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26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多点多业务等级电视会议网模型与性能分析
冯钢, 刘英
1997, 26(3): 225-231.
摘要:
研究多点多级电视会议网络的业务模型及性能分析。采用knapsack模型分析网络的呼叫阻塞概率。在此模型中,假设网络能提供多级视频信号质量。业务模型用于研究网络结构及线路规模要求。主要考虑了星型网。给出了一个分析实例。
交叉交织RS码在旋转头数字磁记录器中的应用
李立忠, 李乐民
1997, 26(3): 232-235,248.
摘要:
讨论了交叉交织RS码(CIRC)在旋转头数字磁记录器中的应用;介绍了时域RS码编译码的基本方法;给出了用FPGA和L6471X系列VLSI芯片对CIRC编译码器的硬件实现。实验表明,在记录器原始误码率为10-3的情况下,加入CIRC纠错电路后,误码率小于10-8;最后对误码原因进行了分析。
基于无线电摄像机的目标成像自动识别
刘晓峰, 杨万麟
1997, 26(3): 236-239.
摘要:
无线电摄像机是一种新型成像雷达,利用它可以获得目标的二维(距离-方位)微波图像[1]。通过目标二维(距离-方位)像与目标一维距离像的分析对比,指出了目标二维像应用于目标识别领域的优势。针对三种目标分别模拟了其相应的二维像与一维像,仿真识别结果验证了分析的正确性。
天线罩对阵列天线方向图的影响
阮颖铮, 刘万明, 周海京
1997, 26(3): 240-243.
摘要:
利用复源点波束场的叠加来模拟阵列天线的方向图,并利用复射线理论对带罩阵列天线的一体化辐射特性进行仿真分析,得到了对阵列天线与雷达罩一体化设计有参考价值的结论。
宽带SAW-IDT衍射分析
杨朝斌, 周先敏, 黄香馥
1997, 26(3): 244-248.
摘要:
在比较了现有分析声表面波(SAW)叉指换能器(IDT)衍射的各种方法后,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它直接从产生SAW的IDT上电荷分布出发,结合波传播特性及压电材料的各向异性,推导出了严格的SAW波角谱表达式,再转化为时域脉冲响应,在频域对衍射的影响进行了宽带分析。对实际SAW滤波器模拟计算表明,本算法精确简便,在频域与传播范围上皆具宽带特性。
短电位测井仪二维测量数据解释
赵延文, 聂在平
1997, 26(3): 249-253.
摘要:
将变形波恩迭代方法用于处理轴对称二维非均匀介质分布中短电位测井仪测量的反演问题。使用了收敛速度快而效果好的变形波恩迭代反演方法,在每次迭代过程中采用了快速的半解析半数值的高效正演方法,用其半解析表达出了反演中所需计算的格林函数的偏导数,并在此基础上半解析地求出了反演的非线性积分方程中的积分运算,从而大大提高了反演速度和反演质量。
高分辨率复杂电极系的高效数值模拟
杨峰, 聂在平, 阮颖铮
1997, 26(3): 254-257.
摘要:
文中讨论了一种高分辨率组合侧向电极系。利用高效的数值模式匹配方法并结合表面积分方程,对其进行了数值模拟。其结果表明,该电极系不但具有很高的纵向分辨率,而且也具有较深的径向探测深度,较好地解决了纵向分辨率与径向探测深度之间的矛盾,同时一次测量还可获得更多的地层信息。
一种新型圆形微屏蔽共平面波导的基本特性
杜正伟, 阮成礼
1997, 26(3): 258-261.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圆形微屏蔽-脊导体共平面波导。基于假设只有纯TEM波传播和零色散的情况下,通过保角变换得到了特性阻抗和有效介电常数的闭合形式的解析表达式。这种新型波导大大降低了传统共平面波导和微带线的辐射损耗和信号线边缘的电流,并且不需要打孔或空桥接地。
奇偶矢量法用于GPS的故障检测与隔离
廖向前, 黄顺吉
1997, 26(3): 262-266.
摘要:
利用GPS进行导航定位,需要解决GPS完整性监视问题,文中利用奇偶矢量法用似然比的观点对其中的故障检测与隔离以及系统重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采用该方法针对GPS卫星可能出现的突发性故障及软故障分别进行模拟实验,给出了模拟结果,该方法的正确性为RAIM的实现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维DCT在MVP上的并行实现研究
沈国斌, 杨绿溪, 茅一民
1997, 26(3): 267-272.
摘要:
DCT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图像压缩编码中的正交变换。DCT的运算量极大,因而在一些高速或实时场合,能否快速实现DCT就成为一个关键因素。TMS320C80(MVP)作为新一代可编程的通用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它支持SIMD和MIMD两种并行模式。文中描述了DCT的快速算法和TMS320C80的基本结构及特性,并详述了并行实现的策略,对两种并行模式的加速比作了比较,然后选用了一种高效算法,在TMS320C80上实现。并对结果进行了理论上的分析,证明能满足实时性的要求。
实时多任务系统的超时故障分析
雷航, 熊光泽, 刘锦德
1997, 26(3): 273-278.
摘要:
以强实时多任务系统中的静态优先数调度算法为基础,结合系统中除任务运行时间外的其他时间开销如任务同步、中断处理等,定量分析实时系统中的各种时间参数对任务截止时间的影响,提出了计算任务是否发生超时的方法,并将任务超时作为一种时间故障,得出系统发生超时故障的概率,为评价实时特性提供了一种量化手段。
关于限制性手写体汉字预处理探索
傅彦
1997, 26(3): 279-282.
