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9卷  第5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盲信号分离的分布式目标DOA估计方法
万群, 杨万麟
2000, 29(5): 457-460.
摘要:
在分布函数未知或数学形式不同的分布式目标同时存在的情况下,研究了一种基于盲信号分离的相干分布式目标一维搜索DOA估计方法。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分布式目标DOA估计方法具有分布参数门限现象,DOA估计性能对其他信号源的分布参数不敏感。
超宽带雷达接收机的设计
陈隽永, 徐继麟
2000, 29(5): 461-464.
摘要:
在分析传统超宽带雷达接收机在多通道数据采集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超宽带雷达接收机的设计方法。在该方法中,采用小波理论设计频域接收机中关键的频带分割滤波器和多分辨理论的方法进行数据恢复,导出了对实际模拟滤波器频率特性进行补偿的方法。
一种适于作A-CDMA系统扩频码的混沌序列
饶妮妮
2000, 29(5): 465-468.
摘要:
提出了用分段线性化映射和不可逆变换来产生A-CDMA的混沌扩频码的理论。理论分析表明,该混沌序列具有较理想的A-CDMA扩频码性能。实验研究分析了实际应用中的有限精度效应和处理增益长度给混沌扩频码性能带来的影响,得出了混沌扩频序列的性能略比m序列好,以及符合A-CDMA要求的混沌扩频序列数多于对应的m序列扩频码数的结论,证实了这类混沌序列作为A-CDMA扩频码的可行性。
信息战中的信息加密技术
徐政五, 龚耀寰
2000, 29(5): 469-474.
摘要:
介绍了信息战的背景;描述了信息战的概念;概述了在信息战中,进攻方和防守方为保护信息使用的加密技术,并较全面的提供了数据加密标准、分组迭代快速数据加密算法、标准分组密码算法、非专用分组密码算法、密钥可变分组密码算法等20多种加密算法,这些算法反映了近年来加密技术的发展,并有可能为加密技术的成功实施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基于Haar小波变换的无失真图像压缩
肖忠, 刘钊, 向敬成
2000, 29(5): 475-478.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Haar小波进行图像无失真压缩的算法。对线性预测后的图像进行Haar小波分解,将各子带小波系数根据大小分解成两部分,其位置信息分别通过自适应算术编码进行了有效的压缩。试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实现简单,达到了很好的压缩效果。
基于小波变换的结构矩阵矢量量化压缩方法
黄艳, 刘钊, 肖忠, 向敬成
2000, 29(5): 479-482.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结构矩阵矢量量化方法。该方法利用图像经过小波变换后,不同分辨率级子图像之间存在相似性,将已生成的第m级图像的分类信息传递给第m-1级图像,并利用各子图像的结构特性,对矢量量化后的编码结果采用结构矩阵的方法进一步压缩。实验表明该方法在较好图像质量的情况下获得了高压缩比,和有关文献给出的结果进行比较,该算法具有较好的性能。
一种有效计算离散Gabor展开的方法
陶亮, H. K. Kwan
2000, 29(5): 483-489.
摘要:
定义了一种有限和无限序列的实数形式离散Gabor展开方式,这种展开方式使用了类似于广泛应用的复数形式Gabor展开方式。但前者由于仅涉及实数运算,结果不仅节省大量的运算,而且更便于硬件和软件的实现。另外,实数形式离散Gabor展开方式与复数形式离散Gabor展开方式有着非常简单的关系,所以前者可以取代后者的运算。
SAMA技术及其与扩频CDMA的性能比较
梁钊, 周西京
2000, 29(5): 490-494.
摘要:
在阐述SAMAC (扩展ALOHA多址)技术原理的基础上,分析了其性能,并与扩频CDMA进行了比较,讨论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电磁参数测试用部分填充试样矩形波导传感器
王琼华, 成建波
2000, 29(5): 499-50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用于测试中高损耗材料电磁参数(复介电常数与复磁导率)的部分填充试样的矩形波导传感器模型。通过计算该类波导的电磁场的解和利用模式分析法,推导出被测材料的电磁参数(ε、μ)与传感器网络的S参数间的数学关系,给出了数值计算结果。
区域分解法结合FFT分析TEM传输线
龙毅, 徐军, 薛良金
2000, 29(5): 504-507.
摘要:
将区域分解法(DDM)应用于电磁场问题分析,计算了准TEM传输线的特性阻抗,并通过数值试验研究了区域分解法的收敛性及计算效率。利用区域分解法的优越性,在划分的几个规则子区域上引入FFT快速算法,分析了矩形同轴线的特性阻抗。数值结果表明,区域分解法降低了计算复杂性、减小了计算规模,且提高了计算效率。
水热法合成PLZT压电陶瓷粉体
姜斌, 曾娟, 邓宏, 王恩信
2000, 29(5): 508-511.
摘要:
采用水热法合成了PLZT (9/65/35)多晶陶瓷粉体。讨论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矿化剂浓度等不同工艺条件对PLZT晶化过程的影响;得到了一组可以合成出纯钙钛矿相PLZT的工艺条件,即当反应温度为200℃、矿化剂浓度为5mol、反应时间为12h时,生成的粉末为纯钙钛矿相结构。
特殊型式梁的子结构建模方法
杜平安, 刘清友
2000, 29(5): 512-514.
