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30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分布式信号源波达方向估计方法
万群, 杨万麟
2001, 30(1): 1-4,25.
摘要:
在多径导致的局部散射信号条件下,利用信号源的一阶近似,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布式信号源波达方向估计方法。新方法不仅改善了波达方向估计性能,且适用于空间信号分布的函数形式未知、分布函数形式不同的分布式信号源同时存在或其他较复杂的空间信号分布情况。
一种新的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成像方法
梁淮宁, 余永健, 黄顺吉
2001, 30(1): 5-8.
摘要:
研究了从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数据中提取方位向的地势倾斜度信息,形成极化SAR三维成像。阐述了极化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成像的快速搜索算法,对快速搜索算法作了修正与完善。提出了由Stokes矢量推导的极化椭圆方向角解模糊算法,利用真实的极化SAR图像数据得到了极化三维成像结果;并讨论了极化三维成像对地势场景的要求。
一种基于Lagrange神经网络的多用户检测器
唐普英, 陈永倩, 黄顺吉
2001, 30(1): 9-12.
摘要:
提出并讨论了一种基于Lagrange神经网络的多用户检测器,利用神经网络能有效地求解优化问题;推导了Lagrange神经网络多用户检测器(LNN-MUD)。理论分析和计算结果表明:在误比特性能和抗干扰性能上,该检测器均优于传统检测器和解相关检测器;在抗"远近"干扰能力方面,该检测器优于传统检测器而弱于解相关检测器,且易于实时应用和VLSI实现。
网络传输层协议的随机Petri网模型及性能分析
詹柔莹
2001, 30(1): 13-16.
摘要:
描述了广义随机高级Petri网(GHLSPN)在计算机网络传输协议的模型与性能评价中的作用,并对影响网络性能的系统指标进行了讨论;同时考虑了确认控制、窗口流控制和错误重传控制等机制对网络系统的性能影响,克服了以往对网络性能评估的某些局限。
体目标射频回波信号实时仿真方法研究
周建江, 舒永泽
2001, 30(1): 17-20.
摘要:
讨论了四种射频回波信号实时仿真方法,即:使用专用硬件加速卡的射频回波信号实时仿真;使用多机系统的射频回波信号实时仿真;基于部分射频回波数据的实时内插或外推;利用ISAR像提取目标的主散射中心进行目标射频回波信号的实时计算。比较了四种实时仿真方法的异同。
一类复子波的时-频局域化特征分析
陶德元, 袁晓, 何小海
2001, 30(1): 21-25.
摘要:
介绍了一类新的复基子波——Y-母波,引进时间算子和频率算子分析了Y-母波的时间、频率和时-频局域化特征。理论和数值分析结果表明:Y-母波具有良好的时-频局域化特征;选择适当的参变量,可以构造出逼近"最优"时-频局域化特征窗函数的复母波。
严格平衡雪崩布尔函数的研究
陈勤
2001, 30(1): 26-28,32.
摘要:
通过对三维严格平衡雪崩布尔函数的实验和分析,给出了一种布尔函数从低维向高维扩张的方法,得到了一些有价值的结果,并提出了高维严格平衡雪崩布尔函数的一种生成方法。
模糊神经网络在雷达网数据融合中的研究
张冰, 邱志强
2001, 30(1): 29-32.
摘要:
根据数据融合的原理,对雷达网数据融合问题提出了一种模糊神经网络模型,讨论了神经元感应场内模糊隶属度函数最大的WTA竞争机制和目标数据的重复融合问题。通过三目标数据关联的仿真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椭圆锥带线的严格解
阮成礼
2001, 30(1): 33-36.
摘要:
研究了椭圆锥带线的特性阻抗等基本参数。假设中心导体带是无限薄理想导体,传输的是TEM模,通过坐标变换和共形映射,把椭圆锥带线变为有限宽平行板带线。应用椭圆积分变换得到了椭圆锥带线参数的严格解。该方法可用于圆柱、椭圆柱、圆锥和椭圆锥问题的求解。
雷达之间电磁干扰预测模型研究
胡皓全, 杨显清, 赵家升
2001, 30(1): 37-40.
