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2卷  第2期

综述
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
解梅
2003, 32(2): 111-115.
摘要:
介绍了模拟蜂窝移动通信网和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状况,分析了不同移动通信系统的网络结构和接口协议分层,讨论了WCDMA的系统结构和组成形式,并对其中的用户终端设备及核心网络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对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趋势和采用的关键技术作了探讨。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种双层小区结构中的切换控制策略
王定伟, 朱立东, 吴诗其
2003, 32(2): 116-120,132.
摘要:
在宽带码分多址双层小区结构系统中提出了一种基于小区覆盖范围和信号能干比判决的切换策略,切换策略使用了基于概率的动态资源预留方案,即在切换时,如果系统中没有空闲资源,则对切换呼叫进行排队。通过仿真表明,该切换策略相对于采用固定资源预留的切换策略,在轻负荷的条件下对话音呼叫的阻塞概率有一定的改善。
通信设备中内存管理优化
鲁旭, 马争, 缪敬
2003, 32(2): 121-124.
摘要:
通过对内存管理的分析,提出了内存优化算法。该算法解决了通信设备中由于大量消息的发送导致内存管理的问题,建立了用户定义的内存管理区域,设计了新的内存管理队列,根据消息块的大小配置内存结构,并给内存块加保护区域,从而提高了内存资源的使用效率,尽可能地杜绝了内存碎片。
SMSC负荷状态检测方法研究
王田
2003, 32(2): 125-128.
摘要:
对短消息服务中心的负荷状态检测方法作了探讨。在研究系统负荷状态与内部资源关系的基础上,给出了负荷状态检测参数、检测模型及基于多参数数据融合的检测方法,并通过实验测试结果对其有效性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系统的负荷状态可以通过对多种内部资源消耗量的检测进行评价,多参数冗余信息融合后可以提高结果的可靠性和置信度。
半导体激光器的衍射准直透镜的优化设计
陈颖, 杨华军, 邱琪, 安晓强
2003, 32(2): 129-132.
摘要:
针对国内外现有半导体激光器准直器件的缺点,提出了一种用于半导体激光器准直的相位型二元菲涅耳衍射透镜的优化方法。该方法在现有衍射透镜加工设备分辨率条件下,可提高衍射透镜的衍射效率,增大衍射透镜的数值孔径。
基于多相滤波的宽带数字化接收机技术
吕幼新, 郑立岗, 王丽华
2003, 32(2): 133-13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多相滤波的宽带数字化接收机的设计技术;讨论了多相滤波的基本原理、设计及FPGA实现,给出了多相滤波的中频数字化接收机的实现方案。计算机仿真结果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仿真结果表明,多相滤波的中频数字化接收机设计方法是可行的,并还可灵活地实现现有专用芯片很难实现的宽带接收技术。
权值反馈的多干扰频域自适应滤波
杨晓梅, 李德玉, 汪天富, 郑昌琼
2003, 32(2): 137-141.
摘要:
针对多个不等强度的大功率窄带干扰,提出了一种权值反馈的频域自适应滤波算法。其优点是利用权值反馈不仅在权值迭代过程中实时调整更新步长,实现算法的快速收敛,同时达到有效地抑制多个强干扰的目的,使输出信号的平均功率更接近于扩频信号功率,改善了DSSS系统的性能。同时将算法的数学推导和分析与无权值反馈自适应滤波算法进行了比较,仿真结果验证了该算法在加快收敛速度以及改善系统性能方面的有效性。
等直径金属销波导带通滤波器的设计
李仕奇, 张本全, 王锡良
2003, 32(2): 142-145.
摘要:
采用高精度模式匹配法设计了一种双列正方柱金属销波导型带通滤波器,应用经验公式将正方柱金属销等效为等直径圆柱金属销。滤波器采用的双圆柱金属销结构使所设计的滤波器具有良好的带外抑制性,结构简单,便于加工,适合批量生产。其数值计算结果和滤波器样品的测试结果基本吻合。证明了模式匹配法的精确性和经验公式的有效性。
低噪声CMOS电荷敏放大器设计与研制
于奇, 杨谟华, 李竞春, 王向展, 肖海燕
2003, 32(2): 146-148,16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低噪声低功耗电荷敏感放大器设计方案。用EDA软件Cadence进行模拟,得到了满意的仿真结果:直流开环增益为82.9 dB,f-3dB为28 kHz,相位裕度为46.9°,低频下输出噪声频谱密度为1.5μV/Hz2。采用标准的3 mm P阱CMOS工艺进行了流片,测试结果与模拟情况相近。
真实头模型中的源电位计算方法与效果
蔡永春, 尧德中
2003, 32(2): 149-154.