摘要:
针对带孔横梁刚架,提出了利用子结构法建立其有限元模型的方法。介绍了子结构分割、离散、边界自由度定义及缩减模型的形成,并根据和标准梁单元连接的位移协调要求,将子结构缩减模型转换为和标准梁单元自由度数量和性质相同的特殊梁单元,以实现不同梁单元的混合建模。子结构方法可使刚架的有限元模型建立和计算大大简化。
印制电路板自动测试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谢华
2000, 29(5): 515-517.
摘要:
采用CMOS开关阵列对印制电路板测试系统的组成、测试原理与软件编程技术进行了自动测试的设计与应用研究。结果表明,该系统可有效提高印制电路板的测试水平。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预期的系统性能与技术指标的要求。
汽车后桥主锥总成综合检测和评判方法
胡绍湘, 丁杰雄, 蔡重庆
2000, 29(5): 518-521.
摘要:
介绍了一种自行设计制造的专用检测试验机,论述了汽车后桥主锥总成综合检测和评判方法。试验机模拟了汽车行驶时的工作状况,能自动检测主锥总成的预紧力矩、转动中的发卡和干扰、差速等参数值。以检测到的各项数据为依据,对立锥总成的整体性能作出综合评定,给出了评判结果,并提出工艺改进。
一种微波波导电缆拉制机用计算机控制系统
倪继烈
2000, 29(5): 522-524.
摘要:
针对一种自行研制并投入实际应用的椭圆波导拉制机用计算机控制系统,介绍了其系统结构设计、功能设计与有关软、硬件的具体实现方法。该系统在单片机控制系统的控制下,自动完成椭圆波导电缆的拉制。经过试运行表明,系统能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信息通道结构分析与优化设计
吴斌, 王昕
2000, 29(5): 525-530.
摘要:
分析了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典型拓扑结构及信息通道结构的能通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并采用广义自适应遗传算法对信息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从而为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结构设计和分析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真空纳米微电子结构自发射阴极的电磁场研究
Rodionov A. N., Solntsev V. A., 李慎
2000, 29(5): 531-534.
摘要:
介绍了一种改进的"透镜"算法。用该算法和相应的实验研究了两种自发射阳极的静电场特性(尖锥直径为101nm),其电场放大系数达到102。并研究了在阴极尖锥附近的电场强度与尖锥结构的关系:分析了表面粗糙程度的影响。最后所得的计算机算法和程序适用于研究任意形状的纳米尖锥阴极。
与FFT并行算法相适应的体系结构探讨
孙世新, 陈平安, 张艳
2000, 29(5): 535-539.
摘要:
介绍了并行FFT算法,讨论其在网格和超立方体并行体系结构上的实现方法,并作了多个方面的比较,为高效实现并行FFT选择一种合适的体系结构。经研究表明,并行FFT算法的最佳体系结构为超立方体。
影子价格及其在资源配置中的应用
杨桂元, 唐小我
2000, 29(5): 540-544.
摘要:
根据线性规划的对偶原理,论述了影子价格的经济意义,纠正了将对偶变量解释为"影子利润"的观点,分析了影响影子价格的因素,指出了影子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修理延迟的单部件系统的可靠性分析
毛勇, 李才良, 唐应辉
2000, 29(5): 545-548.
摘要:
分析了修理延迟的单部件可修系统,系统包括正常、待修、修理三种状态。文中假定系统的寿命分布、等待修理时间和修理时间均为一般分布,利用马尔可夫更新过程的方法,可获得可靠度、可用度、故障频率等一系列可靠性指标。
关于有限群的自同构群
朱雯, 何明星
2000, 29(5): 549-551.
摘要:
分析了自同构群是循环群或三次对称群S3的有限群;给出了自同构群是循环群的有限群的分类刻画;证明了自同构群是偱环群的有限群仅有四类,并且是S3的有限群的阶数形式及相关的一些结果。
Fuzzy值连续函数与Fuzzy值函数的序列收敛
郭双冰
2000, 29(5): 552-555.
摘要:
利用Fuzzy数的Fuzzy距离定义了Fuzzy值连续函数的序列收敛,证明了Fuzzy值连续函数与Fuzzy值连续函数的和差仍是Fuzzy值连续函数;如果Fuzzy值函数序列的每项Fuzzy值连续,则其极限也Fuzzy值连续;在一致连续的条件下,积分号和极限号、微分号和极限号可交换.
一类具有时滞的神经网络的稳定性分析
朱文莉
2000, 29(5): 556-559.
摘要:
对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时滞Hopfield神经网络系统,建立了系统平衡点存在唯一的充要条件,利用常数交易法并结合不等式分析技巧讨论了神经网络模型的全局指数稳定性,获得了系统的平衡点全局指数稳定的充分条件。
排课表问题的一种矩阵解法
曾清海
2000, 29(5): 560-563.
摘要:
对排课表问题进行了探讨,为排课表问题的软件实现提供了详细步骤。将排课表问题的求解转化为矩阵运算,阐述了矩阵运算的相关算法。该方法算法简单,易于软件实现。并对其正确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验证。
PEMFC膜电极制作工艺的研究
胡涛, 王守绪, 郑重德
2000, 29(5): 564-567.
摘要:
提出了新的膜电极结构模式——双网络Nafion被覆膜电极。该模型的催化剂由具有高气体扩散率的薄层Nafion被覆Pt/C催化剂网络与具有高质子传导率的厚层Nafion被覆碳黑电解质网络互联套构而成。通过优化PEMFC膜电极制作工艺条件,制得了活性面积5cm2,Pt载量0.1mg/cm2的双网络膜电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