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9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种新的GPS导航卫星选择算法
张贵明, 黄顺吉, 张元莉
2000, 29(3): 221-224.
摘要:
针对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定位导航时对实时性的要求,提出了一种新的导航卫星选择算法。该算法比传统算法的计算量小得多。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所得出的结果与传统算法很接近,能满足导航定位的实时性精度要求。
SAR图像的边沿检测方法研究
赵志钦, 王建国, 黄顺吉
2000, 29(3): 225-228.
摘要:
针对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的特点,利用小波变换的高频分量能反映边沿细节的特性,提出了一种结合小波变换、中值滤波、自适应门限判决和微分梯度算子的边沿检测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边沿检测效果和稳定性。
子波变换在超宽带雷达中的应用
黎海涛, 徐庆, 徐继麟
2000, 29(3): 229-232.
摘要:
介绍了连续子波变换的定义和性质:基于子波变换在时域和频域的良好局部化性质;研究其在宽带信号的相关处理和超宽带雷达目标特征提取两个方面的应用,理论分析和试验结果表明,在超宽带雷达信号处理中,宽带相关处理相当于时间尺度域的匹配滤波,采用连续子波变换从频域采样数据中提取目标散射中心是一种较为鲁棒的方法。
一种串扰和时延驱动的总体布线算法
庄昌文, 范明钰, 李春辉, 虞厥邦, 黄劲
2000, 29(3): 233-238.
摘要:
提出了一种能够同时考虑串扰和时延,作为综合性能驱动的总体布线算法。该算法由基于边串扰度、变关键路径边容量的初始布线和基于Agent技术的拆线重布两部分组成,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是有效的。
地海杂波的随机分形模型
陈彦辉, 谢维信
2000, 29(3): 239-242.
摘要:
引入时变分形曲面描述地面和海面的局部动态特征,给出了三个合理电磁散射假设;采用基尔霍夫解定性分析散射场的时域分形特性,导出了地杂波和海杂波的分形模型;分析了杂波模型的幅度分布、功率谱和参数的特性。理论分析和数据仿真表明,分形模型可有效地对地杂波和海杂波进行建模。
一种基于周期平稳信号特性的递归盲波束形成算法
陈宇欣, 何振亚
2000, 29(3): 243-24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快速盲波束形成递归算法,可以大大降低运算复杂度,该算法尤其适用于对运算量有要求的阵列系统。实验结果验证了其有效性。
Turbo CDMA多用户检测的研究
杨东林, 叶梧
2000, 29(3): 247-251.
摘要:
简述了Turbo译码原理及逐符号最大后验算法,并将Turbo译码原理应用于CDMA系统的多用户检测;提出了基于Turbo译码原理的多用户检测接收机方案,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方案的性能。结果表明,该方案经过4次迭代之后,其误码率接近单用户界,这种接收机可去除多址干扰(MAI)的影响。
利用Bernstein多项式设计FIR槽状滤波器
王玉林
2000, 29(3): 252-255.
摘要:
针对在ω=0和π处最为平坦的线性相位FIR槽状滤波器,利用Bernstein多项式推导出了计算其系数的显式。在给定槽口频率和带宽的滤波器的设计中,该方法不仅可行而且简单。经过实验测量,该槽状滤波器的频率响应与理想的频率响应非常接近。
光敏性二胺的合成研究
唐先忠, 杨邦朝, 何为
2000, 29(3): 256-259.
摘要:
简述了光敏性二胺中间体在光敏聚酰亚胺合成中的作用和特点:研究了光敏性二胺中间体的合成方法与工艺;探讨了溶剂、温度、催化剂等因素对合成反应的影响规律: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测试。
一种气调保鲜箱模糊控制器的设计
周小英, 韩乾国, 姚伯威
2000, 29(3): 260-264.
摘要:
讨论了气调保鲜箱的技术特点,给出其系统组成,并介绍了应用模糊控制技术实现气调保鲜箱温度、湿度、O2浓度控制的设计方法。通过实际运行,在静止气调保鲜库中可以达到满意的保鲜效果。
一种基于模糊辨识器的自适应交流伺服系统
张绍德
2000, 29(3): 265-268.
摘要:
提出用模糊辨识器对交流伺服系统离线进行辨识,使用遗传算法(GA)对辨识器参数寻优,用BP算法对控制器FNC最后一层权值在线调整,论述了用GA对控制器模糊隶属函数的参数优化训练方法。仿真结果证明了控制策略的有效性。
一种基于最大模糊熵的高斯聚类算法
谭扬波, 陈光
2000, 29(3): 269-272.
摘要:
介绍了一种新的模糊聚类方法,定义了模糊熵,提出了基于最大模糊熵的模糊聚类的方法,得到了一种新的聚类算法——GCM算法。该算法的物理意义清晰,有明确的数学含义,相对于传统的FCM聚类算法,其聚类效果更好。
混合信号集成电路数字PLL衬底噪声的SPICE模拟及分析
师奕兵, 陈光, 王厚军, Jiann S. Yuan
2000, 29(3): 273-277.
摘要:
应用PSPICE及采用C语言自编的外部程序,对单片数字锁相环电路中的衬底噪声及对电路性能的影响进行了模拟研究和分析,有助于进一步理解衬底噪声及衬底噪声对复杂的混合信号电路工作的影响,提出了实际应用中选择衬底类型的方法。
燃气轮机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冯兰君, 李建, 吕炳朝
2000, 29(3): 278-281.
