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30卷  第5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适于电视广播的毫米波通信
樊勇, 唐小宏, 吴正德, 殷世昌
2001, 30(5): 441-444.
摘要:
讨论了一种适于新闻报道、实况转播应用的新型毫米波图像传输技术。依据图像质量与图像信噪比之间的关系,对图像传输性能进行了理论计算,并采用低成本新技术完成了实验研究,同时对系统方案、系统中的关键技术等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毫米波振荡器、混频器、双工器和天线等毫米波元部件的电气技术指标。该系统成本低,使用方便、灵活,当图像传输质量为4.5级时,系统通信距离大于1 km。
结合频域有限差分法分析二维柱体电磁散射
朱汉清, 吴正德, K. M. Luk
2001, 30(5): 445-448.
摘要:
引入多波前算法,提出了结合频域有限差分法分析二维柱体的电磁散射问题。数值计算过程中利用Mur's二阶吸收边界条件和场平均吸收条件截断网格;作为算例,分析了一无限长理想导体柱对平面电磁波的散射,由于使用了多波前算法求解差分矩阵方程,大大地减少了计算时间,数值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新型同时测向测距四相时空调制扩频系统
宋茂忠, 许宗泽
2001, 30(5): 449-453.
摘要:
针对通信定位综合一体化的趋势和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需要,提出了一种新的四相时空调制扩频技术,设计了一种利用36元均匀间隔圆阵天线发射的通信定位综合化系统。该系统除具有直接序列扩频PSK的通信能力外,还能测定用户方位和传播时延,具有抗多径、抗多用户干扰的潜力。文中给出了信号的编码、调制、发射、解扩和方位角估计等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并分析了误码和测角性能。
对称单面鳍线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
胡香荣, 徐军, 薛良金
2001, 30(5): 454-457.
摘要:
采用知识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拟对称平面鳍线,通过利用先验知识减小输入映射关系的复杂度,建立了知识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减少了训练样本的数量。同时保留了全波时域有限差分法的准确性,而且具有快速简便的优点。
再入体模型截短对天线辐射特性影响
李彪, 丁小磊
2001, 30(5): 458-463.
摘要:
从再入体典型口径天线在无限大平面上的辐射场出发,采用几何绕射法(GTD),计算分析了不同口径分布的再入体缝隙天线赤道面和子午面辐射场随再入体模型纵向尺寸的变化,实验验证了其计算分析结果,从理论分析和实验得出了可忽略截短效应的再入体模型纵向尺寸。
一种新型虚轴机床的结构设计与位置分析
范守文, 徐礼钜, 甘泉
2001, 30(5): 464-467.
摘要:
提出了以四自由度空间并联机构作为主进给机构,辅以双向移动工作台实现多坐标数控加工的一种新型虚拟轴机床的结构设计方案。该虚拟轴机床具有工作空间大、灵巧性好、位置与姿态解耦等优点。计算了主进给机构的自由度,给出了位置反解的方法,推导了位置正确的封闭方程,并给出了数值实例。
基于网络的测试系统的研究
何利, 王厚军
2001, 30(5): 468-471.
摘要:
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立了基于网络的虚拟仪器测试系统的软硬件结构,并分析了网络的实现、远程诊断等方面的问题,讨论了系统在实现中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系统软硬件体系结构将测试技术与网络技术有机结合,可有效地实现在虚拟环境中系统的组建,满足仪器互联和资源共享的需要,使系统的功能更强。
基于虚拟现实的球形机构分析
李刚俊
2001, 30(5): 472-475.
摘要:
利用虚拟现实的方法来设计球形机构,并把VR作为一种全新的设计接口,可在三维空间中实现球形机构的设计和论证。开发了一种新方法来设计球形机构,该方法可使设计者随意在由固定物体构成的设计环境中放置移动物体的几何模型,固定物体作为机构的基础和可能的运动干涉体,从而在考虑机构与环境干涉问题的同时,实现机构的运动分析。
交流电动机软起动控制器的设计
骆德汉, 郎文辉
2001, 30(5): 476-479.
摘要:
介绍交流电动机升压限流软起动技术和软起动控制器,给出交流电动机软起动的基本概念,分析升压限流软起动的基本原理,并对软起动控制器的软硬件设计作介绍,重点讨论了以8098单片机为核心,以无触点可控硅为主要控制器件的软起动控制器的硬件结构,给出了软件主体结构框图和核心程序——同步信号产出的中断服务程序的设计思想和方法。
双线性变换的计算实现
张维玺
2001, 30(5): 480-483.
摘要:
针对双线性变换在工程设计中存在的困难,通过计算机计算,由已知模拟系统传递函数各质量批示参数自动变换到数字城中,建立了一一对应的矩阵关系。进行矩阵运算后,得到所需的数字系统传递函数,它快速、方便、精度高、便于调整优化,在自动控制和数字信号处理中具有一定的价值。
一种适用于空心电子束的慢波系统的理论
宫玉彬, 王文祥, 覃志东
2001, 30(5): 484-488.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同轴慢波系统——紧密缠绕螺旋线介质棒加载盘荷波导,解析推导了其色散方程和耦合阻抗的表达式,并给出了数值计算结果。结果表明:新型导波结构作为行波管的慢波系统,不但可使行波管具有相对较宽的频带,又可使其具有较高的耦合阻抗。
空间激光通信APT系统误差信号的特性分析
熊金涛, 胡成
2001, 30(5): 489-493.
