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8卷  第3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小波变换图像压码延拓匹配与变换系数研究
向渝, 李在铭
1999, 28(3): 223-227.
摘要:
研究了延拓匹配,证明了小波变换图像压码中采用Daub滤波器时,周期延拓比对称延拓在结构上能更好地对滤波器进行匹配;对小波变换域样本场的统计特性和游程概率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高压缩比和高信噪比的图像压缩。
一种适用于NGSO MSS网络的混合信道分配方案
刘光辉, 朱中梁
1999, 28(3): 228-232.
摘要:
针对NGSO MSS网络的动态特性,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该网络的混合信道分配方案。在该方案中,固定信道采用非均匀压缩图案分配算法分配给各小区作为标称信道专用,并定期根据变化了的业务条件进行重新分配,动态信道的指派采用最先可行FA (First Available)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在较宽的负载范围内,运用该方案比固定信道分配方案均有更好的性能,并能有效地降低切换呼叫和信道更新期间的呼损率,从而显著提高网络的业务承载量。
有优先级话音业务的PPRMA协议性能分析
吴晓文, 吴诗其
1999, 28(3): 233-237.
摘要:
研究了PRMA (分组预约多址协议)中话音业务具有多种优先级的情况,采用平衡点分析法(EPA)推导了话音分组丢失率和平均延迟时间的计算式。给出的计算和仿真结果表明,PRMA可以支持VBR语音和低速数据业务的综合传输,但当系统中有多种优先级别的语音终端时,系统容量存在门限效应。
应用贪心算法的次最优MC-CDMA检测机
卜志勇, 尤肖虎, 陈明
1999, 28(3): 238-242.
摘要:
应用贪心算法提出了一种次最优MC-CDMA检测机。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检测机比较,它据有次最优的性能,但结构比最优检测机简单。
无人机载3mm波脉冲雷达信号处理系统
肖国强, 向敬成, 胡美莉
1999, 28(3): 243-246.
摘要:
介绍了一个采用专用DSP芯片PDSP16510以及大规模PLD芯片PLEX10K实现的无人机载3mm波脉冲雷达信号处理系统。并对机载雷达普遍存在的主杂波抑制问题,提出一种在回波视频信号上抑制主杂波的方法。该系统具有处理速度快、分辨率高和灵活的可编程方式的特点,以及重量轻、体积小、可靠性高的工程实用性,并给出了具体实验测试结果。
光PPM取样信号的最大似然解调
邹传云, 黄香馥, 敖发良, 张德琨
1999, 28(3): 247-250.
摘要:
研究了光脉冲位置调制全数字接收机的取样信号的最大似然解调及其性能.对接收到的任意脉冲波形给出了解调算法和差错概率上界。以此为基础,对容易实现的最大累加计数判决算法,讨论了各种参数对其解调性能的影响,其结果对设计和实现全数字PPM接收机是有益的。
毫米波E面混合集成电调振荡器
徐军, 李超, 薛良金
1999, 28(3): 251-254.
摘要:
提出了一种结构新颖、利用梁式引线变容管进行调谐的毫米波E面混合集成电调振荡器及其设计方法。电调振荡器由E面悬置耦合带线和鳍线构成,输出端口为标准矩形波导。通过对变容管偏压的调节,振荡器在35GHz频率处有780MHz的电调带宽,带内功率输出为(19.3±0.5) dBm。
分析电磁散射问题的MGFFT方法
龙毅, 徐军, 薛良金
1999, 28(3): 255-258.
摘要:
采用多重网格法(MG)分析电大尺寸物体的电磁散射,这种MG方法与已有的几种多重矩量法有本质的不同,与其他多层方法相比,它是一种高效率的迭代方法。再利用积分方程的卷积特性引入FFT方法快速计算迭代过程中矩阵与矢量的乘积,从而构成MGFFT新算法,数值结果表明MGFFT方法具有很高的计算效率,适用于电大尺寸问题的分析。
提高雪崩击穿电压新技术——深阱终端结构
周蓉, 胡思福, 张庆中
1999, 28(3): 259-261.