摘要:
针对雷达与雷达之间的电磁干扰问题,建立了发射源模型、传输通道模型、接受器模型和天线之间的耦合模型,给出了雷达系统的干扰预测方程。据此模型可方便地编制预测分析软件,由给定的雷达参数和工作环境参数计算出干扰噪声比;在雷达天线处于扫描工作状态时可得到干扰概率,同时提出了一个便于计算干扰概率的简化模型,可快速有效地对雷达之间的电磁干扰状况进行预测分析。
计算VLSI电容方法的研究
旷章曲, 张生才
2001, 30(1): 41-45.
摘要:
讨论了几种VLSI版图中电容的计算方法;计算集成电路电容的方法有公式法和数值法两大类。利用数值法计算电容的方法包含有限差分法、有限元法、边界元法和格林法等,分析了以上各种方法的计算原理和优缺点。
钽激光等离子体类镍和类钴离子谱线辨认
王瑞荣
2001, 30(1): 46-48,65.
摘要:
采用聚焦石英弯晶谱仪测量钽(Ta)激光等离子体发射谱线,得到了一维空间高分辨软X射线谱,辨认了其类镍和类钴离子谱线。精确测量和准确辨认出类镍和类钴离子4f-3d的共振跃迁线,给出了类镍钽离子簇波长和(λ=0.576 46 nm是类钴离子4f-3d的共振跃迁线的实验结果,其精确波长值的绝对误差小于5×10-5 nm。
圆轴孔机器人主动装配方法的研究
李小兵
2001, 30(1): 49-52.
摘要:
对圆轴孔主动装配过程中的几何关系和力学关系进行了分析,导出了装配侧向误差与装配作用力及力矩间的关系。提出了一种搜索找孔和补偿轴孔角度误差的主动装配方法,有效地防止了楔紧、卡阻,并利用腕力传感器在AdeptOne机器人上进行了相应装配实验,实现了直径20 mm、间隙3 ìm、侧向误差4.0 mm的轴孔装配作业。
强流相对论电子束群聚的空间电荷波理论分析
黄华, 常安碧, 谭杰, 马乔生, 甘延青, 江金生
2001, 30(1): 53-57.
摘要:
介绍了在长脉冲强流相对论速调管(RKA)研究中强流相对论空心电子束(IREBs)的一种小信号群聚理-空间电荷波理论。建立了IREBs在漂移管中传输的色散方程,以及IREBs与RKA输入腔间隙电场相互作用和IREBs在漂移管中群聚传输的传输线模型,获得了电子束经过输入腔间隙后产生的调制电流表达式。利用500 kV、3 kA、脉宽约1.4 μs的空心电子束,注入70 kW的微波调制,束流经过输入腔后,得到了约9.8%的基波电流调制深度,研究结果与理论分析基本一致。
Internet数据库访问技术
吴跃, 余水, 傅彦, 邱会中
2001, 30(1): 58-61.
摘要:
讨论并比较了Internet数据库访问的两层和三层两种模式,描述了实现Internet数据库的CGI、API、JDBC三种方式。通过理论分析和数据测试,说明了在对Internet数据库访问性能上,JDBC方式优于CGI方式,API方式优于JDBC方式。
安全核机制的分析
黎忠文, 熊光泽
2001, 30(1): 62-65.
摘要:
安全核是安全关键系统的一种新的安全保障机制。通过对安全核原理的分析,讨论了该核的概念及特征,包括其建立的原因、条件、安全策略及结构等重要内容。设计了一种可重用的安全核机制,能较好解决重用安全核带来的一系列诸如应用相关性、安全策略表达的非一致性等问题。
支持分布式实时服务的开放系统环境
郭乐深, 刘锦德
2001, 30(1): 66-71.
