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33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MIMO频率选择性信道自适应均衡
董昕, 龚耀寰
2004, 33(3): 225-227.
摘要:
针对MIMO频率选择性信道提出了一种分数间隔的判决反馈均衡器,其优点是既对时间同步误差不敏感,又能在消除码间干扰的同时不引入噪声增益。同时比较了分别采用最小均方算法和恒模算法的分数间隔判决反馈均衡器,并通过仿真,分析了这两种算法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最小均方算法和恒模算法相结合的算法,改进后需要的训练序列为LMS算法的1/3,其结果是误码率比恒模算法有明显的提高。
三阶色散效应对色散控制孤子传输的影响
徐铭, 蒲涛, 杨淑雯
2004, 33(3): 228-230,253.
摘要:
采用分步快速傅里叶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三阶色散对高速色散控制孤子传输特性的影响,通过对比不同系统条件下数值模拟的传输演化图,表明色散控制孤子系统比普通孤子系统的传输性能更优越,且对色散控制孤子系统设计具有参考价值。
基于统计特征主分量的信号调制识别
陈怀新, 南建设, 肖先赐
2004, 33(3): 231-234,238.
摘要:
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方法提取待识别信号的瞬时特征统计参量,利用多元统计的主分量分析方法对特征参量进行其主分量组合,以消除特征参量间的相关性和压缩特征向量的维数,并采用统计模式识别的模板匹配判决进行信号调制方式的自动识别,模拟结果证实了此方法的有效性和高识别率。
异步CDMA系统中的盲多用户检测算法
宋春玲, 吕明
2004, 33(3): 235-238.
摘要:
针对实际应用中的DS/CDMA系统多为多径衰落信道下的异步DS/CDMA系统情况,通过对用于AWGN信道下的同步DS/CDMA系统中的常规盲多用户检测算法的改进,使这类算法在多径衰落信道下的异步DS/CDMA系统中仍具有很好的性能。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结果证实了改进方法的可行性。
GPS考虑副瓣的多径跟踪误差研究
庄国, 张光明, 吴伟, 黄顺吉
2004, 33(3): 239-242.
摘要:
研究了在考虑副瓣情况下的GPS多径码相跟踪误差和载波相位跟踪误差以及不同早减迟间距的影响。基于非相关早减迟延时锁定环和反正切载波跟踪环,得出了由一般形式的误差解析表达式导出的码相和载波相位跟踪误差曲线。计算机仿真表明:在不同段中,跟踪误差包络内部曲线形式是不同的;C/A码自相关副瓣对较长时间相对多径延时的码相和载波相位跟踪误差有影响;采用窄相关器不仅可以减小码相位跟踪误差,也可以减小载波相位跟踪误差。
DSSS系统中自适应时变小波包干扰抑制
杨晓梅, 李德玉, 汪天富, 郑昌琼
2004, 33(3): 243-24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时变小波包变换实现直接序列扩频通信系统时变窄带干扰抑制的方法。该方法在自适应时域分解的基础上,利用小波包变换多分辨分析能力和良好的时频特性进行频率分解,将有用信号和干扰分离,然后将受扰频带置零后进行小波包合成,达到滤除时变窄带干扰的目的。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与非时变自适应小波包抑制技术相比较,以计算复杂度为代价,能更灵活有效地跟踪和定位时变干扰,提供较好的误码率性能。
基于FrFT和子空间正交的LFM信号参数估计
杜东平, 唐斌
2004, 33(3): 247-249.
摘要:
基于分数阶Fourier变换和子空间正交性,提出了一种低信噪比下线性调频信号检测与参数估计方法。讨论过程中将线性调频信号通过适当的分数阶Fourier变换得到一个单频复正弦信号,在此基础上,利用信号子空间与噪声子空间的正交性处理其正弦信号,再对线性调频信号的检测和参数估计转化为函数极值求解;最后,利用计算机模拟证实了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FPGA的高精度数据采集滤波系统设计
郭志勇, 李广军
2004, 33(3): 250-253.
