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9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C/S体系结构的移动通信综合管理系统
马争, 孟春雷
2000, 29(6): 569-572.
摘要:
探讨了移动通信综合管理系统的分布式数据管理和系统的应用框架。给出了其数据结构和框架,并从用户和计算机结构角度的所采用的技术和方法进行了讨论,为解决移动通信综合管理系统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想。
不同小波基下的SAR图像相干斑抑制性能分析
韩春林, 赵志钦, 王建国
2000, 29(6): 578-582.
摘要:
分析了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中相干斑(Speckle)的统计特性。基于小波变换(WT),给出了一种多尺度的Speckle滤波方法,该方法利用小波分解后的HH分量(低频分量)作Speckle抑制,得到图像Speckle的相当大的改进。文中还对不同的小波基进行了理论分析,并利用实验数据,从等效视数(ENL)角度进行了比较,证实了不同小波基下该方法对Speckle具有较好的抑制性能。
相干分布式目标一维波达方向搜索迭代估计方法
万群, 杨万麟
2000, 29(6): 583-586.
摘要:
在信号源角分布函数具体的数学形式未知的情况下,基于角分布函数共轭对称性约束条件,提出了一种相干分布式目标一维波达方向搜索迭代估计方法,该方法不用多维参数搜索,并适用于角信号分布函数形式不同的分布式目标同时存在的情况。
大数幂剩余的二进制冗余数Montgomery算法
陈运, 龚耀寰
2000, 29(6): 587-590.
摘要:
介绍了大数幂剩余的Montgomery算法,提出了基于二进制冗余数的大数幂剩余Montgomery算法模型。理论分析表明,采用二进制冗余数可减少乘法的进位传播,同时使算法的迭代步数减少17.2%。进一步提高了大数幂剩余的运算速度。
Turbo码多级调制及性能分析
张中培, 杨虹
2000, 29(6): 591-594.
摘要:
提出了将Turbo码运用于多级调制的码设计和多步译码方法。根据信息理论,将每级Turbo码设计出不同码率,使低层码具有较高的纠错能力,而高层码具有较高的传输信息能力,从而提高系统传输率。对Turbo码多级调制的误码性能进行了分析,得出误码率计算公式,并对Turbo码调制方案进行了仿真,证明了结论的正确性。
基于Visual Studio的串口通信
周舒
2000, 29(6): 595-599.
摘要:
介绍了一种基于Visual Studio的PC对单片机的串口通信方案,该方案提供了PC和单片机端的通信系统模型,该模型从网络的OSI层次系统结构中演化而来。研究了该模块的接口、结构、数据结构和相互调度。
HFC网中的离散小波多音调制技术研究
王嘉梅
2000, 29(6): 600-603.
摘要:
针对HFC网上行信道窄带噪声的环境,研究了HFC网中的离散小波多音调制技术,并对离散小波多音调制技术和离散多音调制技术进行了比较。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离散小波多音调制子信道幅频响应特性远优于离散多音调制。离散小波多音调制通过精心设计子信道使其具有极佳的幅频响应特性曲线,具有比离散多音调制更强的抑制信道间干扰的能力。
旋转目标RCS的二维成像
阮成礼, 梁淮宁
2000, 29(6): 604-608.
摘要:
应用标量克希霍夫积分定理分析了旋转目标RCS的二维成像问题,获得在双天线测量系统中成像剖面包含从雷达到目标的轴线和成像剖面垂直于收发天线的联线。收发天线的联线与成像剖面垂直时可得到目标RCS的二维成像;当收发天线联线与成像剖面平行时仅能得到目标RCS的一维成像。该结论为旋转目标RCS二维成像系统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
TMAH在压力传感器制作中的应用
刘洪, 姚素英, 曲宏伟, 张生才, 张维新, 毛赣如
2000, 29(6): 609-612.
摘要:
介绍了四甲基氢氧化铵(TMAH)溶液的腐蚀特性,论述了在单晶硅和多晶硅高温压力传感器的制作过程中,TMAH腐蚀液在浓硼终止腐蚀和各向异性硅杯腐蚀两个制作工艺中的应用。通过大量的实验得到了较为理想的腐蚀条件,取得了较好的腐蚀结果。
用悬浮液干燥法制备CeO2包覆的ZrO2粉体
袁正希
2000, 29(6): 613-616.
摘要:
讨论了用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制备Al2O3掺杂、CeO2包覆ZrO2纳米粉体的方法。在水-乙醇溶剂中,干燥硝酸铈和单斜相二氧化锆粉体的悬浮液经800℃热分解,可以制备出粒度小于100 nm的Al2O3掺杂、CeO2包覆的单斜相ZrO2粉体。该粉体可以在空气中和1 450℃下无压烧结成致密化Ce-TZP材料,具有KIC=11 MPa m1/2的良好断裂韧性和HV30=750 kg/mm2的硬度。
基于PSD集成装置挠性机器人动态误差建模
周正华, 徐卫良, 朱维乐
2000, 29(6): 617-620.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位置敏感探测器(PSD)、用于挠性机器人动态误差测量的新型集成装置,分析和导出了其测量原理和线性化模型。利用该装置可研究多杆机器人的高精度测量及其反馈控制,推导出了基于该装置的机器人三维挠性动态误差模型,由此得到用于平面机器人简化的线性化实时控制模型。
基于折衷原则的PID控制方案的寻优
金正雄, 罗乾超, 罗刚
2000, 29(6): 621-624.
