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26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CORDIC的无开方GIVENS旋转处理方法
龚耀寰, 李航, 苟仲文
1997, 26(6): 565-569.
摘要:
自适应阵列处理能提高通信雷达等电子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因而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许多重要的高速实时自适应阵列处理算法均需要采用一系列Givens旋转处理将输入数据矩阵变成三角阵。标准的Givens旋转包含开方运算,该运算是限制有关算法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文中提出一种基于坐标旋转计算机技术的无开方Givens旋转处理方法,可以显著提高自适应算法的处理速度,并给出了这一方法的推导、Givens处理节点运算式和采用,这种方法的QR分解自适应阵并行处理算法的计算机模拟结果。
一种适用于无线ATM通信的差错控制方案
吴晓文, 李乐民, 黄顺吉
1997, 26(6): 570-575.
摘要:
研究了无线ATM通信的差错控制方案,提出了应根据多媒体业务类型、速率等参数,以及移动环境等,自适应地选择合适的差错控制技术和参数的思想。文中提出的差错控制方案主要包括FEC (可变深度的交织、卷织码、BCH码)和限时/非限时SARQ等技术,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了所提方案的有效性。
输入/输出ATM交换机在突发性业务下的性能
钱炜宏, 李乐民
1997, 26(6): 576-580.
摘要:
分析了内部无阻塞输入/输出排队反压型ATM交换机在突发性业务下信元丢失、交换机最大吞吐量等性能。输入端口信元的到达过程是ON OFF突发流,且ON态以概率p发送信元,OFF态的逗留时间可认为0,ON OFF长度为指数分布的随机变量;属于同一突发流的信元输往同一个输出端口,不同突发流的信元等概率输往不同的输出端口;输入/输出缓冲器长度有限,交换机加速因子S任意;其中结论对实际设计一种输入/输出排队反压型ATM交换机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短波CHIRP调解器的多径和多普勒展宽估值技术
罗宁, 陈尚勤, 吴昱静
1997, 26(6): 581-584.
摘要:
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性能优越的短波低速CHIRP调制解调器,讨论了利用调解器的数据传输实现对短波信道的主要参数多径展宽M和多普勒展宽D同时进行估值的方法。通过大量的模拟实验测试了算法的性能,证明了用被调CHIRP信号进行实时信道估计方法的有效性。
纹理SAR图像的多分辨率分析和分类(英文)
刘国庆, 黄顺吉
1997, 26(6): 585-589.
摘要:
应用小波变换研究纹理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的多分辨率分析和分类,首先应用树状结构的小波变换算法对一幅纹理SAR图像进行多分辨率分解,并对图像中的不同纹理类型进行定量分析,然后将金字塔结构的小波变换算法应用到图像的多分辨率分类,所得结果证明了小波变换在纹理SAR图像分类中的优越性。
GPS载波相位的周跳检测方法
廖向前, 黄顺吉
1997, 26(6): 590-594.
摘要:
讨论了GPS载波相位定位中出现的周跳问题及其解决途径,将其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情况。在静态环境下根据卫星运动的特点采用最小二乘拟合的方法来检测,在动态环境下利用卡尔曼滤波对载波相位残差进行统计检验,并结合双频相位电离层残差组合进行两级周跳检测,可以提高周跳的检测能力。利用实测的相位数据,上述方法均得到了验证。
梯形屏蔽共面波导的准静态研究
韩明华, 袁乃昌
1997, 26(6): 595-598.
摘要:
提出了一类新型共面传输线用于MMIC的设计,该类共面传输线为梯形屏蔽共面波导(SMCPW)。导出了用于计算该传输线的TEM参数的解析公式,其方法是基于传输TEM模假设,用精确的保角变换实现的,最后得到的数值结果显示了该类共面传输线的性质。
计算复杂场域静电场问题的多极理论
郑勤红
1997, 26(6): 599-604.
摘要:
从分段圆弧边界、分片球面边界条件下静电场分析的多极理论通解出发,推导出复杂场域静电场边值问题的多极理论通解,和能用多极理论解析求解的边界形状参数及其使用规则,并通过两个实例计算验证其正确性。计算结果表明,多极理论的计算精度是相当高的。
基于谐波消除PWM的RMOS逆变器的研制
庄圣贤, 李学宁, 李肇基
1997, 26(6): 605-609.
摘要:
根据规则采样PWM的谐波消除原理,提出了一种适于单片机实现的三相PWM算法,并用新型功率器件RMOS研制出谐波消除PWM逆变器,通过仿真分析和实际运行验证了PWM中的谐波消除效果。
紫蓝磁光材料的量子法拉第效应
张怀武, 刘颖力, 王豪才
1997, 26(6): 610-613.
摘要:
从量子角度分析了Bi3+离子替代对紫蓝磁光材料法拉第效应的影响,研究了DyIG (镝铁石榴石)材料的磁光频谱特性,结果表明DyIG材料在350mm和550nm有两个磁光极大峰值,这极有利于短波高密度磁光记录。
一般双线性比例变结构系统的控制及其稳定性
郭天石
1997, 26(6): 614-620.
摘要:
在单输入双线性常值变结构控制、比例变结构控制和一般双线性常值变结构控制系统的基础上,研究一般双线性比例变结构系统的控制策略,给出了控制结构图。采用状态反馈,定义排序截尾算子,使控制律与状态变量中前m个绝对值较大的分量成比例,实现用m个控制量对n(n ≥ m)个被控量的控制。给出了用李亚普诺夫方法综合这类系统的详细步骤,根据李亚普诺夫稳定性定理得出了这类系统的稳定条件,根据这一条件选择比例系数并进行了仿真实验。
一种面向MIMD并行机实现的FFT并行算法
林水生, 黄顺吉
1997, 26(6): 621-626.
