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31卷  第5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40Gb/s单通道光纤传输系统研究
李中桂, 邱昆
2002, 31(5): 441-44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比特率为40 Gb/s的单通道传输系统的设计方案,通过大量的数值仿真研究了在单波长传输系统中放大器间隔、脉冲占空比、色散补偿因子、色散补偿系数、光纤的入纤功率等参数对系统传输性能的影响,并根据这些影响关系设计了一个九段的光纤传输系统,其传输距离为928 km。仿真结果对单波长和多波长40 Gb/s光纤传输系统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C波段集中式光纤喇曼放大器的研究
薛飞, 邱昆
2002, 31(5): 447-451.
摘要:
在PTDS仿真平台上,对C波段集中式光纤喇曼放大器特性进行了仿真试验,设计出一个参数得到优化的集中式光纤喇曼放大器,并对掺铒光纤放大器和光纤喇曼放大器在改善10 Gb/s系统性能方面作了比较。结果表明光纤喇曼放大器的性能优于掺铒光纤放大器。
无线通信用SAW滤波器的分析与设计
肖尚辉, 徐继麟
2002, 31(5): 452-455.
摘要:
针对声表面波滤波器基本理论及其频域传输函数,应用电网络分析与综合理论作出等效电路,并对梯型结构声表面波滤波器中单端对谐振器的特性进行了分析。根据理论分析设计出单端对谐振器,运用该结构设计了无线通信系统中移动电话用声表面波滤波器,并给出了设计结果。
一类基于KTC的主动节点密钥建立协议
唐寅, 杨睿, 宫亚峰
2002, 31(5): 456-459.
摘要:
主动网络是一种功能强大、配置灵活的新型网络体系。该文介绍了主动网络技术以及密钥建立协议在主动网中的应用功能,论述了网络安全中的密钥管理以及伪随机密钥与初始向量的产生过程,给出了一个基于密钥传递中心的主动节点密钥建立协议。
多抽样率频率抽样FIR数字滤波器设计
谭小刚
2002, 31(5): 460-464.
摘要:
采用多抽样率方法设计频率抽样FIR数字滤波器,可以获得性能优异的滤波器,以消除心电信号ECG中的基线漂移和工频干扰,对目前类似滤波器存在的截止频率不易控制、通带和阻带纹波过大、工频阻带过窄、易受工频波动干扰或消除基线漂移时对ECG的低频部分削得过多等问题,提出了一个较好的解决办法。相对于ⅡR滤波器或模拟滤波器避免了因非线性相位滤波带来的失真问题。
一种八单元圆环阵实现多波束的方法
张熙瑜, 杨峰, 聂在平
2002, 31(5): 465-469.
摘要:
给出了一种用改进的Butler八单元圆环阵实现固定多波束天线阵的方法。天线阵由八个垂直地面放置的半波振子组成,通过改变馈电端口来控制波束的指向。由于添加了八个额外的移相器,可产生八个并行波束实现对水平面的完全覆盖,并可用于信号到达角的粗略估计。
耦合腔慢波电路的三维软件冷测模拟
雷文强, 杨中海, 高源慈
2002, 31(5): 470-474.
摘要:
讨论了在考虑行波管管壳影响的情况下,使用MAFIA模拟软件软件的冷测方法模拟耦合腔慢波电路的高频特性参数,包括色散特性、耦合阻抗和衰减特性,使色散特性精度提高到0.29%,其模拟结果比忽略管壳影响下的计算值更加接近实验数据,也证明了计算机模拟冷测方法可以取代实验测试方法。
回旋速调管外接模式转换器研究
牛新建, 李宏福, 邓学, 谢仲怜
2002, 31(5): 475-478.
摘要:
在模式耦合理论的基础上,详细讨论了8 mm高功率回旋速调管外接TE01~TE11模式转换器,采用波导轴线弯曲与波导半径渐变的结构和不同的相位重匹配技术进行优化分析,有效地抑制了寄生模式的转换,提高了输出模式转换效率,并得到了最优几何参量。
有限厚度翼片加载螺旋线模型
张勇, 莫元龙
2002, 31(5): 479-484.
摘要:
考虑角向空间谐波,建立了有限厚度翼片加载螺旋线慢波结构的模型,推导出色散方程。利用导出的方程对实际行波管的螺旋慢波结构进行计算,并与测量结果和简单翼片模型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加载翼片占空比、翼片个数和翼片顶端半径等对色散特性的影响。
国内医学图像处理技术的最新动态
田娅, 饶妮妮, 蒲立新
2002, 31(5): 485-489.
摘要:
阐述了医学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动态,介绍了目前国内在三维医学图像的可视化和基于PACS的医学图像压缩在医学图像处理方面的进展。在比较各种技术在相关领域中应用的基础上,提出了医学图像处理技术发展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及其发展方向。
基于数学形态学的边缘提取方法
张翔, 刘媚洁, 陈立伟
2002, 31(5): 490-493.
摘要:
论述了图像数学形态学基本方法及扁平结构元素在图像灰度均衡和噪声去除方面的原理,阐述基于图像细节的结构元素选取规则及对图像处理结果的影响,介绍了在医学图像处理中综合应用改进Sobel算子和图像数学形态学方法进行目标边缘的提取过程,提出一种根据图像区域灰度方差自动选取Sobel强度值的算法,并给出一种实用的实现方法和实例。
Ka波段二倍频器的研究与设计
黄绣江, 唐宗熙, 杨涛
2002, 31(5): 494-496.