摘要:
在满意解原则基础上,通过控制系统各性能指标之间的矛盾关系求取其相似关系,从而确定了一种折衷原则,并以实例验证了基于这种折衷原则控制方案的寻优方法的正确性和合理性,讨论了该折衷原则的特点及适用范围。
基于分配和寻径算法的QoS方案
黎忠文, 熊光泽, 刘锦德
2000, 29(6): 625-628.
摘要:
讨论了一种基于开放式环境的QoS实现方案,它是在开放系统中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为具有QoS需求的应用提供服务。该方案设计了一系列用来描述端到端应用、系统资源特征的抽象结构和QoS的实现算法。其结果解决了开放系统中为支持QoS所引起的诸如系统各层中缺乏QoS的协调表达等一些重要问题。系统还支持QoS动态重协商,能够同时为尽可能多的应用提供服务。
LINUX下RARP SERVER的一种实现
李建刚, 卢显良
2000, 29(6): 629-631.
摘要:
讨论了LINUX下对链路层数据包进行收发的方案,介绍了在一些专用系统中用LINUX来实现RARP SERVER的一种具体做法:设计一个虚设备驱动程序来实现了RARP报文的收发,而自定义的RARP配置信息则由PostgreSQL数据库进行管理,通过应用层的查询程序可实现对信息的检索。
支持Windows2000服务质量机制的多媒体会议系统
郭乐深, 刘锦德
2000, 29(6): 632-635.
摘要:
论述了实现Internet综合服务体系结构和Windows2000在体系结构及协议中支持Internet实时业务的QoS技术,使Windows2000可以支持远程会议、远程教育、VOD等多媒体服务。借助这些机制,设计出了基于IP QoS技术的多媒体桌式会议系统,详细分析了系统中媒体流的指标参数。
可视化语言及其在多媒体工具中的应用
傅强
2000, 29(6): 636-639.
摘要:
给出了可视化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概念及语法描述,提出了可视化的交互式多媒体演示系统创作工具MPAT中的图符写作语言。讨论了MPAT中结构化演示流程编辑器、演示呈现内容编辑器,并详细描述了MPAT解释器的功能及设计实现。
支配型企业的价格领导模型研究
唐小我, 刘莉
2000, 29(6): 640-646.
摘要:
应用支配型企业价格领导模型的关键是主导厂商能确定出自己的需求函数。文中提出了在市场需求函数以及主导厂商和跟随厂商的成本函数已知的条件下,主导厂商准确确定其需求函数的方法,给出了有关的计算公式,通过两个具体算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操作性,并对主导厂商需求曲线与市场需求曲线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移动平均线交易规则检验
林玲, 曾勇, 唐小我
2000, 29(6): 647-650.
摘要:
采用移动平均线的技术分析方法进行了可预测性研究。经验结果表明,股票收益率是可以预测的。采用移动平均线交易策略可以获得比买入-持有策略较高的平均收益率,为我国股票市场的弱式有效性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
期权理论在R&D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许民利, 张子刚
2000, 29(6): 651-654.
摘要:
在对投资期权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传统投资决策方法中NPV法的不足,指出传统NPV法低估了R&D项目的投资价值。对R&D项目投资决策的离散状态、连续状态和两阶段状态,分别运用期权理论进行了定量分析。
具有时滞的非线性系统的BIBO稳定化
钟守铭, 黄元清
2000, 29(6): 655-657.
摘要:
研究了一类具有时滞的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BIBO稳定化问题,利用常数变易法、李雅普诺夫函数法结合不等式分析技巧,给出了具有时滞的参数不确定非线性控制系统的BIBO稳定性的充分条件,同时给出了系统指数稳定的充分条件,改进了有关文献的相应结果。
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元序列矩完全收敛性
王定成
2000, 29(6): 658-661.
摘要:
讨论了B值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在一定矩条件下得到了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将Chow关于实值独立同分布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的结果推广到B值鞅,改变了同分布鞅随机变量的矩完全收敛性的状况,得到了至多平方矩存在的条件与独立同分布一样的结果。
一般约束极大极小值的梯度投影算法
陈华富
2000, 29(6): 662-665.
摘要:
对一类带等式、不等式约束的极大极小值问题进行了研究,将其转化为带等式、不等式约束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并利用梯度投影算法进行求解。该算法在有限步达到最优点或产生一系列点,且其极限点是最优点。该算法减少了计算量,克服了数值实现上的困难,证明了算法的收敛性。
可达矩阵的新求法
杨秀文, 严尚安, 张洁, 曾顺鹏
2000, 29(6): 666-668.
摘要:
将模糊数学求传递闭包的思想应用到离散数学中。利用可达矩阵与邻接矩阵的关系,引进模糊矩阵的合成运算,根据可达矩阵的常用求法,推证出新的可达矩阵的计算公式,并提出了逐次平方的算法,该算法简单易行。
聚苯胺导电膜电致变色机理研究
夏都灵
2000, 29(6): 669-672.
摘要:
采用乙腈(高氯酸水溶液电解体系,其pH=1及0.5~0.6 V恒电位电解聚合,得到了均匀、绿色、有光泽、导电率为10-1s·cm1的聚苯胺导电膜。研究了掺杂剂、苯胺浓度、pH值和电解电位等对膜的导电率、成膜质量及电致变色反应的影响。采用循环伏安方法研究了显色反应机理,并确定HClO4为最佳掺杂剂。当施加-0.2~0.8 V电压时,实现了黄-绿-蓝色的可逆电致变色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