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2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PSK/PPM组合信号
周先敏, 申广军
2003, 32(1): 1-4.
摘要:
从强探测、高分辨、低截获和抗干扰角度出发,探索了一种相移键控(PSK)信号和脉冲位置调制(PPM)信号组合而成一种新的雷达信号PSK/PPM,给出了波形构造,推导了它的模糊函数。理论分析和大量的计算模拟表明组合信号具有大时宽带宽积(BT),BT相对于单一单制信号PPM提高Q倍,相对于PSK提高M倍,信号更具复杂性,且易于产生。
单脉冲雷达系统通道一致性校正方法研究
王玥, 吕明
2003, 32(1): 5-9.
摘要:
在振幅和差单脉冲体制对目标进行角度测量的条件下,讨论了采用宽带信号的和差波束接收通道的幅相特性不一致。当幅度误差<14 dB、相位误差<0.27 rad的通道误差模型时,针对宽带信号提出了一种对和差通道幅相进行校正的算法。通过计算机仿真表明,校正后的测角精度有明显提高,满足了系统设计的要求。
波分复用系统中交叉相位调制效应研究
李中桂, 邱昆, 薛飞, 郑勉
2003, 32(1): 10-13.
摘要:
通过数值仿真,研究了在不同色散管理方案下,比特率为40 Gb/s的波分复用系统中交叉相位调制对系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其色散补偿方案采用分布式补偿最好,后置补偿采用略过补偿,而前置补偿通过略欠补偿则可以减小交叉相位调制对系统的影响。
Ka频段微带四次谐波混频器
赵霞, 徐军, 薛良金
2003, 32(1): 14-17.
摘要:
介绍了一种Ka频段的微带四次谐波混频器的混频原理和设计方法。该混频器主要由波导-微带过渡,输入、输出滤波器以及匹配网络和反向并联混频二极管对组成。根据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仿真结果,在介电常数为2.22,厚度为0.254 mm的RF-Duroid 5880介质基片上制作了电路。当射频频率为34.2~35.2 GHz,本振频率为8.525~8.775 GHz,中频频率为100 MHz时,测得的变频损耗小于10.5 dB,其中最佳值为8.5 dB。
小波域中值滤波器设计的研究
李士心, 刘鲁源
2003, 32(1): 18-21.
摘要:
小波阈值去噪方法被广泛地用在信号去噪中,但它主要是针对白噪声或者宽带噪声,对于脉冲噪声就得不到降噪的效果。该文提出了小波域的中值滤波器去噪方法,在Lee的局部滤波器基础上设计了小波域的中值滤波器,它能在有效去除白噪声的同时较好地去除脉冲噪声。
CWDM光传输系统中的数字包封器技术
戴玉玺, 马建国, 阳辉, 阮方
2003, 32(1): 22-25.
摘要:
针对城域传输网的特点,提出了稀疏波分复用方案。研究了城域网CWDM光传输系统中的数字包封器技术,对数字包封器的原理、基本结构及其对系统部件的基本要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系统硬件和软件实现的解决方案,对数字包封器技术在城域网CWDM光纤传输系统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大胆的预测。
地震动信号的分析与目标识别
聂伟荣, 朱继南, 郭亚军, 夏虹
2003, 32(1): 26-30.
摘要:
通过外场实验获得关于轮式车、履带式车的大量地震动信号,在时-频域应用多种方法对信号进行处理,得到相应的特征矢量。利用改进的BP网络对远距离的地震动信号进行目标识别,基于小波及小波包分解能量分布特征的识别率可达85%以上,这种特征矢量具有较好的可分性。
开关电容矩阵DC/DC变换器
钟洪声
2003, 32(1): 31-3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开关电容矩阵来实现DC/DC变换的新方法,其过程是将组合开关电容单元排列为一个M×N的矩阵SC(M,N),用一组时序信号控制组合开关,使其工作于充、放电两种状态:充电期输入电压沿矩阵的行充电;放电期矩阵转置,电容上的储能沿矩阵的列向负载放电,实现了电压的变换。设计了一个SC(2,3)的矩阵变换器电路,并进行了理论分析和仿真。
光纤探针式轮廓仪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孙俊卿, 裘道源
2003, 32(1): 35-38.
