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26卷  第5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电流模式神经网络分类器的CMOS实现技术
孟相如, 虞厥邦
1997, 26(5): 453-456.
摘要:
运用电流模式技术,以Hamming神经网络为基本模型,进行了二值模式的最优的最小误差分类器设计实现。给出了全电流模式胜者为王(WTA)子网和模式间匹配值计算子网的CMOS实现电路,计算机仿真与理论结果相吻合。该分类器很好地模拟了生物神经网络中的侧抑制作用,所得电路结构简单,适合用标准VLSI工艺集成,有其应用价值。
开放微带不连续电路的三端口网络描述
喻志远
1997, 26(5): 457-460.
摘要:
给出了开放微带不连续电路的三端口网络描述。将微带电路向空间的辐射作为一个端口来处理,成功地消除了由于忽略电路的空间辐射效应引入的电路数字模拟误差。利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一次运算就可得出三端口网络的S参数矩阵的各元素,而无需任何预处理,大大地节省了CPU时间。实际计算与已发表的数据吻合得很好,表明文中给出的三端口定义是合理有效的。此三端口微带电路的定义可容易地推广到其他非屏蔽传输线电路的分析,可广泛用于电磁兼容分析、微带天线及其他开放传输线电路的CAD技术中。
多传感器信息最优融合
王光泰, 周先敏, 徐继麟
1997, 26(5): 465-467.
摘要: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是指将经过集成处理的多传感器数据进行合成,形成对外部环境某一特征的一种表达方式的过程。利用置信区间估计的概念,检验了传感器测量值偏差;描述了传感器间的支持关系,确定了传感器数据的取舍;提出了一种最优融合方法,并且证明是有效的。
一类混沌序列的自相关特性
袁永斌, 徐继麟, 黄香馥
1997, 26(5): 468-472.
摘要:
以函数迭代型一维(1-D)离散动力系统为例,从统计学角度推导了混沌序列的自相关函数和自相关系数。理论分析表明1-D混沌序列与一阶AR过程具有相同形式的自相关特性,具有近乎理想的自相关结构,从而为通信与雷达系统提供了丰富的伪随机序列,计算机模拟结果与理论分析结果相符。
图像分形压缩用于级进式传输和无损压缩
尹忠科, 朱维乐, 顾德仁
1997, 26(5): 473-476.
摘要:
DCT域分形图像压缩编码方法,其压缩后恢复的图像具有很好的图像质量,文中提出一种新的基于DCT域分形图像有损压缩的图像级进式传输和无损压缩方案。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基于乘同余对称特性的快速RSA算法的改进
陈运
1997, 26(5): 477-482.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快速RSA算法,这种算法是基于乘同余对称特性的快速RSA算法(SMM算法)的改进。理论分析表明,新算法的迭代计算步数平均减少了17.2%。与传统的二进制算法(BR算法)相比,新算法的计算速度平均提高了42%左右。
微波放大器增益与噪声关系的分析方法
延波, 徐静, 薛良金
1997, 26(5): 483-48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在微波宽带低噪声放大器设计中,放大器增益性能与噪声性能之间关系的解析表达式,对其解析解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大大简化了传统的设计过程,并对微波低噪声HEMT器件JS8905-AS的性能进行了分析设计,经验证,与传统方法的结果相吻合。
深亚微米MOS器件模型BSIM2及其参数提取
陈勇, 钟玲
1997, 26(5): 487-491.
摘要:
详细分析了适用于VLSI/ULSI设计的深亚微米BSIM2MOS器件模型,并在深入讨论短沟道MOS器件物理效应的基础上,对沟道长1μm栅氧化层厚度25nm的nMOSFET进行了测试和BSIM2模型参数的提取,且对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结果表明,BSIM2具有精确、参数易提取、计算速度快的特点,是VLSI/ULSI模拟设计的重要工具之一。
工艺参数对Ta/Al合金电阻薄膜性能的影响
贾宇明, 杨邦朝
1997, 26(5): 492-495.
摘要:
Al原子含量约为50%的Ta/Al合金薄膜具有优良的电阻性能。使用直流共溅射的方法制作这种薄膜,靶极采用了Al面积为45%的Ta/Al复合靶。研究了工艺参数如溅射气压、溅射电压以及热处理条件等因素对该薄膜的性能影响。结果表明,这种Ta/Al合金薄膜能用于制作功率稳定的电阻器或电阻网络。
Nb2O5掺杂对MnCoNi系NTC热敏电阻材料的影响
姜斌, 王海玲, 王恩信
1997, 26(5): 496-499.
摘要:
采用X射线衍射分析、SEM、阻值测量等手段,通过实验研究了Nb2O5掺杂对MnCoNi系NTC热敏电阻材料的影响。以MnCoNi系为基,掺入适量的Nb2O5后,其阻温特性变化规律与传统Mn-CoNi系材料一致,同时室温阻值、B值略有增加,电学稳定性提高了两倍以上。
ZCS在功率变换器中的分析及应用
王京梅, 兰中文, 王豪才
1997, 26(5): 500-503.
摘要:
对高频零电流软开关进行了理论分析,给出了开关中各参量的数学关系。通过对开关中能量传导的研究,得出了在一定条件下求解开关频率的近似公式。同时,探讨了零电流开关应用于开关电源中的特点与谐振参数的限制条件。对样机的测试表明,该分析对高频电源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测试图形生成的遗传算法研究
潘中良, 陈光
1997, 26(5): 511-514.
