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第38卷  第1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变步长极化对消迭代滤波算法
张扬, 徐建平
2009, 38(1): 1-4.
摘要:
分析了定步长自适应极化对消(APC)迭代算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变步长的极化对消迭代算法,并分析了该算法的收敛条件和收敛性能。通过Matlab仿真,比较了参数变化对变步长算法收敛速度的影响,并且将定步长算法与变步长算法进行了比较,得出了变步长算法收敛速度更快的结论。
极化SAR改进Lee滤波相干斑抑制研究
江勇, 张晓玲, 师君
2009, 38(1): 5-8.
摘要:
针对Lee滤波总存在降低相干斑与有效保持细节信息这一矛盾,将自适应窗引入极化SAR滤波。该方法首先在span图像中根据窗内像素与窗边缘像素分布特性决定是否扩大窗口,在均质区域选择较大窗口,保证了一定的相干斑抑制能力,而在细节信息比较丰富的区域则选择较小窗口,避免细节信息被滤除,然后在选定的窗口中利用极化Lee滤波对数据进行相干斑抑制,在保证相干斑抑制能力的同时保留了细节信息。
多路径效应下的远距支援干扰压制区
高彬
2009, 38(1): 9-12.
摘要:
在不同反射系数不同雷达载频下,利用方向图传播因子计算了远距离支援干扰压制区。借助雷达与目标之间以及雷达与干扰机之间的传播链路上的方向图传播因子,推导出信号干扰噪声比;利用渐削矩形口径,采取台阶余弦平方加权因式抑制背瓣的方法建立了天线模型;根据反射系数定义以及直射线和反射线的波程差得到了方向图传播因子的计算模型。仿真结果表明,多路径效应使得干扰压制区范围扩大,区域出现分裂现象;反射系数减小,暴露区域相应地缩减,但是暴露区的外形没有改变;雷达载频越高,方向图因子起伏越大,可借助宽带雷达载频的多样性来减轻或尽可能地利用多路径效应。
冗余提升不可分离小波的图像融合方法
王卫星, 曾基兵
2009, 38(1): 13-1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冗余提升不可分离小波的多源图像融合方法。该方法不仅能很好地提取图像的细节信息,而且具有平移不变性,非常适合于图像融合;同时,采用基于局部邻域梯度的融合规则对分解后的高频和低频小波系数作不同的处理。对多光谱红外图像以及不同类型的医学图像进行了融合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取得更好的融合效果。
校正高频天波雷达电离层频率调制的级联方法
刘颜回, 聂在平, 赵志钦
2009, 38(1): 17-20.
摘要:
电离层频率调制导致地表面杂波的多谱勒展宽,极大地限制了高频天波雷达的目标探测性能。本文针对这种电离层频率调制,给出了一种级联的两步校正处理的方法。在第一步校正中,首先分析这种时变信号的时频分布,并设计了一种谱峰追踪方法从时频分布中获得粗糙的电离层频率调制估计。然后采用基于分段多项式相位模型的参数化方法作二次校正处理,消除残余调制污染。模拟结果表明,即使对Bragg峰发生混叠的重污染的情形,这种级联的校正方法都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LDPC编码与空时编码相结合的编码协作方法
雷维嘉, 谢显中, 李广军
2009, 38(1): 21-24.
摘要:
采用多天线技术是对抗无线信道衰落的有效手段,但在无线通信系统的用户终端上实现多天线技术较为困难。在单天线的用户间通过协作,共享天线,可以实现虚拟的多天线。利用LDPC编码码字内码元间的相关性,通过在用户间进行协作,对编码码字的一部分进行空时编码,并由多个用户的天线进行发送,可以实现虚拟的MIMO系统,从而获得分集增益。仿真结果显示,在不增加系统带宽和发射功率的条件下,编码协作能显著地提高快衰落和慢衰落信道下系统的性能。
导频符号调制方式对OFDM信道估计的影响
李明奇, 李玉柏, 彭启琮
2009, 38(1): 25-27.
