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7卷  第4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地面广播COFDM传输方案
单康, 黄劲草, 朱维乐
1998, 27(4): 337-342.
摘要:
数字高清晰度电视是新一代电视的发展方向,常用的传输方案是编玛正交频分复用(COFDM)方案和大联盟(GA)的残留边带调制(VSB)方案。文中介绍了在于COFDM的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全数字发送部分的基本传输方案和硬件实现,分析了误码率等性能,并给出了实验结果。
一种实现任意基FFT的快速整序算法
林水生, 黄顺吉
1998, 27(4): 343-34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数据整序快速算法,能对任意基FFT变换的数据进行快速整序。该算法对数据进行循环嵌套分组,简化了数据交换的判断条件,并减少了求解数据序号位倒序值的运算量。计算结果表明,当数据规模越大,该算法的数据整序时间较其他算法越少,并使基2-FFT的运算时间较用其他整序算法时减少1.3%~4%。较用直接整序方法时减少7%~19%。
基于军标的短波信道语音质量估计算法性能分析
罗宁, 陈尚勤, 吴昱静
1998, 27(4): 347-350.
摘要:
介绍了短波通信中估计语音质量的主要方法,针对文献[1]中SINAD估计算法的缺点,采用了文献[2]提出的新的短波信道语音质量估计算法——AI估计法,并对其在典型的短波模拟信道上进行了测试,将测试结果与SINAD估计法作了一致性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由于调解器的体制限制,AI法仍不能很好地估计语音质量,需用新的探测方案进行改进。此分析可供参照军标定制时参考。
实时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信道模拟器设计
胡剑浩, 李涛, 吴诗其
1998, 27(4): 351-356.
摘要:
提出一种能够模拟低轨卫星实际运行过程中信道特性的信道模拟器方案,通过计算机仿真,该模拟器与理论统计特性非常近似,并完成了该信道模拟口的硬件设计工作。该信道模拟器可作为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研究的有效工具。
ATM网络中长相关业务排队性能的分析
许都, 李乐民
1998, 27(4): 357-361.
摘要:
研究了ATM网络中单服务FIFO排队系统的性能,当排队输入为具有长期相关特性的业务流时,得到了高斯假设下系统信元丢失率的理论值,该值较已有的理论分析更接近仿真结果,并适用于短期相关输入业务的情况。
掺铒先纤放大器放大的自发辐射噪声的研究
彭拥军, 邱昆, 邱琪
1998, 27(4): 362-366.
摘要:
推导出了EDFA的ASE功率与信号光功率的关系式。当EDFA作为功率放大器时,由于对EDFA的光功率速率方程数值求解能够求得信号光功率在掺铒光纤纵向的分布,用该方法能够简便地计算出EDFAASE光输出功率。
激光空间通信中的天线研究
葛林, 邱昆, 唐明光
1998, 27(4): 367-370.
摘要:
论述了中心遮挡高斯分布情形下卡塞格伦光学天线的增益理论。根据计算结果,绘出了设计曲线并讨论遮挡率和指向误差对增益的影响。分析表明,即使微弧量级的误差,也会对增益产生很大影响。此外,还讨论了卡塞格伦天线的设计问题。
一种基于波分复用的ATM光交换结构
张涛, 邱昆, 邱琪
1998, 27(4): 371-374.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波分复用(WDM)技术的ATM光交换模型,即广播选台的改进模型,有效地克服了广播选台式光交换固有的内部阻塞,提高了系统性能。缓存采用共享光纤环输入缓存方式,有效地节省了大量的光纤环,减小了交换机的体积。通过时该系统的性能分析,得到了较为理想的结果。
基于二阶、四阶累积量的盲解卷积准则
何晓薇, 樊龙飞, 查光明
1998, 27(4): 375-379.
摘要:
以SW理论为基础,研究了一般的非最小相位系统的盲解卷积问题;基于二阶、四阶累积量,定义了一个新的概念——归一化累积量,形成了归一化累积量匹配的盲解卷积准则;并导出了一种新的盲均衡算法,计算机模拟验证了该算法,获得了可用结果。
GPS姿态测量中缩小相位模糊空间的方法
廖向前, 张晓玲, 黄顺吉
1998, 27(4): 380-384.
摘要:
采用了两种手段,即利用多天线和相位平滑伪距的方法来减小相位模糊搜索空间,有效地解决了精度要求高时长基线存在的模糊搜索空间过大的问题。在两种方法中分别导出了各自的概略搜索空间,与普通方法相比,特别是在长基线时大大缩小了搜索空间,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一种设计开关电容滤波器的系统方法
马金龙, 田福庸
1998, 27(4): 385-38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开关电容滤波器(SCF)设计的系统方法,即利用线性变换原理和压控电源等效变换技术,可以模拟ARF滤波器直接设计成SCF;给出了7个设计SCF的基本积木块。该方法可成功设计各种SCF,特别适宜于带通和低通SCF的设计,并举例说明了该方法的优越性。
最优极化分析理论基础
徐朴, 林昌禄
1998, 27(4): 390-393.
