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34卷  第4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波分复用/光码分多址网络性能研究
张崇富, 邱昆, 陈华容
2005, 34(4): 433-436.
摘要:
基于波分复用/光码分复用混合网络模型,研究了光码分多址和波分复用/光码分复用网络性能,导出网络误码率公式;针对加性白色高斯噪声信道模型,将信息论应用到网络系统性能的分析上,得到网络的吞吐量公式。仿真结果表明:波分复用/光码分复用混合网络较单纯光码分多址网络具有容量大,网络扩展容易、方便等优点。
UWB通信信号的频谱分析
陈启兴, 游志军, 牟能文
2005, 34(4): 437-439,451.
摘要:
分析了超宽带冲激无线电的脉位调制、通断键控调制和脉冲幅度调制的信号模型。阐述了UWB通信的传输速率高、保密性能好和抗多径衰落强等优点。推导了UWB通信信号的时域和功率谱密度闭式表达式,并对UWB通信信号频谱进行了分析,并对实际UWB通信信号的功率谱密度进行了计算机仿真。
一种适用于ARQ系统的码率兼容IRA码
高宏峰, 刘万贵, 许宗泽
2005, 34(4): 440-443.
摘要:
提出用不规则重复累积(IRA)码构造码率兼容码。该码由删除法和扩展法两种方法构造。扩展法由高码率IRA码为母码,以RA码为扩展子码,克服了删除法在删除率较高时性能下降的缺点。仿真结果表明,RC-IRA码在HARQ系统中的吞吐率接近码率兼容turbo码,但译码复杂度远远低于Turbo码。
高效数字信道化IFM接收机的研究
杨静, 吕幼新
2005, 34(4): 444-447.
摘要:
采用一种具有普遍性的推导方法得到基于DFT多相滤波器组的宽带数字信道化接收机高效结构,并且将瞬时测频技术应用于该结构中,提出了一种数字信道化瞬时测频接收机方案。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方案提高了信道化接收机的频率分辨率,能够分辨同时落入一个信道的两个信号,而且运算复杂度低,硬件实现效率高,是能适应现代电子战中密集的信号环境的一种高效侦察接收机方案。
WCDMA系统中业务负荷的动态分配算法
张渝, 朱立东, 吴诗其
2005, 34(4): 448-451.
摘要:
基于基站的总接收功率反映了该小区和周围小区上行链路的业务负载情况的原理,提出了宽带码分多址系统中的一种业务负荷动态分配算法。中心小区基站根据上行链路的总接收功率周期性地调整导频信号的发射功率,使得移动台在中心小区和周围小区平滑切换,从而实现业务负荷的动态分配。仿真结果证明,该算法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有效地改善了上、下行链路的呼叫阻塞率和中断掉话率。
时滞反馈混沌同步及其抗噪优越性
陈滨, 刘光祜, 张勇
2005, 34(4): 452-455.
摘要:
噪声抑制是混沌同步通信急于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混沌系统的反馈同步一般采用非时滞反馈方式,该文提出了混沌系统时滞反馈同步抑噪的方法,并以Lorenz混沌系统为例,证明了驱动系统和响应系统均为Lorenz混沌系统时,采用时滞反馈控制,驱动系统和响应系统同步稳定的充分条件。文中将时滞反馈控制同步用于噪声抑制,表明效果比一般同步方式好很多。通过模拟存在信道噪声的情况下,采用Lorenz系统用参数调制进行信号传输,证实了时滞反馈同步的抗噪优越性。
多业务低轨道卫星通信系统的一种切换方案
吴乐, 朱立东, 吴诗其
2005, 34(4): 456-459.
摘要:
提出了话音和数据综合业务LEO卫星通信系统的一种切换方案-动态信道抢占优先方案。该方案考虑了数据业务特性和话音切换业务的高优先级,并使用排队策略,为话音切换业务提供抢占优先权。该方案还采用了动态阈值的保护信道策略,保证了新呼叫和切换呼叫之间的优先级和公平性。通过计算机仿真,与无优先方案和传统保护信道方案进行比较,该方案使系统的服务等级和信道利用率性能得到了改善。
基于四叉树结构的小波格型矢量量化
甘涛, 朱维乐
2005, 34(4): 460-463.