摘要:
针对一个实际的开放系统环境,提出了实时活动的概念和有关的控制模型;阐述并探讨了模型中各层次的实时可调度公式。为了使实时服务在开放系统中得以具体实现,文中给出了系统的计算模型。
基于WEB模式的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实施
郭文胜, 殷国富, 范守文, 胡晓兵
2001, 30(1): 72-76.
摘要:
分析和比较了管理信息系统(MIS)开发中的客户机/服务器(C/S)和浏览器/服务器(B/S)模式的特点,设计了一种综合两种模式的优点,基于WEB技术的现代企业MIS开发的体系结构,并它应用于实际的标准件网络管理信息系统中。
智能Agent自我的统一与分离
李金厚
2001, 30(1): 77-81,86.
摘要:
在以自我表示Agent精神中心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在智能Agent行为与活动过程中,对外其自我表现出统一,而在其内部却常表现出分离的新观点。揭示出智能Agent自我需要和自我愿望等多重性特征,并对Agent自我分离的特点和性质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为将智能Agent行为与其结构联系起来奠定了基础。
一个通用试题库系统在DELPHI中的实现
杨红
2001, 30(1): 82-86.
摘要:
在强调试题库的通用性、实用性和功能全面性的前提下,采用DELPHI试题库系统,提出了具有面向对象屏幕操作风格的试题库管理系统的设计思想及其实现方法。使用了一种可视化开发工具,研制开发了通用试题库系统。
Laplace方程的保角变换降维法
田太心
2001, 30(1): 87-90.
摘要:
通过Laplace方程复杂边值问题的保角变换降维处理,可对各型电容器的设计提供便捷的理论分析方法,并可推广到其他物理问题中的二维和三维Laplace方程复杂边值问题的求解。其优点是避免了数学物理方程中求解的繁琐性及解的适定性讨论,是复杂边值问题求解的又一途径。
散乱数据插值的迭代算法
钟尔杰
2001, 30(1): 91-94.
摘要:
推广了折线样条插值中泛函极小问题的数学模型。将二次泛函离散化后用罚函数方法处理约束条件,根据最优性条件导出五点差分格式,证明了迭代法求解大型方程组的收敛定理。数值计算实例说明该方法解决散乱数据插值问题的有效性。
下侧二重随机Dirichlet级数的相关收敛性
尤秀英
2001, 30(1): 95-99.
摘要:
在下侧二重Dirichlet级数的相关一致有界收敛定理及Knopp-Kojima公式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一个随机变量序列,在概率空间(Ω,A,P)上定义了下侧二重随机Dirichlet级数,建立了该级数的收敛性理论与Knopp-Kojima的推广公式。
p-距离空间中压缩映像序列的不动点定理
杨翰深, 钟守铭, 杨恒
2001, 30(1): 100-102.
摘要:
引入了p-距离空间的概念,利用泛函分析的理论,对p-距离空间中的不动点问题进行了研究,给出了p-距离空间中一类压缩映像序列的公共不动点定理。其距离空间、2-距离空间和3-距离空间都是p-距离空间的特殊例子。
非线性规划一般约束条件的SQP方法
滕召波, 张世永, 陈华富, 何光中
2001, 30(1): 103-10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处理等式和不等式约束条件优化问题的SQP方法,计算过程中每一步迭代只需解一个二次规划。在一定条件下,证明了算法的全局和二步超线性收敛性,其优点是具有较小的计算量,避免了Maratos现象的发生。
互联网上时域有限差分法程序分析
张梅, 邢欣
2001, 30(1): 107-110.
摘要:
分析了互连网上以时域有限差分法作为内核的计算电磁学软件;概述了其各自的应用范围和使用界面特点;介绍了进行FDTD运算时处理边界条件和加速计算所采用的算法,说明了其激励类型和参数设定方法;简述了输入和输出文件的特点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