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8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基于数据阵共轭重构的MUSIC角估计算法
何子述, 黄振兴, 向敬成
1999, 28(2): 111-115.
摘要:
介绍了一种利用接收数据及其共轭重构得到新的数据矩阵,然后借助于数据阵奇异值分解实现的修正MUSIC算法,并指出了这将有助于改善协方差矩阵特征值的分布,从而提高信号到达方向(DOA)的估计性能。在相同的信噪比和快拍数条件下,该方法无论是在角估计的均方误差、信号源角分辨能力等方面均优于普通的MUSIC算法,并给出了验证理论分析的计算机仿真结果。
一种基于优化神经网络的最佳多用户检测器
唐普英, 杨春华, 黄顺吉
1999, 28(2): 116-119.
摘要:
基于优化理论和神经网络理论提出了一种优化神经网络最佳多用户检测器,将DS-CDMA通信中的多用户信号检测问题看作一种组合优化问题,利用神经网络能有效地求解优化问题的优势:推导了一种优化神经网络最佳多用户检测器,理论分析和计算结果表明:1)在误比特性能和抗多址干扰性能上这种检测器均优于传统检测器和解相关检测器;2)在抗"远近"干扰能力方面,这种检测器优于传统检测器而弱于解相关检测器;3)易于实时应用和VLSI实现。
实正弦信号的快速相位差分频率估计方法
林云松, 黄勇, 肖先赐
1999, 28(2): 120-123.
摘要:
基于最小均方误差相位差分频率估计原理,提出了能够直接处理实正弦信号的相位差分频率估计算法。新的修改算法利用零交越或FFT变换,能快速有效地在时域或频域上得到实正弦信号的相位信息,改善了频率估计的SNR阈值,且便于工程实现。
ATM复用器的流体瞬态分析
吴传志, 付诗禄, 严尚安
1999, 28(2): 124-127.
摘要:
设ATM网复用器的信元输入率依赖于一个交替更新过程(而非马尔可夫过程),复用器的输出率恒定不变,缓冲器的信元初始容量为0。在此条件下,应用流体模型和更新理论,求出了在任意时刻t时缓冲器容量Q(t)的概率分布,为缓冲器的设计和控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q值下马丢函数特征值的快速算法
朱峰
1999, 28(2): 128-131.
摘要:
给出了一种大q值下马丢函数特征值的修正算法。上机实践表明,该方法所得结果对于谐振区高端(q值为650~1000),精度能够达到10-4~10-5。在谐报频域中,这一结果运用于求解大纵横比物体电磁散射问题中,能够满足工程的一般要求;文中还给出了对求解连分式的速进算法,该算法易于编程、能克服运算过程中的积累误差,具有精度高等特点。
IGBT的ZVC/ZCC驱动模式
王保强
1999, 28(2): 132-135.
摘要:
对IGBT的工作特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介绍了用于提高大功率IGBT电桥的开关效率和安全性的ZVC/ZCC驱动模式。该模式利用IGBT的反向雪崩特性和电荷转移法实现IGBT的零电压切换和零电流切换,从而有效地抑制了器件内部的电流拖尾和自琐效应,大大地减小了开关损耗,提高了功率IGBT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掺杂弛豫铁电陶瓷材料的电阻——温度特性
王恩信, 邓宏, 姜斌
1999, 28(2): 136-140.
摘要:
在比较铁电体材料与弛豫铁电体材料的异同之处的基础上,采用一般陶瓷工艺制备的U型电阻-温度特性热敏电阻电阻材料钛酸钡锶和钛酸铅锶等固溶体是一种掺杂弛豫铁电体。根据能带理论,用Heywang模型较好地解释了钛酸钡锶等材料中出现的U型电阻-温度特性。
内燃机活塞三维热分析
杜平安
1999, 28(2): 141-143.
摘要:
介绍高温状态下内燃机活塞的热分析原理,利用有限元法计算活塞温度、热变形和热应力,建立活塞三维热分析有限元模型和相应热边界条件,给出了活塞温度分布、综合应力和综合变形,提出对活塞设计的合理结论。
并联机器人的奇异形位分析
华为实
1999, 28(2): 144-147.
