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9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米波雷达方位角超分辨外场实验研究
何子达, 黄振兴, 向敬成
2000, 29(2): 111-114.
摘要:
介绍了一个由均匀线接收阵和米波雷达组成的外场实验系统,用于进行米波雷达的方位角超分辨实验。用采集的实验数据对几种常用的超分辨算法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FBLP算法和ESPAIT算法可清晰分辨出角间隔为0.2~0.3波束宽度的两架飞机。
超宽带雷达方程
黎海涛, 徐继麟
2000, 29(2): 115-117.
摘要:
基于超宽带雷达方程与信号频率特性的相关性,推导出其距离方程。以超宽带LFM雷达信号为例,对超宽带与窄带雷达方程进行了比较和数值模拟。结果表明;随着信号分数带宽增加,超宽带雷达具有更远的作用距离。
用于DVD的MPEG2实时解复用器的FPGA设计与实现
黎文, 方伟, 朱维乐
2000, 29(2): 118-121.
摘要:
设计了一种模块化,内部采用总线形式,用于DVD的MPEG2系统层实时解复用器,并对电路的总体结构、起始头检测电路、PES包头解码电路和PLL电路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讨论,给出了整个实时解复用器的FPGA硬件实现结果。该系统具有基本流多路分配、系统时钟恢复的功能,同时又有结构简单、耗用资源少和易于集成等特点,适于DVD及相关领域的应用。
使用小波分析的图像融合算法
汤志伟, 王建国, 黄顺吉
2000, 29(2): 122-125.
摘要:
利用小波分析实现SAR图像与光学图像的融合和互补性。这种图像融合方法是利用SAR图像小波分解后的近似部分和光学图像小波分解后的细节部分,组成一个新的小波分解系数,再进行逆小波变换(重构),即可得到复合的图像,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效果。
用FDTD法分析小腿的电磁散射特性
张国基, 吴祥应, 胡斌杰, 赖声礼
2000, 29(2): 126-130.
摘要:
研究了利用微波检测白血病及监测白血病治疗过程的有关理论和技术。用FDTD法分析了当微波源采用800 MHz的无限长均匀线电流源和电偶极子天线时,人体小腿上部电磁散射特性与骨髓癌变程度的关系。数值结果表明,当采用电偶极子天线作为微波源时,可以获得较佳的分辨率及检测灵敏度。
彩色图像脉冲噪声的自适应矢量滤波
郁伯康, 郁梅
2000, 29(2): 131-135.
摘要:
提出了基于噪声像素检测的自适应矢量滤波器的新方法,该法对图像中噪声像素进行检测时,仅对噪声像素进行矢量滤波,而对非噪声像素则保持其原值不变,并可根据图像噪声情况自适应地选择滤波窗口。新滤波器能有效地滤除彩色随机脉冲噪声,并保持图像边缘与细节,其性能优于经典的矢量中值滤波器、方向一距离滤波器、方向一幅度矢量滤波器等非线性滤波器。
非对称共面线的特性阻抗
阮成礼
2000, 29(2): 136-139.
摘要:
分析了两种不同模型的自由空间中非对称面西线,其共形变换技术得到了线电容的严格解;讨论了双曲正切变换有限厚度介质基片上的非对称共面线,得到了单层有限厚介质基片情况下非对称共西线的有效介电常数、单位长度电容和特性阻抗的闭合表达式。
一种单向介质辐射器的数值模拟
张梅, 吴国庆, 伍励涛
2000, 29(2): 140-143.
摘要:
在PC机上应用扩展虚拟内存技术对一种单向介质辐射器(UDR)模型进行了FDTD模拟,求出了远场区辐射方向图,得出的数值结果与实测值较好地吻合;讨论了前后功率流,证明了这是一种仅在正前方有极强辐射的定波束高增益天线原型。该天线适合移动通信的手机天线、防撞雷达、空间功率合成器等特殊应用。
时频联合分布算法中核函数的改进
张晓冬, 王曦, 贾宝富
2000, 29(2): 144-148.