摘要:
就限制性手写体汉字的预处理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对通过摄像机摄入的限制性手写体汉字提出了一种预处理方法,对汉字采用了位置正规化、大小正规化、平滑处理、细化处理的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预处理的汉字,使汉字识别率大大的提高。
计算机病毒对抗技术CVCM
刘乃琦, 左志宏
1997, 26(3): 283-288.
摘要:
讨论了计算机病毒对抗领域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讨论了计算机病毒(含恶意程序)在信息对抗、电子战中的地位及其与传统的电子对抗(电子干扰)技术的共性与区别;提出了计算机病毒对抗这一矛盾体中的干扰与反干扰、攻与防的问题,并就有关的技术问题进行了阐述。
一种新的模糊自适应变权重组合预测算法
唐小我, 王景, 曹长修
1997, 26(3): 289-292.
摘要:
模仿人的决策过程,提出了一种模糊自适应变权重组合预测算法。算法通过各个单项预测算法在过去和最近时期与实际观测值的匹配程度自动地调整权重的分配,是一种变权重组合预测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简单有效,跟踪迅速。
利用投入产出模型研究最优产业结构
陈宏, 韩轶, 戴华
1997, 26(3): 293-297.
摘要:
利用投入产出模型中的经济结构系数矩阵的特征分析,研究了最终产品最大和社会纯收入(利税)最大情况下的两种理论最优产业结构及存在的条件,讨论了两种最优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
排队模型中计算队长分布的递推式
唐应辉
1997, 26(3): 298-302.
摘要:
从队长过程本身出发,利用拉普拉斯变换工具,直接研究了M/G/1/∞型排队模型的队长分布,获得在任意时间t的瞬时队长分布的拉普拉斯变换递推表达式,以及便于计算的平稳分布的递推式,最后在一些特殊排队模型中给出了更实用的递推式。
一类组合计数问题
蒲和平
1997, 26(3): 303-307.
摘要:
考察了满足一定限制条件的长度为n具有m个水平的数列计数问题,给出了它们的递归式和显表达式;改进了钥匙编码组合计数中的一个结果并得到几个组合恒等式。
控制系统的绝对稳定性
王莉, 章毅
1997, 26(3): 308-313.
摘要:
利用不等式分析技巧研究变系数控制系统的绝对稳定性,获得了系统的绝对稳定性条件。该条件均建立在系统本身的参数之上,故是实用的。用飞机纵向运动方程为例说明了所获结果的优越性。
Ka频段宽带落入式微带结型隔离器
曾升权, 冯双久, 陈骏莲
1997, 26(3): 314-317.
摘要:
从理论上指出原型落入式微带结型环行器(或隔离器)性能不佳的原因在于第二环行条件不满足,提出通过调整中心结的高度和匹配段长度可以改善阻抗匹配状况,提高器件的性能。据此制作了一个Ka频段落入式微带隔离器,在2.0GHz绝对带宽内(30.5GHz~32.5GHz)器件的插损小于1.0dB,隔离大于20dB。
多传感器系统的灵敏度、选择性与精度
陈金岭, 王保强, 杨秀丽
1997, 26(3): 318-323.
摘要:
对多传感器系统预处理部分的灵敏度、选择性、精度及分离性作了全面分析,并引用矩阵范数证明了估计精度和分离性的上界。这些上界揭示了精度和分离性与设计阵的条件数[Cond (B)]以及设计阵偏离值WB和随机变量X之间的关系。这表明,欲提高多传感器系统的估计精度,可通过控制Cond (B)、WB和X来实现。
测试产生的神经网络方法及若干问题研究
潘中良, 陈光
1997, 26(3): 324-327.
摘要:
介绍了在微机上开发的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测试生成系统结构,详细讨论了系统中各模块的实现方案。从提高效率的角度,对电路测试生成中神经网络这一方法的发展及今后须解决的问题做了讨论。
一个多媒体课件写作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张选芳, 刘晓东
1997, 26(3): 328-332.
摘要:
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正逐步成为CAI主要形式,而多媒体课件写作系统是解决课件开发这一多媒体CAI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分析国内外现有系统的基础上,介绍了"飞天多媒体写作课件系统FA-MCAS"的基本组成和主要设计思想及技术实现。
1,2,4—三羟基蒽醌—3-羧酸的极谱电化学行为
何为, 夏都灵
1997, 26(3): 333-336.
摘要:
在滴汞电极上研究了1,2,4-三羟基蒽醌-3-羧酸的电还原行为。极谱研究的结果表明该电活性物质在滴汞电极上的极谱波在pH=3.9时,E1/2=-0.47V,其电极过程是由扩散控制的。该电活性物质的电还原过程需要两个电子及一个氢离子,还原产物为相应的氢醌。提出了可能的还原机理,并指出该极谱法可用于测定三羟基蒽醌羧酸的浓度。
试论科技期刊的特性
徐培红
1997, 26(3): 337-339.
摘要:
阐述了科技期刊的科学性、实用性、时效性、有效性等几个特性,它们是科技期刊生命力的基础。文中指出围绕着科技期刊的完善和发展,是科技期刊编辑的着力点和工作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