摘要:
提出了一种用于组合电路测试图形生成的遗传算法。该算法把被测电路的测试生成问题转化为计算一种约束函数的最优解,可充分利用电路的结构信息。为故障节点生成测试时易于操作,且无需经过故障模拟,就可保证对所有可测的单固定型故障及多故障有较高的故障覆盖率。
数控转塔式冲床NC自动编程研究
范守文, 黄大贵
1997, 26(5): 515-51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的动态滑动匹配算法,用于从零件CAD产生的图形交换文件中识别基孔类型、提取基孔的形位参数。在此基础上,结合冲压工艺研制开发了数控转塔式冲床NC自动编程系统,可由零件CAD产生的DXF格式或IGES格式的图形交换文件自动生成零件的NC加工程序。
滑模控制抖振抑制的新方法
陈玉宏
1997, 26(5): 520-524.
摘要:
提出一种抑制抖振的新方法。此方法把引起抖振的因素归纳为系统数学模型的不确定性,并采用H∞优化方法设计滑模变结构控制的切换面。由于它能使滑动模态实现希望的频率整形,故能有效地抑制抖振。计算机仿真实验结果证实文中所提出的方法是有效的。
开放式等离子体微波反应腔的研究
吴坚强
1997, 26(5): 525-528.
摘要:
利用开放式谐振腔理论,结合实际应用的需要,对微波等离子体系统中开放式微波反应腔进行了研究,计算和分析了等离子体密度和等离子体碰撞频率对腔中微波场幅值、相位和反射系数的影响。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在一定的等离子体密度下,随着等离子体碰撞频率的提高,等离子体对微波场的吸收增大,此种开放式的结构可有效地在腔中形成有利于微波等离子体产生的驻波场。
在CdS热光OB中横向空间效应的机理探讨
李慎
1997, 26(5): 529-532.
摘要:
从UIbrbach关于半导体吸收频谱曲线在光热作用下要发生"红移"的理论和Eiry关于平行吸收介质对光能的吸收理论出发,用计算机模拟了在CdS热光光学双稳态中的横向空间效应,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相吻合。通过计算确定了室温下微米量级CdS晶片-热光OB阵列的点阵密度可以达到104/cm3。
高可用性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林晓东, 刘心松
1997, 26(5): 533-538.
摘要:
研究了高可用系统的结构,介绍了一种高可用系统的实现。在分析系统失效因素和高可用系统结构的基础上,对主要的失效部分(软硬件)进行冗余以提高服务器、磁盘、网络可靠性,据此采用有效的失效探测与恢复机制,实现了一个能够保证整机容错,无单点失效的高可靠系统。
化简逻辑函数软件设计
徐文芳
1997, 26(5): 539-543.
摘要:
介绍了一种化简逻辑函数的软件,其化简原理基于一种化简逻辑函数的新方法。由于化简方法中使用的真值表、蕴含表等都是一些二维的表格,因此采用数据库技术编程。文中包括软件的总体设计构想和三个特殊模块的设计思路。由于与一般的管理和控制软件不同,该软件设计方法独特,使用方便,化简迅速,结果准确。
一种外接微机实时数据处理集成系统
全萍
1997, 26(5): 544-548.
摘要:
利用微机软硬技术集成的思想,采取两台生化分析仪挂接一台微机的二对一模式,既解决了微机软硬件资源共享,减少系统开销的问题,又达到了用外接系统统一管理两台生化仪的检测数据实现无纸实验室的目的。文中对实现数据实时通信,数据合并与合成,数据库共享与管理等关键技术作了详细论述,其方法对同类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
线性规划的梯度投影算法
何光宗, 陈华富
1997, 26(5): 549-551.
摘要:
Karmarkar算法是解线性规划的多项式算法,但其具有数值不稳定的缺点,同时,由于它属于内点法,在算法终止时所得的点始终是一个近似最优解。文中给出的梯度投影法,可以穿过区域内部,或穿过区域的边界的相对内部,证明了该方法将在有限步终止。
初始点任意的广义梯度投影算法
何光宗, 陈华富
1997, 26(5): 552-556.
摘要:
利用广义梯度投影与罚函数技巧,将等式与不等式约束问题化成一个无约束问题。给出了一个初始点任意的广义梯度投影算法,削弱了文献[8]的条件,罚参数在计算中自动调整,在迭代次数适当大时成为常数,并证明了算法具有全局收敛性,在实际应用中也容易实现。
一类单调流的渐近性态
叶茂
1997, 26(5): 557-559.
摘要:
研究了一类拓扑动力系统单调流的渐近性问题。首先定义了一些概念,然后利用集合分析方法以及不等式分析技巧,获得了拓扑动力系统的单调流是拟渐近的充分条件。文中所获得的结果,不要求动力系统是不可约系统,同时改进了文献[1]的结果。
硫酸镍浓度的在线自动测试
胡文成, 迟兰洲, 钟廉基
1997, 26(5): 560-563.
摘要:
研究了化学镀镍工艺过程镀液中硫酸镍浓度的在线自动测试,采用连续流动分光光度的原理研制出了在线自动测试仪。通过对标准硫酸镍溶液的测试得出了硫酸镍浓度与吸光度关系的回归方程。通过对不同镀液的测试,该测试仪测试的标准偏差小于2%,与化学分析方法相比的误差小于3%,并可将测试时间缩短至6min,该测试系统完全适用于化学镀镍生产线上硫酸镍的在线自动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