摘要:
利用反向并联二极管对的二倍频原理,设计了Ka波段二倍频器。用高级设计系统ADS设计软件包的射频设计软件对二倍频器的电路进行了模型设计和仿真分析,并对设计出的二倍频器进行了整体优化,研制了Ka波段的二倍频器;在整个Ka波段内的变频损耗为11.2±1.8 dB,减少了设计的理想模型与实际参数的偏差。
电容式微机械加速度计系统动态特性研究
陈宇晓, 文贵印, 刘昌孝
2002, 31(5): 497-501.
摘要:
建立了电容式微机械加速度计闭环系统的二阶近似模型,分析了伺服电路增益和带宽对闭环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提出了调节伺服电路参数来补偿系统动态性能的方法,给出了不同输入条件下系统初始启动稳定时间和输出误差的计算方法。
基于DM的入侵检测系统结构方案
詹瑾瑜, 熊光泽, 孙明
2002, 31(5): 502-506.
摘要:
介绍了入侵检测系统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概念、特点和关键技术,分析了入侵检测系统中信息收集的主要数据来源,结合传统的入侵检测方案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具有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的入侵检测系统的体系结构模型,此模型针对不同的信息来源应用不同的数据挖掘方法进行识别。
JMX动态管理服务的研究与设计
孙明, 周明天, 詹瑾瑜
2002, 31(5): 507-511.
摘要:
在JMX规范1.0的基础上,分析了JMX的技术背景及其体系结构,提出了一种MBean对象的实现方法和Java管理服务核心模块的设计模式。讨论了远程管理通信接口以及基于Java事件模型Notification机制的设计,并对标准管理服务器进行相关扩展,实现持久化对象管理和远程对象管理。
一种基于Web的身份鉴别策略及其实现
高克义, 傅彦
2002, 31(5): 512-516.
摘要:
介绍了Java服务端网页在IBM WebSphere平台上进行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的相关原理和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Web方式的用户身份鉴别策略,改进了以往在对用户身份鉴别时需要自己输入密码的方式。整个处理流程遵循J2EE规范,并贯穿了Web应用模式的三层体系结构,在存储过程中完成认证,这种方法对提高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性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加窗技术的改进证书吊销机制
王雪颖, 秦志光
2002, 31(5): 517-522.
摘要:
分析了现有证书吊销机制在灵活性、可升级性和及时性中的缺陷,针对现有新型证书吊销机制,提出了一种结合加窗证书吊销和增量CRL机制的证书吊销机制。该机制结合传统CRL机制和在线证书状态机制的优点,既能满足不同的安全需求,又能有效减少资源开销,满足验证者的实时性证书验证请求。
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段军棋, 蒋丹
2002, 31(5): 523-528.
摘要:
提出了一种通用的基于视频的远程数字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方法,介绍了系统的软件和硬件构成,重点研究了系统软件部分所涉及到的视频采集处理、编解码、图像实时显示与控制等关键视频技术。并对串口通信、多线程的通信与同步、TCP/IP通信等系统涉及到的多项通信编程技术及其他一些相关技术作了详细讨论。同时给出了基于Windows平台下Visual C++的具体实现方法。
XML与CORBA的集成
侯孟书, 赫俊民, 胡卫东, 杨帆, 唐雪飞
2002, 31(5): 529-533.
摘要:
阐述了CORBA与扩展标记语言集成的背景和特点,分析了集成的字符串、DOM/Value映射、SOAP、Web服务的四种实现方式,对各种方式的优缺点进行比较后,指出Web服务方式是实现CORBA与扩展标记语言集成的理想方式,并提出了一种紧耦合的CORBA应用与松耦合的Web应用相结合的方法。
一类神经网络模型的解及其渐近性态
徐军, 张春凤, 钟守铭
2002, 31(5): 534-538.
摘要:
通过对简单一维微分方程的求解,得出了一类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的解解析表达式。它是由对称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表达。根据此解析表达式推出了该神经网络模型在特殊情况下的解析表达式。在特殊情况下,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神经网络计算已有很多论文论及。最后利用解析表达式分析了该神经网络解的渐近稳定性态。
半群中粗理想的性质
于佳丽, 舒兰
2002, 31(5): 539-541.
摘要:
基于半群中的粗糙子半群、粗糙左理想、粗糙右理想、粗糙双侧理想、粗糙双理想的概念,集合了上近似、下近似满足单调性,根据半群上关于同余关系的单个特殊子集(如子半群,理想)的性质,讨论了两个子集之积的一些性质,并给出了这些结论的严格证明,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半群中的粗糙集理论。
迭代法迭代阵谱半径新上界
高中喜, 黄廷祝, 王广彬
2002, 31(5): 542-545.
摘要:
引用双严格对角占优的概念,针对线性方程组Ax=b在求数值解时常用的迭代方法,给出了Jacobi和Gauss-Seidel迭代法迭代阵谱半径的新上界,该新上界优于严格对角占优矩阵条件下得到的已有的结果,是已有结果在更广泛矩阵类条件下的推广,对相应迭代法迭代阵谱半径的估计更加精确。最后给出了数值例子说明所给结果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