摘要:
引入了基于线性变换的正交频分复用信道的频域估计方法,通过对接收信号的线性变换达到数据的有效恢复。首先推导了关于推广后旋转矩阵的两个性质定理;然后根据所得的旋转矩阵的性质,给出了导频符号分别基于BPSK和QPSK调制的两种OFDM信道估计算法。在假设信道为瑞利衰落并且在一帧内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对基于这两种信道估计算法的系统进行了仿真比较。仿真结果显示,当各子载波的同相信道和正交相位信道同时插入信道估计符号时,OFDM系统的误码率和误包率都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
MIMO雷达正交频分LFM信号设计及性能分析
刘波, 韩春林, 苗江宏
2009, 38(1): 28-31.
摘要:
多输入多输出(MIMO)雷达是最近提出的新的雷达技术,在发射端全向发射正交信号,在接收端对接收信号进行匹配滤波处理来恢复发射信号分量,因而信号的正交性好坏是MIMO雷达实现的关键。该文分析了正交频分线性调频(OFDLFM)信号的互模糊函数,对互相关峰值旁瓣电平出现的位置及幅度大小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最小化OFD-LFM信号间互相关影响的参数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信号互相关的仿真结果及对目标回波信号匹配滤波的仿真结果,证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重叠频分复用系统循环前缀的设计和分析
王键, 李道本, 杨讯, 张曦林
2009, 38(1): 32-35.
摘要:
研究了在时变多径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条件下,重叠频分复用/非正交频分复用系统的离散傅里叶变换实现,并对OvFDM-DFT系统的循环前缀进行了分析和设计,讨论了两种不同的循环前缀设计方法,即普通循环前缀和补零方式循环前缀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时变多径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条件下补零方式的循环前缀远好于普通方式的循环前缀,仿真结果也验证了OvFDM符号具有明显的抗衰落性能。
解码前传协同通信的断线率最小化
魏宁, 张忠培, 李少谦
2009, 38(1): 36-39.
摘要:
提出了一种自适应无校验解码前传(decode and forward)协同通信方案,方案利用有限比特的反馈,基于最小化断线率(outage probability)这一目标,进行自适应功率分配。给出了完整信道信息反馈条件下的功率分配方案,得出其断线率性能,并以此作为有限反馈比特条件下的性能限;提出了少量比特反馈条件下的自适应发射功率分配方案,并通过仿真证明只需要少数几个反馈比特,就可以达到很大的性能提升。提出的两用户共用反馈信息的方案,与以往的针对中继信道设计的每用户采用不同的反馈信息方案相比,在总反馈比特数相同的情况下具有较大的性能增益。
变换域通信系统中的信道估计技术
王军, 李少谦, 龚树平, 韩川
2009, 38(1): 40-42.
摘要:
针对基于OFDM的变换域通信系统在低信噪比时由于噪声的影响很难获得准确的信道估计问题,采用时域和离散傅里叶逆变换(IDFT)域级联降噪的方法降低导频信号的噪声来提高信道估计的准确性。时域利用慢衰落信道环境下信道系数变换缓慢的特点,提出了时间滑动平均、时间遗忘、时间平均与时间遗忘结合等几种降噪方法;IDFT变换域利用多径时延集中在整个时隙的前一段的特点降低噪声。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慢衰落信道环境下是有效的。
LAD准则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方法
陈璋鑫, 宋玉梅, 万群
2009, 38(1): 43-46.
摘要:
多维标度算法广泛应用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节点定位。经典的MDS算法通过构造距离平方矩阵(非相似性矩阵)和进行双质心变换,在相似性空间中根据最小二乘准则进行求解。若测量噪声为高斯白噪声,经过变换后,相似性矩阵中元素的误差不再服从高斯分布,基于LS的估计不再是最优的。针对这一问题,用最小绝对值偏差准则改进MDS算法代价函数,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进行研究。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稳健性,比经典MDS算法具有更好的定位性能。
自适应的Ad hoc MAC协议
王朝翔, 丁炜
2009, 38(1): 47-50.
摘要:
为Ad hoc网络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逻辑的媒体接入控制层协议。该协议通过在MAC层采用模糊逻辑协调各个相互影响的数据流,为低优先级数据流选择附加退避窗口以减少其自身接入信道概率。通过这种方法,使得高优先级数据流在各种背景流量的条件下,均能够维持较高的端到端吞吐量和较低的端到端接入时延。仿真结果表明,该协议较802.11e协议更好地保护高优先级数据流的端到端时延和吞吐量。
认证群密钥协商协议的安全性分析与改进
汪小芬, 李胜强, 肖国镇
2009, 38(1): 51-54.
