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33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目标分类研究
韩春林, 雷飞, 王建国, 向敬成
2004, 33(1): 1-4.
摘要:
基于灰度共生矩阵技术,研究了可用于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分类的灰度共生矩阵中差方差、差熵、对比度、能量、方差等纹理特征量,分析了其特征提取和分类特性。运用类内类间距准则,通过计算图像特征值的类内类间距,得到对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分辨效果较好的纹理特征量,并利用三层BP神经网络进行图像分类,获得了满意的分类结果。
一种新的子空间模式识别方法
王洪, 吕幼新, 向敬成
2004, 33(1): 5-8.
摘要: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LSM-ALSM子空间模式识别方法,将LSM的旋转策略引入ALSM,使子空间之间互不关联的情况得到改善,提高了ALSM对相似样本的区分能力。讨论中以性能函数代替经验函数来确定拒识规则的参数,实现了识别率、误识率与拒识率之间的最佳平衡;通过对有限字符集的实验结果表明,LSM-ALSM算法有效地改善了分类器的识别率和可靠性。
改进非平稳信号的分析方法
王波, 杨建宇, 熊金涛
2004, 33(1): 9-11,34.
摘要:
研究了WVD和短时傅里叶变换两种时频分析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从两种方法的定义出发,分析了两者间存在的联系,通过构造窗函数,提出一种改进的非平稳信号分析方法,并进行了相应的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信号的时频特性得到了改善,该方法还适用于多分量非平稳信号的分析。
高速波形产生及频率调制技术研究
田书林, 刘科, 周鹏
2004, 33(1): 12-15.
摘要:
在利用可编程电路实现高速直接数字合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通过实时改变直接数字合成频率控制字,直接实现波形频率调制的方法。重点对高速相位累加器、FM、扫频、FSK等调制的实现方法进行了分析并基于FPJ进行,数据能够稳定建立,频率合成正确。
L波段发夹型微带滤波器的设计
苏永川, 何子述, 高瑜翔, 严济鸿
2004, 33(1): 16-18,62.
摘要:
介绍了设计发夹型微带滤波器的基本原理和ADS在L波段发夹型微带滤波器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发夹型微带滤波器中发夹型微带谐振器的间距与耦合系数之关系曲线的求取方法,呈现了模型仿真和EM仿真的两种效果,最后给出了L波段5阶发夹型带通滤波器的设计实例和测试结果。
多线性调频信号参数估计及DSP实现
杨勇, 李立萍
2004, 33(1): 19-22.
摘要:
为实现多线性调频信号参数的快速准确估计,运用模糊函数和Radon变换的性质,提出以信号分数阶自相关实现模糊函数快速计算,并对分数阶自相关进行Radon变换,结合自适应滤波的方法来估计多线性调频信号的调频斜率,在C6701 EVM板上的仿真实验表明,算法在低信噪比下具有优良的参数估计性能,计算效率高。
适于大阵列天线应用的多相关信号方向估计
荆巍, 邱善勤, 龚耀寰
2004, 33(1): 23-26.
摘要:
研究了使用大型天线阵列对相关信号进行DOA估计的修正协方差矩阵的方法,主要对接收信号的协方差矩阵中的噪声功率部分进行抑制,得出了最终的谱估计式,并进行DOA估计。其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相关信号以及空间角度比较接近的信号有较好的分辨能力。
LFMCW雷达的距离/多普勒处理
杜川华, 龚耀寰
2004, 33(1): 27-30.
摘要:
基于线性调频连续波雷达可提取目标的距离信息和多普勒频率,分析了线性调频连续波在高频雷达中的应用,推导出差频信号的表达式和利用二维快速傅里叶变换进行距离/多普勒处理的理论。提出了将距离/多普勒处理技术与自适应数字波束形成技术相结合,对杂波和干扰进行抑制的同时提取回波目标信息的方法。经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其方法有效可行。
基于R-S码的二维OCDMA系统研究
周秀丽, 谭庆贵, 胡渝
2004, 33(1): 31-34.
摘要:
根据R-S码构造了一种二维码,并按johnson边界条件研究了λa=λa=λ=1的二维R-S码的码容量,分析结果表明,构造的码渐近为最优码;在只考虑多用户干扰的理想条件下,分析了多波长R-S码的二维OCDMA系统的误码率性能,得到了不同素数p构造的二维R-S码的误码率和并发用户数的关系曲线,为二维OCDMA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空间激光雷达最小接收光功率的计算
黄波, 邱琪
2004, 33(1): 35-38.
摘要:
采用信号检测的统计思想,在详细分析雷达接收机各种噪声大小与概率分布、计算空间背景光大小和光谱特性的前提下,基于信号检测理论中的虚警概率和发现概率提出了一种能直接计算非相干检测方式下所需最小光功率的方法。仿真结果表明,由该方法计算的最小光功率能够更好地优化激光雷达系统的性能。
扫描成像系统的激光干扰效果分析
赵铭军, 曹卫公, 胡永钊, 沈严, 郑永超
2004, 33(1): 39-42.