摘要:
针对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闭环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问题,设计了弱信号的高精度数据采集滤波系统,并进行了相应的误差分析;讨论了常见数字滤波器的滤波原理及其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设计实现,提出了自适应消除噪声的设计原理。其结果是系统具有单独运行、易编程、数字滤波等优点,在信号采集、控制中应用前景广泛。
计算最大Lyapunov指数的推广小数据量法
张勇, 陈天麒, 陈滨
2004, 33(3): 254-257.
摘要:
在分析常用的计算最大Lyapunov指数小数据量法的基础上,研究了混沌吸引子时间轨道的不可逆特性,提出基于后向搜索和双向搜索计算最大Lyapunov指数的推广小数据量法通用经验公式。数值仿真表明,新方法比原来仅做前向搜索的小数据量法在计算准确度和抗噪声性能上更加优越。
周期永磁聚焦行波管离子噪声的粒子模拟
巩华荣, 宫玉彬, 唐昌建, 王文祥, 魏彦玉, 段兆云, 黄民智
2004, 33(3): 258-261.
摘要:
采用混合模型研究了周期永磁聚焦行波管中的离子噪声,编写了一维粒子模拟程序,并对行波管的离子噪声特性进行了分析;计算表明相同气压下,周期永磁聚焦离子噪声的频率比均匀聚焦要低,且频谱有所展宽;提出改善电子束匹配条件是降低离子噪声的有效方法。
光导开关产生的非线性电脉冲的传输特性
刘鸿, 阮成礼, 吴明和
2004, 33(3): 262-265.
摘要:
针对光导开关产生的非线性电脉冲进行合理化近似并建立数学模型。对非线性电脉冲的不同波形的传输特性进行了理论推导和数值求解,与中心频率相同的矩形脉冲和梯形脉冲的传输特性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上升沿愈陡,直线段愈水平时,非线性电脉冲与矩形脉冲的传输特性愈趋近。该结论为非线性光导开关在传输领域内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三维层叠微带天线的FDTD模拟
余文革, 钟先信, 巫正中, 李晓毅
2004, 33(3): 266-269.
摘要:
借助Maxwell方程组,将时域有限差分法应用于实验室研制的新型层叠式微机械微带贴片天线的建模和分析,并根据数值模拟结果讨论了天线的特性参数。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给出了各边界的近似吸收边界条件,有效地减少了存储空间和计算时间。
Internet网络安全的信息过滤模型分析
张选芳
2004, 33(3): 270-272.
摘要:
当前,由于Internet应用的逐渐普及,WWW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分布式信息空间,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极具价值的信息源。如何快速、准确得到确定领域中的信息,使信息过滤成为Internet网中关注的热点。基于此,该文分析了信息过滤中常用的向量空间模型、布尔逻辑模型和潜在语义索引三种信息过滤模型,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种准确度更好的模糊集合的信息过滤模型。
非线性大工业过程稳态模型的强一致性分析
刘知贵, 蒲洁, 黄正良
2004, 33(3): 273-277.
摘要:
稳态优化问题就是依据过程的数学模型,在约束条件下,优化其目标函数,而实际的工业过程往往是呈非线性或慢时变性。针对动态非线性大工业过程,提出了得到其可分稳态模型强一致性估计的分散辨识方法;利用多项式对非线性函数的无限逼近的性质和优化过程中设定点的阶跃信号作输入激励信号,获得了动态非线性大工业过程的可分稳态模型和可辨识的条件。
冰箱蒸发器管路特性自动检测系统研制
江明, 王龙明, 陈跃东
2004, 33(3): 278-281.
摘要:
介绍了冰箱中蒸发器和毛细管等管路器件特性自动测试系统的设计原理。运用管中气流的理论,分析了温度和压力对管路阻力综合参数的影响,提出了管路阻力综合参数和泄漏系数的检测方法。用差压、流量变送器和数字集成温度传感器,通过三星单片机进行数据采集和运算处理,研制了管路器件泄漏和阻力综合参数测试系统,样机运行的测试结果表明,该管路测试系统的设计是成功的。
地表温度过程的时间序列分析
高晴, 柳钦火, 黄海洋
2004, 33(3): 282-284.