摘要:
对Tseng协议构造了一种有效的中间人伪造攻击,敌手可以成功获得群会话密钥,因此Tseng协议不满足密钥认证性。然后基于Tseng协议的安全缺陷,提出改进协议,并进行安全性分析和性能分析。改进协议实现了通信节点之间的双向认证,不但满足前向安全性、密钥认证性,还能有效抵抗被动攻击和中间人伪造攻击。改进协议中的低能量节点计算出会话密钥的时间只需2.03s,高能量节点的计算时间仅为原协议的1/2,并且通信开销减小了40%,更适用于能量受限,带宽受限的移动通信系统。
新的可证明安全的快速认证协议
朱辉, 李晖, 庞辽军, 王育民
2009, 38(1): 55-58.
摘要:
利用Canetti-Krawczyk模型构造了一个快速认证协议,并对该协议的安全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证明。分析表明,该协议实现了Canetti-Krawczyk模型下可证明安全的快速身份认证、密钥协商和密钥更新,且具有双向实体认证、完美的向前保密性等安全属性,满足了认证的安全需求。该认证协议仅需进行2轮交互即可完成,通信开销小,计算量较低,为用户间的相互认证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案。
短时相关和FFT相结合的伪码快速捕获算法
陈培, 王云, 陈杰
2009, 38(1): 59-62.
摘要:
对短时相关和FFT相结合的伪码快速捕获算法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在预检测积分时间固定的情况下短时相关时间和FFT点数对系统增益的影响。存在多普勒频移时,提出采用平均增益和平均发现概率来衡量系统性能的分析方法,并以平均增益最大为准则,数值计算得到短时相关时间和FFT点数的最优组合。仿真结果表明,在固定多普勒频移范围的情况下,最优组合使得系统性能逼近没有多普勒频移时的最佳性能。
新型的适合于VoIP传输的轻量级加密算法
王飞, 辛阳, 杨义先, 钮心忻
2009, 38(1): 63-66.
摘要:
针对现有VoIP加密算法实现相对复杂、计算量大、系统性能消耗明显的情况,提出了一种适合于重视实现成本低、速度快、最小性能消耗的商业级应用轻量级VoIP加密算法。该算法本质上仍然是对称钥体系,但由动态小算法库组成,采用有记忆的改变每次加密的算法组合的原理,并在保证一定安全性的基础上解决了传统的必须要公钥密码体制传送密钥的问题,实现简单、速度快,计算量小。
消除重复计算的H.264帧内预测电路
马涛, 陈杰
2009, 38(1): 67-70.
摘要:
通过分析H.264编码标准中帧内预测的17种模式,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应用于H.264视频标准帧内预测算法的可配置电路,可以支持标准中规定的所有预测模式。该电路通过合理地利用一些特殊模式的空闲周期,提前计算出后续预测模式中的部分预测值,并且利用同一预测模式中相邻行(列)间预测值的冗余信息,使用两个计算单元实现了每个周期处理4个像素的预测值。电路在55MHz运行速度下每秒可以处理39帧标清图像,完全满足标清序列的实时编码需求。
谱域法分析微带线电流分布特性
王巍, 陈丹, 李文宬, 李凯, 孙江宏
2009, 38(1): 71-74.
摘要:
用改进的谱域法分析微带线的电流分布特性,并用切比雪夫多项式做基函数来表示切向电流分布,得到了较宽频率范围内的切向电流分布特性,再根据这些特性在不同频段上取适当数量的基函数对有效相对介电常数进行了计算,与其他数值计算方法相比,该方法不仅可以得到高精度的计算结果,还可以在相应频段减少计算时间,计算结果与HFSS仿真结果在h/λ0≤0.7范围内很接近。
物理电子学
湍流中单、双层共轭AO系统的等晕角增益
荣健, 丁学科, 钟晓春, 白宏, 李芳, 申金娥
2009, 38(1): 75-78.
摘要:
介绍了传统AO系统的局限性和MCAO的基本原理,根据相关文献对单、双共轭AO系统等晕角进行了推导,并对共轭高度的选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结合平程与垂程两种应用,对单、双层共轭系统等晕角进行了模拟比较,结果显示MCAO在等晕角增益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对于传输距离不太远时,采用单层共轭校正系统;而对于远距离的遥感系统,则采用MCAO校正系统更为有效。
3 mm低电压回旋管设计与模拟
黄勇, 李宏福, 喻胜, 罗勇, 牛新建, 徐勇, 雷朝军
2009, 38(1): 79-82.