摘要:
在单根单模光纤作为发射光纤兼接收光纤的情况下,提出了光纤探针式轮廓仪,得到一个光纤探针来测量被测表面的微观轮廓曲线,并由轮廓曲线得到了表面粗糙度的各种参数和光纤探针的形状和尺寸。同时阐述了利用光纤探针测量表面轮廓和粗糙度的原理及光纤探针式轮廓仪的构成和工作原理,给出了测量结果。
引入模拟退火机制的新型遗传算法
张晖, 吴斌, 余张国
2003, 32(1): 39-42.
摘要:
提出了一种将遗传算法与模拟退火算法相结合的新搜索算法。该算法以遗传算法运算流程作为主体流程,并把模拟退火机制融入其中,用以调整优化群体。在进化过程中使用了保留策略,以保存适应度较好的个体。在模拟退火算法的跳变操作过程中使用类似遗传算法变异来实现,先作置反操作,再作前后等长交换操作,以防止陷入局部最优。实验表明,该算法与传统遗传算法相比,提高了进化速度和全局寻优能力。
温湿度智能传感器软件开发
谢光忠, 蒋亚东, 杨邦朝
2003, 32(1): 43-46.
摘要:
采用高级语言Visual Basic 5.0、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及ASP技术开发了tcp/ip协议的温湿度智能传感器网络软件。该软件系统主要包括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个部分,并具有远程控制、远程数据采集和远程数据查询等功能,它不仅可用于局域网,也可用于高速internet网络及其他远程自动控制领域。
一种机器人寻线控制系统
万永伦, 丁杰雄
2003, 32(1): 47-50.
摘要:
介绍了一种机器人寻线控制系统。该系统在单片机的控制下,采集、存储、处理寻线系统输入的数字信号,并通过驱动系统来控制步进电机,使机器人按照预设的路线行走,该系统还具有自动纠偏、准确可靠、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为机器人行走的准确性提供了可靠保证。
一种新型并联机床的最优轨迹规划
范守文, 徐礼钜, 甘泉
2003, 32(1): 51-55.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并联机床的最优轨迹规划方法,其过程是在参数空间进行轨迹规划,再将参数空间的运动轨迹映射到关节空间。在轨迹规划中,以雅可比矩阵条件数的倒数作为适应度函数,利用遗传算法优化了并联机床的多余自由度。仿真计算结果表明:最优轨迹规划方法既能给出并联机床加工过程中的灵巧构型,又可使得并联机床获得平稳的运动性能。
称重测控系统数据处理方法
徐创文, 穆玺清
2003, 32(1): 56-60.
摘要:
论述了计算机测控技术研制成功的叠加式称重测试系统的基本原理、测量数学模型和其实现方法。提出了测量数据处理的最小二乘决策方法,根据测试结果数据,进行了曲线拟合分析、对比。实验证明用该数据处理的决策方法可以提高系统的测量精度和稳定性能。
SDL软件设计技术研究
解梅, 张自然
2003, 32(1): 61-64.
摘要:
研究了SDL语言及SDL系统的基本结构,分析了如何运用SDL进行协议软件的开发,给出了SDL与嵌入式操作系统VxWorks进行集成应用的方案。SDL语言是CCITT推荐的规格与描述性语言,描述实时、交互式和分布式系统的行为。研究结果对SDL在电信领域的应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数据广播系统视频播放的设计与实现*
杨源, 刘心松, 查小科, 江科
2003, 32(1): 65-70.
摘要:
介绍了分布式数据广播系统的基本构架,分析了运动图像压缩编码标准I和运动图像压缩编码标准IV的编码方式和文件存储格式的差异,讨论了数据广播系统中两种视频资源的视/音频数据流在服务器端的发送机制,以及客户端接收数据和播放视/音频的实现方式。经实际应用验证,该系统使用方便、稳定高效、健壮可靠,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场合。
移动终端浏览器的设计和实现
杨玉平, 李允, 熊光泽
2003, 32(1): 71-75.