摘要:
建立了真实头模型中脑电正问题的边界元计算方法,应用消涨技术与隔离技术降低计算误差,保证了脑电正问题的计算精度。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真实头模型中的源电位和皮层电位的计算,计算结果表明,源电位是一种比皮层电位更好的成像物理量。
基于单片机的电机保护与软起动控制
成开友
2003, 32(2): 155-157.
摘要:
介绍了一种以MCS-51系列80C31八位单片机为核心的电动机软起动控制和保护系统。分析了该系统的工作原理、硬件配置与软件设计方法。该软起动控制系统具有起动平稳、电流超调量小的优点,解决了电机起动时电流冲击问题,减少了应力冲击,延长了电机使用寿命。
MAS环境下实现Agent交互协作的关键技术
王珑, 章毅, 吴跃
2003, 32(2): 158-163.
摘要:
讨论了MAS环境下实现Agent交互协作的关键性问题。在分析Agent协同设计目标的基础上,将遗传算法应用于子任务的调度,提高了Agent协同工作的效率。应用Agent的通信语言建立了一个基于知识查询与操纵语言的Agent通信模型,通过引入Agent位置追踪和Agent消息缓存机制解决了Agent移动过程中遇到的位置追踪和通信失效问题。
安全关键系统的防危性技术研究
杨仕平, 熊光泽, 桑楠
2003, 32(2): 164-168.
摘要:
为设计高防危性的安全关键系统,阐述了安全关键系统防危性的本质含义。并从设计方面研究防危性的实现机制,其中重点研究了基于防危核的高防危保障技术。同时提出了基于反射式技术的编程语言——Open C++的实现机制,为防危核的实现探索了新的途径,也为安全关键系统探索了有效的防危新机制。
运用设计模式改进软件设计质量的研究
唐晓君, 刘心松, 查小科, 邱元杰, 杨峰
2003, 32(2): 169-173.
摘要:
针对应用设计模式改进软件设计质量中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一种运用设计模式改进软件设计质量的通用规范化方法,该方法基于客观度量标准、问题驱动和半形式化描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了设计模式应用的自动化程度。通过改进一个流播放器设计的实例演示了该方法的具体实施过程。结果表明,该方法为开发人员运用设计模式改进软件设计质量提供了有效手段。
主动网络中实现逐站安全的原型框架
李毅超, 张君雁, 傅彦, 杨国纬
2003, 32(2): 174-178.
摘要:
针对Abone实验平台上实现大规模主动网络的安全问题,集成多种非主动安全组件和传统安全功能,提出了多级分布式密钥法和创建安全关联的策略,扩展KLIPS和警报指示,建立了逐站的包认证和完整性验证的原型框架。通过实验,对LKH方法和EK方法进行分析比较,证实了LKH适合多播组成员的撤回。
无线链路的TCP性能问题及其改善
叶敏华, 刘雨, 张惠民
2003, 32(2): 179-183.
摘要:
介绍了无线链路上的TCP性能问题和相关的工作。提出了一种改进从移动主机到固定网络方向TCP性能的方案,在基站处设置TCP代理来监视在无线链路上丢失的TCP报文段,通过复制和发送重复的ACK来触发MH端TCP的快速重传,有效地防止超时重传的发生。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此方案具有良好的性能。
防火墙多级安全参考模型的设计与实现
王志祥, 肖军模
2003, 32(2): 184-187.
摘要:
为了更好地利用防火墙阻止拒绝服务攻击和信息泄露,针对防火墙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提出了防火墙多级安全参考模型,设计了对防火墙的自主和强制访问控制模型。并对防火墙多级安全参考模型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对基于多级安全参考模型的防火墙的实现作了进一步改进。
COM和CORBA的桥接与应用
钟灿, 钟本善, 周熙襄
2003, 32(2): 188-191,206.
