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37卷  第1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WCDMA线性功率放大器设计
鲍景富, 郭伟, 李源
2008, 37(1): 1-3.
摘要:
针对WCDMA信号具有高峰均功率比的特点,应用微波CAD软件对所设计的电路进行了仿真和优化,输出匹配电路采用微带加并联电容的混合结构实现共轭匹配。设计了一个高线性功率放大器,制作了功率放大器模块,并对该功率放大器模块进行了基本参数测试。测试结果为当输出功率达到40 dBm、峰均比为10.57 dB时,邻道抑制为50.64 dB (@5 MHz)、66.29 dB (@10 MHz),EVM=1.85%,输出效率为12%,满足国际标准3GPP的要求。
GPS/罗兰C/SINS/AHRS组合导航系统及试验
林雪原, 何友
2008, 37(1): 4-7.
摘要:
组合导航系统已成为现代船用导航系统的重要配套设备,并已向着多组合导航系统方向发展。针对导航精度及可靠性,设计了GPS/罗兰C/SINS/AHRS组合导航系统,该组合导航采用了自适应联邦卡尔曼滤波(Kalman)的方法,通过闭环形式校正SINS,并用姿态航向参考系统(AHRS)代替捷联惯性导航系统(SINS)输出的航向角以保证航向角的收敛,同时对罗兰C的测量值进行坐标变换以消除由于坐标系不同而带来的常值误差。实际的静态与动态试验结果表明,该组合导航系统是可行的,能满足任务要求,并且易于工程实现。
不完备信息系统的辐射源识别方法研究
关欣, 孙迎丰, 何友
2008, 37(1): 8-10,30.
摘要:
该文将粗糙集理论引入不完备信息系统下的辐射源识别。基于粗糙集理论,给出了一种新的不完备信息系统下辐射源识别模型。该方法以相似关系、相容关系作为基础,通过知识约简和决策规则的提取,较好地解决了不完备信息系统的辐射源识别问题。以雷达辐射源用途识别为例给出实例分析,说明了该模型处理不完备信息识别问题的有效性。
衰落信道下的多天线最佳信道容量研究
肖海林, 聂在平, 杨仕文
2008, 37(1): 11-13.
摘要:
在多天线高斯信道最佳容量的基础上,推导出在Nakagami和Weibull衰落下,采用分集技术的最佳信道容量的数学表达式。数值模拟表明信道容量与衰落程度和分集的性能有关。对于相同的平均信噪比,两种衰落信道容量随衰落程度的增大而增大,衰落程度对Weibull衰落信道容量的影响较大。对于相同的衰落程度,在平均信噪比相同的情况下,采用选择性分集比未采用选择性分集得到信道的最佳容量大。并得到了采用切换合并分集技术Weibull衰落信道下的最佳切换门限。
信号测不准原理的量子诠释
王鹏, 李建平
2008, 37(1): 14-16,42.
摘要:
根据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采用力学量算符的方法得到了信号在时频分析时的测不准原理,并对该原理进行量子诠释,认为信号在某种意义下可以看作是一个存在波粒二重性的类量子系统,正是由于信号的波粒二重性导致无法同时准确地测定信号的时间和频率。在证明信号测不准原理的同时得到了信号的频率算符,该算符具有广阔的理论应用前景。信号的量子诠释在揭示信号量子本质的同时,为量子力学中的理论框架应用于信号处理提供了理论支持。
新的口令认证密钥协商协议
谭示崇, 张宁, 王育民
2008, 37(1): 17-19.
摘要:
针对服务器泄漏攻击,给出了抵抗这种攻击的方法,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口令的认证密钥协商协议。在该方案中,用户记住自己的口令,而服务器仅仅存储与口令对应的验证信息。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案可以抵抗服务器泄漏攻击、字典攻击和Denning-Sacco攻击等,并且具有前向安全性等性质。
基于DFT的MC-CDMA系统信道估计算法
陈洪, 张琛, 张尔扬
2008, 37(1): 20-23.