摘要:
提出了一种适合于多指令流多数据流并行机和计算机网络并行实现的快速傅里叶变换的系数矩阵块对角化并行算法。该并行算法的并行度高,且各个并行任务在运算期间不需要互相通信,因而在计算机网络及通信速率和带宽较低的并行计算机上并行实现时效率较高。
一类特殊DFT的快速算法
孙世新, 郑文学
1997, 26(6): 627-631.
摘要:
一般的DFT算法都假定输入和输出序列长度相等,实际的情况并非总是如此。鉴于此,文中讨论了输入和输出序列长度不相等的这类DFT的快速计算方法,其结果比Skinner的剪枝法和Sorensen,Burus的变换分解法更简洁高效。
模糊一致关系及其应用
姚敏, 黄燕君
1997, 26(6): 632-635.
摘要:
提出了一种满足中分传递性的模糊一致关系,从而符合人们决策思维的心理特性。当论域是有限的时候,模糊一致关系可以用模糊一致矩阵来表示。讨论了模糊一致关系的合成运算以及模糊一致关系的建立方法,并简要说明了模糊一致关系在系统评价中的应用。
UNIX中对多种文件系统类型的支持
林晓东, 刘心松
1997, 26(6): 636-641.
摘要:
介绍了UNIX下通过虚拟文件系统接口实现多文件系统类型支持的技术,分析了AIX操作系统中虚拟文件系统接口的实现。在此基础上对支持用户实现自己的文件系统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分析与研究,提出了一种较方便实现新的文件系统的方法。该方法利用了已有文件系统的现成代码,大大减少了开发工作的难度与工作量。
关于一个Brauer定理的注记
黄廷祝, 钟守铭
1997, 26(6): 642-644.
摘要:
研究一个被广泛引用的Brauer定理,指出该定理是错误的;讨论了特征值估计理论中常涉及的卵形Di,j={z∈C:|z-aii‖z-ajj|≤ RiRj,i≠j},其中A=(aij)∈Cn,n,得到了关于Dij和矩阵特征值的有关结论,从理论上说明了Brauer定理错误的原因。
初始点任意的摄动梯度投影法
陈华富
1997, 26(6): 645-649.
摘要:
利用梯度投影与罚函数相结合的技巧,将带不等式和等式约束的优化问题化成一个无约束问题,提出了初始点可任意的求解不等式、等式约束优化问题的摄动梯度投影算法;参数δk取不同的数还可以得到一类梯度投影算法,从而得出了在搜索方向和步长不精确条件下的梯度投影法,保证了在实际应用中更容易实现;在较弱条件下,证明了该算法的全局收敛性。
高度不正则图的全着色
张先迪
1997, 26(6): 650-653.
摘要:
图G的正常k全着色是指用k种颜色对G的点和边着色,使相邻或相关联的元素(点或边)着不同色。其中最小的k称为G的全色数,记为χT(G)。设G是一个简单图,υ是G的任意一个顶点,若与υ相邻的顶点的度互不相同,则称G为高度不正则图。对高度不正则图G,文中证明了χT(G)=Δ(G)+1,同时也给出了着色的算法,其中Δ(G)为G的最大度数且Δ(G)≥ 2。
8-羟基喹啉-5-磺酰肼的电化学行为
何为
1997, 26(6): 654-656.
摘要:
研究了8-羟基喹啉-5磺酰肼(OSH)的极谱电还原行为,结果表明其电还原过程在酸性或碱性介质中分别以单步或两步过程进行,形成相应的二氢化合物。恒电位电解的结果表明,电子转移数为2。并提出了合理的电还原机理。
富马酸二甲酯的合成研究
唐先忠, 杨邦朝
1997, 26(6): 657-661.
摘要:
简述了富马酸二甲酯的各种合成方法。详细研究了以对甲基苯磺酸和硫脲作为催化剂、以马来酸酐和甲醇作为原料合成富马酸二甲酯的反应条件,探讨了各种因素对合成反应的影响规律,得出了相应的最佳工艺条件,产品得率为92%。
科研通讯
直流磁控溅射铂电阻薄膜
周鸿仁, 刘秀蓉, 徐蓓娜
1997, 26(6): 662-665.
摘要:
根据薄膜理论和通过成膜工艺实验,研究了影响铂薄膜电阻温度系数的主要因素。1)对铂靶材料的纯度要求高,含杂质极少;2)淀积薄膜要有一定厚度,通常近于1μm才能有较大的α;3)成膜以后,需经过高温热处理,减少缺陷,结晶化改善。通过大量实验,使用高铝陶瓷基片或微晶玻璃基片,溅射铂薄膜的厚度为800nm,高温热处理1h,可以获得电阻温度系数为3.850×10-3/℃的铂电阻薄膜。
MOS器件热电子退化的电子辐射实验研究
陈勇, 于奇, 杨漠华
1997, 26(6): 666-669.
摘要:
在分析热电子效应与辐射效应在MOSFET产生界面态关系的基础上,给出了采用普通电子直线加速器作辐射源来对MOS器件热电子退化效应进行研究的方法和采用该方法对1μm工艺N沟MOSFET进行热电子退化效应的研究结果,并对热电子退化与偏置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得到了确定热电子退化寿命的快速而简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