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2卷  第4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多用户检测技术对CDMA系统的影响研究
杨晓波, 杨新, 范录宏
2003, 32(4): 349-353.
摘要:
定量分析了具有多用户检测功能的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容量和覆盖,讨论了采用遗传算法实现多用户检测的方法,仿真结果表明无论是抗多址干扰还是抑制远近效应,基于遗传算法的多用户检测技术都明显优于传统检测器。
WCDMA系统功率控制研究
解梅, 张自然
2003, 32(4): 354-357,379.
摘要:
在WCDMA系统中,如何有效地进行功率控制,在保证用户要求的QoS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发射功率,减少系统干扰从而增加系统容量,是WCDMA技术中的重要。针对WCDMA系统内环功率控制、外环功率控制、上行功率控制、下行功率控制等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种简单实用的外环功率控制算法。
一种CDMA2000系统的位置管理优化技术
刘彩霞, 俞定玖, 邬江兴
2003, 32(4): 358-361.
摘要:
在CDMA2000系统的研发过程中,发现了运行在CDMA2000核心网络上的位置管理技术存在效率问题。该文在CDMA2000系统业务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优化技术,这种优化技术无需改变当前核心网络的体系结构,但能大大提高用户位置管理的效率,而且在现存的已初具规模的CDMA2000系统中,很容易通过软件改造实现。
G.729语音编码器定点DSP的实时实现
胡仕兵, 向敬成, 翟义然
2003, 32(4): 362-366.
摘要:
介绍了G.729语音编码器算法和定点数字信号处理芯片TMS320VC549,重点讨论了低速率语音编码器在TMS320VC549上实时实现过程中软、硬件设计中的关键技术。采用了定点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实时实现G.729语音编解码算法,结果表明,得到了预期的8 Kb/s的低码速率、较低的算法时延和极高的语音音质。
基于GSM网络的定位系统的实现
徐政五, 罗吴蔓, 顾杰
2003, 32(4): 367-370.
摘要:
叙述了基于GSM网络的定位系统的系统框架及实现方案,分析了定位演示系统的红外通信接口协议及协议所采用的状态转换原理图;讨论了定位演示系统定位算法的原理和方法,建立了定位演示系统所采用的信道模型;同时给出了在微小区环境下的测试结果。结果表明:该方案能通过无线蜂窝系统完成手机相对位置计算,并结合电子地图很好地得到手机的绝对位置,最终完成了定位跟踪。
基于GSM网络的GPS车辆信息服务系统解决方案
陈洑
2003, 32(4): 371-374.
摘要:
基于现行GSM蜂窝网络的短信服务中心,结合电子地图,针对定位需求较大的车辆信息服务业务,探讨了更为实用化的GPS/GSM系统的设计方法,包括区域电子地图的构建,车载终端模块的设计,各部分之间通信协议等,提出了一种低成本、重点侧重于车辆系统的GPS解决方案。该方案可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
分布式卫星INSAR中姿态变化对测高的影响
张光明, 张晓玲, 黄顺吉
2003, 32(4): 375-379.
摘要:
讨论了分布式卫星系统中卫星姿态变化、地球自转、卫星环绕等因素,及对小卫星间基线测量引起的误差。分析了卫星姿态变化带来的基线误差对干涉SAR测高的影响。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当姿态误差为0.1°时,将导致0.1 m的基线误差和20.42 m的干涉SAR测高误差。
基于6FF40测量信息反演方法的研究
杨峰, 聂在平, 彭健, 卢涛
2003, 32(4): 380-384,402.
摘要:
针对深感应测井仪6FF40的测量信息,在非均匀背景介质中采用一种迭代方法对地层电导率分布进行反演和剖面成像。该方法是基于场点在目标区内、外的电场积分方程,建立适合于6FF40的反演积分方程。在每次反演迭代过程中,用数值模式匹配法(NMM)求解6FF40的测量信息。利用沿井轴的6FF40不完备的低信息量对地层剖面进行反演,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该迭代方法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潜力。另外,还讨论了6FF40的纵向、径向分辨率和先验知识的利用等问题。
二维FDTD法互连线分析的非均匀网格实现
邵维, 王秉中
2003, 32(4): 385-388.
摘要:
用二维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高速集成电路有耗互连线频变参数时,如采用均匀细网格划分整个仿真空间,微米级的互连线结构和趋肤深度会导致计算机内存空间占用太大,计算速度很低。基于此,该文提出一种结合理想电壁截断边界条件的渐变非均匀网格划分技术,其优点是简单方便,编程计算极易实现,并且可以在保证计算精度的前提下明显提高电磁仿真的效率。
平面波垂直入射浸渍吸收剂蜂窝的反射特性
高正平, 罗青
2003, 32(4): 389-394.
