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7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波分多址访问协议的性能分析
胡明, 李乐民
1998, 27(2): 113-117.
摘要:
选取了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波分复用网介质访问控制协议,对该协议的时延(请求时延、数据时延)特性以及吞吐量(考虑碰撞因素)作了进一步的理论分析,并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文中仅考虑了非实时业务,所得到的时延和吞吐量均为某一时刻的均值。
多载波CDMA在Rician衰落信道的性能研究
王灿, 李乐民
1998, 27(2): 118-122.
摘要:
在一种同步OFDM-CDMA的系统模型基础上,对频率非选择性Rician衰落信道的误码率性能进行了研究,分析和数值结果说明由于多径的存在系统误码率性能迅速下降,而且当直射成分很小时,信道为Rayleig h信道,系统性能变为最差。
扩频通信中组合自适应抗干扰技术
唐瑜, 严梅, 洪福明
1998, 27(2): 123-128.
摘要:
研究了自适应滤波技术在扩频通信中的窄带干扰抑制作用,针对当前自适应滤波器在实际中存在数值稳健性问题作了深入详细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组合滤波器模型的解决方法,具体以中心抽头的自适应横式滤波器为基本滤波器结构,在此基础上构造出新的组合滤波器结构,并在理论与实践上对两者作了分析对比。
无金属基底吸波结构对TE波的反射
饶克谨, 赵伯琳
1998, 27(2): 129-135.
摘要:
详细分析了TE极化波以大角度入射到无金属基底的平面多层吸波结构上时的反射特性,导出连接层间电磁场的通用矩阵公式,计算了两层和三层吸波结构的反射系数,并证明了在何种条件下可以获得低的反射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简易设计方法。对进气道和进气道内吸波导流板的两层和三层材料设计都获得了良好的特性。
电路模拟技术在吸波结构中的应用
高正平, 饶力
1998, 27(2): 136-139.
摘要:
研究了在雷达吸波结构中应用电路模拟技术改进其在TE极化平面波入射下的反射特性的方法。证明了在吸波结构中插入感性电路屏可使其输入阻抗迅速增大,论述了选择电路屏参数的方法,并给出一个设计实例,其特性比通常设计好得多。
流动注射法测定磷石膏制水泥中铝含量
吴孟强, 邓艳
1998, 27(2): 140-143.
摘要:
研究了反相流动注射分光光度法测定磷石膏制水泥中Al2O3含量。通过微波熔样,采用铬天青S作显色剂,抗坏血酸作干扰抑制剂,校正曲线并校正氟干扰。在波长540 nm条件下测定,线性范围为0 g·L-1~1.2×10-3 g·L-1,相对标准偏差为3.1%,回收率为95%~105%。样品测定速度为100样/h。
非回转体零件特征信息模型的建立
熊静琪
1998, 27(2): 144-147.
摘要:
从产品CAD/CAPP/CAM信息集成的角度出发,采用方位特征描述方法,对非回转体零件特别是箱体类零件的信息模型的建立进行了探讨并实践,其结果生成一标准的DXF图形文件,可供其他的CAD/CAM软件使用。最后给出了零件的几何拓扑、特征、尺寸、公差模型。
单片机在柴油机工况检测中的应用
朱亚萍, 杨成忠, 朱钟淦
1998, 27(2): 148-150.
摘要:
介绍了由单片微机构成的柴油机工况测试系统,该系统可测量柴油的油温、油压、冷却水温度及发动机转速等运行参数,并可综合分析运行状况,实现越界报警和飞车控制。详细讨论了测量原理与方法,给出了系统结构及测量电路。
机床主轴回转误差计算机辅助测试
李迅波, 陈光
1998, 27(2): 151-155.
摘要:
应用计算机辅助测试(CAT)技术,以计算机为基础,提出了一种高精度主轴回转误差在线测量方法,并开发了在线测量和数据处理系统。该系统由高精度标准球、涡流传感器、微机和数据处理软件组成。采用数字滤波方法消除一次偏心分量,在此基础上对数据处理和误差评定进行了探讨,将系统用于车床主轴回转精度的实际测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具有未建模动态的自校正控制
李磊民, 李众立, 黄玉清
1998, 27(2): 156-160.
摘要:
对具有未建模动态和外界干扰的随机系统,利用修正的鲁棒投影估计,采用低阶模型设计控制器,建立了全局稳定的自校正控制算法,且适合于非最小相位系统。此外,将未建模动态与外界干扰对系统的影响用H∞范数解析地刻划出来。仿真研究表明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总线观测的微机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研究
王厚军, 陈相富, 陈光
1998, 27(2): 161-165.
摘要:
采用与或树、产生式规则和DBMS相结合的知识表示方法建立专家系统。论述了基于总线观测的知识获取与诊断方法,提出了基于总线观测的可测性分析方法和故障信息的相关性分析方法。该方法为总线测试信息的有效性及故障搜索策略的生成与优化提供了分析和判断依据,使系统有较高的推理效率和诊断分辨率。
大耦合孔对速调管谐振腔参数的影响
黄华, 王平山, 陈裕涛
1998, 27(2): 166-170.
