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7卷  第5期

综述
空间激光通信技术及其发展
胡渝, 刘华
1998, 27(5): 453-461.
摘要:
描述了激光空间通信的特点、优势及其主要的关键技术,简单介绍了国际上几个空间光通信发展的前沿国家在激光通信领域的发展动态,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已有基础。通过全面和极具说服力的分析,提出了当今发展空间激光通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空间光通信ATP技术及其进展
皮德忠, 尹道素
1998, 27(5): 462-466.
摘要:
对自由空间激光通信光束自动捕获、跟踪、瞄准(ATP)系统的结构与系统主要技术指标进行了分析和讨论。通过对其中典型系统的介绍,进一步描述了ATP技术的最新进展,论证了空间激光通信的可行性。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空间光通信ATP系统设计分析
熊金涛, 张秉华
1998, 27(5): 467-472.
摘要:
空间光束捕获、跟踪、瞄准(ATP)技术在空间光通信中具有重要地位。文中讨论了空间光通信系统中的ATP伺服系统的结构,并对系统稳态设计和系统动态综合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
自由空间光通信ATP地面模拟系统研制
熊金涛, 张秉华
1998, 27(5): 473-477.
摘要:
自由空间激光通信技术研究关键的步骤之一是通过其地面实验演示系统研究各项关键技术和整体优化技术,并验证它们的性能。文中描述了该地面实验演示系统的一个关键分系统-捕获、跟踪、瞄准(ATP)系统的设计、预期达到的性能和未来升级的设想。
光通信中光束瞄准的误差分析
张秉华, 熊金涛, 胡渝
1998, 27(5): 478-481.
摘要:
对自由空间光通信中光束瞄准的误差进行了分析,并对典型的ATP系统及其关键技术作了论述。
卫星光通信关键技术与演示系统光学天线
何毅
1998, 27(5): 482-486.
摘要:
针对卫星间光通信链路需求,分析了卫星间激光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分布。介绍具有自动跟瞄功能的激光通信系统光学天线构成方式,对主要性能参数进行了设计和计算。
初级球差激光扫描系统的设计分析
刘华, 胡渝, 刘盛纲
1998, 27(5): 487-490.
摘要:
给出了离轴高斯光束通过一个初级球差光学系统后,其相对光强的分布,通过数值积分,可以得到它与系统球差的大小和光束的入射位置的关系曲线。利用这个关系曲线以及瑞利判据,可以对激光扫描系统的设计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半导体激光器的光学准直
李贤, 周宇, 曾广荣
1998, 27(5): 491-493.
摘要:
对半导体激光器进行光学准直是空间光通信系统必须进行的重要工作。文中简述了准直通常使用的方法,测试了使用单透镜对一种35 mW半导体激光器的准直结果,准直效率约为60%,准直后的发射角为0.4~0.75 mrad。
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谱宽测试技术研究
黎海涛, 杨亚培, 邓兴成
1998, 27(5): 494-501.
摘要:
提出一种新颖的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测试技术-延迟光纤干涉法。利用部分相干光理论推出延迟光纤干涉的计算公式,通过模拟计算,总结出采用这种技术的测试方法,建立了实验系统,对实验结果进行数据分析,证明了这种新的测试技术方案是正确可行的。
空间光通信收发端机性能分析与设计
李贤, 曾广荣, 徐铭
1998, 27(5): 502-505.
摘要:
讨论了大气激光通信系统光收,发端机的功能和基本组成。激光器和探测器是收发端机的核心部件,描述了它们的特点和性能。通常采用信标光和信号光分离的方法来实现光通信系统的搜索、捕获和跟踪功能。对可供选择的探测器CCD、PSD、4Q-PIN、4Q-APD的特点进行了分析,选择的依据主要是接收视场角、灵敏度和位置分辨率。
高背景光噪声条件下的信号接收技术
李贤, 徐铭, 邓兴成
1998, 27(5): 506-509.
摘要:
讨论了背景光对空间光通信系统的影响,分析了背景光的主要来源和性质,研究了滤光片、接收视场、通光口径、工作带宽等工作条件对抑制背景噪声的作用及其参数的选择原则,给出了背景光功率的实测数据以及雪崩光电二极管(APD)噪声随背景光功率增加的测试结果。
空间光通信中位置敏感器件(PSD)的性能分析
邓兴成, 孙新德, 李贤
1998, 27(5): 510-515.