摘要:
根据CORBA规范,阐述了桥接组件的体系结构和六种桥接模型,并引申出八种桥接方式,比较了各种桥接方式的性能差异,利用自定义桥接组件,把建立在UNIX平台上的系统扩展为跨UNIX和Windows平台的分布系统。经测试验证,系统符合设计的要求,改善了原系统的不足。
基于数据库查询过程优化设计
王爱军
2003, 32(2): 192-194.
摘要:
在大型关系数据库管理与开发中,优化设计极大地提高数据库的性能。通过对一大型数据库查询语句执行过程的讨论,提出了对同一表格进行多个选择运算的优化、多个表格的选择运算的优化、多个表格的联结兼选择运算的优化、应用窗口优化和索引优化设计方法,经实际应用验证,其优化过程简便、有效,可达到减少计算量和内存需求,提高了查询响应的速度,极大地改善数据库性能,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R-FDTD法计算圆柱形单极天线辐射场
傅友华, 王敏锡
2003, 32(2): 195-198.
摘要:
采用一种高存储效率的改进时域有限差分算法对圆柱形单极天线进行了分析,得到了近场、远场的瞬态分布和天线辐射的物理过程;与普通时域有限差分算法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所得的数值结果具有较高精度,节省了存储量和计算时间。
一种高效的可验证的门限签名方案
甘元驹, 施荣华
2003, 32(2): 199-202.
摘要:
针对现有的(t,n)门限签名方案中所存在的当群内任何t个或更多个秘密分享成员联合攻击,能暴露系统的秘密密钥的问题,设计了一种能抵制群内成员联合攻击的可证实的具有系统稳定性的门限签名方案。该方案的安全性是基于求离散对数和RSA大整数因式分解的困难,其群签名长度和群签名的验证时间只相当于一般个人签名。
4H-SiC离子注入层的欧姆接触的制备
王守国, 张义门, 张玉明
2003, 32(2): 203-206.
摘要:
用氮离子注入的方法制备了4H-SiC欧姆接触层。注入层的离子浓度分布由蒙特卡罗分析软件TRIM模拟提取,Si面4H-SiC-Ni/Cr合金欧姆接触的特性由传输线方法结构进行了测量,得到氮离子注入层的方块电阻Rsh为30 kΩ/square,Ni/Cr合金与离子注入层的欧姆接触电阻ρc为7.1×10-4Ωcm2。
引信中应用的加速度传感器的研制
刘晓明
2003, 32(2): 207-211.
摘要:
讨论了应用于引信中的高g微阵列式加速度传感器的设计理论、布阵方法和微加工工艺。讨论过程中,针对测量不同的加速度值,利用了不同的设计方法和加工工艺及二维传感阵列的布阵设计上的特点,将微加工中三维加工工艺与平面加工工艺相结合,利用体加工技术和高深宽比刻蚀技术,研制出了微阵列加速度传感器的样品。经测试表明符合使用要求,其结果为实用化奠定了基础。
智能异构模型在电机故障诊断中的研究
刘建成, 蒋新华, 吴今培
2003, 32(2): 212-216.
摘要:
提出以测试电机的三相电流噪声为电机故障特征信号的诊断方法,建立电机电流噪声多元时序模型,将时序模型的多元残差序列化为一元序列作为故障总体检测指标。针对多元时序模型参数φi的特点,提出了多层NN的故障类型识别模型,应用APEX网络提取初始模式向量的分类信息,利用前馈网络建立其识别函数,实践证明该诊断方法是正确的。
基于SCM的物流管理原型系统设计
洪涛, 李辉
2003, 32(2): 217-220.
摘要:
根据供应链管理的原理和方法,以某离散型制造企业的物流系统为对象,构建了供应链结构。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物流管理流程,对原型系统进行了建模,采C/S与B/S的混合结构方式,设计了物理管理原型系统的体系结构。用VB开发工具对工装管理予系统进行了设计和开发,开发的软件已在原型工厂的实际管理中使用。
一类神经网络算法的渐近行为
王定成, 王毅, 钟守铭
2003, 32(2): 221-224.
摘要:
研究了一类连续型全反馈人工神经网络的稳定性,通过求解简单的一维微分方程,给出了这类神经网络系统的解的解析表达式,利用解的解析表达式证明了当A的特征值l λ ≤ 0,至少有一个特征值为负时,网络的一切从Rn中的单位超球内出发的解收敛于原点或单位超球内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