摘要:
设计了一种3mm低电压二次谐波渐变结构复合腔回旋管,采用二次回旋谐波工作可以在获得高效率的同时,降低工作磁场到基波工作所要求磁场的1/2,使磁场系统简单紧凑。选择工作电压为25kV,可以降低回旋管对绝缘的要求和供电系统的体积及重量;采用渐变结构复合腔控制模式竞争和提高效率;工作模式为低损耗的TE02/TE03模式,有利于连续波工作。通过对回旋管中谐振腔结构、模式竞争以及注—波互作用的研究,分析了高频结构特性、寄生模式的抑制和工作参数优化等问题,给出了模拟设计结果。
中子发生器中二次电子抑制的数值模拟
金大志, 杨中海, 戴晶怡
2009, 38(1): 83-86.
摘要:
讨论了密封中子发生器中二次电子流的产生机制,介绍了几种不同的二次电子流的抑制方法。针对不同的抑制方法进行了粒子模拟实验,结果表明,在直接利用法拉第圆筒形状的加速电极抑制的情况下,只能抑制住部分二次电子,一部分电子还可以通过加速孔进入加速空间形成二次电子流,二次电子流约占靶面二次电子发射电流的1/5。在法拉第圆筒状加速电极的基础上加上电场抑制,能很好地抑制二次电子流的产生,当偏压为300V时,二次电子电流近似为零。
自动化技术
采用多信号流图模型的雷达接收机故障诊断方法
陈世杰, 连可, 王厚军
2009, 38(1): 87-91.
摘要:
介绍了多信号流图模型建模的基本方法。利用多信号流图模型建立了雷达接收机的故障诊断模型,得到了反映故障源和测试结果之间对应关系的故障依赖矩阵。在此基础之上结合故障源先验故障概率信息推导了一种计算故障源贝叶斯最大后验概率的算法。将该算法应用于某型雷达接收机故障诊断中,以故障后验概率最大为判断准则,实现了对雷达接收机系统的在线多故障实时诊断。
光伏发电在电动阀门中的应用
曹太强, 许建平, 徐顺刚
2009, 38(1): 92-96.
摘要:
为了克服电动阀门在沙漠和其他地区供电难的问题,提出了用光伏电池为蓄电池充电,用蓄电池的电能为电动阀控制系统供电,并用DSP实现全数字软件锁相环(DSPLL)控制直流电机可逆调速的脉冲宽度调节(PWM)。试验证明光伏电池能满足电动阀门的开、关所需要的电能,该方法不仅能实现整个系统的功能,而且其性能稳定可靠,减少系统的谐波和纹波成分,使整个控制系统能实时地遥控、数据采集和传输、液晶显示电机转矩,使直流电机稳速高精度控制阀门的流量。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面向对象的时序逻辑语言
王小兵, 段振华
2009, 38(1): 97-101.
摘要:
针对时序逻辑语言缺少面向对象概念的现状,对投影时序逻辑进行了扩展,介绍了新的语法和语义。在扩展投影时序逻辑中,基于变量集合的层次化和谓词的分组,给出了对象、类和继承等概念的形式化定义。扩展投影时序逻辑的一个可执行子集被定义为面向对象的时序逻辑语言Framed Tempura++,它能够用于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可以模拟组合Web服务的执行。所给出的实例表明,该语言与Framed Tempura相比,能有效地重用代码,提高了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实现计算机藏文快速输入的关键问题研究
尼玛扎西, 李志蜀, 拥措, 群诺, 普顿
2009, 38(1): 102-107.
摘要:
通过对藏文文法的深入分析研究,利用藏文字符在藏文文法上的排斥性,在通用计算机键盘键有限的键位上合理安排了所有基本藏文字符,并结合藏文字符字频统计、计算机键盘布局理论以及藏文字母与英文字母在发音上的近似性,设计了无重码藏文输入法键盘键位布局,解决了在不使用上档键和冗余键的情况下实现计算机藏文快速输入的难题;通过对藏文编码标准的分析研究,实现了基于《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藏文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和《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扩充集A(B)》国际/国家标准的快速藏文输入法。
异构P2P网络的分布式查询协议
任超, 李战怀, 张英
2009, 38(1): 108-112.