摘要:
建立了一个适用于燃气轮机的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介绍了该系统的结构、功能、自学能力和知识库的建立及推理机的实现。知识库采用产生式表示法,其组织结构分为三级:大范围经验知识、小范围经验知识和参考解决方案。系统采用双推理机机制,逆向精确推理用于教学和演示,能够查看和解释系统的推理过程;逆向不精确推理用于实际工作场合,提供具有较高可信度的推理结果。
一种选取相空间重构最优延迟时间的算法
胡晓, 陈拥军, 曾敏, 尧德中
2000, 29(3): 282-285.
摘要:
利用时间序列的可预测性随预测步长变化的规律,提出了一种选取最优延迟时间的新方法;用已知的混沌系统Lorenz、Rossler等产生的时间序列进行仿真计算,与重建扩展法相比,取得了较好的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论含约束项的降维卡诺图
伍瑜
2000, 29(3): 286-288.
摘要:
对含约束项的逻辑函数的一般表达式和卡诺图表示法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导出含约束项的降维卡诺图。通过实例分析,讨论了其填写与读出的方法,并归纳出含约束项的降维卡诺图填写与读出规则,该规则可简化实用电路。
高亮度高分辨率YAG投影显示管
成建波, 王琼华, 林祖伦
2000, 29(3): 289-293.
摘要:
介绍了一种HDTV显示用的7.6cmYAG (钇铝石榴石)投影阴极射线管(CRT),采用离心沉屏法将荧光粉沉积在YAG面板上制作高密度荧光屏,该荧光屏上制作有多层干涉过滤膜。管壳采用能与YAG进行匹配封接的玻璃材料。经过优化设计的预聚焦透镜和主聚焦透镜满足显示HDTV图像的要求。测试结果表明,在阴极电流为1.0mA和阳极电压为29kV条件下,红、绿、蓝管的亮度分别可达1.4×105 cd/m2、6.2×104 cd/m2和8×103 cd/m2,绿色管子50%图像线宽为85μm。采用该管的122cm背投和183cm前投电视机的水平分辨率为1000电视线,平均白场亮度分别为624cd/m2和890cd/m2.
折射型微透镜列阵制作的一种新途径
李学民, 卢国纬, 周礼书
2000, 29(3): 294-296.
摘要:
介绍了一种制作折射型微透镜列阵的新方法,其主要思想参考了灰阶掩模法。所用掩模板用激光直写制作,通过一次曝光即可在光刻胶上形成折射型微透镜的轮廓,并给出了微透镜轮廓的测试图样。
用AUTES实现雷达辐射源识别专家系统
陈锡明, 祝正威, 卢显良
2000, 29(3): 297-302.
摘要:
描述了一种用自行研制的专家系统开发工具AUTES进行雷达辐射源识别专家系统开发的方法,对其中专家知识及知识库、置信度融合方法、解释器等作了详细介绍。测试和实际运用表明,该专家系统能对雷达辐射源进行高效率识别,对参数不全或参数发生一定程度畸变的雷达辐射源的识别率可达到80%以上。
凝聚随机算子的一个不动点定理
朱雯, 何明星
2000, 29(3): 303-305.
摘要:
利用拓扑度的基本性质,给出了凝聚随机算子的一个不动点定理,由此推广了Altman定理,为进一步研究随机算子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及解的近似方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
休假M/G/1排队系统离去过程的进一步分析
唐应辉, 唐小我
2000, 29(3): 306-310.
摘要:
对具有多重和单重服务员假期的M/G/1排队系统,进一步分析了其离去过程,得到在(0,t]时间内离去平均数的LS变换表达式;证明了在t=0时刻系统中无顾客且服务员也开始休假的条件下,如果服务时间和休假时间均服从负指数分布,则(0,t]时间内离去平均数的LS变换表达式在到达率和服务率交换时是不变的:讨论了(0,t]时间内离去平均数的渐近展开,给出了便于计算的近似公式,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股票指数波动率的估计方法及其应用
刘莉, 唐小我
2000, 29(3): 311-315.
摘要:
介绍了股票指数波动率的概念和基本的估计方法,并用有关数据进行了计算。利用其结果对股票市场的风险进行了度量,并对Black-Scholes期权定价公式进行了参数估计.对进行组合证券保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正态分布尺度参数基于残缺观测数据的置信区间
朱宏, 吕恕
2000, 29(3): 316-318.
摘要:
对于残缺的样本观测数据,讨论了正态分布总体尺度参数的区间估计问题。给出了适用于残缺观测数据的构造置信区间的一种方法,即只需知道样本的任意两个关于样本中心对称顺序统计量的值,就可求出总体多数的置信区间。讨论了相应的分布密度函数,给出了大样本近似分布。
一般约束极大极小问题的广义梯度投影算法
陈华富, 田益祥
2000, 29(3): 319-322.
摘要:
讨论了一类带等式、不等式约束的极大极小值问题,将其转化为带等式、不等式约束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利用辅助规划进行处理,给出了一个广义的梯度投影算法,解决了一般约束极大极小值问题。算法可在有限步达到最优点或产生一系列点列,其极限点则是最优点,并证明了该算法的全局收敛性。
对称保正型h-变换的几个性质
陈传钟, 陈在夫
2000, 29(3): 323-325.
摘要:
通过对称保正型(ε,D(ε))h-变换的暂留性、常返性和不可约性的讨论,证明了对称保正型的暂留性、常返性和不可约性在h-变换下是不变的,由此得到(ε,D(ε))h-结合的m-胎紧m-特殊标准马氏过程的相应性质。
同轴方形载流线圈间的磁力
向裕民
2000, 29(3): 326-330.
摘要:
为获得二同轴方形载流线圈间相互作用磁力,计算出了线圈间的互感系数。将虚功原理作为一种简捷方法加以运用,对该力极值位置进行了分析和图示。讨论平面内二同心方形线圈载流时一线圈不受磁张力的优良力学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