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31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并行遗传算法的去相关多用户检测器
陈永倩, 唐普英, 肖先赐
2002, 31(3): 221-224.
摘要:
通过将码分多址通信系统中的最佳多用户检测视为组合优化问题,利用遗传算法能全局寻优的优势,提出了一种基于并行遗传算法的去相关多用户检测器。理论分析和仿真表明:该多用户检测器无论是抗多址干扰的能力还是抗远近效应的能力都明显优于传统的检测器和去相关多用户检测器;由于采用了基于"联姻"策略的并行遗传算法,使这种多用户检测器更易于实时应用和硬件实现。
一种SDH over WDM环形网络的模型
江晓军, 吕振肃
2002, 31(3): 225-228.
摘要:
采用光信道结构帧承载数据,利用SDH over WDM传输技术改善WDM环形网络的生存性。该方案能利用现有设备和网络管理方法,实现高效率数据传输。基于分析该种具备自愈功能的网络传输特性,讨论一种建立环形网络的数学模型方法,获得了平均拒绝率与业务量之间的关系。
特征融合用于手写体汉字识别研究
居琰, 汪同庆, 彭建, 王贵新, 刘建胜, 袁祥辉
2002, 31(3): 229-233.
摘要:
分析了手写汉字特征的提取方法,提取具有一定互补性的轮廓方向特征和方向距离分布特征,并进行K-L变换降维处理,用多特征合成一个区分能力更强的新特征。讨论了RBF网络分类器特性,结合特征融合方法和模块RBF神经网络结构有机地构建一个小类别手写体汉字识别系统。实验表明,该系统可行和有效。
动态变异遗传算法
张宇, 郭晶, 周激流
2002, 31(3): 234-239.
摘要:
遗传算法是根据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而提出的一种优化算法。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遗传算法,理论分析显示,它不仅能保持遗传种群的多样性,而且能快速收敛。计算机仿真实验证明了改进后的遗传算法能够有效地克服不成熟收敛、进而搜索到全局最优解,并将这种新遗传算法用于BP网络的拓朴结构的优化和连接权值的训练,实例表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平面电流脉冲远区能量衰减特性研究
王琪, 阮成礼
2002, 31(3): 240-244.
摘要:
运用时域矢势积分方程分析了对称结构平面上三角脉冲、多周期正弦脉冲、等腰梯形脉冲、高斯脉冲和电磁导弹实验脉冲等多种不同波形的电流脉冲;讨论了远区轴线上辐射的电磁场。通过比较分析,得到远区辐射能量衰减特性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
同轴波导FEL放大器的非线性分析
史宗君, 杨梓强, 梁正
2002, 31(3): 245-249.
摘要:
以同轴波导、同轴混合磁铁摇摆器为模型,导出了自洽的注波三维非线性方程组,在考虑了电子初始速度零散效应、空间电荷波效应的影响及电子注在互作用区入口处的绝热压缩过程的基础上,编制了相应的计算软件。同时,通过数值分析的方法研究了自由电子激光器的饱和效率、频带宽度等高频特性和变参数摇摆器结构对延缓饱和、提高效率的作用。
神经网络定性分析
陈中柘
2002, 31(3): 250-254.
摘要:
利用大系统理论和M-矩阵的特性,提出了一种适合于Hopfield神经网络平衡点定性分析的新方法,给出了系统稳定和不稳定的判定定理。把神经网络的不同部分看成是子系统,使稳定性判定过程中的计算量大大减少。对非线形互联结构强度的约束不仅可以为直线,也可以是一些适当的函数,扩大了适用范围。
Web数据库性能调优
吴跃, 邱会中, 余水, 余元辉
2002, 31(3): 255-261.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Web数据库系统设计、实现和性能调优的新方法,该方法包括由RDBMS配置优化、应用模式设计优化和编程优化。通过内存、分段、磁盘参数和时间相关参数的优化可以设置一个好的RDBMS运行环境。在编程时,通过减少与后台连接和断开操作、建立和使用索引、多用存储过程和优化SQL语句可以优化系统性能。在应用设计时,通过优化应用逻辑和降低规范化可以大大地改善系统性能。
有限自动机在BBS信息监测系统中的运用
罗光春, 李炯
2002, 31(3): 262-265.
摘要:
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是为了将自然语言转换成为计算机能够识别、处理的语言而建立的理论体系,利用有限自动机可以对文本信息进行智能化监测,对文本的词法分析可以得到系统监测所需要的信息。该文对有限自动机在BBS信息监测系统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描述了系统的具体实现以及软件界面;对信息监测的三种方式终端监测、运行监测、备份监测的优劣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实施的办法。
基于遗传算法与模糊控制的建模方法
王海枚, 游志胜
2002, 31(3): 266-269.
摘要:
从实时系统的需求出发,研究利用遗传算法实现实时模糊控制的新技术,包括规则的形成、前提参数的训练,通过对比不同的训练参数规模,讨论了训练参数规模的大小与模型"范化"之间的关系。经检验,用遗传算法生成的模糊系统模型输入变量少、规则数目少,并且误差小于多数传统算法生成的模型,整个模型的形成过程时间空间复杂度小、易于控制,且不受经验知识的约束,适用于实时系统。
利用数据库处理多个对象间的关系
陈文宇, 许鸿川
2002, 31(3): 270-274.