摘要:
分析了西藏的湍流通量数据和地表温度数据,提出了表征地表温度变化特征的地表温度特征量。运用时间序列分析的方法,得到地表温度特征量和湍流通量之间的传递函数模型,为进一步研究地表温度的时间尺度效应和时间滞后效应打下了基础。
基于网络测量系统的SYN Flooding攻击防御机制
仇小锋, 陈鸣
2004, 33(3): 285-288.
摘要:
探索了SYN Flooding攻击的特征,提出了判断攻击发生的关键指标。介绍了网络测量系统的架构,详细阐述了具有服务保护与攻击消除功能的检测方法、攻击源追踪方法。最后分别给出了验证检测机制和追踪机制的实验与结果。
神经网络算法在智能体IDS系统中的应用
孙剑, 许家珆
2004, 33(3): 289-292.
摘要:
结合网络入侵和主机入侵方面的检测能力,构建了基于智能体的分布式入侵检测系统的体系结构模型。重点讨论了神经网络入侵检测算法。针对传统的BP网络在入侵检测应用中学习收敛时间和性能上的不足,提出了变速度回归神经网络(采用了批处理技术和动量方法)检测算法,通过对网络数据集的测试表明,该算法较传统BP网络,其学习训练次数大大降低,学习能力显著提高。
基于率失真优化的快速帧内更新算法
彭强, 邓云, 诸昌钤
2004, 33(3): 293-296.
摘要:
提出了一种近似估计整帧图像最小量化失真度的模型和新的率失真优化的实时帧内更新准则,可使编码器直接计算出编码一帧图像的最小量化失真度,通过评估宏块帧内编码所增加的总量化失真度和减小的扩散失真度,以决定是否需要对此宏块进行帧内更新。经与传统的基于率失真的帧内更新相比和实验结果表明,更新算法在具有更小计算复杂度的同时,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取得更好的峰值信噪比值。
飞机排故专家系统的EASERVER三层结构设计
董健康, 耿宏
2004, 33(3): 297-300.
摘要:
针对航空公司维修部门及其维护信息库多而分散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EASERVER应用服务器的C/A/S三层软件结构解决方案,该方案作为飞机排故专家系统,优化了专家系统的软件结构,避免了硬件升级,并节省了费用。采用不可视对象和DATAWINDOW结合处理技术,满足了专家系统对大量数据处理和数据共享的要求。
国家安全预警系统的构建体系
吴满意, 黄小芳, 陈军
2004, 33(3): 301-304.
摘要:
从新的角度对构建国家预警系统所基于的理论依据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国家安全因素层次以及相互作用的数学模型;简要概述了预警系统功能与特征;重点介绍了该系统构建的方案以及系统运行的任务和时序,使该系统能适应新的国家安全形势以及国家安全环境,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柔性制造企业BOM管理方案设计与优化
陈畅, 李辉, 洪涛
2004, 33(3): 305-308.
摘要:
以面向客户定制生产的柔性制造企业为对象,针对其物料管理中种类多、变化快等具体特征和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一种优化管理方案。通过构造一种可变型的产品结构,说明该管理系统应具备的功能和特点;对系统具体实施过程,提出优化实施方案。通过该方案的实施,有效地降低了产品系列和产品版本数量、提高了BOM表生成效率和成本核算的准确度。并通过对产品结构的更细致的配置,可对生产过程进行更精确的管理。
微分脉冲极谱测定痕量铊的研究
何为, 范中晓, 霍彩红
2004, 33(3): 309-311,315.