摘要:
基于导频辅助的最小平方(LS)算法是MC-CDMA中常用的信道估计算法,它运算量低,实现简单,但信道估计精度差。该文讨论了MC-CDMA的导频插入方式,提出一种基于离散傅里叶变换(DFT)的信道估计算法。该算法将LS信道估计循环前缀长度外的时域响应值置零,并设定阈值忽略循环长度内的噪声和无效径响应。该算法保留了LS算法运算量小和实现简单的优点,大大降低了噪声对信道估计精度的影响,仿真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可公开验证的安全电子拍卖方案
杨加喜, 李磊, 王育民
2008, 37(1): 24-26,46.
摘要:
在大多数电子拍卖方案中,如果第三方勾结,那么投标者的标价不再保密。在任何情况下保持标价的秘密性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很可能是投标者重要的商业秘密。该文提出了一种可公开验证的安全电子拍卖,结合零知识证明协议,使拍卖方案可公开验证并达到最小泄漏。该方案泄漏的只是中标价,其余标价及其相互关系在任何勾结情况下都是保密的,而且,标价的正确性可以公开验证。该方案的效率远远高于最近Brandit提出的方案。
空间相关随机MIMO信道建模
方舒, 李立华, 张平
2008, 37(1): 27-30.
摘要:
针对几何建模的空间相关信道复杂度较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通用的空间相关随机MIMO信道的建模方法。构建该信道首先需产生随机独立的MIMO信道,其次将该信道进行相位补偿,最后乘上空间相关矩阵。该信道建模采用随机产生方式,同时考虑信道的时延扩展、多普勒扩展、角度扩展等多种信道参数,通过调整某些参数可生成适用于各种MIMO技术研究的信道模型,如智能天线、空间分集、复用等,并且具有计算复杂度低、产生简便的优点。
射频六端口OFDM解调器研究
张兰, 王兵
2008, 37(1): 31-3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射频六端口网络的多频带OFDM解调器。推导了该解调器的数学模型,仿真了用于WLAN802.11a通信系统时,射频六端口网络的本振电平、输入信号电平对解调器性能的影响。研究了射频六端口网络中正交电桥和同相电桥分别存在相位幅度不平衡时和同时存在相位幅度不平衡时解调器误差矢量幅度的特性。讨论了解调器的动态范围、接收性能等指标。结果表明结合当前的MMIC集成水平,使用射频六端口网络可以实现多频带、多制式、多载波的OFDM解调器。
利用信道编码实现时间分集
雷维嘉, 谢显中, 李广军
2008, 37(1): 35-38.
摘要:
在无线信道中,衰落是影响系统性能的重要因素,而分集技术是对抗衰落的有效手段。该文提出一种利用信道编码,通过在两个码字间进行简单变换,将每个符号的信息分散到两个码字中,同时也将衰落的影响分散到两个码字中,从而获得分集增益。结果显示这种方法能使信道编码,特别是采用概率译码算法的编码(如LDPC编码),纠随机差错的能力更强,能在不增加发射功率和带宽的情况下获得时间分集增益,带来系统性能的提升。
载荷长度对蓝牙数据传输吞吐量的影响
徐飞, 庄奕琪, 郭锋
2008, 37(1): 39-42.
摘要:
蓝牙协议提供了多种不同长度的数据包类型,以提高在不同的信道条件下的数据传输性能。针对这一特性,该文建立了噪声环境下蓝牙数据传输系统的数学模型,分析了蓝牙高斯频移键控(GFSK)调制方式和2.0+EDR规范新增加的π/4-DQPSK与8DPSK调制方式,根据在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AWGN)下的比特错误率(BER)与平均接收信噪比的关系,推导了ACL数据分组的重传概率与平均接收信噪比的函数表达式,进而分析了在不同的信噪比条件下载荷长度对蓝牙数据传输吞吐量的影响。仿真分析结果对如何提高蓝牙数据传输性能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WOLA滤波器组信道化接收机技术
王洪, 吕幼新, 汪学刚
2008, 37(1): 43-46.