摘要:
研究了深阱终端结构提高击穿电压的原理,模拟分析了阱中介质、阱深、阱宽及阱表面场板对击穿电压的影响。结果表明,带有场极的深阱终端结构可以提高击穿电压到平行平面结的90%。同时,深阱终端结构在不减小散热面积的情况下,还大大减小了结面积,减小了漏电流,有助于改善器件的频率特性,提高器件的稳定性。
燃气涡轮的模糊控制实现
胡小川, 向敬成, 姚伯威, 田增山
1999, 28(3): 262-265.
摘要:
燃气涡轮工作转速受进油量、进气量和试验装置特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由于这些因素之间有很强的交叉耦合,很难建立精确的数学模型,因此按经典控制理论很难对燃气涡轮的转速进行控制。针对燃气涡轮系统的转速控制问题,文中提出了一种实用的自寻优FUZZYPI模糊控制方案。利用模糊推理合成规则,得出了模糊控制结果,并用于实际系统控制,获得了成功。
水泥窑表面温度自动监控系统
徐俊, 姚伯威
1999, 28(3): 266-268.
摘要:
介绍了采用云台式检测方式对水泥回转窑表面温度进行自动监控的系统。论述了该自动监控系统的检测原理、控制方法以及整个系统的特点。文中主要针对温度信号的处理进行了论述。本系统结构简单、工作稳定、易于操作,现场应用获得成功。
同态滤波在扭矩载荷识别中的应用
陈羽中
1999, 28(3): 269-272.
摘要:
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证明了采用同态滤波的方法识别机器扭矩载荷的可行性。同时提出了根据时序模型的Green函数来判定窗函数宽度的方法,减少了选取窗函数宽度的盲目性。作为应用实例,给出了采煤机扭矩的识别结果。
利用最小化代价函数方法实现多窗口谱分析
喻胜, 何丕雁, 陈光
1999, 28(3): 273-277.
摘要:
利用最小化代价函数的方法推导了一种谱分析的多窗口。性能分析的结果表明,此方法与离散长球序列多窗口谱分析方法具有相当的估计偏差与方差性能。与离散长球序列多窗口相比,此方法得到的多窗口具有直观的解析表达式而无须求解矩阵的特征分解问题,因而具有较小的计算量。通过对离散白噪声与AR过程进行的多窗口谱分析对比实验,验证了此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不同精神状态下EEG序列复杂性研究
胡晓, 尧德中
1999, 28(3): 278-282.
摘要:
构造了与脑电的源熵相同的(0,1)分布随机序列,以及用白噪激励依据脑电构造出的AR模型而得到的AR序列来作为伪脑电信号。通过比较这三种序列的复杂度,证明了脑电远非随机信号,而是存在某种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由AR模型部分表示出来。在此基础上,对三种精神状态下的脑电序列的复杂度进行了双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复杂度可以显著地区分这三种状态。
一类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变结构混沌控制
徐红兵, 吕炳朝, 陈光
1999, 28(3): 283-285.
摘要:
对于Duffing模型非线性动力学系统,当系统处于混沌时,引入带扰动补偿的变结构控制律,能使系统快速到达滑动模态,并沿着滑动模态渐进到达系统的平衡点,从而保证了混沌控制的稳定和鲁棒性。理论分析和仿真验证表明了混沌控制算法的有效性。
大工业过程稳态模型的分散辨识
刘知贵, 黄正良
1999, 28(3): 286-290.
摘要:
针对大工业过程,利用优化过程中设定点的阶跃信号。采用分散辨识的方法,获得了大工业过程的稳态模型,并给出了其可辨识的充分条件。同传统的辨识方法相比,该技术具有精度高、计算简单、信息传递量少以及对系统干扰小等特点其,仿真研究显示了分散辨识技术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直接转矩控制系统中感应电机定子电阻模糊观察
陈其工
1999, 28(3): 291-294.