摘要:
基于格型矢量量化克服了传统矢量量化计算和存储复杂度高的缺点,提出了一种新型四叉树结构的小波格型矢量量化算法。对小波变换系数进行视觉加权,以感知的均方误差准则取代传统均方误差。改进零树编码方法,并按照小波系数的四叉树结构和其方向性来组织矢量,对重要系数作格型矢量量化。从而较好地综合利用了小波系数在空间和频域的能量集中特性。仿真实验证明,该方法具有速度快,存储量小的优点,与文献中其他算法相比,具有较高的编码效率。
Ka频段高中频四次谐波混频器
梁亮, 徐军, 薛良金
2005, 34(4): 464-466.
摘要:
介绍了谐波混频器的混频原理和设计方法,应用高频场仿真软件及谐波平衡计算软件,研究并实际制作了带有一维光子带隙结构的Ka频段微带全集成高中频四次谐波混频器。实验测得:固定中频频率为3 GHz,射频频率在34~35.8 GHz的频带内变化时,变频损耗小于14.5 dB,最小变频损耗为11 dB。表明这种高中频谐波混频电路的设计方案切实可行。
二阶伏特拉滤波器RLS算法改进
陈凯亚, 王敏锡
2005, 34(4): 467-469,473.
摘要:
分析了二阶伏特拉滤波器的一种快速RLS算法,针对其存在的收敛速度与收敛精度之间的矛盾,构造了遗忘因子函数并取代该算法中的固定遗忘因子,得到改进的RLS算法。提出了遗忘因子函数的构造原则并分析了相关参数的选取方法。算例表明:改进的RLS算法能解决收敛速度与收敛精度之间的矛盾,有效地加快了收敛速度。
行波管电子枪设计中的热分析
姚列明, 杨中海, 肖礼
2005, 34(4): 470-473.
摘要:
电子枪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高温易导致各个组件变形,影响电子枪的各项性能指标和工作寿命,热分析在提高电子枪设计的可靠性和加快研制周期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该文使用ANSYS软件对行波管电子枪进行了热分析和结构分析,比较了电子枪复杂模型和简化模型的温度和热形变计算结果。热分析结果对电子枪的优化设计有参考价值。
行波管与速调管的离子噪声分析
巩华荣, 宫玉彬, 王文祥, 唐昌建, 魏彦玉, 黄民智
2005, 34(4): 474-477.
摘要:
从波动理论与运动学理论出发,采用小信号近似,分析了行波管与速调管中的离子噪声现象,推导出基于离子张驰振荡引起的相位噪声表达式,并对离子噪声形成的相位噪声特性进行分析,指出随着电位波动的幅度增大,相位噪声同时增加;载波信号频率越高,相位噪声越高。
耦合腔慢波结构热特性仿真环境的设计
孙淼, 姚列明
2005, 34(4): 478-480.
摘要:
针对行波管慢波结构热分析的必要性,介绍了耦合腔慢波结构的热产生机理,结合ANSYS软件设计了可对不同类型的耦合腔慢波结构进行热特性分析的专用仿真环境。利用该仿真环境,用户可以在不掌握ANSYS软件使用方法的情况下对耦合腔行波管慢波结构的热特性进行模拟计算。
爆炸式发射二极管的粒子模拟研究
刘大刚, 祝大军, 刘盛纲
2005, 34(4): 481-484.
摘要:
分析了爆炸式发射的物理机理,在二维Yee网格模型的基础上推导出了爆炸式发射的发射条件及逃离阴极表面的粒子电荷的计算公式,讨论了在程序中如何用唯相的方法来描述爆炸式发射的二维粒子模拟实现过程,并以向内发射同轴二极管为例从其电流电压关系及电子束运动特性方面验证了模拟的正确性。
CHIPIC软件的电磁场计算方法
狄隽, 祝大军, 刘盛纲
2005, 34(4): 485-488.