摘要:
多相DFT滤波器组是实现信道化接收机的一种高效结构,但是该结构要求信道数目与抽取倍数必须相等,限制了接收机参数设计的灵活性。该文将WOLA滤波器组引入信道化接收机,以信号的平移代替窗函数的平移,对加权、叠接、相加后的信号进行DFT变换,实现了多相DFT滤波器组的相同功能,又解除了抽取倍数与信道数目的约束关系,是多相DFT滤波器组的一种推广形式。仿真结果验证了WOLA滤波器组在实现信道化接收机时的有效性。
Punctured Woven卷积码的设计与仿真
魏琴芳, 王琳, 余格非
2008, 37(1): 47-49,64.
摘要:
编织(Woven)码是一类包容性极强的新型纠错码,由于其自身的组合性导致它的编码效率不高、译码延迟大及硬件复杂性高,这些缺点制约了编织卷积码(WCCs)的应用。为了推动WCCs在实际通信系统中的应用,提高其编码效率,该文采用了删余技术,提出将其内外成员码分别进行删余。对删余WCCs在加性的变斯噪声(AWGN)信道上进行了设计与仿真,证实了删余后的外经结构WCCs在相同的码率和相同的外编码器个数情况下有比非删余的WCCs更优的误码率(BER)性能,且大大降低了其编译码的复杂性,提高了其编码效率。
影响MIMO系统信道容量性能的主要因素研究
陈欣捷, 仇润鹤
2008, 37(1): 50-53.
摘要:
为了研究多天线系统的信道容量特性,从信息论角度对使用多个发射和接收天线的多输入多输出(MIMO)系统的信道容量进行了理论推导,通过建立MIMO系统模型,分析了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下的MIMO系统信道容量,重点探讨了信道相关性、天线距离以及Rician K-因子等因素对MIMO系统容量的影响,运用信息论理论对其进行了量化的分析,并通过计算机仿真进一步验证了结论。
NoC映射问题中的列举路径分配算法
岳培培, 刘建, SHEIKH Anjum, 陈杰
2008, 37(1): 54-57.
摘要:
映射和路径分配是片上网络在编译过程中两个相辅相成的重要步骤,对系统的通信功耗影响很大。该文针对片上网络映射过程中现有路径分配法寻径不充分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列举的路径分配算法。该算法通过列举各通信流的所有合法路径,对路径的各种组合方式进行充分搜索。同时将路径分配算法应用到禁忌搜索映射算法中,并对映射算法做了改进,以适应路径分配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基于列举的路径分配算法提高了满足约束的路径被搜索到的概率,优化了映射算法的结果。
块浮点FFT处理器的有限字长效应分析
乔树山, 黑勇, 吴斌, 王晓琴
2008, 37(1): 58-60.
摘要:
研究了基于基8算法的块浮点FFT处理器的有限字长效应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理论统计分析的静态模型。在不考虑输入信号的量化误差和系数量化误差情况下,对基8单元和加权过程的误差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有限字长效应所造成的误差随着频率点数和级数的变化趋势。通过SPEED开发平台得到的硬件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估计字长效应的正确性,可以将其应用于工程分析。
新型分段多分搜索算法高速A/D转换方案
王向展, 宁宁, 于奇
2008, 37(1): 61-64.
摘要:
针对比较器、子DAC和残差放大器单元对高速ADC面积与功耗的制约,从基准区间搜索过程入手,提出了分段多分搜索算法和基于该算法的新型模数A/D转换方案,从而实现了速度与功耗的优化。并采用SMIC 0.35μm CMOS工艺模型实验设计了芯片面积仅为1.0 mm×0.8 mm的8位250MSPs ADC。模拟验证表明,其功耗仅85 mW,无杂散动态范围达64.92 dB,INL和DNL均小于±0.5 LSB。
单片DC/DC变换器的分析与设计
李清华, 邵志标, 耿莉
2008, 37(1): 65-67,73.
摘要:
在0.35 μm硅衬底CMOS工艺条件下,分析了集成平面电感器的单片DC/DC变换器的功率损耗,折中考虑了设计中的难点以及各种影响因素。优化了变换器的转换效率,确定其开关频率为100 MHz;考虑片上集成平面电感器的单位面积电感值与品质因数的大小也是决定DC/DC变换器性能的关键因素,该文给出了双层平面螺旋电感器的物理设计与几何参数优化,获得了双层平面螺旋电感。模拟结果表明该变换器工作稳定,转换效率可以达到62%。
防欺诈的广义多秘密分享方案
甘元驹, 谢仕义, 付东洋, 李小立
2008, 37(1): 68-69,80.
