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7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利用chirp调解器的短波信道话音传输特性估计
罗宁, 陈尚勤
1998, 27(6): 569-572.
摘要:
介绍了关于短波信道话音传输特性AVQ估值的方法,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新型短波chirpALE系统的AVQ估值算法,对算法的参数进行了优化设计,并和军标的测量方案性能进行了对比,证实了该算法的性能符合军标规定。
一种混和型盲均衡算法
樊龙飞, 何晓薇, 查光明
1998, 27(6): 573-578.
摘要:
盲均衡器在通信系统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一般的盲均衡器存在收敛速度慢的缺点。文中以广泛使用的CMA (Constant Modulus Algorithm)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混和型盲均衡算法,不仅提高了收敛速度,而且减小了收敛后的剩余干扰,使均衡器收敛后不必切换到普通均衡方式。
阵元分集与SVD降噪
刘本永, 杨万麟
1998, 27(6): 579-582.
摘要:
针对高距离分辨(HRR)雷达系统,提出了一种抑制噪声的方法。该方法引入辅助阵元接收目标回波形成测量矩阵,首先对该矩阵作奇异值分解(SVD),建立信号子空间和噪声子空间,然后对信号进行估计并重构出噪声受抑的测量矩阵,在重构矩阵中进行同相相加,降低噪声电平,以提高噪声背景下雷达检测和识别能力。
机载激光成像雷达运动畸变的分析与修正
王蔚然
1998, 27(6): 583-587.
摘要:
针对在机载应用情况下,单元探测的激光成像雷达的载机运动对其地面目标成像影响的问题,给出了激光成像的系统模型;阐明了激光雷达扫描成像的映射变换关系,建立了定位于大地坐标的被成像目标与载机运动平台以及雷达坐标之间的数学关系式,分析了导致目标成像发生畸变的原因及影响因素,并给出了按时序的逐级修正方法。
时隙式多址访问系统分析方法研究
赵东风
1998, 27(6): 588-591.
摘要:
采用一种新的平均周期分析方法对时隙式多址访问系统进行了分析,得到了系统的信息分组发送成功的平均长度公式、信息分组发生碰撞的平均长度公式和空闲时隙的平均长度公式;讨论了系统的捕获效应特性和冲突分解特性,给出了系统的吞吐量和计算机模拟实验结果。
地层因素对自然电位测井响应影响的定量研究
袁宁, 卢涛, 聂在平, 聂小春
1998, 27(6): 592-596.
摘要:
根据自然电动势的形成机理建立了二维轴对称非均匀介质中自然电位测井的分析模型,利用数值模式匹配(NMM)理论与表面积分方程法相结合对自然电位测井响应进行了严格的数值模拟,并定量考察了诸如地层水和泥浆滤液含盐浓度、地层厚度、井径、侵入带等因素对自然电位测井响应的影响。自然电位测井数值模拟的实现必将为测井解释提供依据,对实际测井工程有指导作用。
Ka波段整流天线的谐波平衡法分析
李中云, 文舸一
1998, 27(6): 597-600.
摘要:
采用谐波平衡法(HBM)分析了Ka波段整流天线,计算了整流天线的转换效率,以转换效为目标函数,分别对整流电路的低通滤波器和直通滤波器进行了优化设计,得到了一种新的整流天线结构,此整流天线在150 mW净输入功率和100 Ω的负载电阻下有60%的转换效率。用时域法(TDM)对该整流天线进行了模拟,两者吻合得很好,表明了理论计算的可靠性。
Anderson磁通蠕动模型和超导体中不可逆线
冯双久, 韩宇峰
1998, 27(6): 601-604.
摘要:
基于A nderson磁通蠕动模型,分析了超导体中的磁通弛豫过程。发现了当钉扎势与热激发能的比值减小到一定值之后,超导体就会发生从磁性不可逆性向磁性可逆性的转变;不可逆线对应的是超导体中临界态消失的一条曲线。
声表面波器件薄膜电极脱落的电子探针分析
阮世池
1998, 27(6): 605-608.
摘要:
电子探针显微分析法(EPMA)能把试样微区形貌分析与微区成分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这一特点,文中对Au/Cr/Bi12GeO20声表面波器件作了显微分析研究,探明了薄膜电极脱落发生在Cr膜与Bi12GeO20基片的界面上。由于Cr膜与基片间是弱的简单附着机制,并且Cr膜承受着强烈的内应力,最终导致薄膜电极脱落。
CaTiSiO5-TiO2系统高频电容器瓷料的研究
白花珍, 张之圣, 胡明
1998, 27(6): 609-612.
摘要:
介绍一种以CaTiSiO5-TiO2为主晶相的高频热稳定、高频热补偿电容器瓷料。通过调整CaTiSiO5及TiO2的百分含量,选择WO3和ZnO为添加剂,合理控制烧成温度,以适当温度预烧等方法,可得到介电系数高于国家标准,温度系数组别多达10,烧成温度范围达20℃以上,工艺性好、重复性强、成本低的高频电容器瓷料。
VXI总线系统中断的研究
李翔宇, 陈光
1998, 27(6): 613-616.