摘要:
基于CHIPIC是一个高功率微波电磁粒子模拟软件,电磁场的数值计算模块是其核心模块,介绍了CHIPIC软件中电磁场计算的基本方法,以及在其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时偏算法;同时还对以上两种计算方法所适用的不同物理模型进行了讨论,并对所编制电磁场数值计算模块的正确性进行验证,结果证明CHIPIC的计算结果是正确的。
WTLS协议性能仿真
熊万安, 佘堃, 龚耀寰
2005, 34(4): 489-492.
摘要:
无线网络必然要与Internet结合,实现移动用户手机上网,对无线应用协议栈WAP中各协议的性能进行仿真就显得非常必要,该文基于对WAP协议栈中的WTLS协议的仿真,评估了WTLS协议;并利用OPNET软件对该协议建立网络拓扑、建立节点模型等,给出了WTLS协议在用户节点数、用户节点通话时间以及信道速率变化等方面的性能仿真结果,重点指标包括对需实时响应的信号有重要影响的分组延迟、响应延迟变化量及响应时间。
基于局部本征谱的人脸识别
孙鑫, 刘本永
2005, 34(4): 493-496.
摘要:
设计了一种基于局部本征谱的人脸识别方案。预处理阶段,首先将一幅脸像按不同方位划分为大小相同的数个子块,针对各子块进行能量归一化和傅里叶变换,以消除部分光照影响并估算子块的频谱。在此基础上,对训练脸像中编号相同的子块进行主元分析,提取脸像的局部本征谱,采用最近邻判决准则进行分类识别。对ORL人脸数据库的实验结果表明本设计方案是有效的。
基于差分和肤色图像的人脸检测算法
张宇
2005, 34(4): 497-500.
摘要:
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基于差分和肤色图像的人脸检测算法。该算法利用视频图像的运动信息,在帧间差分的基础上进行二值图像边缘提取,确定目标在原图像中坐标位置,然后设计肤色模型表征人脸颜色,采用彩色图像的色系坐标变换进行人脸的准确定位。该算法的优点是可将运动信息序列图像中与人脸肤色相似的固定区域删除,在目标跟踪和运动检测上,不仅能有效地抑止背景噪声,减少误检率,而且还能缩小人脸检测范围,加快检测速度。实验表明,该算法可行、有效。
主动网流调度模型A-Flow的研究
黄诚武, 王晟, 李乐民
2005, 34(4): 501-504.
摘要:
分析了第一代主动网在数据包处理中存在的不足,引入新的主动节点数据流调度模型A-Flow,给出了该模型在主动节点传输系统ANTS中的实现方案。新模型基于主动网封装协议ANEP,通过分解调度输入主动节点的数据流,可以实现不同的执行环境在同一节点共存。该模型拥有数据包缓存、认证及净荷调度等功能,提高了主动节点的性能和安全性。
遗传神经网络在邮件过滤器中的应用
王波, 黄迪明
2005, 34(4): 505-508.
摘要:
针对目前反垃圾邮件技术的缺点,提出一种基于遗传优化神经网络的垃圾邮件过滤器模型,利用遗传算法全局搜索能力优化神经网络连接权值,克服神经网络局部极小值点问题,提高神经网络的学习速度和识别能力。通过对遗传算法和人工神经网络算法的实现,证明它们在垃圾邮件过滤器中有很好的应用效果。
一种状态检测防火墙的攻击防御机制
阎波, 李广军
2005, 34(4): 509-512.
摘要:
讨论了一种在Linux操作系统内核防火墙的攻击防御机制,提出了检测网络攻击的机制和总体架构。在Linux操作系统防火墙的基础上构建了攻击防御框架,针对不同的攻击模式,该框架提供相应的状态检测方法判定攻击的发生并使攻击不能成功。提出的攻击防御体系具有通用、可扩展的特点,可以有效克服传统包过滤防火墙在抗攻击和入侵检测方面的局限性。结果表明:该攻击防御机制可以显著改善防火墙系统的IP安全性。
分布式防火墙环境的边界防御系统
钱伟中, 王蔚然, 袁宏春
2005, 34(4): 513-516.
