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26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分形快速高效图像数据压缩
尹忠科, 杨绍国, 顾德仁
1997, 26(2): 113-116.
摘要:
研究了分形图像压缩编码和分形图像插值方法,提出了综合利用分形插值和分形图像编码方法进行图像数据高效压缩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法在恢复图像信噪比为28.7dB时,压缩倍数可高达76倍。
M带小波变换实现图像的边缘检测
唐向宏, 龚宇, 龚耀寰
1997, 26(2): 117-120.
摘要:
小波变换是一种时频域信号分析理论,是信号分析处理的一种强有力的新工具。文中根据小波变换特点和边缘的时频空特性,在Malat关于小波边缘提取理论的基础上,将二通道小波变换的边缘提取问题推广到M通道小波变换的边缘提取,讨论和分析了如何利用M带小波来获取边缘的方法和实现步骤。
SAW振荡器的相位噪声分析
袁永斌, 徐继麟, 黄香馥
1997, 26(2): 121-125.
摘要:
声表面波振荡器是一种典型的反馈振荡器。根据Leeson反馈振荡器相位噪声模型,分析了SAW振荡器的相位噪声特点,特别是不同的SAW反馈元件,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的SAW反馈元件通常有不同的相位噪声特点。还讨论了降低相位噪声电平,提高振荡器的谱密度的方法和途径。
符号网络分析算法及计算机实现
张蓉, 兰家隆
1997, 26(2): 126-131.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分析电路符号网络函数的新编码算法NSCA。它能有效降低基码,防止过早发生整数溢出,从而扩大分析电路的规模。提出了灵敏度分析算法和化简算法,并可对模块电路进行处理,增强了编码算法的适用范围。根据该算法开发了软件系统SNSPC2.0实例运行结果证明了算法理论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相位舍位对DDS谱分布的影响
张玉兴, 彭清泉
1997, 26(2): 137-142.
摘要:
采用严格的信号分析方法,运用离散傅里叶变换(DFT)和傅里叶变换(FT)详细推导了理想状态和相位舍位条件下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DDS)的频谱分布规律。所得到的理论推算结果与目前公认的结果一致,这对实际的DDS系统设计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
W波段宽带电调信号源
樊勇, 吴正德, 张力
1997, 26(2): 143-147.
摘要:
依据电调基频、提取谐波的构想,建立了串联型宽带变容管电调谐波振荡器的电路模型。在3mm频段上完成了电路设计,获得了15%的相对电调带宽,带内最小功率5mW,最大功率超过17mW;输出功率大于5mW的电调带宽达到13GHz。以宽带电调谐波振荡器为核心,完成了3mm电调信号源的系统设计,该信号源工作带宽10GHz,频率显示误差小于100MHz,频率稳定度(2~9)×10-4/h,可以连续波和方波两种方式工作。
E面悬置介质谐振器
薛泉, 徐军, 薛良金
1997, 26(2): 148-151.
摘要:
提出一种E面悬置介质谐振器的结构,由于该结构一方面具有E面集成传输线的特点,能与各类E面电路构成集成化的稳频和滤波结构,同时,在毫米波段能获得比微带-介质耦合集成形式更高的Q值。该E面介质谐振器的研究结果,为E面集成传输线提供了一种高Q谐振元件,能扩大E面集成传输线的应用范围和元部件技术参数。利用矩形介质谐振器在Ka频段实现了3200的Q值。文中的理论分析经实验验证,具有较高的精度。
高速IGBT的二维数值分析
张旻, 李肇基
1997, 26(2): 152-156.
摘要:
借助双极传输理论导出了高速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传输特性的物理模型。稳态时,其工作原理与普通IGBT完全相同,但瞬态时,由于N+阳极对基区非平衡载流子的抽出作用,使其关断速度比普通IGBT大大提高。文中利用二维器件数值分析软件(PISCES-IB)对其稳态和瞬态工作特性进行了详细的模拟分析,获得了其工作时的浓度分布、电流分布等内部物理参数,并得到了它的关断时间Toff,其模拟结果与实验值比较吻合。
Ka频段集成化鳍线铁氧体环行器
曾升权, 刘强, 陈巧生
1997, 26(2): 157-161.
摘要:
介绍了一种利用单鳍线Y结和磁化铁氧体圆片以及三个阻抗变换器组成的Y结环行器,其适合用于集成系统中,该器件在Ka频段内具有低的插入损耗和高的隔离。
光盘的可靠性试验
荆玉兰, 姜书艳
1997, 26(2): 162-166.
摘要:
利用加速试验和Arrhenius图方法,预测光盘的寿命,估算出常温下光盘的寿命为20年,通过环境试验对光盘的力学特性和记录特性进行了测试,试验结果表明,各种环境试验有的对光盘的力学特性有轻微影响,有的在记录特性如记录层的反射率、BER上有轻微变化。通过分析磁光盘磁光记录层的衬底及保护层的特性及失效机理,提出了提高磁光盘可靠性的途径。文中从寿命预测和环境试验讨论了光盘的可靠性,对磁光盘的失效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
双线性比例变结构系统的循环进位控制
郭天石
1997, 26(2): 167-170.