摘要:
结合VXI总线内嵌式控制机的研制,详细讨论了VXI总线系统的中断过程,以及VXI接口电路对中断的处理。同时,针对VXI总线和ISA总线对中断处理的不同,提出了一种电路设计方案,实现不同总线之间中断的转换,对VXI系统主控模块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基于流程设计的可视化自动测试环境的研究
喻胜, 陈光
1998, 27(6): 617-621.
摘要:
讨论了一种基于流程设计技术的可视化自动测试环境及取得的研究成果。系统采用OOD方法设计了测试程序的可视化对象,并利用虚拟仪器技术实现了系统中仪器驱动器的开发。以此为基础,系统利用控制流机制实现了流程设计,并结合一个测试实例说明了系统的结构与总体设计。
掺铒光纤放大器速率方程数值求解收敛速度的研究
彭拥军, 邱昆, 唐明光
1998, 27(6): 622-626.
摘要:
针对采用迭代法对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速率方程数值求解时收敛速度慢的问题,借鉴收缩映射的思想,提出了加速迭代收敛的计算方法。在设计功率放大EDFA时,该方法能快速地达到收敛,从而缩短设计时间。
3cm相对论返波管的MAGIC模拟
文光俊, 李家胤, 刘盛纲
1998, 27(6): 627-630.
摘要:
运用全电磁的相对论的2(1/2)维粒子模拟程序MAGIC模拟分析了3cm相对论返波管中注波互作用的非线性过程,得到了器件微波输出功率、转换效率、工作频率、工作模式等参数,模拟结果与实验数据吻合较好。
新型投影电视机动态会聚研究
陈泽祥, 成建波, 曹贵川
1998, 27(6): 631-634.
摘要:
通过讨论三管式高分辨率、高亮度投影机中偏转失真的原因,以及对偏转失真进行精细校正的机理,得到了动态会聚电路对各种典型失真进行较正所需的较正电流,成功地研制出了动态会聚电路,会聚精度达扫描线宽的一半。
单波长激光实现三维真彩色彩虹全息图的记录
刘艺, 王仕璠
1998, 27(6): 635-637.
摘要:
提出一种新的利用单波长激光记录三维物体的真彩色彩虹全息图的方法,此方法仅需用一般彩虹全息的光学元件,从物体的多波长真彩色彩虹全息图出发,利用光路可逆,自动解决了真彩色全息图单波长记录时三原色像的准确对位问题。此方法简单经济,在三维真彩色全息印刷上有良好的实用前景,实验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ODP中的交易技术研究
苏森, 唐雪飞, 刘锦德
1998, 27(6): 638-641.
摘要:
论述了ODP中有关交易器的核心思想;分析了交易器的关键组成部分的实现方法,其中包括:界面空间、界面引用和交易器的界面。在交易器的支持下,开放式分布处理系统中的客户方可以动态地发现和访问潜在可用的服务方。
一种具有自适应能力的任务分配系统的设计
黎亮, 杨国纬, 陈光
1998, 27(6): 642-645.
摘要:
当分布式系统中各处理结点相互完全独立,并且在对其他结点的状态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利用组合数学和随机过程的方法提出了一种机制。该机制能够使各结点在没有全局管理者的参与下,仅根据系统运行的反馈来决定下一步的任务,从而使整个系统的任务分配达到最佳。该方法能很好地处理最普遍的任务分派问题。
两个厂商的市场与技术开发组合模型研究
艾兴政, 唐小我
1998, 27(6): 646-651.
摘要:
建立了两个力量对称的厂商在不同的市场行为和技术开发行为下的组合模型,并对结果和存在的不同条件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到了比Dasgupta-Stiglitz竞争开发模型更完整的结论。
带时滞的非线性系统的鲁棒稳定化
王毅, 钟守铭, 吴小庆
1998, 27(6): 652-655.
摘要:
研究了一类具有时滞的参数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鲁棒稳定化问题,利用稳定化的状态反馈控制,采用李雅普洛夫函数及不等式分析技巧,给出了控制系统的鲁棒稳定的充分条件。
不确定的时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分析
王宏霞
1998, 27(6): 656-661.
摘要:
研究了一类不确定的时滞线性大系统的稳定性问题。基于代数黎卡堤方程的处理方法及李雅普洛夫稳定性准则,对于给定的参数变化域,给出了具有结构不确定的时滞线性系统渐近稳定的充分判据。利用不等式的分析技巧,给出了完全用子系统描述的、确保大系统指数稳定的不确定参数的稳定界。
关于不变子空间问题的否定解
刘明学
1998, 27(6): 662-667.
摘要:
用代数方法进一步简化了不变子空间问题的否定解,在l1上给出了一个不具有非平凡的不变子空间的有界性算子。特别是用向量的坐标计算代替了某些向量的范数估计,用一些简单的代数运算代替了紧空间技巧。
评述
划时代的军事革命-信息战
王政, 柯建波
1998, 27(6): 668-672.
摘要:
阐述了信息战的概念、特点,详细论述了信息战将给未来战争带来的影响:对武器装备、战场、战争模式、作战方式的改变,以及目前信息战的研究动态。得出了信息战将深刻影响各国未来的军事战略、国防科技发展方向和军队编成等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