摘要:
研究了使用PSD的空间光通信粗跟瞄系统对光束的位置分辨率。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得知,当入射在PSD光敏面上的信标光功率约为2.8 μW时,粗跟瞄系统的位置分辨率约为12.6μm。同时,通过计算机模拟,对PSD的线性度进行了理论值和实验值的对比。
多脉冲PPK的编码调制基本分析
周亮, 尹道素
1998, 27(5): 516-521.
摘要:
分析了多脉冲PPK编码调制方式的基本性能,给出了脉冲PPK调制器调制的传信率计算式,指出了它的信号空间与冗余性的特点,证明了多脉冲PPK不但优于单脉冲PPK,而且在适当信号设计的条件下,在传信率上甚至优于二进制OOK。
空间光通信控制计算机接口设计
熊金涛, 周玉光
1998, 27(5): 522-525.
摘要:
对空间光通信捕获、跟踪、瞄准伺服系统中信息处理控制计算机的接口设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讨论了各部分接口电路的具体结构组成、功能和器件选择。
空间无线光CDMA网络的探讨
万生鹏, 王亚峰, 李晓平, 胡渝
1998, 27(5): 526-531.
摘要:
通过对自由空通信中的多址环境空间无线光通信的强背景噪声等特点的分析以及对多种多址方式的对经,综合讨论自由空间无线光通信中采用码分多址技术的可行性、优越性和技术难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码多址和空分多址相结合的方案以及CDMA的系统模型。
卫星光通信中平台抖动补偿技术研究
尹道素, 熊金涛, 皮德忠
1998, 27(5): 532-536.
摘要:
以卫星光通信系统为例,对空间光通信系统中光学平台的抖动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一种自调节前馈补偿技术,通过自适应信号处理或对前馈控制器进行直接优化,可对光学平台的抖动进行有效抑制。
大气闪烁对激光信号检测的影响
谢雪康, 吴健, 胡渝
1998, 27(5): 537-540.
摘要:
激光在大气信道中传输时,会受到大气闪烁的影响,从而造成激光检测系统性能不稳定。文中对大气信道中大气闪烁效应对激光信号检测的影响作了初步的分析和计算,并给出了在一定大气湍流条件下激光检测相应的变化。
研究动态
美国空间激光通信研究发展概况及现状
潘文, 胡渝
1998, 27(5): 541-545.
摘要:
从NASA和MIT Lincoln实验室两大研究机构出发来探索美国激光通信的发展趋势,主要介绍了以LCDS系统为例的美国激光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单元部件,对光、机、电系统的综合处理,以及各系统的优化方法和主要指标。
日本空间光通信技术的发展状况
尹道素, 皮德忠
1998, 27(5): 546-551.
摘要:
日本是在空间光通信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它利用装载于ETS-VI卫星上的LCE系统,建立起了卫星与地面站间的光通信链路,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试验,为空间光通信技术的实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中就日本空间光通信技术的发展及ETS-VI系统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欧洲卫星间光通信发展现状
刘华, 胡渝
1998, 27(5): 552-556.
摘要:
介绍了欧洲航天署(ESA)在卫星间激光通信领域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并给出了近年来ESA最大的投资项目——SILEX系统的具体规划、实施和研究进程。最后,还简述了ESA近年来的一些有关卫星间激光通信的关键元器件和系统技术的研制和发展计划。
SOLACOS:德国空间光通信系统
周宇, 石力
1998, 27(5): 557-560.
摘要:
综述了德国空间光通信系统SOLACOS计划的总体设计思想,发展计划与技术特点。SOLACOS计划着眼于满足未来不同用户对空间光通信系统的要求,立足于现有技术,建立计算机仿真模型和一个实验模拟系统,该系统可在室内模拟卫星间通信,通过实验及仿真系统的分析,确定并发展了该空间光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
宽带卫星通信和星际链路间激光通信的应用前景
万生鹏, 胡渝
1998, 27(5): 561-565.
摘要:
提出了由于信息化社会、Internet、Intranet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从而要求卫星通信向多体制、多功能发展。文中着重分析了具有独特优点的激光通信在宽带卫星通信和星际链路中的现实商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