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8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截短RS/混合Ⅱ型ARQ在衰落信道上的性能分析
李立忠, 李乐民
1999, 28(1): 1-5.
摘要:
分析了截短RS/混合Ⅱ型ARQ在无线衰落信道上的分组错误率、通过效率、传输时延等特性,给出了数值仿真结果。研究发现,由于RS码具有很强的纠错能力,通过有限次的重传就可达到很低的分组错误率,同时减小了固重传而引起的传输时延。
一种二维INSAR解相位模糊方法研究
张晓玲, 王建国, 黄顺吉
1999, 28(1): 6-9.
摘要:
解相位模糊问题是干涉SAR成像处理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它直接影响成像高度的精度。文中结合递推估计方法,给出了一种解相位模糊方法。其过程是根据给定的初始相位数据或邻近的已解模糊的相位值通过递推估计来获取相位估值,再经过可信度的检测来保证相位估值的可靠性。模拟实验后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并它成功地恢复了相位所丢失的2nπ分量,其相位值与模拟的真实值比较,相对误差也很小。
ALE系统的链路保护设计
龙洋, 罗宁, 黄跃新
1999, 28(1): 10-13.
摘要:
ALE系统介绍了自动链路建立系统中的链路保护设计及其采用的加密算法,是为了解决该系统的信息安全问题,通过大量的实验测试了算法的可靠性。文中通过系统仿真和无保护的系统进行了分析比较,证明了此设计改善了系统的安全性,而且对链路的建立影响很小。
彩色图像滤波的新方法
郁伯康, 郁梅
1999, 28(1): 14-19.
摘要:
提出了用于彩色图像噪声滤除的新矢量滤波器。这些滤波器对于脉冲噪声的滤波效果较好,其中准均值滤波器(1)的性能近似于矢量中值滤波器,其余滤波器在低脉冲噪声情况下的性能则优于矢量中值滤波器。与矢量中值滤波器相比,新滤波器具有算法简单、计算量小且易于硬件实现的特点。
宽带数字正交技术及性能分析
林云松, 黄勇, 肖先赐
1999, 28(1): 20-23.
摘要:
讨论了几种宽带数字基于傅里叶变换和离散滤波器的Hilbert变换以及对基带内任意带通信号特殊的正交变换技术,并利用Gram-Schinidt正交化校准原理分析了这几种数字正交技术的性能以及I、Q通过间的幅度和相位不平衡误差。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除了Hilbert滤波器的不平衡度较大外,其余两种数字正文技术在较宽的频率范围内都能保持很高的镜像抑制,这为实现宽带实时的数字I、Q通道提供了工程保证。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中的相位噪声分析
张骏凌, 张玉兴
1999, 28(1): 24-27.
摘要:
相位噪声和杂散性能是制约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DDS)用于高稳定频率源的关键指标。文中给出了一种全新思维,定量分析了DDS中由相位截断引起的杂散谱及由相位截断、ROM存储器有限字长和DAC性能对其相位噪声性能的影响。
线性调频连续波雷达的噪声性能分析
陈祝明, 丁义元, 向敬成
1999, 28(1): 28-31.
摘要:
在白噪声与线性调频连续波重达回波功率语的关系基础上,从理论上分析了白噪声对线性调频连续波重达到距精度和距离分辨力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雷达采用"差拍-傅里叶"结构在频域上获取目标信息要比采用"差拍-平均频率计数"结构在时域上获取目标信息具有更强的抗噪声性能。
悬置共面波导的特性阻抗
阮成礼
1999, 28(1): 32-36.
摘要:
悬置共面波导兼有鳍线和悬置带线的优点。文中用共形变换技术分析悬置共面波导,得到严格的解,考虑有限厚度基片情况下给出了悬置共面波导的有效介电常数,单位长度电容和特性阻抗的闭合表达式。
波动方程二阶差分方法的研究及在矩形波导中的应用
喻志远, 林为干
1999, 28(1): 37-40.
摘要:
通过中心差分法可将电场满足的波动方程化为一组耦合二阶差分公式形式。在所研究的问题仅涉及横向(X方向)时,此耦合电场二阶差分方程组简化为一非常简洁的形式,即一个单一电场(E1)去耦合二阶差分方程。它具有计算简单,节省计算机内存的特点。文中研究了其稳定条件,空间网格的划分特性和吸收边界条件,并与相应的FDTD方法进行了对比。在研究矩形波导中电感不连续问题中,计算出的数据与已发表的数据吻合得很好。
电流变液在灵巧窗中的应用
吴孟强, 陈艾, 韩永泉, 朱卓娅
1999, 28(1): 41-44.
摘要:
电流变液是介电颗粒分散于非导电性液体中而成的典型非水悬浮体,在外加电场作用下,具有粘度增大的可逆特性。由于电流变液在外加电场下具有透射率的明显变化,文中提出了电流变液应用于灵巧窗的设想。结果表明,在波长500nm下,外加强度为500·V.mm-1的电场前后,电流变液灵巧窗可逆透射率变化可达42.0%。
基于特征的零件设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江波, 杜平安, 杨东
1999, 28(1): 45-48.
摘要:
提出一种在AutoCAD上实现零件特征造型的方法,给出了设计思路、总体结构和具体实现方法,初步实现了AutoCAD上机械零件的特征造型。
快速遗传算法研究
吴斌, 吴坚, 涂序彦
1999, 28(1): 49-53.
摘要:
提出了一种称为广义自适应遗传算法的快速遗传算法,它首先产生均匀分布的初始种群,其次根据种群模式的状况决定是否引入"高品质"移民,最后自适应地进行交换和变异运算。其搜索性和全局收敛性比现有的许多遣传算法都有明显的改善,并通过仿真说明了该改进遣传算法的有效性。
GPIB-VXI控制器模块本地总线仲裁和TTL触发
李翔宇, 陈光
1999, 28(1): 54-57.
