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34卷  第6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冲激噪声环境中LFM信号的特征参数估计
李立萍, 钟璠, 文忠
2005, 34(6): 729-731,746.
摘要:
SαS稳定分布是一类非常重要的非高斯随机分布,具有这类分布的噪声称为冲激噪声。在冲激噪声情况下,α阶以上的矩均不存在,导致基于二阶矩的高斯模型算法性能下降,甚至不能正常工作。该文提出了一种在冲激噪声环境下线性调频信号特征参数估计的算法,通过分析冲激噪声的具体特点,给出了修正的低阶矩模糊函数,并结合Radon变换估计了冲激噪声环境下LFM信号的参数。该算法既可应用于冲激噪声下,又可应用于高斯噪声环境,故具有较好的鲁棒性。最后用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改善DDS输出LFM信号谱质的方法
王江, 杨建宁, 熊金涛
2005, 34(6): 732-735.
摘要:
分析了直接数字合成的相位截断杂散、幅度量化误差杂散和DAC非线性杂散的分布规律。根据这些噪声分布特点,提出了一种利用设计合理的外围电路和选择合理的控制字的方法,提高了直接数字合成技术产生的线性调频信号的频谱纯度,并用直接数字合成芯片AD9854设计了线性调频信号合成器。实验结果表明,用该方法产生的线性调频信号在带宽达30 MHz时,无杂散动态范围达到了62 dB,改善了近10 dB。
并行ADC采集系统的时间误差测量与校正
刘进军, 吕幼新, 王洪
2005, 34(6): 736-738,758.
摘要:
并行时间交替采样是提高采样率的一种有效方法,但并行通道间的失配将使拼接后的信号成为非均匀采样,严重降低了整个系统的性能。该文在分析并行时间交替采样信号频谱的基础上,给出了时间误差的测量方法,并采用FARROW结构的全通滤波器实现时间误差校正。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提高信号频谱质量,实现了对非均匀采样信号的时间误差校正。
基于数字储频式的对SAR类杂波干扰
李江源, 王建国, 杨建宇
2005, 34(6): 739-742.
摘要:
从SAR自身的抗干扰角度出发,在分析了现有干扰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时、频、多普勒域多维有效覆盖的类杂波干扰。采用零记忆非线性变换法模拟产生了相关对数正态分布、Weibull分布和混和K分布杂波,并采用基于数字储频式的类杂波干扰实现方法,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对于SAR的干扰有效性。由于该方法采用和雷达回波相似的干扰信号,能够获得SAR成像处理增益,降低干扰功率,相对于欺骗干扰而言又可以降低对估计参数的精度要求,可实现性强。
基于DFT滤波器组的多信号高效数字下变频
蒋宗明, 唐斌, 吴伟
2005, 34(6): 743-746.
摘要:
高速采样数据的快速下变频是大监视带宽数字接收机研究中的一个难点问题,该文基于DFT滤波器组提出了一种多信号的高效数字下变频结构。该结构在完成高采样率下的宽带高效数字下变频和采样率变换的同时,还具备并行处理多信号的能力,其结构中单级乘法结构的采用不仅缩短了处理时间,还减少了所需的硬件资源,在面对参数变化的信号时,优势更加明显。计算机仿真和FPGA硬件仿真验证了该结构的可行性。
实现π/4-DQPSK调制的一种快速算法
王军梅, 钟洪声, 周国勇
2005, 34(6): 747-750.
摘要:
针对π/4-DQPSK调制数字化实现的运算量大、高速调制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适合于数字调制的快速算法。该算法基于TMS320C54xDSP处理器,应用查找表的方法完成π/4-DQPSK的差分编码与符号映射,应用波形存储的方法完成I、Q通道的成形滤波,用选通直读的方法实现载波调制,整个调制过程中不需要乘法运算,节约了调制时间。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MIMO信道自适应迭代干扰抑制技术研究
王传丹, 张忠培, 符初生
2005, 34(6): 751-754.