摘要:
提出一个数值方法,计算当平面波垂直于蜂窝板入射时浸渍吸收剂的蜂窝的反射系数。在引入蜂窝壁表面阻抗后,借助于周期格林函数对无限大蜂窝表面建立了电场积分方程,用矩量法求解未知的表面电流。在8~12 GHz频段内,得到的不同蜂窝高度、不同吸收剂和不同浸渍厚度的数值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是高效的,可用于蜂窝制备和吸波结构的工作中。
加权GS算法的权因子对BOE整形效果的影响
董梅峰, 李慎, 龙华
2003, 32(4): 395-398.
摘要:
采用加权GS迭代算法,以高斯光束均匀化为例,模拟计算了算法中权因子的大小对所设计的BOE整形效果的影响;利用最佳权因子设计了16阶的二元光学元件,并与权因子为其他值时进行了比较。模拟结果表明,随着权因子的增大,均方差减小,而衍射效率降低,得到了最佳的权因子值。
回旋管单阳极磁控注入电子枪的数值计算
王华军, 李宏福, 王小林
2003, 32(4): 399-402.
摘要:
研究了回旋管单阳极磁控注入环形电子注电子枪的设计计算原理。并以8 mm三次谐波永磁包装回旋振荡管电子枪为例,利用自编的程序进行数值计算和优化。讨论了空间电荷的影响和速度零散的改善,得到最佳的电极和电子注参数。电子枪已经应用于8 mm三次谐波永磁包装回旋振荡管研制中。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翼片加载螺旋线慢波系统的特性分析
段兆云, 宫玉彬, 王文祥
2003, 32(4): 403-408.
摘要:
通过切比雪夫多项式展开螺旋带上的面电流,用真空层模拟螺旋带的厚度、均匀分层介质等效介质夹持杆、用无限多个无限薄的翼片等效实际翼片,得到了色散方程、平均耦合阻抗和衰减常数的表达式。与实验数据相比,结果接近实验值,该文提出的方法对实际螺旋线慢波系统的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复杂耦合超导滤波器
补世荣, 羊恺, 罗正祥
2003, 32(4): 409-412.
摘要:
从高温超导滤波器小型化带来的复杂耦合出发、研究了复杂耦合分析的方法。用全波分析的滤波器设计手段,从谐振器及谐振器间耦合入手,讨论了各种耦合机理对滤波特性的影响;在结构上,提出滤波器小型化设计方案,并对小型化引入的复杂耦合进行分析。给出了小型化结构及其仿真和实验结果,其实验产品已用于实验接收机系统。
新型非圆轴数控加工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吴献钢, 黄大贵, 陈畅
2003, 32(4): 413-41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非圆轴数控加工系统,用于横截面为非圆形状的轴类零件加工。在由凸轮驱动机械式微进给机构的基础上,利用仿射变换构建了一种新型的极坐标插补算法,可实现任意非圆轴的加工成形。与其他同类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切削力大、精度高、柔性好等优点。
背包问题在硬币抛掷协议上的研究
佘堃, 沈仟, 周明天
2003, 32(4): 417-419.
摘要:
分析了背包问题的特性,介绍了零知识和公平抛掷协议。通过证明,成功地将背包问题应用在零知识证明和公正硬币抛掷协议上,通过理论的安全性证明其具有较强的可靠性,并通过零知识证明协议的变体证明了背包问题的广泛适用性,说明了背包问题不可取代的实用价值。
实时CORBA rtORB的性能评估
彭舰, 刘锦德, 谭浩, 张向刚
2003, 32(4): 420-424.
摘要:
介绍了一个实时CORBA的原型rtORB,给出了一个对其进行实时性能测试的平台。以延迟和延迟抖动为指标,通过与其他实时CORBA的性能比较,表明rtORB可以支持实时应用。为评估操作系统和通信对实时CORBA的影响,在不同操作系统上进行了测试。针对rtORB在不同操作系统上的测试结果,讨论了操作系统和通信对基于实时CORBA实时应用的影响。
UNIX环境中实现PCI接口设备驱动
别其璋
2003, 32(4): 425-429.
摘要:
以UNIX操作系统Solaris 8环境中设计PMC-Sirra 7364卡驱动程序为例,探讨在UNIX系统下PCI接口设备驱动程序的开发技术,包括设计思想、基本步骤、程序构架、常用函数以及PCI设备的系统管理命令等。其方法可以推广应用于UNIX环境中对CompactPCI接口设备的驱动程序开发,为使用UNIX主机代替PC工业控制机实现高稳定、高可靠电信设备和控制设备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Internet路由器实时性的研究
梁建武, 陈语林
2003, 32(4): 430-432,450.
摘要:
介绍了路由器体系结构及数据交换方法,提出了队列分组、前馈监控和拥塞控制等综合改进方案。实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对提高网络数据交换实时性和网络数据吞吐量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并能有效地遏制由局部端口阻塞蔓延到整个网络甚至崩溃等现象发生。
基于Web的远程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
陈新
2003, 32(4): 433-436.
