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8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假冒伪劣产品与真品共存于市场的信号传递博奕模型
蒲勇健
1999, 28(6): 563-569.
摘要:
构造了一个可解释某些市场上真品与假冒伪劣产品共存现象的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的信号传递模型。根据该模型,具有品牌价值的产品和垄断力量较强的产品易被假冒。该模型刻画了真品市场力量与被假冒可能性的正相关关系,提出增大对制假者的打击力度或努力加大查处制假者,这样有利于迫使制假者退出市场。
成渝客运市场博弈分析
龙志和, 辛亚萍
1999, 28(6): 570-574.
摘要:
运用博弈模型对成渝容运市场竞争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采用斯塔伯格竞争模型研究结论认为,在高速公路进入前,成渝客运市场已达到纳什均衡。价格博弈模型表明,铁路与高速公路竞争中,避免价格战是双方最优主导战略。旅客间的PUV博弈结果证明,成渝客运市场中旅客在不同运输方式中的分布是对其总效用博弈的结果。
需求的差异性与销售激励问题
郭文新, 蒲勇健
1999, 28(6): 575-577.
摘要:
通过考察制造商的销售组织的激励问题,证明了激励的大小与需求的弹性存在直接的关系。以销售收入或销售量作为合约订立基础的合约方式,激励因子则不能仅以绝对风险规避度作为唯一的订立依据,应让绝对风险规避度较高的人员负责需求弹性较高的区域,并引入竞争机制。
噪声市场条件下的最优资本结构
唐小我, 倪得兵
1999, 28(6): 578-581.
摘要:
建立了存在市场噪声条件下的最优资本结构模型,给出了含噪声风险的企业股权价值。负债价值和最优资本结构的函数关系式,讨论了市场噪声对企业股权价值、负债价值和最优资本结构的影响。
企业资本结构与经营效率的分析
倪得兵, 唐小我
1999, 28(6): 582-585.
摘要:
研究企业资本结构对经营者的约束,提出企业破产和经营者被解雇的条件,并分析资本结构与经营效率的关系。结果表明,企业的所有者可以设计一种资本结构来使经营者的经营更有效率。
假冒伪劣品监控的博弈分析
涂锦, 吴敬业
1999, 28(6): 586-590.
摘要:
假劣品监控系统的有效运行,取决于对该系统各行为人合理行为方式分析和预测。文中利用博弈论的基本思想对假劣品监控系统的各行为主体之间的两两关系进行了建模和分析,找出了影响其相互之间关系的因素,并得出了相关的结论和建议。
关于实验经济学中理性假定的研究
井润田
1999, 28(6): 591-595.
摘要:
探讨了实验经济学中关于理性假定的有关问题。从经济学实验中的若干悸论入手,分析了其中所隐含的理性或者非理性的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四条结论:个体理性假定并不能保证必然达到个体效用或福利的极大化:理性假定会受到行为重复性的影响:理性假定受到"公平性条件"要求的影响;非理性因素会受其所处的文化背景的影响。
垄断产品的纵向控制与一体化分析
唐小我, 徐玖平, 胡知能
1999, 28(6): 596-600.
摘要:
从垄断者、零售商、消费者出发,建立了垄断产品的离散控制系统,并分析了该系统的纵向控制与一体化策略中的零售定价策略,得到了均衡状态下的定价策略。
企业资本结构对宏观政策的动态适应性分析
倪得兵, 唐小我
1999, 28(6): 601-604.
摘要:
建立了企业决策与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博弈模型,分析了企业资本结构对宏观政策的动态适应性;给出了包含宏观政策变量的最优资本结构函数关系式;讨论了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对企业最优资本结构的影响。
企业垂直兼并动因的数量经济分析
帅旭, 唐小我
1999, 28(6): 605-608.
摘要:
对在企业垂直兼并中,当上下游企业分别处于典型的微现市场环境时所具有的不同效果及其动因进行了分析。对企业生产函数分为固定比例和可变比例函数两种情况进行了讨论。
企业兼并的产权分析
帅旭, 唐小我
1999, 28(6): 609-613.
摘要:
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对企业兼并中的产权分配进行探讨和分析,并把委托一代理理论引入兼并企业的内部激励机制上,对当前我国资产重组和产权改革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市场竞争与企业兼并
李绍才, 帅旭
1999, 28(6): 614-617.