摘要:
介绍了移动终端网络应用的现状及无线应用协议和WWW两种网络编程模式。在分析移动终端硬件平台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移动终端浏览器δ-MTB,并详细描述其体系结构及主要组成部分,给出了设计实现方法。该设计以嵌入式操作系统为基础,具有灵活性、移植性和可扩展性等特点,并在PDA和智能电话等多种不同软、硬件平台的移动终端中得到了具体应用。
关联规则挖掘的Apriori算法的改进
黄进, 尹治本
2003, 32(1): 76-79.
摘要:
提出一种将Apriori算法与散列技术和事务压缩技术相结合的改进算法,研究了散列函数的构造及其对算法效率的影响,分析了事务压缩技术的原理及其实现方法,用实例给出了原算法与改进算法的实现步骤,结果表明,新算法减小了存储空间,提高了算法的效率,并改进了数据挖掘技术的性能。
分布式数据挖掘计算过程——DDCP算法研究
方英武, 张广鹏, 吴德伟, 黄玉美, 赵修斌, 王轶
2003, 32(1): 80-8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关联规则挖掘大项集生成的并行和分布式处理的计算框架的算法,该算法以大规模事务数据库为基础,将数据有效地分片后作分布或者并行处理,通过节点之间的通信降低了节点间传输的数据量。通过算法实例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可以在分布式或者并行环境里实现高效的数据挖掘。
基于面向对象数据模型的信息管理系统
徐小玲
2003, 32(1): 85-88.
摘要:
探讨了面向对象数据模型信息管理系统的结构设计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技术。系统设计采用面向对象数据模型,数据库结构采用对象-关系数据库。结合一个典型的教务信息管理系统实例说明,这一技术易于实现基于C/S和B/S结构的系统功能,并且易于维护、修改和功能扩充。
一种嵌入式GUI软件结构实现方案
詹瑾瑜, 熊光泽, 孙明
2003, 32(1): 89-93.
摘要:
综合比较了嵌入式GUI的几种实现方式,结合嵌入式系统的特点,研究了嵌入式GUI中的关键技术,分析了嵌入式GUI与普通GUI系统的不同之处,提出一种通用的嵌入式图形用户界面系统的设计思想和体系结构,这种嵌入式GUI实现方案具有轻型、占用资源少、可剪裁等特点。
单片机控制器在卷染机中的应用
陈跃东, 郎朗
2003, 32(1): 94-98.
摘要:
将卷染机的控制系统从直流电机拖动、自耦调压器有级调速改造为交流电机拖动和变频器无级调速。通过对调节对象的理论分析,得到了一种新的控制策略,研制出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器,在不使用速度和张力传感器的条件下,控制系统可自动对被染织物进行恒速与恒张力控制,以利于染色质量的稳定和提高。经实际运行表明,该系统运行可靠,节能增效显著。
我国股市对盈利信息反应的一个实证检验
骆艳, 曾勇
2003, 32(1): 99-103.
摘要:
采用事件研究法,选取盈利信息作为反应事件,检验我国股票市场对盈利信息是否存在过度反应现象。考虑上市公司盈利的变动和不确定性,根据盈利变动指标值来划分赢家组合和输家组合,考察组合在年报公布后1年和3年两种检验期内的累计超额收益,用1992~2000年沪深两市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发现我国股市长期对盈利信息不存在过度反应,与国外股市的反应模式不一致,实证结果可由中国股市发展的特征作出解释。
自组织模式识别与经济预测
俞海, 贺昌政, 何跃
2003, 32(1): 104-108.
摘要:
基于自组织数据挖掘方法与经济预测原则,提出了自组织模式识别方法。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在几个相似模式的合成中使用了数据分组处理方法自动合成技术,实际应用于经济预测时比传统意义上的预测方法方便。实例表明了它在经济预测中的有效性。同时,使用增加同类经济对象样本数据的方法,解决了样本数据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