摘要:
针对现有的门限多秘密分享方案不能有效地解决秘密成员的动态增加或删除问题,在基于离散对数与单向Hash函数求逆难题,提出了一种具有广义接入结构的高效的多秘密分享方案。该方案可以高效地检测秘密管理者与分享者的欺诈行为;秘密管理者每增加一个新的共享秘密,只需要公开两个参数;子秘密恢复时,采用了并行算法;可高效、动态地增加新成员或删除旧成员,无需重新计算其他成员的秘密份额。
Single-Sequence的边界约束条件
李康, 虞厥邦, 于永斌
2008, 37(1): 70-73.
摘要:
在VLSI物理设计中,分层设计和连线优化都要求某些模块放置在布局的边界位置。该文针对一般的具有不可二划分结构的布图规划问题,在SS编码的基础上解决VLSI物理设计中有边界约束的布局布图规划的问题;证明SS的放置顺序是表示模块的数字在SS中出现的位置先后顺序;提出模块放置在四个边界(上、下、左、右边界)在SS编码中应满足的充要条件及证明;并给出模块位于四个边界在SS编码中相应的表达式和计算方法。
多平台协同跟踪中的传感器分配方法研究
王航宇, 李鹏, 张泉
2008, 37(1): 74-76.
摘要:
多平台多传感器的协同探测是协同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地进行传感器管理是协同探测问题的关键。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H∞滤波器目标跟踪的传感器分配方法,用集合论中关系的概念定义了传感器目标分配集,建立了传感器管理的分配模型,将每一种传感器的检测方案看成一个H∞滤波器,根据H∞滤波误差上限γ选择最佳的分配方案。
具有乘性噪声的线性振荡器的随机共振
郭锋, 周玉荣, 蒋世奇, 古天祥
2008, 37(1): 77-80.
摘要:
研究了具有乘性色噪声的过阻尼线性振荡器的随机共振现象。基于线性系统理论,得到了系统输出幅度增益的精确表达式。讨论了乘性噪声的强度、自相关速率以及振荡器参数对输出幅度增益的影响。研究表明,输出幅度的增益是色噪声的强度和相关速率以及激励信号频率的非单调函数。而且,适当的噪声参数和振荡器参数可以使噪声情况下的输出幅度增益大于无噪声时的输出幅度增益。
物理电子学
五点差分格式求解泊松方程并行算法的研究
廖臣, 祝大军, 刘盛纲
2008, 37(1): 81-83,127.
摘要:
以二维静电场泊松方程数值求解的串行算法(雅可比迭代、超松弛迭代)为基础,提出了五点差分格式超松弛迭代(SOR)求解二维静电场泊松方程的并行算法,通过与雅可比迭代(Jacobi)并行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加速比和空间复杂度进行对比,得出超松弛迭代的并行算法具有更低的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和更高的加速比与效率。通过实验验证,CHIPIC软件的泊松模块宜采用超松弛迭代并行算法。
关于电磁理论中矢量符号法的一些研究
唐晋生, 黄雪梅, 周伟中, 杨儒贵, 盛克敏
2008, 37(1): 84-85,100.
摘要:
对文献[6,8]的符号矢量法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后,发现原有的理论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议。关于符号矢量法的命名问题、定义式中所包含的物理意义、三个基本算符的使用限制以及它们的命名问题都进行了完整的论述,使这套理论体系更加完善、合理。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基于Jini技术的虚拟实验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杨春, 余毅, 吴微, 谭良
2008, 37(1): 86-89.