摘要:
论述大耦合孔对相对论速调管谐振腔的电场分布和特性参数(包括谐振频率、品质因数、特性阻抗、耦合系数等)影响的简要的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以及相应参数的测试方法,并提出了新的耦合孔结构,解决了大耦合孔对谐振腔谐振频率、耦合系数、径向、圆周方向的电场分布的不良影响,其结果对高功率微波器的设计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任意阶复宗量贝塞尔函数的数值计算
魏彦玉, 宫玉彬, 王文祥
1998, 27(2): 171-176.
摘要:
根据贝塞尔函数的级数展开式,详细讨论了任意阶第一、二类复宗量贝塞尔函数的数值计算方法,这种计算方法具有快速、精确的特点,而且不受阶数(包括整数和分数阶)的限制,所得计算结果与Mathematica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具有较高的精度。
《计算机组成原理》多媒体CAI软件的设计与制作
徐洁, 关蓉娟
1998, 27(2): 177-180.
摘要:
阐述了CPU部分的多媒体CAI (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设计思想,讨论了利用Autho rware与Visaul Basic在Window环境下开发本软件的特点和方法。针对应用中所涉及不同工具开发的程序模块的链接,超媒体的实现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线阵CCD在密立根油滴实验中的应用
陈呜
1998, 27(2): 181-184.
摘要:
根据计算机单片机技术与线阵CCD相结合的思想,运用线阵CCD电荷耦合器再现出密立根油滴实验应用的方法,为大学物理实验和现代工业自动化生产系统提供了全新的非接触线性长度测量的途径,充分展现了CCD技术在大学物理实验的生命力和应用前景。
多目标决策的较重有效性与较重最优性
陈占锋, 许端, 吴健中
1998, 27(2): 185-189.
摘要:
基于不同目标的权重不同,以"好目标的权重和越大,相应的方案越好"作为决策准则,提出了一种新的多目标决策有效性理论。其关键概念是β-较重有效解与β-较重最优解。文中证明了解的性质。讨论了该类解与Pareto-有效解的关系。
组合预测冗余方法判定的一个补充规则
曾勇, 唐小我, 陈珂
1998, 27(2): 190-193.
摘要:
给出了一个非负权重最优组合预测冗余方法判定的补充规则及其证明,以释例说明了该规则能适应更多的实际情况,讨论了目前非负权重组合预测和冗余方法研究中的一些局限性,指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思路。
关于电力行业价格规制的研究
李克克, 唐小我
1998, 27(2): 194-198.
摘要:
对价格规制的目标、电价的形成以及电价体系进行了分析,并对高峰负荷收费模型进行了推广,为我国电力行业价格规制提供理论依据,对当前的电价改革具有参考价值。
模糊环境下的优化决策
梅登华, 蔡淮, 徐志根
1998, 27(2): 199-203.
摘要:
运用模糊集合论的方法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开发费用之间进行平衡,提出了基于模糊论的优化决策算法。该算法能更好地解决由于系统可靠性(目标)和开发费用(约束条件)是模糊的而带来的问题。从运算结果看,该算法比普通算法更灵活,也更合理。
多目标动态规划问题的非劣矩阵解法
赵冬梅, 郭耀煌, 陶章华
1998, 27(2): 204-208.
摘要:
针对多目标动态规划问题,指出其一般只存在非劣解的性质,提出了多目标阶段收益非劣矩阵、多目标阶段收益非劣合成矩阵和多目标逆向递推矩阵等概念。在此基础上构造出一种新的多目标动态规划解法-非劣矩阵法,该方法不需要事先给出各目标的相应权重,并能保证得到多目标动态规划问题的所有非劣解。文中给出的计算实例验证了这一方法的正确性和实用价值。
线性中立型方程的的周期解
章毅, 张毅, 王莉
1998, 27(2): 209-215.
摘要:
研究了具有无穷时滞的线性中立型方程与高阶中立型方程的周期解问题。利用Fourier指数级数理论,获得了线性中立型方程存在周期解的充分必要条件。文中用例子说明了结果的实用性。
(块) H矩阵与亚正定矩阵
黄廷祝, 蒲和平
1998, 27(2): 216-218.
摘要:
(块) H矩阵和亚正定矩阵都是数值代数和矩阵论研究中重要的矩阵类,具有广泛的应用背景。文中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获得了一些具有理论和实际意义的结果。
光学优化设计方法的对比研究
李良钰, 王仕璠, 刘盛纲
1998, 27(2): 219-224.
摘要:
介绍了变尺度法和适应法,并把这两种优化算法借助C语言开发的程序用于光学优化设计中,设计了两种典型的光学系统。对设计过程、设计的结果,在收敛速度、稳定性和设计的方便性等方面,作了全面对比分析,从中得出,变尺度法是一种更好的优化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