摘要:
提出了时间采样循环控制和状态变量循环控制的双进位控制算法,控制中状态变量的每个分量都对系统作用相同的时间,控制顺次轮流与状态变量的每个分量成比例。将一类特殊的双线性系统中的非线性简化成能精确递推求解的线性系统。引入旋转算子表达比例变结构的切换。提出了变结构变模态切换和数字模拟的结合控制,并给出这种控制策略的结构图。
基于自由二元判决图转换的可测性优化方法
章小兵, 王勇, 陈光
1997, 26(2): 171-17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自由二元判决图转换的可测性优化方法。该方法首先将电路转化为FB-DD表达形式,然后用切换单元来替换FBDD中的节点,以形成易测的多级网络,再通过冗余的认定和消除来达到可测性逻辑优化的目的。与以前的可测性设计方法相比,这种方法适用于任意电路,特别是规模较大、不能用两级逻辑表达的电路。
面向网络的一种新分布式事务处理协议
刘煜, 蔡希尧
1997, 26(2): 175-17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适合于当前网络环境,基于客户机/服务器应用方式及远程过程调用(RPC)的分布事务处理模型及其实现协议。分析与实验表明它不仅满足网络中客户机/服务器应用的具体特点与要求,而且可以克服各种两段式提交协议中由于协调者故障造成的阻塞,同时避免了三段式提交等协议为解决阻塞而引起的开销过大,实现复杂等问题。
关于限制性手写体汉字的一种识别方法
傅彦
1997, 26(2): 180-184.
摘要:
成功地提出了关于限制性手写体汉字的一种识别方法,并在486 DX/66 PC机上进行了模拟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于经预处理后的手写体汉字,采用结构识别法、统计决策法和模糊数学法相结合的一种方法。另外,提出了对相似文字的识别方法。
CASE-DDB的设计和不确定性问题的解决
桑楠, 龚天富, 陈文宇
1997, 26(2): 185-189.
摘要:
分布式程序执行行为的不确定性导致其调试工作复杂化,以至于无法用传统的调试工具进行调试。CASE-DDB是一种基于事件的调试工具,用于调试用分布式C++语言编写的分布式应用程序。文中介绍了CASE-DDB的设计思想和基本结构,提出了一种调试执行行为不确定的分布式应用程序的方法。
网络认服务可靠性和安全性
秦志光, 汪文勇
1997, 26(2): 190-193.
摘要:
认证就是标识和确认实体身份的过程,认证服务是维护系统安全的基础,其质量直接影响到系统的安全和性能。认证服务的损坏,会导致破坏整个系统的安全性;许多活动不经过认证就不能进行。文中介绍了一种基于门限机制的认证服务;分析了该认证服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讨论了门限参数对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影响,选取适当的门限值,使系统既有高的可靠性,又有强的安全性。
二度价格歧视情形下垄断厂商收益最大化条件
唐小我
1997, 26(2): 194-198.
摘要:
采用定量分析方法研究垄断厂商采用二度价格歧视条件下的收益变化,给出了收益最大化的条件,并给出了垄断厂商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有关结论对厂商和消费者都有重要意义。
时滞积分不等式与应用
王莉, 章毅
1997, 26(2): 199-203.
摘要:
推广了Halanay的时滞微分不等式,建立了一个时滞积分不等式。这一不等式包含了Ha-lanay时滞微分不等式。将此不等式用于研究中立型系统的稳定性问题,获得了判别系统大范围指数稳定的简洁、实用的充分准则。
Banach空间混合列强大数定律的收敛定理
陈良均, 王定成
1997, 26(2): 204-207.
摘要:
文献[1]讨论了Banach空间中随机变元列{Xi}满足一定条件时的完全收敛性。文中将进一步讨论Banach空间中独立非同分布随机变元列的收敛速度,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非均匀平面波声场中质点运动的椭圆度
王启国, 程昌林, 徐林
1997, 26(2): 208-214.
摘要:
当均匀平面声波入射在液-固介质分界面上产生非均匀平面波时,场中质点将在其平衡位置附近作椭圆振动。计算表明:对于场中固体界面上的质点,当入射角比纵波临界角小得多时,其椭圆度近似为1,质点基本上作直线振动;当入射角比横波临界角大得多时,纵波场中质点运动的椭圆度接近于0,质点运动轨迹近于圆,而横波场中质点运动的椭圆度最小;当入射角在纵波临界角或横波临界角附近时,质点运动的椭圆度有较大的变化。文中指出固体粘滞系数对场中质点运动椭圆度的影响不大,且仅仅表现在临界角附近。在瑞利角入射下,界面法线方向上的固体质点,其运动的椭圆度呈周期性变化,当深度为瑞利波半波长整数倍时,椭圆度为1;当深度为瑞利波半波长的奇数倍时,椭圆度最小。
在液镓电极上反丁烯二腈的电氢化二聚
何为
1997, 26(2): 215-220.
摘要:
在液镓电极上反丁烯二腈(FND)的电氢化二聚(EHD)不仅能在含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如四乙替对甲苯磺酸铵(TEA-PTS)溶液中发生,同样也能在含低浓度的强表面活性剂如TritonX-100溶液中进行。在不含有机表面活性剂的溶液中,FDN在滴镓电极上产生一个2电子还原波,生成名为丁二腈的饱和单体。在水溶液中加入一定浓度的TEA-PTS或低浓度的TritonX-100时,原来的2电子还原波分裂成两个连续的单电子还原波,生成相应的电氢化二聚物。
同步变换模式及其外特性
倪治中, 王光泰, 古天详
1997, 26(2): 220-224.
摘要:
介绍了由交流到直流的同步变换器的几种工作模式。同步变换器由直流成分生成单元和直流功率提取单元两部分组成。其基本工作模式有:50Hz单峰波、100Hz单峰波和50Hz双峰波等。文中对各种工作模式的实现电路和外部性能作了研究和对比,并给出了证实的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