摘要:
从破坏机理和损伤阈值方面分析了光电探测器的干扰机理。给出了激光干扰概率模型,提出自适应干扰和时域均匀干扰两种干扰模式,对两种不同干扰方式下扫描成像设备的干扰概率进行了理论计算并得出了试验结果,验证了侦察-干扰工作模式的有效性,证明了激光自适应干扰是光电对抗中的首选干扰方式。
基于联合变换的旋转不变光学图像加密
韩振海, 刘秋武, 刘艺, 王仕璠
2004, 33(1): 43-45.
摘要:
利用两个彼此独立的编码脉冲相位掩模在联合变换相关器中对需要保护的图像进行编码,实现对原始图像的加密。该方法的特点是解密时加密图像的旋转不会影响解密效果,相位分布是密钥的合法持有者唯一掌握的确定性函数,可以重构,便于实际应用。计算机模拟的结果证明了方法的可行性。
时频分布级数方法的改进
魏茂刚, 阮成礼
2004, 33(1): 46-49.
摘要:
时频分布级数法在保持高时频分辨率的前提下,有效抑制了Wigner分布的交叉项,但运算量问题制约了其在工程应用中的普及。该文在对时频原子基函数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利用窗口选择特性对方法进行了改进,节省了大量计算,通过对多分量非平稳信号的仿真表明,对TFDS方法的改进是有效的,信号处理时间明显缩短,对联合时频分析的工程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PASOTRON光控脉冲馈气系统及实验研究
王彬, 谢文楷, 黎晓云, 鄢扬, 高昕艳
2004, 33(1): 50-52.
摘要:
设计制作的等离子体辅助慢波振荡器光控脉冲馈气系统能以任意脉冲宽度给等离子体阴极电子枪馈气,同时以任意时间延迟提供触发信号给调制器,启动空心阴极辉光放电。系统应用了光纤传输控制信号以隔离150 kV直流负高压。用研制系统进行脉冲馈气条件下的电子枪放电实验结果表明,能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立火道温度的广义预测控制
宁芳青, 张世峰, 严文福
2004, 33(1): 53-55.
摘要:
研究了JN43型炼焦炉对象特性,将广义预测控制应用于立火道温控中,由于采用直接算法,减少了在线计算量。该控制算法较好地解决了由于装煤量、结焦周期、配煤水分等因素引起的炉温波动,运行结果表明:炉温变化由原来的±10℃减少到±5℃,年平均节煤气量约为1 032万m3,节能量达3.1%。
一种新型低损耗1×4光分路器的设计
何晓薇
2004, 33(1): 56-58,70.
摘要:
对新型低损耗大角度Y分支波导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和优化,并用有限差分光束传播法对Y分支结构进行了验证。仿真结果表明新型的Y分支波导在大分支角度时具有非常小的损耗。最后,设计了由三个Y分支级联所构成的新型1×4光分路器,仿真结果表明其具有损耗小,结构简单,且极大地减小了器件长度,有利于器件的进一步集成。
压痕诱发GaAs单晶的塑性变形
李井润, 李志成, 徐永波
2004, 33(1): 59-62.
摘要:
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压痕诱发GaAs中的塑性变形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压痕周围产生了由长臂位错和短臂位错组成的非均匀分布的玫瑰型位错组态和二次对称分布的孪晶结构。利用电子衍射技术对位错类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位错形态与Fran-Read位错的形核、运动和相互作用有关,而孪生过程与形变过程中扩展位错的产生与运动密切相关。
基于无监督学习的盲信号源分离技术研究
傅彦, 周俊临
2004, 33(1): 63-66.
摘要:
以独立分量分析为主要对象,描述了盲信号源分离技术的基本模型,介绍了盲分离的主要方法和数学原理,分析了盲信号源的可辨识性。提出基于神经网络无监督学习的盲分离方法,并改进了分离效果评判指标。在生物信息处理的背景下将人工神经网络和信息理论相结合,解决了盲信号源分离,自适应地求得分离矩阵,且可以同时分离具有正峭度和负峭度的信号源,对盲信号源分离的研究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基于IP的点对点分布式VPN系统
王路, 袁宏春, 万里冰
2004, 33(1): 67-70.
摘要:
对传统虚拟专用网的概念进行扩展,提出并建立了分布式虚拟专用网的模型,解决了传统虚拟专用网系统内部无法防止的搭线窃听问题。对分布式虚拟专用网的性能改进作了定量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其可以大幅度提高系统的并行性,且单个节点存储容量从O(n2)下降到O(n),实现增长线性化,并给出一个系统实现,测试结果表明可以显著改善系统的安全性和提高效率。
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入侵检测机制
罗光春, 卢显良, 张骏, 李炯
2004, 33(1): 71-74.
摘要:
针对特征复杂的入侵方式,设计了一种基于数据融合理论的新型入侵检测机制-DFIDS,结果提高了系统在检测复杂入侵行为时的确定性。DFIDS使用优化的并行分布式检测与决策融合系统模型,可以有效克服传统入侵检测系统因单检测器而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面的局限性,从而提高了检测的总体性能。文中建立了DFIDS的理论分析模型,并和传统入侵检测机制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DFIDS在检测准确性方面具有更好的性能。
基于Linux包过滤的防火墙技术及应用
何海宾
2004, 33(1): 75-78.