摘要:
针对多入多出系统,研究了共信道干扰抑制能力提高途径,提出了一种turbo均衡方案:在不改变空时编码结构、不增加接收天线数量的条件下,能极大地提高空时编码多用户系统中共信道干扰抑制能力。仿真结果显示,在存在一、二个主域共信道干扰时,该方案能明显降低误码率。
高效实时的抽取滤波器的FPGA实现
陈俊, 汪学刚
2005, 34(6): 755-758.
摘要:
介绍了分布式算法实现乘积和运算的原理及工程上的实现方式,提出了适合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器件基本查找表结构的改进分布式算法,通过计算机仿真,在具体器件上实现了抽取滤波器。实验结果表明:该分布式算法结构可以充分利用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器件的资源,并且只引入固定的流水线延迟,具有很好的高效性和实时性。
MUSIC算法在高速并行处理机上的实现
郑洪, 肖先赐
2005, 34(6): 759-762.
摘要:
利用FPGA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实现MUSIC算法的新的高速并行硬件解决方案。给出了对MUSIC算法进行预处理的结果,为硬件实现加速提供可能;导出了MUSIC算法适合于FPGA实现的并行分解方法;介绍了用FPGA来实现谱峰搜索的新方法。结果表明,该设计方法处理速度理想,能够满足实时性要求。
多混沌时分同步
张勇, 陈天麒
2005, 34(6): 763-766.
摘要:
研究了多混沌时分同步方法,论证了由多个单一混沌同步系统组成多混沌时分同步系统的理论基础,在驱动方和响应方的多个混沌系统之间实现了通过其离散同步驱动信号时分复用地占用同步信道而构成多混沌时分同步系统。基于统一混沌系统族仿真了由3个混沌系统构成的多混沌时分同步系统,并总结了多混沌时分同步的条件以及其在保密通信方面的应用潜力。
一维运动目标的特征估计
许仕海, 张晓玲, 江勇, 吉宗海
2005, 34(6): 767-770.
摘要:
为了提取具有强平稳杂波背景和空间距离很近的散射体环境下运动目标的高距离分辨率特征,文中首先建立了强平稳杂波环境下运动目标的数学模型,采用基于松弛算法的非线性最小二乘算法估计了目标特征与杂波;然后对该算法进行了仿真实验,用最小均方误差与克莱美-罗界进行比较验证了该算法的优越性。数字举例证明了该算法在强平稳杂波环境下,对运动目标具有高分辨率和较好的估计性能。
A脉冲激光雷达测速的曲线拟合方法
董吉辉, 杨华军, 邱琪, 黄波
2005, 34(6): 771-773,849.
摘要:
介绍了一种激光雷达利用最小二乘曲线拟合来获取目标体速度信息的方法;并分别以常用的幂级数族和构造的正交函数族为基进行了拟合求解,通过这两种情况所造成的测量误差的理论分析,对两者的拟合性能进行了对比,最终确定以幂级数族为基进行曲线拟合来获取目标体的速度信息。
高斯波包在截止波导中的传播
陈安和, 熊彩东
2005, 34(6): 774-777.
摘要:
分析了电磁波传播时的超光速群速。对高斯波包在分段填充不同介质的波导中的传播情况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高斯波包通过截止区的群速和能速,并对其中涉及到的"超光速"问题作了一定的分析。通过模拟得出,在一定的截止区长度范围内和一定工作频率范围内,群速超过光速;并得到,波包的能量传播速度(能速)始终不会超过光速。
一种新的最短路径算法
赵建宏, 杨建宇, 雷维礼
2005, 34(6): 778-781.
摘要:
定义了有向图的代价邻接矩阵和最短路径矩阵,给出了称为"乘位加比小"的一种代价邻接矩阵间的新运算。基于该矩阵运算,证明了一种称为"代价邻接矩阵乘位加比小算法"新的最短路径算法。其结果可实现有向图全局最短寻径,并且对于任意类型的有向图,总是可准确求得其最短路径。E.W.Dijkstra提出的标号法是一种公认的求最短路径的较好算法,但在某些情况下寻径结果并非最优,文中提出的新算法克服了其缺点。
随机扫描到光栅扫描转换系统的研究
祝俊, 林祖伦, 张义德, 杨健君
2005, 34(6): 782-785.