摘要:
在面向对象的设计中,针对对象实体的保存和管理(增加、修改、删除、查询)较困难的问题,根据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优点,提出了将数据库与对象的属性联系起来,把数据库运用到面向对象的设计中,解决从对象到数据库的存贮、从数据库到对象的恢复两个问题,再利用数据库处理面向对象的关系解决面向对象设计中类之间的多种关系和继承等独特的特性。该方法简便、实用。
一种适应WAN的新型分层缓存管理机制
卢军, 陈凌虎, 卢显良
2002, 31(3): 275-280.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分层Cache管理机制。该机制是针对WAN环境中大型分布式文件系统设计,完全适应在WAN中工作。HCMM使用分层的方法来管理WAN中的Cache,可以有效地减少WAN上的网络通信开销和服务器上管理Cache的开销,从而提高WAN中分布式文件系统的性能。建立了HCMM的理论分析模型,并和单层Cache管理机制进行了性能对比,结果表明,HCMM在WAN环境中比单层Cache管理机制的性能更好。
评测Web使用分析中会话识别的准确度
石晶, 龚震宇, 裘杭萍, 张毓森
2002, 31(3): 281-285.
摘要:
目前用于用户会话识别的方法主要有两类:基于时限的会话识别和与拓扑结构(超链接)结合的会话识别,这两类方法都是在用户识别的基础上对用户活动作出猜测而得到的。该文提出了一套用于对这些启发式方法所获得的数据的准确程度进行量化的评测系统,不同的估测方法反映不同的数据挖掘应用的需要。最后通过一个实际站点的数据说明了评测系统的识别结果是准确的。
干燥装置工作参数自动调控系统的设计
石建, 宋文
2002, 31(3): 286-288.
摘要:
采用可视化编程语言VB6.0中串行通信控件来实现计算机对监控热泵干燥系统的干燥室空气温度、相对湿度、流速以及制冷系统中蒸发压力、冷凝压力等工作参数进行自动采集,并触发越限报警,降低了干燥过程中人工反复读数记录的操作强度,提高了控制精度。
两相交流伺服电机动态性能的研究
陈屹, 黎亚元
2002, 31(3): 289-293.
摘要:
对于两相交流电机的速度伺服系统,分析在幅值控制时系统的机械特性与调节特性,提出了影响两相交流伺服电机动态性能的因素是系统的机械时间常数及增益系数的变化。为了防止因机械时间常数及增益系数的变化而引起的动态特性变差,采用一种简易跟随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方法,通过模型与自适应机构的调节作用,改善两相交流伺服电机系统的动态特性和控制精度。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电机的动态持性良好。
内外圆柱壳与衬垫间的相对滑动
蒋立俊, 申仲翰, 孙京燕
2002, 31(3): 294-298.
摘要:
建立了偏心内壳的内外圆柱壳结构运动方程,分析了内外壳与衬垫材料间的相对滑动机理,讨论了滑动的成因以及抱紧力、质量偏心、衬垫材料的弹性刚度和扭转刚度以及外部激励对相对滑动的影响,同时通过一个例子的数值结果验证了理论的正确性,最后给出了控制(或避免)相对滑动发生的建议。
论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中小企业发展
揭筱纹
2002, 31(3): 299-304.
摘要:
分析了我国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困境;指出了高新技术产业的特性是能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所具有的优点和长处,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反过来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讨论了西部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互动发展可以促进西部的经济增长;阐述了促进西部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共同发展的思路。
国有股渐进减持的策略研究
陈蛇, 吴亦斌, 史本山
2002, 31(3): 305-308.
摘要:
基于考虑证券市场稳定发展及其社会资源再分配过程中的公平性,从市场利益机制入手,指出了国有股减持的关键问题在于减持价格的确定、减持运行的机制和减持的速度。提出了浮动定价渐进配售策略,对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的操作有效性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高科技产品国际化营销的一些构想
沈江, 胡卫东
2002, 31(3): 309-312.
摘要:
详细阐述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高科技产品国际营销面临的情况。从引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理论以转变营销观念着手,提出了充分运用国际互联网络系统开展电子商务来改变传统营销手段,以适应国际化的营销方式,并提出促进开创我国高科技产品国际营销新局面的一些构想。
麦克斯韦方程和波动方程的唯一延拓定理
李才良, 唐应辉
2002, 31(3): 313-315.
摘要:
研究了麦克斯韦方程和波动方程的唯一延拓性质。用卡勒曼估计方法获得了波动方程的唯一延拓,用积分变换方法导出了麦克斯韦方程唯一延拓,利用所获得的唯一延拓性导出了半线性波动方程的能控性。所得结果具有较重要的理论意义。
块H-矩阵的刻画
高中喜, 黄廷祝
2002, 31(3): 316-319.
摘要:
根据块对角占优、块严格对角占优和不可约对角占优矩阵的概念,针对α连对角占优矩阵,应用分块技术,给出和引进了块弱不可约α严格对角占优矩阵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简捷的块H-矩阵的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的刻画,推广和包含了已有的相应结果。
关于单模可微平顶函数λP的唯一性
王伟钧, 陈琳
2002, 31(3): 320-324.
摘要:
讨论了单模动力系统中,可微平顶函数及任何MSS序列P,存在某一依赖于该序列的特征参数具有唯一性。得出了梯形函数在区间(0,0.382 9…)上对应于序列P的特征参数的唯一性及序列P大于周期三的特征参数的唯一性,从而在梯形函数的特殊情况下,单模可微平顶函数λP具有的唯一性。
基于样条函数的小波尺度函数计算
张建州, 王玲
2002, 31(3): 325-327.
摘要:
通过样条函数构造小波正交基是常用的方法。在用样条函数构造小波尺度函数时,对样条函数正交化,涉及样条函数的Fourier变换函数定义无穷级数的求和,导致计算很复杂。采用样条函数的性质,使无穷级数求和化为有限个整数点上的样条函数值的求和,有效地简化了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