摘要:
针对空间激光通信的技术特点,分析说明了空间光束的捕获、对准、跟踪(APT)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论述了空间激光通信中APT伺服控制系统的工作流程以及四象限误差信号在控制中的作用。提出了空间激光通信APT系统中误差信号计算的数学模型,分析讨论了信号光斑大小、信号光斑相对于探测器探测面的不同位置情况以及光强分布对系统跟踪速度和精度的影响,其研究结果对科研项目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T矩阵方法的解析解实现
朱峰
2001, 30(5): 494-496.
摘要:
T-MATRIX的结构分析及数值解的过渡特征与解析解的一致性研究有助于判别数值结果的可靠性。该文系统地分析了T-MATRIX的极限问题;讨论了二维散射体在理想边界情况下,E波入射时从T-MATRIX法到经典解析解的极限过渡。结果表明,在理想边界下,数值结果与经典理论完全吻合。
普及计算终端设备的电源管理技术研究
李允, 熊光泽, 程红蓉
2001, 30(5): 497-502.
摘要:
根据硬件提供的功耗管理机制,参考Intel和Microsoft公司制订的高级电源管理规范,在嵌入式领域中提出了系统工作的常规模式、空闲模式、休眠模式和睡眠模式四种功耗模式,并在嵌入式操作系统中使用电源管理模块,提供了有效的功耗管理机制。分析了基于操作系统功耗管理机制的功耗管理策略,从而实现系统的低功耗目的。
分布式实时计算系统的一种调试方法
陈文宇, 桑楠
2001, 30(5): 503-506.
摘要:
针对分布式实时系统的特殊性,对分布式实时语言DRTC++编写的分布式实时应用程序,利用DRTDebug的设计和调试原理,提出分布式实时计算中不确定性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得到分布式实时程序运行信息的收集模型。该模型简便、实用,可以直接用于分布式实时程序的调试中。
WindowsNT系统下实时动态模拟环境中多任务的控制
陈文宇, 卫春敏
2001, 30(5): 507-510.
摘要:
提出了WindowsNT系统下实时动态模拟环境中的多任务进程实现方法,多任务之间的控制则通过对其线程的控制完成,并利用与主控进程通信的方法实现。各个任务中的应用程序通过一些简单的函数调用实现对本任务或其他任务运行状态的控制,控制任务包括挂起、唤醒、终止、改变优先级等,该方法简便、实用高效,动态性好。
中保财险数据集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技术
庄昌文, 虞厥邦
2001, 30(5): 511-515.
摘要:
论述了基于触发器、日志表和可靠远程复制数据算法实现的数据集中系统,系统由数据捕获和数据复制两部分组成。可以在UNIX下可靠、高效地运行。该系统与应用取向基本无关,可以集中各种应用系统的数据,并能够自动检测网络连通性,且具有较强的容错机制。
利用端点方向修复数字笔划的一种方法
刘鸿雁, 李琦, 杨东伟
2001, 30(5): 516-519.
摘要:
针对图像识别中数字笔划断裂而造成特征提取困难的情况,提出一种利用耦合端点修复笔划断裂的方法。以机动车牌照图像为例,从图像预处理、端点抽取、耦合端点判别、笔划修复等步骤分步进行了论述,给出了仿真实验结果,并对修复前后的数字图像进行了比较。
世界贸易组织的博弈分析
夏晖, 韩轶
2001, 30(5): 520-524.
摘要:
从博弈论角度,以两国关税政策静态博弈模型为基础,分析了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的原因及条件,并阐明了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总趋势下,由于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同时各国的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受到国内的各个利益集团的巨大影响,短期内在全球范围内实行自由贸易是不现实的,而发展区域自由贸易更为可行。
一类集值拟变分包含解的存在性定理
尚明生, 孙世新, 王庆先
2001, 30(5): 525-528.
摘要:
研究一类新的集值拟变分包含,在实Hilbert空间中,利用预解算子技术,建立了集值拟变分包含、预解方程和不动点问题间的等价性。利用该等价性,建立了新的迭代算法,得到了这种变分包含解的存在性定理。该文提出的算法和结果推广和改进了近年来许多作者所作的算法和结果。
无穷时滞泛函微分方程解的稳定性分析
喻伟, 张具明, 徐安石
2001, 30(5): 529-532.
摘要:
假定无穷时滞泛函微分方程的初值问题满足解的存在性和延拓性,利用Liapunov函数对无穷时滞泛函微分方程进行了讨论,建立了该方程的一致渐近稳定性判定定理,给出了无穷时滞Volterra积分微分方程零解一致渐近稳定的一个充分条件。
EB环境下的一个匹配模型及其算法研究
王新庄
2001, 30(5): 533-537.
摘要:
描述了基于相同属性的元素两两重复匹配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意义,提出了EB环境下基于相同属性的元素两两重复匹配问题的基本概念,讨论了重复匹配的各种情况和最大重复匹配、最小重复匹配以及平凡匹配的定义和判定准则;分析了最大重复匹配(最小重复匹配)的精确求解算法,得出在m个元素、n种属性的情况下,求解两两最小(最大)重复匹配算法的时间复杂性为Smn的结论;最后提出一个改进算法,其时间复杂性为O(C),改进后的算法还适宜于手工作业。
一类函数积分的估值公式与近似计算
陈琳
2001, 30(5): 538-541.
摘要:
用一种简捷的方法,讨论了一类满足一定条件的多元函数在任意区域上的积分问题,将任意积分区域简化为常见区域的积分,并给出了估值公式,举例说明了在积分近似计算中的应用及误差分析,同时进行了有关的数值分析,从而更直观地展示了估值公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