摘要:
介绍了极化比和散射托阵的基本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分析了不同极化基下散射矩阵之间的变换,从而对最优极化分析的理论依据进行了概括。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最优极化分析驻点法,同时进行了补充并修正了文献中的错误。
T-Matrix方法到经典解析解的过渡实现
朱峰, 王世庆
1998, 27(4): 394-396.
摘要:
对T-Matrix方法的极限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当散射体的边界趋于理想边界时,对于E波入射情形,完成了T-Matrix方法到经典解析解的极限过渡。
碳纤维多向铺层板的雷达反射特性
饶克谨, 高正平
1998, 27(4): 397-402.
摘要:
提出一个计算雷达反射电场的传输矩阵方法。把碳纤维多向铺层板相邻层间的分界面两侧的电场用一个简洁的矩阵表示,并将相应的矩阵串接起来,可以方便地处理任意层数和任意纤维取向的反射问题。数值计算结果显示反射率随入射电场的极化变化很小,说明不同铺层互相补偿了各向异性,可使碳纤维部件的场计算问题得到简化。
平面运动刚体惯性力系简化中心的选择
胡文绩
1998, 27(4): 403-406.
摘要:
讨论了平面运动刚体上惯性力系的简化问题;给出了选任意点为惯性力系简化中心的简化结果,和选速度瞬心和加速度瞬心为简化中心的简化结果。对选质心或任意点作为简化中心作了较全面的比较。
投影管磁聚焦系统场分布的数值计算
陈泽祥, 成建波
1998, 27(4): 407-410.
摘要:
改变了传统边界元法对边界的剖分方法,对磁聚焦组件的磁介质边界进行特殊边界元剖分,使矩阵方程数目大大减少,计算速度明显提高。在求解矩阵方程时,先用解析法化简了矩阵方程中含有瑕点的矩阵元素,从而在数值计算时无需求解瑕点,进一步提高了计算精度和速度。将此法应用于投影管电子枪设计软件中,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
基于约束对象的知识表示研究
李龙澍, 程慧霞
1998, 27(4): 411-415.
摘要:
讨论了约束对象的形式模型,给出了约束对象的设计与实现,提出了用约束对象表示知识和类比推理加约束满足的模糊匹配原则,其特点是引入约束对象时不增加额外的概念就可以实现受约束知识的处理,为开发专家系统提供了一种新的知识处理方式。
对SSL协议及其安全性分析
任江, 袁宏春
1998, 27(4): 416-420.
摘要:
叙述了SSL协议在InternetClient/Server通信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给出了SSL协议与网络层的关系图;对SSL协议中的记录层和握手层协议进行了描述,并对有关SSL协议安全性问题进行了较详细地分析;指出了SSL协议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对设计开发新一代防火墙的借鉴作用。
一种ANN与ES功能互补的故障诊断方法
骆德汉
1998, 27(4): 421-426.
摘要:
根据人工神经网络(ANN)和专家系统(ES)的各自特点,建立一种人工神经网络与专家系统相结合的功能互补式设备故障诊断模型。提出将设备故障分为低层故障和高层故障,用ANN对设备低层故障进行诊断,用ES对设备高层故障进行诊断的新方法,并以MK9-5卷接机组为对象,进行了实验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自动测试系统的网络连接技术
田书林, 陈光, 徐建南
1998, 27(4): 427-430.
摘要:
讨论了在自动测试中引入网络连接技术的几个关键问题;分析了应该选择的网络协议;介绍了三种主要的应用形式及连接方法。同时对一种重要的自动测试设备——GPIB-LAN控制器的主要功能和特点进行了介绍。
面向对象技术及其在VXI系统中的应用
代俊光, 陈光
1998, 27(4): 431-435.
摘要:
讨论了引入面向对象技术来设计自动测试系统软件的方法,提出了自动测试系统对象模型及其在此模型下各对象的构造技术,并将其用于VXI高速多通道数据采集系统。结果表明面向对象技术可优化测试软件结构,缩短测试软件开发周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线性系统约当规范形的讨论
罗刚, 张翼, 周立峰
1998, 27(4): 436-439.
摘要:
研究了对相对同一特征根却具有多个约当子块的约当规范形线性系统的传递函数形式和实现结构图,给出了根据其本身特点而设计的一种求约当规范形的方法及其计算机实现程序。
两种产品竞争与扩散模型研究
艾兴政, 唐小我
1998, 27(4): 440-444.
摘要:
基于巴斯模型在非垄断情形所遇到的产品扩散问题,提出了两种产品的竞争与扩散模型,并对两种情形下产品竞争与扩散过程进行了经济分析,推广了单产品巴斯扩散模型。
指数分布参数基于不完全数据的区间估计
罗艳
1998, 27(4): 445-448.
摘要:
对不完全样本观测数据,讨论了指数分布总体参数的区间估计;给出了构造置信区间的一种方法并推导出了相应的分布密度函数表达式;并说明了该方法在样本中可能存在异常值时的应用。
用单纯形优化法研究铝箔腐蚀工艺
胡涛, 王守绪, 杨邦朝
1998, 27(4): 449-452.
摘要:
采用单纯形优化法研究了高纯电子铝箔腐蚀的工艺条件,通过较少的实验次数获得了最佳腐蚀条件。结果表明,单纯形优化法特别适宜于多因素条件的优化,其简单、快捷、准确,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