摘要:
分析了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一种基于Web技术的远程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方案。Web数据库采用ASP技术实现,远程智能终端采用单片机系统实现,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实现对现场设备状态的监控。该设计方案在实现铁路供水监控系统中取得了成功,通过控制网和Internet的结合,实现了集控制、管理、信息、网络于一体的企业综合自动化。
基于API函数的异构PLC工程网络互联
李明河, 王健, 王小英
2003, 32(4): 437-439.
摘要:
针对工控网络的特点,提出进程的客户/服务器模型是异构工控以太网PLC间通信服务软件的最合适模型,介绍了一种基于该模型的用API函数调用方式实现异构PLC工控网络互联的方法。详细分析了互联软件编制过程中使用的关键技术,通过对源程序的设计理念和框架的分析,印证了用该技术实现异构PLC工控网络的无缝联接的科学实用性。
基于PKI技术的学分制管理系统的安全解决方案
刘念, 李涛, 赵奎, 许春
2003, 32(4): 440-443.
摘要:
针对目前学分制网络管理系统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运用PKI技术提出了一套可行的改进方案。该方案对用户的身份验证采用了数字证书管理,对关键数据进行数字签名,数据传输采用了安全连接,实现了数据真实性、完整性、不可否认性。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实行学分制改革,该方案的实施对保证学分制的安全性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借鉴性。
分块广义对角占优矩阵的条件
高建, 干泰彬, 黄廷祝
2003, 32(4): 444-446.
摘要:
根据块对角占优和广义块对角占优矩阵的概念,在原有点H矩阵的基础上,应用分块技术,研究给出了分块广义对角占优矩阵的一个简捷实用的充分条件和一个必要条件,推广了相应文献的结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块对角占优矩阵的理论。
两不同部件冷贮备系统的可靠性分析
李才良, 蒲冰远, 唐应辉, 喻国建, 刘燕
2003, 32(4): 447-450.
摘要:
研究两个不同型部件、两个修理工组成的冷贮备可修系统。假定部件寿命服从一般分布,维修时间服从指数分布,利用马尔可夫更新过程方法和拉普拉斯变换工具,得到了系统有关首次故障前时间分布、可用度和故障频度等可靠性指标的表达式。
修理延迟的n部件串联系统的可靠性分析
唐应辉, 喻国建, 李才良
2003, 32(4): 451-454.
摘要:
在部件寿命服从指数分布,延迟修理时间和修理时间均服从一般分布的假设下,研究了修理延迟的n部件串联的可修系统。利用更新过程理论,得到了系统的可靠度R(t)、可用度A、首次故障前的平均时间MTTFF和(0,t]时间内的系统的平均故障次数M(t)等可靠性指标。
等分需求区间定价与折扣率定价的比较
高兴佑, 陈绍刚, 徐艳琼
2003, 32(4): 455-457,472.
摘要:
在线性需求函数条件下,对将需求量区间等分的最优定价方法和按固定折扣率定价的方法在区间分段和垄断厂商多获取消费者剩余方面作了比较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按固定折扣率定价时需求区间将按先宽后窄的顺序分段(第一区间除外);而两种定价方法使垄断厂商获取的消费者剩余基本相同。
模糊条件下企业联盟和集团最优组建成本
王健, 张捍东
2003, 32(4): 458-463.
摘要:
将企业联盟和企业集团的组建过程分解为四个阶段,建立了其组建成本的数学模型;给出了企业联盟和企业集团在确定性情况下组建成本的模型,并将其扩展为适合于实际情况的组建成本模糊模型,即对该组建成本模型中与时间因素相关的各参数模糊化,再用模糊优化和非线性规划技术对该问题求解,得到不同组建阶段的最优时间分配,其方法对企业选择相应的发展战略有参考意义。
一种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模糊评价的新方法
张守凤, 李栋祥, 苗建中
2003, 32(4): 464-468.
摘要:
在传统评价方法的基础上,构建了反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体系。用梯形模糊数作为语气表达方式,结合企业实际,提出核心竞争力的模糊多属性评价方法,并建立了数学模型。通过实例分析,表明该模型具有可操作性、通用性和科学性。
基于混沌时间序列分析的股票价格预测
程瑜蓉, 郭双冰
2003, 32(4): 469-472.
摘要:
根据股票市场是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假设,利用混沌理论对混沌时间序列的分析方法,提出了股票价格预测方法。同时利用重构相空间的嵌入维数和延迟时间分别确定经向基函数模型网络的结构和训练样本对,对实际的股票时间序列预测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进行短期预测,并与前馈神经网络模型相比,可得到较好的预测结果,因而在股票时间序列预测中有广泛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