摘要:
研究了感应电机定子电阻随绕组运行温度变化的规律。基于模糊理论,设计了一种模糊电阻观察器。选用电机绕组端部温度及其时间变化率两个与定子电阻值直接相关的物理量作为模糊观察器的输入量,简化了模糊关系,以提高系统的实时性,利用实验方法总结了模糊控制规则、隶属函数,观察精度可满足直接转矩控制系统的控制要求,为改善系统的低速性能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
准光学栅格振荡器阵列的分析与设计
谢文楷, 张邦术
1999, 28(3): 295-299.
摘要:
运用感应电动势法(EMF)对准光栅格阵列进行分析,给出了平面栅格的等效电路模型。结合有源器件的等效电路模型,采用节点分析法对栅格的完整等效电路模型求解环路增益。在Win95平台下,编制了平面栅格振荡器阵列的辅助设计程序,设计计算结果与国外文献报道吻合得较好。
大功率回旋管双阳极电子枪计算机辅助设计
王华军, 李宏福, 周晓岚
1999, 28(3): 300-305.
摘要:
根据回旋管对电子枪的要求,采用综合法和分析法设计了该双阳极磁控注入电子枪。编制了一套大型的计算程序;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给出了电极形状、电子轨迹与电子注参量。计算表明,这种电子枪具有速度零散小、层流性好、体积小等特点。该电子枪更能适应大电流工作情况,已经用于制管实验中。由热测实验表明,它具有明显的优点。
基于对象数据流图的可复用方案
丁志强
1999, 28(3): 306-310.
摘要:
继承结构化方法的对象数据流图支持软件的系统分析、设计和程序设计诸阶段的平滑迁移。基于此软件复用方案按软件生命周期分层,包括:说明需求规格的应用层,定义用户介面的介面层,用对象数据流图进行分析、设计并导向程序设计的子系统层,实现程序设计的元件系统层。
利用兼容机主板实现工业控制机的方法
胡建人
1999, 28(3): 311-315.
摘要:
讨论了兼容机主板上的BIOS程序结构和改制方法、实际操作及其可行性,证明了DRAM直接运行工业控制监控程序和应用程序可达到采用SRAM的一般工业控制机的抗干扰水平,采用高质量的机箱、电源和合适的兼容机主板制作的工控机可满足工业生产现场的恶劣运行条件。通过软盘直接更改监控程序和各种工控参数、加工对象。
一种新的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的优化选择思路
韩轶, 唐小我
1999, 28(3): 316-319.
摘要:
对同一个评价对象采用不同的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得到的结论可能是不一致的,这给具体的经济评价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在假定评价对象的一组指标数值满足某种分布规律的情况下,对相应的最佳评价方法的选择进行了讨论,给出了一种进行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优化选择的分析思路。
调制马氏链与两状态调制半马氏链的匹配
吴传志, 付诗禄, 蒋银华
1999, 28(3): 320-323.
摘要:
在用流体近似法研究ATM复用器的输入过程时,一般假设单个信源的控制过程为两状态马氏链。迭加后的输入过程是一个控制过程为多状态、连续时间、不可分马氏链的马氏调制过程。由于状态个数很大,不便于对缓冲器容量的研究。文中将它匹配成只有两个状态的半马氏调制过程,由于状态个数仅为两个,简化了理论分析和数值分析过程。
在汞电极上电还原糖得到相应多元醇的研究
何为, 胡文成, 唐先忠, 迟兰洲
1999, 28(3): 324-328.
摘要:
研究了在碱性介质中汞电极上电还原单糖、二糖得到相应的多元醇。实验结果表明,电极过程由在汞表面吸附糖的电子转移及动力学混合控制。但电位电解的结果显示,其电解选择性为100%,对乳糖、葡萄糖及果糖的电流效率分别为60%、74%及80%,其电解产物为相应的多元醇。并报道了二糖的电还原研究结果,提出了糖类电还原机理。
科研通讯
投影CRT用磁聚焦电子枪
王军, 冉启钧
1999, 28(3): 329-332.
摘要:
论述了一种成功运用于122cm背投式彩色投影电视机阴极射线管(CRT)中的磁聚焦电子枪。该枪采用了预聚焦发射系统和磁聚焦主透镜构成的双聚焦系统。经测试发现,当阴极电流为0.5~1.0mA时,其上屏束斑直径仅为0.065~0.08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