摘要:
运用Jini技术的基本原理和优势特点,针对化学虚拟实验系统,引入协同支撑服务机制,构建了一种面向服务的虚拟实验平台,详细阐述了其功能与构架;基于Java面向对象设计语言中的接口定义了实验平台的相关操作规则及系列面向服务的接口,以铁与硫酸反应的实例说明了该实验平台的工作原理与流程。结果表明系统具有易扩充、较好的可靠性、且能动态反映虚拟实验过程,提供了在现有网络基础下的分布式实现三维虚拟实验的一种新方案。
异构网络中的视频传输服务质量框架
范英磊, 郑培超, 苏放, 李勇, 徐惠民
2008, 37(1): 90-9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无线异构网络中网络感知自适应的视频传输服务质量框架,并描述了完整的框架及框架中的自适应算法。该框架包括可伸缩视频编码模块、服务质量映射模块、带宽估计模块、错误和拥塞控制模块以及接收端的解码输出模块。优点在于:拥塞控制和错误控制机制更加有效;网络条件恶劣时视觉质量平滑下降;网络资源能够有效地被利用。仿真结果证明了自适应服务质量框架性能的改善。
在子集条件约束下的最大熵分布及其应用
姜群, 李祖枢, 欧阳, 董世都, 邱小平
2008, 37(1): 94-96,123.
摘要:
介绍了有关熵的概念及计算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构建一类新的分布估计算法(EDAs)。该类分布估计算法用基于最大熵估计种群中的模式概率分布和从最大熵分布中抽样取代遗传算法(GA)的交叉和变异,产生新的种群。在该类算法中,二阶连接模式算法由于只使用了连接模式,在解决变量之间相互作用趋向于发生在串中相互靠近的变量之间的一类问题时,比遗传算法更好。
移动Ad hoc网络中改进的动态源路由算法研究
苗建松, 孙丹丹, 丁炜
2008, 37(1): 97-100.
摘要:
实时多媒体业务的普及使得提供QoS保证成为移动自组网研究的热点问题。然而移动节点的自由移动和拓扑动态变化,经常造成已经建立的路径断开而需重构路由,造成通信中断和较大的时延与抖动。该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动态源路由协议,采用链路状态探测的方法,找到一条最稳定的路径并在通信过程中实时监测路径状态变化,及时进行软切换,有效降低通信中断的概率,从而提供服务质量保证。
分布式实时系统的自适应资源管理中间件
廖勇, 陈旭东, 桑楠, 胡林辉, 熊光泽, 朱清新
2008, 37(1): 101-10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实时CORBA的自适应资源管理中间件服务及基于最优收益的QoS自适应机制,向开发人员提供了一套面向实时任务的QoS编程接口,并通过资源自感知和QoS自适应使应用级资源分配独立于底层平台。自适应资源管理中间件降低了分布式实时系统中应用程序开发成本和复杂度,并使系统在不确定环境下能动态优化资源分配以适应外界变化。
嵌入式系统基于RMS对象存储机制的设计与实现
郭宁
2008, 37(1): 105-108.
摘要:
为了使开发者不用关心RMS存取的细节问题,直接对数据对象进行存取,并避免重复编写代码,该文设计了一种对象存储解决方案。利用数据访问对象模式使业务层和数据存取层分开,解决了如何将数据访问从应用中分离出来的问题,实现基于对象的查询和排序等功能,达到了简化应用程序设计,增强源代码可维护性,以及建立灵活、可重用的持久性存储机制的目的。
B/S环境下CIMS安全模型设计与实现
刘孝保, 杜平安
2008, 37(1): 109-112.
摘要:
随着网络被非法攻击的可能性增大,提出了一种B/S环境下的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双层模型。该模型将RBAC合理运用于数据库层和Web容器层。同时辅以基于角色的菜单定制形成系统安全模型,将角色融入到系统的各个应用层面,统一管理系统各个应用层面的系统资源,从多个层面来保护系统安全。利用这种安全模型,采用Oracle9i/BES6.5/j2ee技术设计,实现了一套浏览器/服务器环境下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安全管理子系统。
对基于量化水印的两频带滤波攻击的估计
王津申, 王执铨
2008, 37(1): 113-115.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量化水印的两频带幅值比例攻击的估计算法。基于量化的水印算法在有加性噪声攻击的情况下可以达到信道容量,然而对线性时不变滤波攻击没有鲁棒性。该文集中考虑一种使用滤波器组调整信号频谱的多频带幅值比例攻击,给出受攻击信号的概率密度函数(PDF)模型;使用这个PDF模型的简化近似;给出两频带滤波攻击幅值比例因子的最大似然估计方法。以合成的音频信号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出所提出的估计技术的有效性。
多处理器的节能调度算法
桑楠, 李保宇, 马红
2008, 37(1): 116-119.