摘要:
针对传统边界防火墙在动态防御方面的缺陷,对防火墙和入侵检测系统之间的三种联动技术进行分析比较,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布式防火墙环境,具备防火墙和入侵检测功能,采用系统嵌入方式的边界防御系统模型。模型利用队列通信机制实现防火墙和入侵检测协同工作,共同检测和防范对系统的入侵行为,并通过安全通信模块与分布式防火墙连接。最后给出了在Linux下的实现。
基于布尔差分的数字逻辑电路故障诊断
杨俊华, 尚志恩, 吕锋
2005, 34(4): 517-520.
摘要:
讨论了数字系统的故障分析的内涵,阐述了故障的可测性定理,并以组合逻辑电路为例,介绍如何利用布尔差分法求解其全部测试码,给出了多重故障测试码的公式,说明了布尔差分法数字系统故障诊断的局限性。
分布式个人文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何兴高, 张凤荔, 黄远军, 秦志光, 周明天
2005, 34(4): 521-52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E-mail系统的分布式文件系统——EMDFS,给出了扩展的STMP协议(ESTMP)的状态转换方式和定义,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利用ESMTP来构建分布式个人文件系统的方法和模型,设计了EMDFS的模型、内外存的结构、I/O操作、用户接口以及EMDFS的各种功能。
Newlib的研究与最小实现
张宇旻, 罗蕾
2005, 34(4): 525-528.
摘要:
对嵌入式C运行库——newlib进行了深入研究,阐述了该运行库在多任务环境下可重入性的实现方法;介绍了移植newlib到嵌入式系统上需要的桩函数及其实现方法,并重点介绍了与I/O相关的四个桩函数open、close、read和write的实现方法,以及动态内存分配器malloc的两种实现方法。
基于Linux的高可用集群系统的设计及实现
孟相武, 程劲, 罗克露, 韩淙
2005, 34(4): 529-532.
摘要:
利用服务器集群技术设计了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高可用集群处理系统,描述了系统模型,介绍了系统设计思想,给出了系统实现。对不同的功能部件分离的设计和实现,有效地减少了系统复杂性,降低了错误检测的难度并充分考虑了应用服务器的多样性、复杂性。测试结果表明,系统能够有效保证服务器的可靠运行和企业核心计算的安全。
基于RST和SVM的入侵检测系统
刘碧森, 钟守铭
2005, 34(4): 533-536.
摘要:
结合粗糙集理论和支持向量机的特点,构建了基于粗糙集理论和支持向量机的知识简化系统,针对入侵检测系统进行了研究分析,建立了基于粗糙集理论和支持向量机的入侵检测系统,最后通过仿真实验比较,其结果表明该系统有效改进了以往的入侵检测系统的。
基于滤波-还原的二维条码识别投影算法
戴扬, 于盛林
2005, 34(4): 537-540.
摘要:
给出了一种基于PDF417二维条码结构特性的算法,该方法设计滤波器滤除噪声部分,再采用点搜索法进一步去除不符合条码边界特点的孤立的点和容易与边界混淆的竖直划痕。对条码图像进行复原,由于基本清除了污染,污染部分找不到复原的种子,不会被恢复。该方法可以去除滤波对有效条码边缘的影响,同时保证图像的可靠恢复。对于恢复后的条码图像采用改进的边缘检测投影方法译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性能,可以降低对条码纠错等级的要求,提高了译码的效率和准确率。
系统参数对全息法识别噪声源的影响
刘晓玲, 张晓辉
2005, 34(4): 541-544.
摘要:
通过由基尔霍夫边界条件推出的全息重建公式,介绍了近场声全息法进行噪声源识别的原理,并利用空间频域算法对声场进行重建,大大减少了重建过程的计算量,提高了全息重建的效率。同时,分析了计算及测试系统各主要参数对声源识别结果的影响,对重建公式进行了验证,并开发出相应的计算机测试分析软件。结果表明:对重建公式进行修正并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各参数的影响后,声全息法可对噪声源进行有效识别,为采取噪声控制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航空发动机数学模型
赵廷渝
2005, 34(4): 545-547.