摘要:
在pH值为5~10的范围内,铊(I)与4-吗啉二硫代羧酸钾生成不溶于水的螯合物并定量的吸附在微晶萘的表面上。用15 ml的1.5 mol/L的HCl使该不溶性螯合物脱附溶解后,在滴汞电极(DME)上用微分脉冲极谱(DPP)法测定痕量的铊(I)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分析方法的检测限达到0.025 μg/ml,所测定的铊(I)浓度的线性范围达到0.05~10 μg/ml,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γ=0.999 5,相对标准偏差为±0.90。
r-循环矩阵求逆和广义逆的Euclid算法
江兆林, 刘三阳
2004, 33(3): 312-315.
摘要:
利用多项式的Euclid算法给出了非奇异的r-循环矩阵求逆矩阵的一个新算法,该算法同时推广到用于求奇异r-循环矩阵的群逆和Moore-Penrose逆。最后给出了应用该算法的数值例子。
基于随机投标人数的最优保留值设置
安勇, 陈绍刚, 赵丽霞
2004, 33(3): 316-318,330.
摘要:
在Friedman对投标人数所作的服从Poisson分布假定的基础上,研究了招标活动中招标商对最优保留值的设置问题,得出了最优保留值的设置与参与投标的期望人数无关以及招标商的期望收益受参与投标的期望人数影响的结论,同时给出了最优保留值的设置公式,从而给招标机制的设计提出了一种更接近实际情况的方法。
需求不确定下三度价格歧视模型及算法
余凌凌, 唐小我, 马永开
2004, 33(3): 319-321.
摘要:
针对现有垄断厂商定价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提出了一种需求不确定情形下的垄断厂商三度差别定价决策方法,以需求确定性下的垄断厂商三度差别定价决策模型为基础,建立新的决策模型,并利用计算机模拟和仿真技术求解决策模型。演示系统过程和结果表明,该方法扩充了现代厂商定价理论,增加了现代厂商定价理论的实用性。
基于云理论的企业市场竞争定位模糊识别
王颖
2004, 33(3): 322-326.
摘要:
运用正态隶属云代替传统模糊识别方法中精确的隶属函数,构建了相关正态云模型,对云理论在经济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做了初步探讨。并对企业市场竞争性定位进行识别,克服了由于隶属度确定的唯一性所导致的最终失去模糊性的理论缺陷,从而使获得的判识结论更加合理且贴近实际。
市场营销策略的比较研究
杜伟锦, 章斌, 张凤霞
2004, 33(3): 327-330.
摘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营销理论在实践应用中不断创新,市场营销策略也在不断演变。该文在对传统的4Ps营销策略、近年提出的4Cs及新提出4Rs、4Vs营销策略的基本内涵、特点、优势作了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的营销环境和企业的自身特点等情况,提出了各种营销策略的应用市场环境和适用范围。该结论可以指导企业如何正确把握和合理运用各类营销策略。
修理延迟的两个不同型部件冷贮备系统
唐应辉, 刘燕
2004, 33(3): 331-333.
摘要:
研究了修理延迟的两个不同部件组成的冷贮备系统。假定工作寿命、延迟修理时间和修理时间均服从一般分布,利用马尔可夫更新过程知识和使用拉普拉斯变换(或拉普拉斯-司梯阶变换),讨论了系统的首次故障前时间、可用度和平均故障次数等可靠性指标,获得重要的结果。
一类记数问题的规划解法
李力, 苏正君
2004, 33(3): 334-337.
摘要:
针对一类偏序关系的记数,根据其特征将其转化为一类不定方程组的非负整数解的个数,利用母函数的方法得到了解的递推公式及其组合意义,并给出了与之联系的有趣的三角形数表。
学报史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45年大事记
卞宣
2004, 33(3): 338-340.
摘要:
今年5月,是本刊《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学报》)创刊45周年。45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在学校历任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在学报编委会、校内外教授、专家、科学工作者以及呕心沥血为学报出版工作奋斗多年的各个年代的编辑工作者的关心下,从一种默默无闻的国防内部科技刊物发展成非常有名气的全国著名科技期刊。在这里,编辑部的全体同志对此出自于内心的表示感谢,同时也为长年坚持学报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办好学报而"为他人作嫁衣"的出版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