摘要:
分析了随机扫描到光栅扫描转换的关键技术,即视频扫描转换的基本原理,并给出了一种实际实现方案,构建了以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为控制核心的扫描转换硬件系统。利用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对整个系统进行灵活控制,实现了从随机扫描显示系统到光栅扫描显示系统的转换。研究结果对于视频转换领域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影响星载光学镜面热变形的部分因素分析
李晓峰, 张百雷, 林密
2005, 34(6): 786-789.
摘要:
在轨运行热环境条件下,星载激光通信端机光学天线镜面热变形将对空地激光通信链路性能产生严重影响。采用有限元分析法对不同固定方式下镜面热变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镜体释放热应力前后的法向角度偏差可达近3个数量级;在合理采用压板固定方式后,镜面法向偏转角度在10-7弧度量级。对采用潜望式结构的空地激光通信链路星上端机天线系统,压板固定法是适合其工作方式可选用的较优的反射镜镜体固定选择方案。
基于高速DG的伪随机序列及其产生研究
师奕兵, 吴月玲
2005, 34(6): 790-793.
摘要:
针对专用伪随机序列发生器的不足,对基于高速数据发生器的伪随机序列及其产生作了较深入的研究。阐述了伪随机序列的几种码制和产生方式,提出了基于高速数据发生器的伪随机序列设计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并给出了典型伪随机序列在高速数据发生器中的设计实现和实验结果。
毫米波行波管电子光学系统计算机模拟
廖平, 杨中海, 廖莉
2005, 34(6): 794-797.
摘要:
分析了毫米波行波管电子光学系统的基本特征和设计方法。提出了建立一体化电子光学模型,通过PIC模拟研究电子注静态传输特性的方法。对于改进和优化行波管电子光学系统设计,实现"设计制管一次成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模糊自动机在电磁波识别中的应用
吴青娥, 舒兰
2005, 34(6): 798-801.
摘要:
研制了一个模糊处理和神经网络相结合的自动机,使用模糊技术从未处理的电磁信号波纹图像中处理模糊几何特征属性,进行波纹分类与识别。当使用模糊自动机(FA)进行识别紊乱波纹时,这些模糊几何特征是最好的。而对这些模糊几何特征的辨识,使用FA是很好的。
一种非常快速的字符串匹配算法
罗大光, 郝玉洁, 刘乃琦
2005, 34(6): 802-805.
摘要:
结合Karp-Rabin和Boyer-Moore字符串匹配算法的优点,提出了一种非常快速的字符串匹配算法。该算法在匹配过程中与传统的直接比较模式及正文子串不同,与KR算法一样,比较的是模式与子串对应的散列值;该算法同时吸取了BM算法的特点,能在扫描正文的过程中跳过尽可能多的字符。理论分析表明,模式串较短时,该算法在最坏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也可以达到O(n)。实验表明,该算法所需时间约为KR算法的1/10。
基于确定性理论的P2P系统信任模型
侯孟书, 卢显良, 任立勇, 吴劲
2005, 34(6): 806-808.
摘要:
借鉴确定性理论中的不确定推理,提出了一种新的P2P系统信任模型。该模型根据节点的历史交易情况,运用C-F模型计算节点的可信度,节点依据计算结果与可信度高的节点进行交易,在节点间建立信任关系。分析及仿真表明该模型能有效地隔离恶意节点,提高交易成功率。
面向对象的民航安全评价方法和仿真模型
刘晓东, 何元清
2005, 34(6): 809-812.
摘要:
面向对象的民航安全评价方法和仿真模型将面向对象的分析方法、事件树分析方法和离散事件仿真模型相结合,通过引入立即响应模式和延迟响应两种事件处理模式、支持概率分支的组合计算及离散事件序列的仿真,能够有效地对具有行为不确定性和时间依赖性的系统进行安全性仿真和评价。
分布式并行无线令牌环接入控制协议
何敏, 刘心松, 赵东风, 陈建英
2005, 34(6): 813-816.