摘要:
讨论了并联机器人奇异形位的特点和分析方法,利用plucker坐标矩阵法对DELTA机器人的奇异形位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对并联机构进行受力分析来确定奇异形位的简便方法。
计算与抑制变频调速异步电动机稳态谐波电流与转矩的方法
陈其工
1999, 28(2): 148-151.
摘要:
通过分析异步电动机变频稳态运行时的谐波磁场,得到了电机谐波电流与脉动转矩的计算方法。研究表明,PWM波中3的整数倍谐波电压将不在电机中产生谐波电流、谐波转矩,而3K-1次谐波除了与3K-2次谐波电压一样产生相应的谐波电流、脉动转矩外,还产生制动性质的附加转矩及损耗,实验表明计算结果是可靠的。文中还提出了抑制谐波电流和脉动转矩的方法,如在SPWM生成中,采用较大的3的整数倍调制比。
二元判决图变量排序新方法
李翔宇, 陈光
1999, 28(2): 152-156.
摘要:
从遗传算法入手,利用已有的几种启发式变量排序方法的结果作为最初的染色体群体,并适当加入随机变量顺序,然后按照遗传算法的方法进行运算,经过多代循环找到近似最优解。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比已有的启发式方法更有效,能够在全局范围内搜索最优解,对BDD的变量编序和遗传算法的运用具有参考价值。
面向时滞测试生成的改进遗传算法
王勇, 陈光
1999, 28(2): 157-161.
摘要:
在提出的无冒险的时滞测试能量函数的基础上,对传统的遗传算法进行了改进,即在搜索中根据进化程度对群体尺寸进行调整来加速收敛,用于时滞测试生成。实验证明该方法是一种较有发展前途的算法。
面向对象技术在行波管CAD中的应用
徐林, 杨中海, 莫元龙
1999, 28(2): 162-165.
摘要:
应用面向对象技术设计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型的分布对象计算环境,采用完全的数据并行处理方式提高行波管CAD科学计算能力。系统具有良好的并行性和集成性,代码具有较强的可重用性。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文中给出了实现行波管泣波工作用科学可视化的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
同轴Vircator的理论与数值模拟
谢文楷, 肖顺禄, 钱光弟
1999, 28(2): 166-170.
摘要:
用格林函数法导出同轴Vircator漂移区间的空间电荷限制流。由相对论流体理论分析同轴Vircator的二维特性,导出阳极附近径向电流的表达式和电子注等离子体振荡频率,理论计算与粒子模拟结果吻合很好。用MAGIC程序计算新型同轴Vircator,得到输出功率、功率的频谱以及阳极区电流等,在0.6MVT,得到GW级的输出,微波产生效率为14.30%。
S-PFEL用三镜准光腔系统的研究
陈嘉钰, 粱正, 张永川, 李大治
1999, 28(2): 171-174.
摘要:
介绍了史密斯——帕塞尔效应慢波自由电子激光(S-PFEL)用三镜准光学谐振腔系统;利用光学谐振腔衍射理论,采用面对称近似又坐标旋转的方法建立模型,对胜场特性进行分析,给出工作方程,完成数值模拟,并在毫米波段进行冷测实验。分析及实验结果表明,给出的方法可用来有效、快捷的分析和设计面对称三镜准光学谐振腔系统。设计的模型已成功用于S-PFEL实验。
光纤光学头对三维磁光卡的信号检测
杨华军, 罗毅, 申武军
1999, 28(2): 175-177.
摘要:
提出了一种具有大容量、可抹可录、便携式特点的三维磁光卡读写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案。其读写系统使用了飞行式光纤光学头,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平均寻道时间。以Borland C++语言为基础,建立了光学专家系统以对信号检测进行计算机模拟分析,其方法亦适用于磁光盘及其他类型光盘存储系统的光学头设计及信号捡测的模拟分析。
与菲涅耳数有关的高斯光束的轴上相对光强分布
刘华, 胡渝, 刘盛纲
1999, 28(2): 178-180.
摘要:
在考虑像差的情况下,得到了与菲涅耳数聚焦激光光学系统的衍射积分公式,并推出了轴上相对光强分布的普遍近似公式,在此基础上得到了初级球差系统的轴上相对光强分布公式,并在不考虑像差因素和截取效应时,对得到的公式进行了简化,所得结果与以前的结论吻合得较好。
WIN95环境下WWW服务器的分析与研究
刘心松, 董平, 刘迪森
1999, 28(2): 181-186.