摘要:
分析了时频联合分布算法中核函数的作用。针对现有算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用简化的霍夫变换在θ-τ平面提取信号自项成分,生成一个随输入信号变化的核函数的新算法,从而把信号自项与交叉项的分离问题转化为二值图像中过定点的直线检测问题。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克服了现有算法的不足,在保持信号自项的幅值正确计算的前提下,很好地衰减了交叉项。
LRL校准法及其在微波测量中的应用
廖进昆, 刘仁厚
2000, 29(2): 149-152.
摘要:
讨论了微波器件的测量问题,阐明了LRL (Line-Reflect-Line)校准法的物理模型。应用微波网络理论建立了基本方程,运用矩阵方法推导出待测件散射参量的闭定式表达式。由于利用代数消去法,去除了嵌入参量相位不确定性引入的误差,LRL法可用于微波晶体管测试夹具的去嵌入。
高速SOI-LIGBT的数值分析
杨健, 方健, 李肇基
2000, 29(2): 153-157.
摘要:
研制出He离子注入局域寿命控制SOI横向绝缘栅双极晶体管(SOI-LIGBT),有效地提高了器件的关断速度,且与集成电路工艺相兼容。数值模拟表明,该器件的tf~VF折衷关系优于采用非局域寿命控制的器件,在相同关断速度下其正向压降可降低0.6~1.4 V,避免了阳极短路结构的正向快速返回现象。
磷酸钙四孔穿线生物陶瓷人工眼球的研制
杨爱萍, 李玉宝, 徐谡
2000, 29(2): 158-160.
摘要:
通过湿法沉积工艺实验室合成了Ca/P摩尔比为1.67的磷酸钙粉料,其物相纯正,结晶良好。通过发泡和传统陶瓷烧结工艺,制备出新型四孔穿线人工眼球。眼球微孔结构均匀,平均孔径为300μm,孔隙率为70%,且微孔相互贯通。在临床手术中用于对眼球缺失患者进行整形和美容修复,无须使用外来巩膜。
遗传算法在模糊控制规则优化中的实现
周小英, 王华, 姚伯威
2000, 29(2): 161-163.
摘要:
介绍了遗传算法的基本原理及实现步骤,结合气调温度模糊控制器的实例,讨论了其在模糊控制规则优化中的实现,即遗传编码、交叉运算和变异运算。该优化算法为模糊控制器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正规的可遵循的方法。
组件技术在微机测试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杨平, 华云
2000, 29(2): 164-166.
摘要:
介绍了组件技术在一种具体的测试软件系统中的应用和组件技术在微机测试系统中提高软件的重用性和可靠性的作用,讨论了利用组件技术封装的硬件系统,并给出了封装实例。
高分辨率彩管封口机电子枪激光自动对准系统
邹书蓉, 张家裕
2000, 29(2): 167-16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激光自动对准系统,可用于彩管封口机中电子枪相对于屏面的定位。该系统由激光器、激光准直部分、传感器、单片机控制系统、驱动电路及专用减速器组成,在单片机控制系统的控制下,自动完成电子枪的定位任务。模拟实验证明该定位方法完全能在要求的定位精度内实现电子枪的自动定位。
一类基于模糊辨识器的非线性动态系统辨识
张绍德
2000, 29(2): 170-173.
摘要:
针对模糊辨识器的参数优化,提出了将改进的遗传算法(MGA)应用于模糊辨识器的离线学习,并在此基础上采用BP算法对其参数在线调整,实现了非线性动态系统模糊辨识。解决了输入仅为一维语言变量时,模糊辨识器的实现问题。仿真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混合信号集成电路中的衬底噪声耦合
师奕兵, 陈光, 王厚军
2000, 29(2): 174-177.
摘要:
研究混合信号集成电路中衬底噪声耦合反衬底噪声对模拟/数字电路的影响。采用带外延层的重掺杂型衬底,对混合信号集成电路中研究衬底噪声的两个基准(Benchmark)电路进行了模拟和评价,提出了在高速和高频工作时应用SPICE对混和信号电路进行模拟的正确方法.
VLSI功能测试的最佳测试序列的选取
曾成碧, 陈光
2000, 29(2): 178-181.