摘要:
针对Ad hoc网络的MAC层协议进行研究,分析了无线令牌环协议(WTRP)的服务规则和控制过程,在对WTRP进行改进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具有QoS保障的无竞争的分布式并行无线令牌环访问协议,即DPWTRP协议。仿真结果表明,该协议的排队等待延迟和等待队列长度均比WTRP有很大降低,稳定性大大增强,更加适用于对时延要求较高的业务。
误差补偿和时滞辨识预测控制算法
王家祥, 何信
2005, 34(6): 817-820.
摘要:
通过神经网络辨别出非线性系统的滞后时间,并采用误差补偿手段对神经网络进行修正,控制系统的反馈取自不带时滞的非线性神经网络的输出,采用预测控制策略改善整个系统的控制性能。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快的响应速度和较强的自适应性与鲁棒性,能有效克服延迟和干扰给控制品质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控制性能。
成对测试中的一种用例生成算法
向渝, 张骏, 汪文勇
2005, 34(6): 821-824.
摘要:
在对嵌入式软件进行黑盒测试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成对测试设计思想的测试用例生成算法。该方法充分考虑到待测软件所有外部接口参数的可能取值和各种可能取值的组合。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在不影响测试精度的情况下能有效提高测试用例的选择效果。
双线性系统稳态模型的可辨识性分析
刘知贵, 尹辉, 黄正良
2005, 34(6): 825-827.
摘要:
双线性模型描述的工业过程的稳态优化控制的稳态模型的建立,是利用优化过程中设定点的阶跃信号作为辨识的输入信息,以获取其稳态模型的强一致性估计,该辨识方法是在Fi为可逆的矩阵的假设下进行的,该文就Fi是否可逆进行了研究,并给出了双线性模型描述的系统可辨识的充分条件。
冗余度机器人的运动规划碰撞算法
李刚俊
2005, 34(6): 828-831,864.
摘要:
在考虑了操作机的关节极限、自碰撞和静态障碍物的情况下,从给定的初始位形出发,发现一条到末端效应器目标位置和姿态的相连可到达路径。方法给出了机器人操作机点到点逆运动学问题求解算法,利用碰撞算法实现了冗余度机器人运动规划,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并表明了该方法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圆弧插补的半点最小偏差法
彭亚娜, 黄大贵
2005, 34(6): 832-835.
摘要:
在数控轮廓加工中,圆弧插补被广泛的运用。针对圆弧插补算法的精度与效率问题,对比最小偏差用于圆弧插补时,存在着插补算法程序复杂且执行速度不高的缺点,提出使用半点最小偏差法来实现圆弧的插补,并讨论了四象限圆弧插补的统一编程问题,该算法简单,插补精度高,明显地提高了插补的效率。
预烧温度对高磁导率MnZn铁氧体性能的影响
荆玉兰, 张怀武
2005, 34(6): 836-838.
摘要:
采用氧化物法陶瓷工艺制备高磁导率MnZn铁氧体材料,经过电镜扫描,得到烧结样品的微观结构。针对高性能的高磁导率MnZn铁氧体材料,分析了不同预烧温度对高磁导率MnZn铁氧体微观结构及电磁性能的影响,研究了MnZn铁氧体微观结构对其磁导率的影响,得到了高磁导率MnZn铁氧体材料最佳预烧温度为960℃,及良好的微观结构有利于降低比损耗。960℃预烧样品经过1 400℃气氛烧结,可得到磁导率为9 500左右的高性能高导MnZn铁氧体材料。
基于小波变换的医学图像融合技术
张洁, 蒋宁, 浦立新
2005, 34(6): 839-842.
摘要:
不同成像技术获得的医学图像为临床诊断提供了不同的信息,图像融合技术可以综合利用多模医学图像互补信息,从而有效地提高诊断水平。该文采用小波变换对人脑MR-T2和MR-PD图像进行融合。结果表明此方法能够充分有效地将两种不同模式的信息融合在一起,融合性能优越,很好地保留了原始图像的边缘和纹理特征,为临床诊断提供更加有效的信息。
新型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合成工艺的研究
李元勋, 唐先忠, 韩莉坤
2005, 34(6): 843-845.