摘要:
介绍了一个WWW服务器在VC提供的Winsock支持的基础上,实现HTTP协议,完成对HTTP数据包的收发,从而达到了提供WWW服务的目的。对该WWW服务器的分析为三网合一环境中开发新的WWW服务器提供了依据。
使用触发器维护数据的相关完整性
陆鑫
1999, 28(2): 187-190.
摘要:
描述了在数据库应用系统中利用触发器维护数据相关完整性的实际意义:介绍了在SYBASE数据库应用系统中创建和删除触发器的基本语法,并对触发器涉及的临时表和全局变量进行了说明:给出了使用触发器维护数据相关完整性的应用方法和应用实例。
面向客体多机系统的软件可靠性模型
梅登华
1999, 28(2): 191-194.
摘要:
面向客体多机系统的软件可靠性与软件的运行剖面密切相关。文中运用矩阵分析理论,推导了面向客体多机系统的软件可靠性的Markov模型,给出了计算方法。讨论了软件系统的组成模块对软件系统总体可靠性的影响及可靠性分配问题,并给出了实例对其进行说明。
O-O方法在CIMS/MIS开发中的应用
吕韶义, 刘智敏, 刘复岩
1999, 28(2): 195-198.
摘要:
阐述了O-O方法在CIMS/MIS开发过程中的应用。介绍了该系统的层次结构,分析了采用O-O方法开发CIMS/MIS的优越性,以及应用O-O分析、O-O设计和开发平台开发系统的过程,说明了利用开发平台实现系统的一些具体作法。
SOCKS协议在防火墙中的应用研究
杨春, 刘璟, 周明天
1999, 28(2): 199-201.
摘要:
阐述了采用实现SOCKS协议的一种新型防火墙系统,较为详细地论述了其架构与功能,分析了SOCKS协议实现原理和过程。围绕SOCKS客户机与SOCKS服务器,给出了请求与响应格式及其建立连接实现功能的详细步骤,对比说明了SOCKS与Proxy的区别,突出了该系统的特点及其优越性。
基于Java的Internet上数据库存取及实现
周西京
1999, 28(2): 202-206.
摘要:
讨论了基于Java的Web服务器与Internet网上数据库连接的接口技术CGI、API、JDBC以及JDBC的结构及特点,给出了通过Web访问分布在Internet上的多种数据库的原理框图,进一步给出了用JDBC访问网上数据库的途径及程序设计实现方法。
基于数据仓库的综合查询系统的设计和实现
张凤荔, 葛晓峰, 卢显良
1999, 28(2): 207-210.
摘要:
在详细论述数据仓库思想、体系结构与工作原理以及相关的重要技术的基础上,给出了厂长综合查询系统的数据仓库结构和数据仓库中数据采集、数据的可视化的方法和实现示例。最后讨论了建立行之有效的决策支持系统的构想。
反馈型CNN解的稳定性
王毅, 黄元清
1999, 28(2): 211-215.
摘要:
研究了具有时滞的反馈型细胞神经网络,利用李雅普诺夫函数、常数交易法以及不等式分析技巧,证明了具有时滞的反馈型细胞神经网络的解的有界性,同时给出了任意解全局指数稳定和渐近稳定的充分条件。
固定极Reed-Muller展开式在布尔函数等效性的应用
谭扬波, 陈光
1999, 28(2): 216-218.
摘要:
介绍了布尔函数的固定极Reed-Muller展开式(FPRM),通过FPRM展开式验证了布尔函数的等效性。该方法通过确定布尔函数中各变量的平衡得到布尔函数的极性。当布尔函数的极性确定后即可得到其FPRM展开式,使用该方法叶布尔函数的进行展开验证布尔等效性时,工作量将大为降低。
知识经济的发展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
熊鹰
1999, 28(2): 219-222.
摘要:
指出了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是从工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为迎接这一世界性经济转型的急剧变化,我国必须加速高等教育的改革,更新高等教育观念,实行公私并举的发展方针,采取多种培养模式,加大信息专业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