摘要:
介绍了VLSI功能测试向量生成的Petri网模型和Petri网模拟测试序列中指令的关系,构造了压缩存储网络的拓扑信息的Petri网简约矩阵。用Petri网简约矩阵检查测试序列的不确定度,使测试序列不确定度最小,从而优化了测试序列,即从给定的指令中选出了最佳测试序列。
一种预测磁光盘可靠寿命的方法
姜书艳, 刘素环
2000, 29(2): 182-185.
摘要:
提出了利用威布尔分布参数的图分析法预测磁光盘可靠寿命的方法,克服了以往仅针对单一或特定结构的分析,将磁光盘作为一个系统来综合考察,以误码率作为磁光盘的失效判据,通过对磁光盘两个温度点的高温恒定应力加速寿命试验结果的分析,计算出了磁光盘在25℃正常大气条件下的可靠寿命。
控制系统设计中的满意优化原理
陈春俊, 罗刚, 胡永忠
2000, 29(2): 186-189.
摘要:
从矛盾指标问题的求解出发,提出了满意解的折衷优化原理。通过分析指标间的速度型矛盾度和速度型接近度来确定各指标的折衷权值,并将求得的折衷权值代入总体满意度函数进行满意优化设计。以二阶欠阻尼控制系统的设计为例,优化出系统的最佳阻尼比。
一种新的稳态误差级数表达式
方斌
2000, 29(2): 190-192.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稳态误差级数表达式,以解决传统稳态误差级数表达式的缺陷。文中得出了三点结论,有利于分析稳态误差随时间变化的规律。
基于CORBA的分布式实时容错系统的研究
胡健, 唐雪飞, 刘锦德
2000, 29(2): 193-196.
摘要:
析了由于分布式实时应用的特殊要求,CORBA将面临的关键问题,探讨了对CORBA对象和对象总线进行实时性扩展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具有实时容错特性的CORBA框架模型。
基于串-并行计算BP网络拓扑结构的研究与实现
任立勇, 卢显良
2000, 29(2): 197-200.
摘要:
在传统BP网络拓扑结构及学习算法的理论分析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更接近人类大脑思维方式的采用串一并行计算构造的神经网络拓扑结构的方法:将样本特征三大问题中的"排序"问题的解决体现在网络的拓扑结构上,有效地提高了神经网络的学习速度和识别精度。
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安全性
周世杰, 秦志光, 耿技
2000, 29(2): 201-204.
摘要:
针对OA系统的安全需要及特点,结合Lotus Domino,讨论了OA系统的网络安全和用户认证协议,着重论述OA系统内部用户和网络用户的安全认证机制、协议及其基本原理;提出了一个OA系统中的用户认证协议,分析了其认证过程。
实时调度算法研究
王志平, 熊光泽
2000, 29(2): 205-208.
摘要:
对实时调度进行了讨论:研究了单处理器下的经典调度算法:单调速率调度、最早死线调度和最短空闲时间优先调度;分析了多处理器系统中的典型调度算法:对分布式系统中的两种调度算法:广义单调速率调度和分布式风车调度做了简要论述;指出实时调度研究策略方向。
一类循环图的计数
张先迪, 孙世新
2000, 29(2): 209-213.
摘要:
讨论了4度循环图的结构。所有n阶4度非同构的连通循环图被分为两类:Ⅰ类和Ⅱ类。给出了计算Ⅰ类循环图的计算公式,改进了关于n阶4度非同构的循环图的计数公式。
光学优化设计中的定域法研究
李良钰
2000, 29(2): 214-217.
摘要:
介绍了一种定域型优化设计算法——不等式法,借助于C++开发程序将该方法运用于光学优化设计中,设计了几种典型的光学系统。设计过程和设计结果表现出了这种算法的快速、稳定收敛性,且符合传统的设计思想。
Sol-Gel法合成SrO-TiO2-SiO2:Eu3+,Bi3+发光材料
王守绪, 谢建志
2000, 29(2): 218-220.
摘要:
用Sol-Gel法合成了SrO-TiO2-SiO2为基质、稀土Eu3+激活的发光材料;研究了材料的合成条件,测试了样品的激发光谱、发射光谱、X-ray衍射光谱等;用TGA-DTA分析了样品合成时的反应行为;获得了合成样品的最佳组成及最佳实验条件。