摘要:
研究了以苯甲酰肼、间苯二甲酰氯为起始原料制备1,3-双(5-苯基)-1,3,4-噁二唑苯的合成方法与工艺。总收率为56.1%,经高效液相色谱检测产品纯度为99.9%。通过优化实验,详细探讨了溶剂、提纯方法等因素对合成反应的影响规律。并对产品的结构与性能进行了相关的测试,其光致发光波长(PL峰)为400~472 nm,熔点为247~248℃。
最少部件数的并联备份问题
唐应辉, 喻国建, 刘燕
2005, 34(6): 846-849.
摘要:
如何快速提高系统的可靠度和最少部件数的并联备份问题,一直是系统可靠性问题中的研究热点。该文从系统的任意状态(k1,k2,…,kn)出发,讨论了上述问题,并证明了在子系统可靠度最小的位置上并联相同部件可使系统的可靠度提高最快,同时给出了最优算法和实例验证。
五对角矩阵的分解及其逆元素的快速算法
刁新军, 黄廷祝, 曾翎, 冉瑞生
2005, 34(6): 850-853.
摘要:
提出了五对角矩阵的一种分解方法,其运算量比建立在Gaussian消元法基础上的LU方法运算量少,拓广了相应文献的结果,给出了n阶五对角矩阵的扭曲分解式,得到了五对角矩阵逆矩阵元素的快速算法,结果推广到块五对角矩阵。
NEAR-ALGEBRA和BANACH代数上的一个特征值定理
杨汉生, 钟守铭
2005, 34(6): 854-856.
摘要:
在near-algebra或Banach代数中引入(p,q)-可加自映象f和正则可逆元的概念,得到一个值得注意的结果,即在一定条件下,对于定义在near-algebra或Banach代数X中(p,q)-可加自映象f,X中的任意正则可逆元都具有公共的特征值λ=2q/(1+q),p=q≠-1。
基于不完全理性学习的资产价格行为分析
李平, 曾勇
2005, 34(6): 857-860.
摘要:
利用不完全理性学习理论分析了过度反应与反应不足、乐观与悲观情绪等不完全理性交易行为对金融资产短期价格行为的影响并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通过对模型仿真结果的比较分析得知,金融市场上即便信息是对称的,但若交易者采用不完全理性的交易策略,那么金融资产短期价格行为与交易者完全理性情形下的短期价格行为有显著的差异;不完全理性交易行为情形下的金融资产的短期价格波动较大。
集合竞价过程中信息揭示的理论分析
王艳, 孙琳满, 杨忠直
2005, 34(6): 861-864.
摘要:
基于异质交易者假设,讨论了知情交易者和非知情交易者在集合竞价过程中的策略行为;分析了集合竞价过程中引入指示性价格揭示和公开限价指令簿信息对于集合竞价定价效率的影响;最后给出了该文结论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羊群行为对股价的影响
吴福龙, 曾勇, 唐小我
2005, 34(6): 865-868.
摘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存在一定程度的正反馈交易行为;形成期羊群效应较高的组合在形成期之前一个季度、半年、一年以及形成期当期的超常收益率较高;形成期之前一个季度、半年、一年以及形成期当期的超常收益率较高的组合的形成期羊群效应较高;2000年年报显示,基金的羊群行为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同时,2000年中报和2001年中报也没有发现形成期前后股票组合超常收益率明显的均值回复现象;基金羊群行为方向与股票组合超常收益率不相关。
编辑工程
2000-2004年《现代雷达》论文统计分析
陈玲, 杨慰民, 徐安玉
2005, 34(6): 869-872.
摘要:
用分析法统计了《现代雷达》(2000-2004年)论文的引文情况,文中对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总引比、参考文献量、平均引文数、合著论文数、著者分布情况和基金论文数等8项重要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给出平均总被引频次为97.8;平均影响因子为0.103;平均他引总比为0.705;平均参考文献量为627.6;平均引文数为4.52;合著论文年平均数为122.2篇;平均基金论文比为0.096。目的在于找出《现代雷达》存在的问题,为提高《现代雷达》的学术质量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结果对办好《现代雷达》有较大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