摘要:
从P2P网络节点的异构性出发,考虑了节点物理位置,提出了一种分层的混合路由查询协议。该协议利用时间戳在局部实现了节点逻辑位置和物理位置的统一,并引入超级节点解决了节点负载失衡和性能瓶颈的问题。在仿真平台P2PSim上的性能测试表明,该协议在大规模P2P网络中优于Kademlia、Chord、Tapestry。
可扩展的网络安全态势评价模型优化设计
胡威, 李建华, 陈秀真, 蒋兴浩
2009, 38(1): 113-116.
摘要:
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为管理者提供一种宏观角度的安全管理,但该领域研究始终缺乏统一的认知和规范。该文基于Endsley的研究成果,提出一种可扩展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模型,将态势提取的概念引入网络安全领域。在态势数据处理中,该模型引入时空知识库来规范态势提取过程,并将态势作为实体对象进行建模。所提出的模型中包含了攻击频率、攻击时间和空间信息,简化了态势提取过程,探讨了态势模型的规范化。并利用真实数据评估态势模型,证明了该模型的实用性和效率。
应用免疫策略的多传感器决策融合设计
袁晓光, 杨万海, 史林
2009, 38(1): 117-121.
摘要:
使用基于改进型人工免疫策略的优化算法,在统计相关的观测条件下,对固定融合规则的基于奈曼-皮尔逊准则的分布式多传感器决策融合系统进行优化设计。算法首先以筛选算子进行预搜索缩小范围,然后使用人工免疫策略方法进行全局搜索,计算过程无须使用目标函数的导数信息。对分布式多传感器决策融合系统的优化设计结果表明,优化算法在收敛性和精度上均优于传统梯度算法,并在此基础上对不同信号期望值下的最优融合规则进行了讨论。
神经网络与领域知识结合的纳税评估预警模型
徐戎, 王文杰, 周四新
2009, 38(1): 122-125.
摘要:
纳税评估是一项重要而复杂的工作。针对目前尚无十分有效的纳税评估预警模型的情况,提出了将神经网络和领域知识结合建立纳税评估预警模型的方法,利用基于神经网络的方法选出有涉税疑点的企业,在领域知识的指导下结合统计分析方法,解决了预警模型无疑点指向性的问题。通过建立行业的纳税评估预警模型,并进行验证分析,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
改进的UML活动图在建模中的研究与实现
杨家伟, 姚进, 李涛
2009, 38(1): 126-129.
摘要:
在分析工作流建模系统的基础上,介绍了UML语言的发展和优势以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的UML活动图的工作流建模方法。通过一个具体的半导体制造企业工作中的封装测试的流程建模实例,描述了建模过程;根据角色对任务进行分配,对模型的执行做了分析。结果表明,运用改进后的UML活动图进行工作流建模,成功地改善了一些传统工作流建模过程的缺点,能比较完整、准确地描述工作流建模过程,加速了开发进程。
采用OCTAVE模型的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评估
汤志伟, 高天鹏
2009, 38(1): 130-133.
摘要:
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评估是各级政府部门制定有效、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的必要前提。该文采用“可操作的关键威胁、资产和弱点评估”模型作为理论依据,构造出采用模型的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权数,以主观概率来描述指标的隶属度,从而建立了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的模糊综合评估方法。结合实例分析,实现了对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的科学评估。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基片表面朝向对ZnO纳米线生长机理的影响
唐斌, 邓宏, 张强, 税正伟
2009, 38(1): 134-136.
摘要:
采用热蒸发ZnO粉末法,以金膜为催化剂,在两片表面分别朝上和朝下的Si(100)基片上生长ZnO纳米线(样品分别标为1#和2#)。X射线衍射(XRD)图谱上只存在ZnO的(002)衍射峰,说明ZnO纳米线沿(001)择优取向。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表征发现,ZnO纳米线整齐排列在Si基片上,直径在100nm左右,平均长度为4mm。通过分析得出,两种基片上生长的ZnO纳米线的生长机理是不相同的:1#样品,在基片表面上先生长ZnO薄膜,再在薄膜上生长ZnO纳米线;2#样品,ZnO纳米线直接外延生长在基片表面。结果显示基片表面的朝向影响ZnO纳米线的生长机理。
非线性补偿的低温漂低功耗CMOS带隙基准源的设计
吴志明, 杨鹏, 吕坚, 蒋亚东
2009, 38(1): 137-140.