摘要:
在GPIB-VX1控制器模块中,CPU和接口芯片的本地总线仲裁机制不同,文中分别对其加以讨论,提出了一种实现各仲裁线之间的转换、切实可行的实际电路。同时,论述了VXI总线上TTL触发线的规范和一种电路的实现方法,对VXI模块的设计具有参考价值。
组合电路门时滞故障的可测性分析
王勇, 陈光
1999, 28(1): 58-61.
摘要:
根据时滞故障测试的特点,定义了一种门时滞故障的可测性测度(即上升沿和下降沿门时滞故障的可控制性和可观测性),并提出了相应的计算方法,为基于门时滞故障的电路可测性论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真空微电子三极管与四极管的模拟计算
杨存宇, 黄金源, 杨中海
1999, 28(1): 62-65.
摘要:
对真空微电子三极管、四极管进行了计算机模拟。模拟结果显示了发射电流与场致增强因于依赖表面的尖端半径、尖端高度等几何因素,并对微四极管的特性进行了分析。最后将微电子三极管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得到若干实用的结论。
两类含两个变态贝塞尔函数积的积分公式
魏彦玉, 王文祥, 李宏福
1999, 28(1): 66-69.
摘要:
从变态贝塞尔方程出发,构造了它的一个变换形式,利用微积分学中的定理,巧妙地求得了含两个变态贝塞尔函数和的积的一个普遍的积分公式。进而利用变态贝塞尔函数的性质,可简洁地推导出电磁场领域中两类非常重要的积分的解析表达式,在处理圆柱结构下有关电磁场能量或电磁波传输功率的计算问题时,具有普遍的应用价值。
极大距离可分码的存在范围研究
陈勤
1999, 28(1): 70-73.
摘要:
引进了F2上矩阵的行间距和极小行间距概念,给出了极小行间距的一些基本性质,证明了在小行间距的两个重要定理。给出了Vn(F2)中Hamming极小距离的两个重要结论,得到了二无线性码(n,k)中存在极大距离可分码的一个必要条件:当k ≥ 3时,n ≤ 3(k一1);当k ≥ 5并且n能被3整除时,nk-1)。同时给出了q元线性码(n,k)中存在极大距离可分码的一个必要条件。
在SYBASE应用系统中使用临时表
陆鑫
1999, 28(1): 74-77.
摘要:
临时表是tempdb数据库中的一种特殊数据库表,它用来暂存中间结果数据。在数据库应用系统中,有效地利用临时表可减少系统开销和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文中介绍了在SYBASE数据库应用系统中使用临时表的意义与创建方法;阐述了临时表的一般应用方法;最后给出应用临时表的实例。
非线性需求函数条件下二度价格歧视研究
唐小我
1999, 28(1): 78-83.
摘要:
研究非线性需求函数条件下二度价格歧视问题。给出了三段定价和四段定价条件下垄断厂商收益最大化条件,为进一步研究任意分段条件下垄断厂商收益最大化条件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简单平均组合预测有效性的应用分析
曾勇, 李玉东, 唐小我
1999, 28(1): 84-88.
摘要:
通过实例分析,说明了当序列模式变动较大时,简单平均组合预测模型相对于其他组合预测模型的优越性,并且基于样本段的拟合精度不足以说明组合预测模型的外推预测精度。文中的分析对于组合预测模型的选择和应用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建设项目评价价格确定方法的探讨
史本山, 陈蛇
1999, 28(1): 89-92.
摘要:
对现行国民经济评价影子价格的选取进行剖析,指出了现行评价价格的选取存在有诸多不足之处。应用波及效用理论对国家控制价格的物品给出了评价价格确定的方法,给出了较为系统的影子价格选取方法体系和思路。
用Intranet模式改造传统的MIS
邵培基, 黄荣辉
1999, 28(1): 93-97.
摘要:
讨论了信息技术对企业的影响,指出传统的客户机/服务器模式下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不足之处;分析了Intranet对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所产生的影响;提出了基于浏览器/服务器的Intranet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该结构由网络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应用和事物处理应用四大平台构成。
长期投资项目可行性评价指标体系探讨
袁玉宇, 范方云
1999, 28(1): 98-102.
摘要:
通过分析目前长期投资项目可行性评价指标体系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一种既简便又全面的可行性评价指标体系——财务、风险、战略可行性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不仅从财务角度对长期投资项目进行评价,而且还完备了项目的风险性和战略性的评价,提高了长期投资决策的正确性。
科研通讯
RY-2W-15kΩ电阻器失效机理电子显微分析
阮世池
1999, 28(1): 103-107.
摘要:
利用电子显微分析法对失效电阻作了电子显微分析,查明了劣质的电阻器绝缘涂复层的防潮性能和防腐性能差。由于电阻器吸入了水汽和腐蚀性气体,引起电阻器的导电膜被电解腐蚀,最终导致电阻器失效。
YAG投影管屏锥封接的原理与工艺
王琼华, 成建波, 祁康成
1999, 28(1): 108-110.
摘要:
提出了利用低熔点玻璃进行YAG投影管的YAG屏与玻璃锥体封接的思想:分析了该封接工艺中材料膨胀系数的匹配、浸润性以及再结晶等问题;简要介绍了所用低熔点玻璃的物化性质,以及包括低熔点左玻璃膏剂调制、涂覆和焙烧在内的具体工艺规范。结果证实该封接性能良好,实现了YAG投影管全玻结构的技术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