化存储和XML数据库Tamino可以随时修改文档模式,不会破坏数据库中原有的数据,有效地实现了图片数据库的可扩展性,同时使图片数据库具有高效检索和跨平台的特点。
基于移动Agent的分布式信息系统平台研究
刘一钫, 张云勇, 刘锦德
2002, 31(6): 595-601.
摘要:
分析了分布式信息系统中信息共享的需求和特点,阐述了一个基于移动Agent技术的分布式信息系统平台的设计和构造,论述了多个互相协作、具有知识和目标的移动Agent在该系统中对分布式信息管理和共享的有效实现。通过应用实例验证了该系统平台为分布式信息系统的实现提供了有效而灵活的应用框架和基础设施,说明了该系统平台因其对移动Agent技术的合理应用而具有的优势。
一种基于分组对的分层组播拥塞控制机制
任立勇
2002, 31(6): 602-607.
摘要:
分析了现有分层组播拥塞控制协议的基本原理,提出了一种基于分组对推测网络可用带宽的分层组播拥塞控制机制PLMCC。其中间节点和接收者利用逐级向下的分组对来推测本地可用带宽,实现对本地可用带宽的准确、快速推测。接收者只需向其父节点发送反馈报文,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其允许的最佳接收速率。仿真试验证明,PLMCC不仅具有快速的收敛速度,同时具有良好的协议间公平性和可伸缩性。
VLSI测试中移相伪随机序列的设计
刘勇
2002, 31(6): 608-611.
摘要:
为了用较少的硬件和测试时间开销获得对被测电路较高的故障覆盖,提出了一种数字集成电路测试中多扫描链的配置方法。该方法基于最大周期的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LFSR生成的m序列的移位可加性,可使较短长度的LFSR驱动多个扫描链;为了减小LFSR生成序列的互相关性,利用LFSR与其对偶LFSR间的关系,提出了基于逻辑仿真的移相器的快速设计方法,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对VLSI的内测试和外测试皆适用。
基于回路神经网络的特征子空间估值算法
梁金明, 章毅
2002, 31(6): 612-618.
摘要:
基于运用回复式离散神经网络进行特征子空间估值的理论,提出了解决正定对称矩阵的特征子空间估值问题的算法。其神经网络被描述为离散时间系统,它们在整个连续时间神经网络模型的数字化处理即计算机仿真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很容易地应用于数字化硬件。仿真结果的给出进一步阐明了网络良好的性能。
网络零售配送系统最优运作成本的分析
杨伟, 黎青松
2002, 31(6): 619-623.
摘要:
针对配送运作成本关键部分——平均运距作出的估计,在车辆路径问题渐进最优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平均运作成本最优的规划模型,从经济的角度对运作策略作了简要分析。与其他规划模型不同,新建模型考虑了平均水平的概率特性及众多实际因素,因而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面向广域网的服务发现机制
周晓, 陈鸣
2002, 31(6): 624-62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用转发服务请求方法实现面向广域网的服务发现机制RFSD。分布在广域网中的服务器结点组成一个树结构,每个结点保存其父、兄弟和子等相邻结点的地址;服务请求传输报文中附加一定的转发信息。每个结点收到服务请求时,首先对其进行匹配操作,在满足的情况下响应服务请求,在不满足的情况下对附加信息进行处理,并将服务请求转发到某个相邻结点,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实现广域网中的服务发现。
Web环境下的在线协同编辑系统设计与实现
江雨燕
2002, 31(6): 630-635.
摘要:
由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应用系统,在网络环境下形成一个让用户相互沟通与协同编辑的虚拟学习课堂,提出了一个Web平台的在线协同编辑系统,通过网络建立合作工作环境,形成虚拟的合作学习群体,促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经验共享、信息交流、研究问题,并探讨了该系统模型的推广价值。
IDE接口硬盘读写技术
徐小玲
2002, 31(6): 636-641.
摘要:
分析了IDE接口硬盘控制寄存器模型;论述了IDE接口硬盘的读写几项技术;给出了设计硬盘克隆软件的思想和方法,方法针对硬盘物理扇区进行读写,与硬盘上安装的具体操作系统的类型无关,并与硬盘驱动器的物理结构无关。结合C语言与汇编语言,经实际应用验证,方法简便,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线性不等式组的一种新算法
张忠桢, 唐小我
2002, 31(6): 642-647.
摘要:
介绍线性不等式组的一种以旋转运算为基础的直接解法。由于这种方法无须添加任何变量,计算用表非常紧凑。不仅使每次迭代的计算量较小,而且可以方便地从理论上分析问题,证明了此算法在每次迭代中按最小下标规则选择入出向量可以避免循环。计算机实验表明,该算法可以非常有效地求解马科维兹的资产组合选择模型。
经理收入的ISM分析
彭明祥, 李仕明, 兰永
2002, 31(6): 648-653.
摘要:
以经理的收入与经理的经营业绩相一致为假设,确定和分析了影响企业经理收入的个人、企业和外部环境因素。依据这些因素间存在的逻辑关系,运用解析结构模型(ISM)方法进行了定量处理,建立了影响经理收入因素的多级递阶结构模型。通过模型,得出企业因素对经理收入起着决定性作用,为建立有效的经理激励机制提供了理论和实际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