摘要:
设计了一种基于电流模式的具有非线性补偿的低温漂低功耗带隙基准电压源,在传统电路的基础上增加一个三极管和两个电阻达到对双极型晶体管的发射结电压VBE中与温度相关的非线性项的补偿。电路采用CSMC0.5μmDPTM CMOS工艺制造。该电路结构简单,在室温下的输出电压为1.217V,在?40℃~125℃的范围内温度系数为4.6ppm/,℃在2.6~4V之间的电源调整率为1.6mV/V。在3.3V的电源电压下整个电路的功耗仅为0.21mW。
光电子学工程与应用
带双负载环形天线的集成光波导磁场探测器
陈福深, 陶厚超, 孙豹
2009, 38(1): 141-143.
摘要:
针对电磁兼容测试中对磁场探测的需要,提出一种新型的集成光学磁场探测器,它的探测头是由LiNbO3光波导调制器和双负载环天线构成的。由于电磁感应和电光效应,通过探测输出光强便可得知磁场的相关信息。与传统的磁场探测器相比,它具有体积小,对被测场干扰小的特点,并且能够有效抑制电场的影响,提高了探测准确性。通过设计探测头,得到了满足探测要求的光波导磁场探测器,并对该结构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与此前的分析吻合,证实了探测器的设计是合理的。
卷云散射的蒙特卡罗法模拟
杨春平, 贺秀兰, 吴健
2009, 38(1): 144-147.
摘要:
在对空中目标观测时,高空卷云的散射对目标检测与识别产生了重要影响。鉴于此,该文概述了卷云中规则几何形状冰晶粒子的单次散射计算方法,以及卷云中冰晶粒子的分布情况。对卷云中冰晶粒子的微观物理特性做了进一步探讨,并假设卷云尺度谱遵从Gamma分布,模拟了光波波长0.4~4mm,粒子有效半径为10~120mm的卷云单次散射角与相函数的关系,利用Monte Carlo方法对光子与云滴的碰撞作用后产生多次散射概率进行了建模与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卷云的光学厚度随多次散射阶数的增加而增大。
水下探测中目标的回波信号研究与分析
钟晓春, 江飞, 袁茂钱
2009, 38(1): 148-151.
摘要:
在充分考虑各光程间差异的情况下,推导出水下探测条件下平面目标的回波信号功率方程,并对目标大小、水质参数及激光入射角等因素对信号功率的影响进行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接收到的信号功率会随着传播距离、入射角和水质参数的增大而减小,随着目标的增大而增大;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对于忽略各光程间差异与未忽略各光程间差异这两种情况下得到的信号功率是不同的,它们之间的差异随着距离、水质参数、目标大小的增大而增大。
磁场调谐的啁啾光纤光栅延迟线
周建华, 任国荣, 杨健君, 周晓军
2009, 38(1): 152-156.
摘要:
利用Tb0.3Dy0.7Fe1.95的磁致伸缩特性调谐线性啁啾光纤光栅延迟线,将中心反射波长1550nm,啁啾系数2.58nm/cm,长度60mm,3dB带宽15.48nm的线性啁啾光纤光栅两端牢固地粘在长度为70mm、直径为8mm的磁致伸缩棒上,并置于一个均匀线圈磁场中,当线圈电流从0A增加到2A时,粘在磁致伸缩棒上的线性啁啾光纤光栅受到轴向应变,反射谱向长波长方向平移了1.6nm,实现最大60ps的时延调谐量,这种装置可以使阵元间隔为0.006m的四阵元光控相控阵雷达系统工作在25GHz时,实现0°~90°的扫描。
电子机械工程
相机光轴视觉反馈校正研究
王富治, 黄大贵
2009, 38(1): 157-160.
摘要:
提出了基于视觉伺服的相机光轴反馈校正法,将图像的线性畸变与非线性畸变相分离,先采用多幅模板图像对相机进行高精度标定,获得相机非线性系数;根据这些系数经反复迭代后消除非线形畸变;再利用线性畸变,引入反馈环节精细调节相机至精确位置。该方法不需要特殊的导引装置,很好地解决了相机光轴的高精度校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