摘要:
提高模型精度以及保证方程求解收敛是目前发动机建模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文以双转子加力涡喷发动机的数学模型为例,介绍了线性状态空间模型的建立,提出了一种根据发动机进口参数进行飞行包线区域划分的方法,在应用该方法得到的飞行区域内,发动机模型的结构参数摄动最小。
原料混匀料车间的设计优化与仿真
秦东兴, 骆德渊, 卢凉, 董伟
2005, 34(4): 548-551.
摘要:
提出了基于参数化建模与虚拟现实技术的钢铁厂原料混匀系统的设计优化与仿真系统的结构。研究了设备设计优化、车间参数化建模和原料输送仿真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混匀料车间设计与仿真的集成自动化系统。应用表明,该系统可提高原料混匀料车间的设计自动化水平。
单片机在武器火控系统模拟器中的应用研究
段海滨, 王道波
2005, 34(4): 552-555.
摘要:
针对武器火控系统模拟器的数学模型,提出了一种将单片机用于武器火控系统模拟器设计的新方案。单片机控制器负责按键识别、限位信号以及位置速度信号的数据处理;单片机监控器可对模拟器的各类故障保护信号进行检测判别并将相应信息上报工控机;单片机软件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思想。仿真实验表明,该武器火控系统模拟器具有很高的控制精度,系统功能完善、可维护性好。
小波变换的离群时序数据挖掘分析
文琪, 彭宏
2005, 34(4): 556-558.
摘要:
针对时序数据进行离群数据挖掘方法的研究。通过对时序数据进行离散小波变换,将其从时域空间变换到频域空间,使时序数据映射为多维空间的点。该方法具有多尺度、时移不变性等特点,经离群时间序列进行离散小波变换后,不仅具有良好的保距性又达到降低维数目的。然后提出一种基于距离的离群时序数据挖掘算法。仿真试验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4n-2阶发展方程的算子半群
张利勋, 刘永智, 王康宁, 欧中华, 代志勇, 彭增寿
2005, 34(4): 559-561.
摘要:
针对高价发展方程的形式解,将二阶发展方程扩展为时滞分布参数系统标准型中的4n-2阶发展方程,同时构造内积形成4n-2维Hilbert空间。将4n-2阶发展方程转化为一阶发展方程组,求得4n-2阶发展方程的生成算子和在一定的条件下生成半群。构造出半群的结构式并证明其具有的基本特征。当n=1时为二阶发展方程型的Golstein算子半群。
半群中的粗理想
肖光灿
2005, 34(4): 562-565.
摘要:
在近似(集)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半群中的粗子集、粗直积和粗左(右、双边)理想,以及粗双理想,并对它的一些代数结构作出定性的描述,讨论了粗集理论在半群的应用,丰富了半群中的粗集理论。
带状方程组并行列处理法贪心方法
杨本立, 李安志, 赵国伟
2005, 34(4): 566-568.
摘要:
利用列处理法贪心方法和分治策略,给出了一种求解任意相容性带状方程组的解或任意不相容性带状方程组最小二乘解的消息传递多指令流多数据流并行迭代解法,分析了解法的收敛性、计算复杂性和数值稳定性。该方法能使得各处理机上的负载基本平衡,得到了理想的加速比和并行效率。
GMDH物价指数预测模型研究及实证
田益祥
2005, 34(4): 569-572.
摘要:
利用物价指数的月均值与年均值数据同时建模的数据处理群组方法的两水平算法,扩大了月均值数据的可预测范围,引入以三角函数求和形式的调和自组织的数据处理群组方法解决月均值物价指数的波动影响,提高了月均值数据预测的准确性。实证分析表明,数据处理群组方法的调和两水平方法预测月均值物价指数是有效的。
教学讨论
反馈型振荡器起振条件的新研究
于红兵
2005, 34(4): 573-576.
摘要:
阐述了目前被广泛应用的对于反馈型振荡器的分析方法在描述起振条件和稳定条件时存在严重的逻辑缺陷。提出了一种普适的起振条件判据,推导出两组具体而又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起振条件判据,阐明了不存在"频率稳定条件"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