摘要:
嵌入式多处理器系统中的能耗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研究单处理器动态电压缩放和多处理器的PF调度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多处理器节能调度算法。该算法针对周期任务,通过静态分析确定最低处理器调度要求,在满足可调度性的条件下动态缩放各个处理器电压,从而有效地降低了整个系统的功能。
宏三角形的大规模地形漫游算法
廖昌阊, 李辉, 潘宏伟, 曾安祥
2008, 37(1): 120-12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了"宏三角形"网格的地形漫游算法(Hyper-ROAM)。该算法可以充分利用现代GPU的硬件特点,实现大规模地形数据的实时连续细节层次渲染。通过改变该算法中的宏三角形内部复杂度,传统的ROAM算法成为了Hyper-ROAM算法的一个特例。实验证明ROAM算法并非是Hyper-ROAM算法所有特例中效率最高的一种,适当选择宏三角形的秩,可以大大提高渲染效率。
再生核支持向量机在非线性系统中的应用
胡丹, 肖建, 车畅
2008, 37(1): 124-127.
摘要:
为了提高非线性系统辨识的精度,提出用Walsh函数作为空间V0的尺度函数,构造出L2(R)空间的正交规范序列。结合小波多分辨分析,将Hilbert空间分为一系列子空间,并由可分Hilbert空间与L2(R)的等价性,利用内积同构的线性算子,可以把V0子空间的尺度函数折算为Hilbert空间的子空间V0的尺度函数,构造出新的Walsh序列再生核。通过仿真实验,与传统的RBF核函数、高斯核函数等比较,该尺度再生核函数具有更高的辨识精度,较少支持向量数目,充分体现了支持向量机较好的推广性能。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TiNi和TiNiCu记忆合金薄膜的温度记忆效应研究
余华军, 封向东, 王治国, 傅永庆, 祖小涛
2008, 37(1): 128-130.
摘要:
在形状记忆合金的相变过程中,如果温度升至TS后停止升温,并降温至马氏体相变结束温度Mf以下,则在下一次完全相变循环中出现动力学停顿,而这一动力学停止温度点与上次的停止温度密切相关,这一现象被称为温度记忆效应。该文通过示差扫描量热法对TiNi和TiNiCu合金薄膜进行一次或连续几次不完全相变,系统地研究了温度记忆效应。结果表明,不仅温度记忆效应是形状记忆合金固有现象,而且温度记忆效应与马氏体变体间的弹性能及母相和马氏体相之间的共格应变密切相关。
生物电子学
害羞脑电的AR模型谱分析
赖永秀, 任鹏, 贺强, 孙鑫, 尧德中
2008, 37(1): 131-133.
摘要:
采用电生理测量方法,对400名在校大学生用13条目害羞量表进行心理测验,筛选出害羞被试和不害羞被试共28人,分别记录每个被试的睁闭眼自发脑电(EEG)数据。对两组被试的EEG数据进行AR模型谱估计,结果显示害羞被试在颞叶电极(T8)上的β2波段(20~30 Hz)能量均值显著低于不害羞被试,表明害羞被试在颞叶的活动水平显著低于不害羞被试。基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情绪通路,探讨了害羞的生理机制,说明害羞有相应的生理基础,可通过脑电分析来研究其神经机理。
时谐偶极子在介质球头模型中的电位分布
段晓勇, 彭仕政, 李龙武, 张玉强, 卫高峰, 刘晓春
2008, 37(1): 134-137.
摘要:
考虑到脑电源的时谐性和头的电容效应,在电准静态近似下,建立了时谐等效电流偶极子模型;给出了其在均匀无限介质中和均匀介质球中的电位表达式;并正向计算了脑电源在非均匀各向同性三层同心介质球壳中的电位分布。最后讨论了时谐性和电容率对电位分布的影响。理论计算结果表明时谐性和电容率对电位分布确实有影响。
基于互信息的功能磁共振图像配准
曾翎, 刘斐, 乔辉
2008, 37(1): 138-140.