摘要:
对非完全竞争市场中的企业兼并博奕进行分析,并对厂商兼并在规模报酬不变和规模报酬递减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对我国企业并购活动提供了理论依据。
吉诺竞争与横向合并
李绍才, 李克克
1999, 28(6): 618-620.
摘要:
在古诺模型的基础上,从策略相互作用的角度分析了横向合并的部分动因。推出了在单纯的古诺竞争中,为获得市场力量进行横向合并的厂商是不盈利的,但当规模效益达到一定条件时合并可获得盈利。得出了生产能力约束成为合并的潜在动力,而且生产能力高的厂商之间更容易发生合并。
两种产品竞争与扩散模型的进一步研究
艾兴政, 李绍才, 涂智寿
1999, 28(6): 621-624.
摘要:
对巴斯模型在非垄断情形下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两种产品竞争与扩散模型,并对扩散的演变过程进行了经济分析,为预测和模拟动态市场结构提供了理论依据。
广告媒介下两种产品竞争与扩散模型的进一步研究
唐小我, 艾兴政
1999, 28(6): 625-628.
摘要:
基于巴斯模型在非垄断情形下遇到的产品扩散问题,提出了在广告媒介下两种产品竞争与扩散模型,并对扩散过程作了进一步的研究,为预测和模拟动态市场结构演变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
最优非线性定价
李克克, 李绍才
1999, 28(6): 629-631.
摘要:
对存在两类消费者情况下的最优非线性定价模型进行了n维推广,展示了一个了解消费者需求分布的厂商如何根据消费者的"自我选择机制"制定出一个可供选择的消费组合菜单。结果表明,厂商大大减少了低需求类型消费者的消费数量,尽可能剥夺更多数目消费者的效用以获取更多的利润。
关于两部定价的理论研究
唐小我, 李克克
1999, 28(6): 632-634.
摘要:
通过存在两类消费者情况下的两部定价模型推导出了最优两部定价公式。表明最优边际价格由各类消费者的偏好差异程度及边际生产成本决定,而固定费用主要取决于对商品具有较低效用评价的消费者的需求,并推导了固定费与需求弹性的关系以及最优边际价格的范围。
动态需求下高峰负荷定价模型研究
艾兴政, 唐小我, 曾勇
1999, 28(6): 635-641.
摘要:
针对Machael.R关于动态需求下高峰负荷定价过于理想化假设的问题,建立了新的调控定价模型,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得到不同阶段应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培育和引导了消费市场,由此深化了Machael.R的结论。
垄断产品的价格歧视分析
徐玖平, 胡知能
1999, 28(6): 642-646.
摘要:
从垄断者角度出发,讨论了垄断者产品的价格歧视问题。就质量歧视与数量歧视对消费者边际效用和社会福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垄断产品的质量与价格分析
胡知能, 唐小我, 徐玖平
1999, 28(6): 647-651.
摘要:
由社会角度应用最优控制理论考察了垄断商品的质量选择与定价行为,分析了政府的干涉行为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指出可确定垄断产品对质量与价格水平的几何特性,并对质量与价格的动力学性质作了分析。
广告竞争与市场进入壁垒
李克克, 唐小我
1999, 28(6): 652-654.
摘要:
建立了一个广告"抢先"的双寡头模型,通过两阶段博弈的均衡结果,推出了广告形成市场进入壁垒的成本条件。并认为厂商抢先做广告可以获得优势,在一定条件下广告投资成为进入壁垒的一种形式,但是这种壁垒并不是长期性的。
行业内两国竞争贸易分析
唐小我, 徐玖平, 胡知能
1999, 28(6): 655-658.
摘要:
针对行业内国际贸易建立了一个两国竞争贸易动力学系统,分析了此系统在汇率和关税调整过程中均衡的稳定性,并阐明了在汇率和关税变动中两国厂商的竞争价格策略。
汇率及关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分析
胡知能, 唐小我, 徐玖平
1999, 28(6): 659-662.
摘要:
针对行业内的国际贸易建立了一个国际贸易动力学系统,分析了行业内国际贸易的稳定性,并且讨论了汇率及关税的调整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近年我国利率政策效应的定量评估
傅浩, 龙志和, 余江
1999, 28(6): 663-666.
摘要:
基于弹性理论,利用经济计量方法,对利率政策是否失效进行了定量化研究。计量分析表明利率政策虽仍有一定作用,但单纯依靠利率政策启动市场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