摘要:
讨论了Linux操作系统内核的Ipchains软件包工作原理。利用Ipchains中的输入链、输出链、转发链和自定义链等防火链,通过设置一系列规则,过滤被主机接收、发送或转发的数据包或主机从一个网卡转发到另一个网卡的数据包,实现根据源地址、目的地址、协议号等信息控制访问,企业无须专门的防火墙产品,即可建立包过滤防火墙。该技术适用于中小企业或部门级用户。最后给出一个在局域网环境下用Ipchains实现Linux防火墙的具体实例。
用模糊控制和变频调速实现恒压供水
郎朗, 崔祎, 陈跃东
2004, 33(1): 79-82.
摘要:
为实现水泵运行节能和有消防保障的恒压供水,分析了水泵调速系统原理。以单片机模糊控制器、变频器和3台主泵为核心,设计出供水控制系统结构,同时介绍了调试中的关键经验。该系统节能效果明显,设计思路和接口技术可为同类供水系统的技改提供借鉴。
双线性工业过程稳态模型辨识新方法
刘知贵, 黄正良, 蒲洁, 张霜
2004, 33(1): 83-86.
摘要:
针对双线性模型描述的工业过程的优化控制的稳态模型建立须在人为干扰很小的条件下进行,提出了利用优化过程中设定点的阶跃信号作为输入信息,在Fi为可逆矩阵的假设下,获取其稳态模型的辨识方法。该方法新颖、简洁、精度高、对生产过程干扰少,仿真结果显示了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多变量仿射非线性系统的可逆性秩判据
祁晓彬, 张玲
2004, 33(1): 87-90.
摘要:
系统的可逆性判别是非线性控制的逆系统方法的关键,为探索可逆性分析的新途径,该文将系统可逆的秩检验法引入到多变量仿射非线性系统中,其实质是将系统的可逆性判定转化为对系统的输出函数及其导数所构成的雅可比矩阵的秩条件分析。文中给出了仿射非线性系统可逆的秩判据定理与证明过程,提出了一种具体的求逆算法,最后,举例对算法进行了验证,通过与微分几何法和逆系统方法的比较说明了秩判据法的有效性。
一类神经网络系统的渐近行为
张春凤, 徐军, 钟守铭
2004, 33(1): 91-93.
摘要:
研究了一类微分方程系统解的渐近行为和零解的稳定性问题;讨论了利用特征值的符号及运用解对初值的连续依赖性和一些变换算法,该算法优点是不需求出解的解析表达式,就能判断方程解的渐近行为和零解的稳定性态,其推理过程较清晰严密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二维LP问题的一个直接算法
张晓军
2004, 33(1): 94-97.
摘要:
针对求解二维线性规划问题的几何算法-图解法,给出了一个二维线性规划问题最优解的性质定理,得到了求解二维线性规划问题的一个直接的代数性算法。利用该算法,可得到一般性规划问题的加速算法,其迭代过程至少是按二维迭代的,迭代速度快于单纯形法。
两类图的W-宽直径
杨春, 张先迪, 孙世新
2004, 33(1): 98-101.
摘要:
图的直径与宽直径是并行与分布式网络通信延迟的度量,据此研究了两类图的W-宽直径,在n点圈Cn中添加t条边得到图C(n,t),讨论了图C(n,t)的2-宽直径的最小值问题,并得到其上下界,进而提出了h(n,t)精确取值的猜想;在分析联图连通度的基础上,导出了联图的W-宽直径上界估计式。
非奇H矩阵判别条件的推广
冉瑞生, 杨鹏, 黄廷祝
2004, 33(1): 102-104.
摘要:
应用不可约矩阵的特性研究非奇H矩阵,得到了不可约矩阵是非奇H矩阵的实用判据。利用具非零元素链矩阵的性质得到其为非奇H矩阵的实用判据。所得结果不要求矩阵的对角占优条件,适用范围广,可作为非奇H矩阵的实用充分条件。
基于Theil不等系数的组合预测模型的性质
陈华友
2004, 33(1): 105-108.
摘要:
基于Theil不等系数的组合预测模型是一种新的相关性的组合预测模型,研究了该模型的性质。在提出若干新概念的基础上,探讨了模型非劣性组合预测、优性组合预测以及冗余预测方法的存在性,给出了冗余信息的判定。
展期套期保值策略研究
伍海军, 马永开
2004, 33(1): 109-112.
摘要:
分析了展期套期保值者头寸的价值变化量,研究了展期套期保值的修正基差和基差风险,根据展期套期保值者头寸价值变化量的分析,建立了展期套期保值模型,得出了展期套期保值的最优套期保值比率和最小展期套期保值基差风险,并应用精算学中的分摊方法,给出对展期套期保值进行动态跟踪调整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