摘要:
互信息作为衡量两幅图像配准的相似性测度函数,当两幅图像配准时,互信息达到最大值。该文提出了基于互信息脑功能磁共振图像配准新方法,采用了无需计算梯度的Powell直接搜索算法,并通过多分辨的方式加快了图像配准速度。磁共振的配准实验证明,互信息法能准确地实现多模态医学图像的配准,并且能达到亚像素的精度。
电子机械工程
LCR波切向应力检测系统的声时测量研究
丁杰雄, 刘凡
2008, 37(1): 141-14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声弹性理论,利用临界折射纵波(LCR)从表面测量零件内部切向应力的实验方案,并依据固体中超声波传播特性与零件内部应力状态的关系,搭建了基于传播声时的切向应力测量系统。系统中临界折射纵波在被测零件内传播声时的测量采用"过零检测"方式,以减小由不同电子器件间性能差异所造成的测量误差,并利用时间-数字转换芯片实现高精度的时间间隔测量,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测量准确性。
电弧炉电极系统双模控制策略研究及应用
张世峰, 张绍德
2008, 37(1): 145-147.
摘要:
针对交流电弧炉电极控制系统具有非线性时变、多变量、强耦合及存在随机干扰的特点,采用基于最近邻聚类方法的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快速学习算法,通过实时在线辨识,建立电弧炉电极系统的精确逆模型并用于控制,实现了将具有强耦合特性的多变量输入/输出(MIMO)系统解耦成单个独立的伪线性对象,并提出一种基于RBF神经网络逆控制与比例微分(P/D)控制相结合的双模控制策略。应用结果证实了该控制策略具有快速适应对象和过程变化的能力及较强的鲁棒性。
管理工程
信度函数在政府形象评价模型中的应用
谢海蓉, 姜海鹏, 刘杏玲
2008, 37(1): 148-150.
摘要:
在分析政府形象效能评价系统和信息置信度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信度函数的政府形象评价模型。运用该函数建模分析了政府形象评估中的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环境识别系统以及个人识别系统等五大不确定性评价问题。经过理论分析,该函数对政府形象的评估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此外,该函数也可以用于对其他类似复杂性系统的效能评估,具有普遍适用性。
经营者生产性努力与产品市场竞争关系研究
陈爽英, 唐小我
2008, 37(1): 151-153.
摘要:
在假定企业利润是关于市场竞争度的连续函数、且经营者努力的成本单调递增的基础上,研究建立了经营者生产性努力的最优激励合同模型,并分析得出:增长的市场竞争,一方面增加了企业关闭的可能性,从而增加了对经营者生产性努力的激励;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企业获得利润的可能性,从而减少了对经营者生产性努力的激励。该研究结论对于如何在实践中最大程度上根据产品市场竞争程度,匹配激励合同对经营者生产性努力的激励强度具有指导意义。
不完全金融市场中基于最优对冲的衍生资产定价
曹晓华, 潘杰
2008, 37(1): 154-156,160.
摘要:
研究了一个不完全的二期金融市场中的衍生资产定价问题,给出衍生资产在二阶矩最小意义下的最优对冲资产组合,证明了该组合的期望收益等于衍生资产的期望收益,并利用其确定了衍生资产的理论价格。当问题退化为普通二叉树模型时,用一般两期模型得到的最优对冲资产组合就是完全复制资产组合,结论与二叉树模型的结论一致。最后给出了计算期权价格的例子。
股票互自相关与反转收益的实证研究
赵伟, 曾勇
2008, 37(1): 157-160.
摘要:
采用反转交易策略的方法,构建了沪市A股滞后1~8周的互自相关系数矩阵,发现沪市A股存在与美国股市不同的互自相关关系和领先滞后结构。通过对反转交易策略的盈利进行分解分析,进一步证实了以上结论,发现在沪市A股股票之间的互自相关关系对反转收益的作用是随时间发生变化的。该文的实证结果还暗示,股市是否存在过度反应与考察期跨度的选择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